1984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参加西藏自治区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的各族干部表示
解放思想清除“左”的影响振奋精神扎扎实实工作
新华社拉萨5月5日电 西藏自治区党委4月16日至27日在拉萨召开三届二次全委
(扩大)会议,继续传达贯彻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胡耀邦同志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参加会议的区党委委员,顾问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委员,各地、市、县以及自治区党政直属机关的负责同志表示,一定要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努力在三、五年内使西藏农牧民的实际收入翻一番。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文件,总结了西藏过去的工作,对西藏的特点和以往的工作重新进行认识。大家认为,党中央书记处召开的西藏工作座谈会,把西藏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进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西藏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解放思想,清除“左”的影响,振奋精神,扎扎实实地工作,一心一意搞好西藏的经济建设,使西藏各族人民尽快地富裕起来。大家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出发,研究了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措施和方案。
会议充分讨论了西藏各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主要是:更深刻、更正确地认识西藏的特殊性;大力开发能源,发展交通运输事业;进一步放宽政策,促进牧农林业和民族手工业的迅速发展;努力办好教育事业,发展和繁荣文化艺术;对外实行开放,对内加强交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认真培训民族干部,提高他们的思想、工作水平。
会议期间,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讲了话。他说,中央为西藏制定了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要求西藏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使西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自治区党委要求在三、五年内,使西藏农牧民的平均实际收入翻一番。要完成这个任务,必须在转、放、活、改四个字上下功夫。
阴法唐指出,转,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明确以经济工作为中心,要把主要精力转到经济工作上,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要围绕这个中心去开展工作。放,就是要从指导思想上让群众放开手脚,广开生产门路,劳动致富;要继续放宽经济政策,生产上要让群众享有充分的自主权,大力扶持、发展各种专业户和经济联合体,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要努力搞好与各兄弟省、市的对口支援,积极引进内地的先进设备、先进技术和科学技术人才。欢迎各兄弟省、市、自治区向西藏投资或者和西藏合资经营工业、手工业、商业、建筑业、运输业和其他服务行业。活,就是要理顺渠道,搞活流通,大力鼓励集体和个人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对内地来藏进行正当商业、运输业活动的小商小贩,以及从事其他服务行业的个体或集体劳动者,要欢迎,要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开放集市贸易,允许自由买卖,自由交换、自由议价。改,就是改革体制和经营、人事、工资奖励、物价管理等方面的制度,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提高经济效益。
阴法唐说,在抓好经济这个中心工作的同时,还要努力建设具有西藏民族特点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加强教育工作,尽快培养出一批适合西藏生产发展需要的工程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干部。要积极继承和发扬西藏文化艺术的优良传统和特色。教育、文化、报纸、广播、电影、电视、刊物、书籍,都要重视使用藏语文,逐步做到以藏语文为主。要调动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积极性,办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
阴法唐在讲话中特别强调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在西藏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他要求各级党委要对统战、民族、宗教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进一步落实好统战政策,认真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尊重和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把一切力量团结起来,共同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贡献力量。
自治区党委书记热地在会议闭幕讲话时,要求各地、市、县和自治区各部门迅速深入传达贯彻中央召开的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这次自治区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的精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把中央召开的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变成动员各族干部、群众开创西藏工作新局面的力量,尽快地把西藏的经济搞上去。

赵总理会见塞舌尔计划和对外关系部长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会见塞舌尔计划和对外关系部长马克西姆·费拉里时指出,中塞两国的关系发展很好,“我们感到相当满意。”
他说:“中塞两国在外交上有很多的一致点。去年勒内总统访华,使两国的友好关系获得了新的发展。”他表示中国将继续重视与塞舌尔的关系,发展两国之间的多种形式的合作。费拉里说:“这也是我们的愿望。我们也要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赵紫阳说:“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两项基本原则。中国正是根据这种原则发展与塞舌尔的关系。”他对塞舌尔关于印度洋和平区的立场表示支持。费拉里说,塞舌尔一直为此而斗争和努力。“我们不认为印度洋是超级大国可以随意争霸的地方。”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进行。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总理同塞舌尔计划和对外关系部长友好交谈。新华社记者摄

不能用“响应号召”作掩饰
——谈就是要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
《辽宁日报》评论员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就是要彻底否定“文革”》点到,有人一接触到“文革”中的某些问题,便“剪不断,理还乱”,拐弯抹角地肯定当时的所作所为。我们时而能听到这样一种说法:“我当时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这当是拐弯抹角之一说。
此说有两个迷人之处:其一,说“当时”,似乎有历史地看问题的姿态;其二,说“党中央的号召”,借了这顶大帽子遮盖,个人的错误就好开小差。
同志,且慢!
光讲当时,不讲现时,不能说是历史地看问题。现在不是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可以作为看待“文化大革命”问题的准绳吗?怎么能够不说《决议》的话而空讲“当时”呢?有这样的人,他们笑彻底否定“文革”的同志不了解“当时的情况”,是“桃花源中人”。可是,你连《决议》否定“文革”之事都不晓得,还在那里为错误的东西辩解,那又该是哪个“源中”的人呢?
所谓“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这并不能说明没有错。历史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领导者的责任已经明确,反革命集团的罪行已经受到人民的审判。对于内乱造成的创伤,我们不必讳莫如深。当然不是说,凡经过“文革”的人都有错,错误人人有份,那样会混淆是非。但是,以“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为名,有错也不认错,想一马二虎地过去,实在不是共产党员应有的严肃态度。共产党员要讲实事求是,回顾自己在“内乱”时期的所作所为,错了就是错了。这样有助于我们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在对“文化大革命”的认识问题上,把我们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上来。彻底否定“文革”,有助于我们纯洁组织。须知,“三种人”是巴不得借“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之口实,溜之乎也的。
(原载4月30日《辽宁日报》)

李大维谈回大陆一年的感受时说
共产党和平统一祖国的建议真心实意
据新华社福州5月4日电 (记者杨和发)驾机从台湾回到祖国大陆、现任人民解放军空军某航校副校长的李大维,最近谈到他回祖国大陆一年的感受时说,共产党提出和平统一祖国的建议是真心实意的,台湾海峡两岸同胞总有一天会携起手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而共同奋斗。
李大维是在专程前来福建纪念他驾机起义一周年的时候发表这番谈话的。他在去年4月22日驾机从台湾回到大陆后,受到祖国政府和人民军队的器重,工作有职有权,生活称心如意。他说,我游历半个中国,亲身感受到大陆各族人民渴望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并竭力为之奋斗。他们对台湾同胞和从海外回来定居的人员,表现出真诚的欢迎。这说明共产党对台方针政策已得到广大民众的信任与拥护。
他说,共产党提出的对台方针政策,本着尊重历史、尊重现实的原则,不仅着眼于全民族的根本利益,而且充分考虑到国民党当局和台湾同胞的意愿和利益。尽管台湾当局至今不愿和谈,共产党仍然真诚地为早日结束民族的不幸而不懈努力。在大陆的台湾同胞经常参与讨论国家大事。对回来定居的台湾各界人士,不论过去是否反对过共产党,祖国政府都量才录用,使他们各得其所。这一切,只要有爱国正义心的人,都会为之感动。
李大维说,祖国政府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吸收外资和国外先进技术来发展我国民族经济,也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前来大陆投资办厂或合资兴建重点工程项目。这是使祖国尽快强盛起来的一件大事。他恳切希望台湾亲朋和有识之士到大陆来看一看,亲身体验一下共产党的方针政策,重新认识自己的立场,以便冷静地想一想:台湾的前程和个人的出路在哪里,自己应为和平统一祖国做些什么?
李大维在福建重访了一年前他驾机起义的降落地点,拜会了他回大陆后最初结识的各界朋友,并受到福州军区司令员江拥辉、政委傅奎清的会见。

邓颖超会见美籍教授张驷祥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会见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柯克学院食品科学系主任、美国油脂协会会长张驷祥教授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张驷祥教授多年从事食品科技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有丰富的经验。
邓颖超对张驷祥教授说,随着农业的发展,中国的食品工业是大有发展前途的,希望张教授运用自己的专长帮助中国改进和提高食品工业。
张驷祥说,我这次来访,看到中国人民的奋发景象,感到非常高兴。他表示要为中国食品工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五月五日,邓颖超会见了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柯克学院食品科学系主任、美国油脂协会会长张驷祥教授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陈慕华赴美参加中美联合商务贸易委员会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率中国政府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华盛顿参加中美联合商务贸易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去机场送行的有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等。
根据会议议程,双方在这次会议上将探讨中美工业技术合作、投资、信贷和双边贸易问题,同时将商讨今年1月赵紫阳总理和里根总统签署的中美工业技术合作协议的后续工作。

田纪云会见意大利公共教育部长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公共教育部长弗朗卡·法尔库奇,就加强中意两国文化、教育的交流和合作等问题同她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教育部副部长彭珮云、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拉斐尔·马拉斯参加了会见。
意大利客人将于今晚离京回国。

王震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长崎县议会、市、町、村议会代表访华团一行一百多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访华团是由长崎县议会议长虎岛和夫率领的。

中国加拿大签订两项备忘录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电力研究技术援助项目和加格达奇森林防火管理项目谅解备忘录今天中午在北京签字。
对外经济贸易部国际联络局局长卜昭敏和加拿大驻华大使高文分别代表双方在这两项备忘录上签了字。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巨赞法师逝世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巨赞法师因病于4月9日晚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六岁。巨赞法师的追悼会4月27日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邓颖超、李维汉、帕巴拉·格列朗杰、叶圣陶等送了花圈。习仲勋、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刘澜涛、杨静仁、屈武参加了追悼会。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主持追悼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常委正果法师致悼词。
悼词说,巨赞法师生于1908年,原籍江苏省江阴县,原姓潘,名楚桐,字琴朴,1931年在杭州灵隐寺削发出家,法名传戒,字定慧,后改名巨赞。
悼词说,巨赞法师早在青少年时代就参加爱国进步活动。“七·七”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战政策的影响下,他在湖南南岳和长沙等地组织佛教徒参加抗战救国工作。他主编的《狮子吼》月刊对推动广大佛教徒投身抗日救国活动起了积极作用。新中国成立前夕,他从香港毅然北上,决心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力量。解放三十多年来,巨赞法师始终爱国爱教,坚决跟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即使是在十年动乱、身陷囹圄的逆境中,他也没有动摇热爱祖国和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的信念。巨赞法师生前十分怀念居住在台湾、香港的同参旧谊,关心统一祖国的大业。
悼词说,巨赞法师在他半个多世纪的佛法实践中,撰写了大量的佛学论文。他长期参与中国佛教协会的领导工作,在推动会务,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政策,增进各民族佛教徒的团结,开展佛教学术研究,出版佛学书刊,创办佛教院校,组织佛教徒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团结海外佛教界同胞,促进国际佛教界友好交流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许多有益的贡献。
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各兄弟宗教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佛学院教师和巨赞法师生前友好等三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巨赞法师追悼法会4月28日上午在北京广济寺举行。
追悼法会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正果法师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李荣熙,专程前来参加巨赞法师追悼活动的香港佛教联合会特派代表元果法师、何全忠居士,香港宝莲寺特派代表智慧法师、健钊法师,以及首都佛教界僧、尼、喇嘛、居士等二百多人,参加了追悼法会。(附图片)

5月5日,赵紫阳总理同阿拉法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