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会议闭幕
萨乌马赞扬我国为南南合作做出努力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3日电(记者马光、李培之)为期五天的联合国粮农组织第十七届亚太区域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呼吁联合国粮农组织进一步促进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间的技术和经济合作和集体自力更生。
在闭幕会议上通过的一份报告说,这次会议强调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对其成员国之间的技术合作所起的作用。会议赞成联合国粮农组织关于建立国家、局部地区和区域性机构以促进和支持这一地区发展中国家间的技术和经济合作的计划。
会议赞成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促进这一地区发展中国家间的技术合作方案,并建议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发展中国家间的技术合作活动。会议要求国际金融机构增加对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计划的资助。
会议强调在这一地区一些国家中增加密集种植的必要性,并建议联合国粮农组织有选择地资助一些国家,对种植方法进行小规模的研究,以合理开发土地和其它资源的生产潜力。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今天在这里说,他感谢中国为南南合作而作出的努力。
他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第十七次会议全体会议上发言说,从中国代表关于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报告中可以看到,中国的粮食、食油和棉花的生产都有大幅度增加。他说,“这些将对本地区的食品保障产生良好结果”。
萨乌马把中国谷物产量大幅度增加归功于新的生产责任制的实行。萨乌马还表示希望中国将来能加入粮食保障区域委员会。

安理会讨论塞浦路斯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5月3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应塞浦路斯的要求今天举行会议,讨论土耳其和“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互换大使在塞浦路斯造成的严重形势。
塞浦路斯总统斯皮罗斯·基普里亚努在会上说,安理会已经要求土耳其改变其成立一个所谓独立的实体的主张。但是土耳其拒绝了安理会的要求,并和这个实体互派了大使。
他强调说,土耳其和塞浦路斯土族必须放弃分裂塞浦路斯的计划。“如果不放弃这个分裂主义计划,塞浦路斯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
他还说,塞浦路斯一直在为国家的统一而努力。它已同意通过成立联邦来作为解决塞浦路斯内部结构问题的办法。
塞浦路斯土族领导人拉乌夫·登克塔什在他的发言中说,塞浦路斯存在着决不允许塞浦路斯同希腊统一的土族人。塞浦路斯土族愿意重建一个塞浦路斯两族两区联邦共和国。“我们愿意共同生活,成为联邦联合体中的两个伙伴”。
土耳其代表基尔贾·乔什昆在会上说,除非通过塞浦路斯两族之间进行谈判,承认塞浦路斯土族邦是不结盟的两区两族联邦中的一个平等伙伴,那么就没有任何别的办法能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希腊代表宗塔斯·米海尔在会上说,土耳其在1974年公然践踏了国际法,入侵了塞浦路斯,并顽固坚持要让一个仅占塞浦路斯总人口18%的土族成为这个国家的平等伙伴。(附图片)
联合国安理会5月3日举行会议,讨论塞浦路斯问题。图为安理会会场。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让每个居民都有更宽更美的住宅
本报记者 严 正
在贝尔格莱德,登高一望,许许多多高层住宅建筑尽收眼底。这些建筑物姿态万千,风格各异,色彩丰富,向人们展示出贝尔格莱德在住宅建筑方面的成就。
在这座有一百四十七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市里,战后共建造了二十三万套住宅。现在,全市人均居住面积已达十六点五六平方米。近年来,南斯拉夫虽然面临经济困难,但贝尔格莱德每年仍兴建六千五百多套住宅。这一成就的取得,主要是由于实行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自治管理体制,最大程度地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和资金,快速发展住宅建设。
为了了解南斯拉夫的住宅政策,记者采访了沃伊沃戴·斯特佩住宅建设工地。这里原是一片大荒坡,但不到一年时间,随着吊车长臂的转动,六幢灰墙、红瓦、棕色阳台、造型别致的九层大楼相继崛起,同时出现的有平坦的道路、宽广的停车场、独具匠心的花坛以及为居民服务的各种现代化生活设施和商店。不久,这里将成为贝尔格莱德的又一个热闹的居民区。陪同参观的南斯拉夫同志告诉记者,建设这样一个规模的居民区,是由本区大大小小一百三十五个企事业单位的职工联合投资的,国家没有花费一分钱。在南斯拉夫的国家预算中,没有住宅拨款这一项,所有住宅建设的资金都由各企事业单位自筹。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每个职工每月扣交6.5%的个人收入作为住宅建设资金,其中4%留在本单位使用,2.5%用于互助。
另外每个企业和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情况和住宅需要,由职工大会决定,从纯收入中抽出一定比例作为建房公益金。另外还可以使用一定数量的银行贷款。在南斯拉夫,哪个单位越是经营得好,它的建房资金就越充裕,住宅问题也解决得越好。这也从一个方面鼓励了职工努力提高本单位的经济效益。
南斯拉夫同志说,贝尔格莱德的每个企事业单位,都有按市统一标准制订的分房条例。在动工之前,这些住宅就已分配给每个户主,一旦施工结束,他们就可以领取钥匙,迁入居住。我在那里访问了一位名叫德尔奇的电子工程师的家庭,他一家四口,分得有三间卧室的一套住宅,加上客厅,面积达八十一平方米。在贝尔格莱德,一般住房面积原则上按人口分配,但占有社会所有制的住宅最多不能超过四间一套即一百平方米。如因成员变动,或其他原因超过规定面积的,则退出多占部分,或支付高额的房租。分房的次序,则根据各项条件综合评定分数,其中,住房困难程度占总分的55%,工龄占25%,劳动贡献占10%,创造革新占10%,最后根据总分多少,排出先后名单,公布于众。对那些在企业里发挥特别重要作用的科技干部,在面积和先后次序上都给予特殊照顾和优惠。
在发展社会所有制公房建设的同时,南斯拉夫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出租地皮,提供低息贷款等,鼓励居民自建房屋。此外,南斯拉夫还动员居民购买居住的公房,或对公建房投资以取得住房优先权。据统计,最近几年南斯拉夫住宅建筑资金的三分之二来自私人投资。
南斯拉夫朋友告诉记者,目前在住宅建设和分配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房租标准太低,原规定年房租为造价的7%,现在实际上已降到0.7%,而建筑材料的价格猛涨,因此住宅基金积累不断下降。在贝尔格莱德,许多住宅因缺乏资金而年久失修,有些设备太老的旧房也难以改建。另外,有些家庭有了私房还占公房,而有相当一部分居民的居住条件仍太差。目前他们正在改革住房政策,准备通过一系列经济措施,进一步推动住宅建设以实现长期稳定经济纲领提出的让每个居民都住上更宽更漂亮的房屋、生活得更美好的战略目标。

专栏:最后消息

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发生武装冲突
本报讯 据报道,5月3日,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在圣约瑟以北二百七十公里的两国边界关卡,发生武装冲突。哥指责尼军首先开火,哥军奉命还击。两国关系恶化。尼对此事件没有立即作出反应。当天,美驻哥大使温泽承认,美国开始向哥提供军事援助,吉普车、卡车和巡逻艇正运往哥斯达黎加港口。

欧洲议会支持阿根廷同英国恢复谈判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3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在阿根廷访问的欧洲议会代表团团长马里奥·佩迪尼表示,欧洲议会完全支持阿根廷和英国恢复谈判解决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
代表团是应阿方辛总统的邀请于4月30日到达阿根廷的,由意大利、法国和联邦德国的5名议员组成。代表团出席了阿根廷议会第一百零一届例会首次会议,会见了参众两院的领导人。
5月2日,阿方辛总统以及内政部长特罗科利分别会见代表团,就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问题、欧洲共同体与阿根廷外债的关系以及牛肉贸易等进行了广泛的交谈。

苏“礼炮—七号”宇航员太空修导管
本报讯 据报道,正在太空中运行的苏联宇宙飞船“礼炮—七号”里的两名宇宙员基齐姆和索洛维约夫在两周之内进行了四次舱外活动,先后长达15小时,成功地修好了一根燃料导管。
宇航员接连进行四次太空活动,在宇航史上还是第一次。西方分析家说,苏联宇航员在飞船外边修理的是去年12月漏燃料的导管。

美首季度经济增长引起国内不同看法
有的担心危及经济复苏,有的认为将持久增长
本报华盛顿4月28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据美国商业部最近公布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达到8.3%,超出了所有经济学家和企业界人士的预料。
对于第一季度的经济形势,美国国内引起了两种不同的看法。有些经济学家认为,7.2%的经济增长率是条“警戒线”,第一季度的增长率已经突破了这条“警戒线”。他们在“惊讶”之余,感到“担忧”,害怕经济增长过快对金融市场造成压力过大,从而迫使利率上涨,危及经济复苏。今年1月以来,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贴现率从8.5%上升到9%,各大商业银行的优惠利率上升到12%,也使不少人担心今年内利率继续上升,导致投资气候“冷却下来”。
另一种看法比较乐观。白宫发言人认为第一季度的增长率表明,经济处于一种“强劲但又可控制的增长水平”。总统首席经济顾问费尔德斯坦也认为第一季度的增长率是个“好消息”,表明经济进入了一种可以持久发展的速度。还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8.3%这个数字可能“使人产生错觉”,因为在第一季度的产值中有一部分是用于补充库存的,真正的经济增长率只有3.6%,因此经济发展不是“过热”了,不必担忧。
布鲁金斯学会的一位高级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了这样的看法:8.3%的增长率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要看人们关心的是什么,以及从哪个角度看问题。他认为,在美国存在高失业率的情况下,8.3%的增长率是个“令人鼓舞”的好消息。但是,从长远的角度看来,如果巨额赤字得不到解决,那又令人担忧,因为美国经济不可能如此发展而不引起通货膨胀。因此,很多人希望,经济增长的速度最好能在不采取激烈的货币政策的情况下逐渐减慢。他认为,从这一角度来看,第一季度的利率上升确实“令人失望”。乔治城大学的一位经济教授也对记者说,美国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巨额赤字能否得到控制。
目前,政府与国会之间尚未就削减预算赤字达成协议,政府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也不会有多大作为。正如舆论界人士指出的,由于受到大选的牵制,“没有一个政治家会在目前考虑选举年以后的事”。

专栏:英国通讯

英国煤矿工人的大罢工
本报记者 梁丽娟
撒切尔夫人上台以来最大的一次煤矿工人罢工已经持续了七八个星期。到4月27日,仍有一百二十二个煤矿在罢工。国家煤炭局只同意就推迟原定一年关闭二十个矿、裁减二万工人和减产四百万吨煤进行谈判,全国煤矿工会则要求讨论发展煤炭工业的前景。双方立场相距甚远。
英国可开采的煤炭储藏量约四百五十亿吨,按目前消费量够用三百多年,但是生产成本较高。从美国、澳大利亚、南非进口的煤每吨三十五英镑,而英国自产的煤价每吨却达四十到四十四英镑,大批深矿井开采的煤每吨成本要四十英镑,有的甚至高达九十英镑。1981—1982年度深矿采煤亏损约二亿五千万英镑。1982—1983年度政府对煤的开采每吨补贴三英镑。
现在政府采取的对策是关闭亏损严重的矿,减少补贴,维持成本低、效率高的煤矿。煤矿工会则认为,政府应充分利用本国煤炭资源,通过增加投资和补贴,来改造开采成本高的煤矿。如果采取关闭的办法,势必会给采煤地区带来更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后果。
煤矿工会是英国实力雄厚的大工会,对英国政局有较大影响。1981年煤炭局曾打算关闭二十三个矿,由于煤矿工人纠察队施加压力,撒切尔夫人被迫进行干预改变初衷。在这次罢工中,政府除了出动近五千名警察保护那些要上班的矿工通过纠察线外,至今尚未直接干预。估计有这样一些原因:一是现在存煤够用半年,加上启用一个新的水电站,一些电站改用石油,罢工对国家经济生活威胁不大;二是按照工会关系法规定,举行全国性罢工需经全国投票,要有55%的多数通过,而自从1978年在煤矿实行奖金制以来,造成了矿工的分裂:赚钱的矿有奖金,南威尔士、苏格兰等地赔钱的矿,工人只有基本工资。工人的分裂,当然也导致了工会的内部分歧。
现在,煤矿工人的罢工虽然得到了铁路、运输、海员等大工会支持,但僵持的局面一时不易打开。有人估计再僵持一段后,由全国职工大会出面调停,政府作些表面让步,如推迟煤矿关闭期限之类等,全国职工大会则将劝说矿工复工。《金融时报》在一篇社论中要求煤矿工会看到对当前煤矿进行“这种不受欢迎的改革已无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