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报纸发表社论热烈欢迎胡总书记
新华社平壤5月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民主朝鲜》、《平壤新闻》和《劳动青年》报今天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社论,热烈欢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问朝鲜。
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的社论说,胡耀邦同志这次访问,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厚友情的表示,是把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团结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的又一划时代的事件。同时,它也是朝中友谊无敌威力和生命力的鲜明体现,对朝鲜人民争取在共和国北半部实现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社论说:“朝中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战胜种种风霜而不断发展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从开始反对外来帝国主义侵略、奴役而进行斗争的半个世纪以前就把他们的命运连结在一起。从那时起直到今天的长时期内,朝中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事业的历史性胜利的斗争中,解放后在使国家富强发展的斗争中,以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斗争中,共同战胜了艰难险阻,共同进行过浴血激战,始终相互密切支持和合作。”
社论说:“朝中友谊是建立在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情、信任和亲近关系的基础之上的。离开了它,朝中友谊的悠久历史传统及其巩固和发展是不可想象的。”“今天朝中两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经常来往,加深友谊和交情,互相交换意见,加强团结,已经成了一个优良传统。”
社论谈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所取得的成就。社论说:“中国发生的变化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久经考验的党,她所提出的路线和政策是符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符合中国人民利益和愿望的正确路线和政策。”
社论说:“中国人民为使自己不可分离的领土台湾回归祖国,为实现全国的统一而进行着积极的斗争。朝鲜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斗争。”
社论指出:“世世代代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是完全符合两国革命的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愿望的。加强朝中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不仅对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前进,而且对加强社会主义力量、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都是可靠的保证。”“我们党和人民都将一如既往,始终不渝地坚持和中国党、人民结成的情谊,使朝中友谊的花园不断开出鲜艳花朵。”
朝鲜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的社论说,胡耀邦同志的访问将巨大地鼓舞朝鲜人民高举三大革命红旗,为胜利地实现第二个七年计划,提前达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十大远景目标和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我国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党的英明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取得的成就,并积极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争取国家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我们提出的在实现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三方会谈建议。这是对我国人民的巨大鼓舞。”
《平壤新闻》的社论说,平壤市民以无比喜悦的心情欢迎胡耀邦同志前来访问。社论指出:“目前朝中两党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结成的亲密的同志关系和以崇高的革命理想为基础的亲密关系更加深厚,朝中友谊日益向更高阶段深入发展。”
《劳动青年》今天也发表社论,欢迎中国人民的使者访问朝鲜。(附图片)
5月4日,胡耀邦总书记乘专列到达平壤,受到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和平壤市各界群众热烈欢迎。图为胡耀邦总书记、金日成总书记和少年儿童在一起。
胡耀邦总书记在金日成总书记的陪同下,检阅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
 胡耀邦同志和金日成同志乘敞篷汽车进入市区,接受五十多万平壤各界群众的夹道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朝鲜通讯

在锦绣江山访问的第一天
本报记者 刘正学 冯志远
4日上午十点十五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乘坐的专列,在滚滚车轮和汽笛声中,徐徐驰过雄伟的鸭绿江大桥。桥下江水滔滔,天边群山巍巍,姊妹城丹东和新义州在春风煦日中隔岸相望。列车通过大桥的时间只用了2分15秒,中朝两国真不愧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邻邦。
在新义州车站,胡耀邦同志一行受到热烈隆重的欢迎。站台上,平安北道和新义州市的领导人在红地毯上列队鼓掌致意。数千名身穿朝中两国民族鲜艳服装的女青年,在中朝两国乐曲声中,不断地跳着两国民间舞蹈。许多群众还一再用汉语欢呼:“欢迎,欢迎,胡耀邦!”从平壤专程前来迎接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国际部第一副部长玄峻极和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朴重国一起登上火车,向胡耀邦同志和杨尚昆同志转达了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的亲切的问候。胡耀邦同志高兴地说:我带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来朝鲜访问,相信这次访问对加强中朝两国友谊将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在迎宾室内,胡耀邦同志热情赞扬位于两国最前沿地带的新义州和丹东是中朝两国最友好的城市。他对平安北道和新义州的领导同志说:你们在发展两国人民友谊中做的工作很好,我刚才在丹东停留时,要丹东市领导同志好好向你们学习。
胡耀邦同志在前往平壤途中的新安州车站,又受到和新义州同样热烈隆重的欢迎。
下午四时,专列正点到达平壤车站。在欢迎群众的阵阵欢呼声中,胡耀邦同志满面春风,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下车厢,同迎上前来的金日成同志亲切握手。胡耀邦同志问候金日成同志:“你的身体好吗?”金日成同志点头表示身体很健康。接着,两人热烈拥抱。电视摄影记者们抢着拍下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镜头。
欢迎仪式后,金日成同志陪胡耀邦同志一起登上敞篷轿车前往宾馆。一路上,十里长街,人海如潮,五十万平壤市民身穿节日盛装,手持鲜花彩旗,在高楼林立的街道两旁,在宽阔的广场上,热情欢呼,欢迎胡耀邦同志。成千上万的群众跳起迎宾舞,许多妇女还不断擦拭脸上的激动泪花。胡耀邦同志激动地向群众挥手致意。胡耀邦同志曾在前年的4月同邓小平同志一起访问朝鲜。这次是他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对朝鲜的正式访问。兄弟邻邦领导人和人民对他的高规格、仪式隆重的欢迎,充分表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深切感情。
到达国宾馆,胡耀邦同志说:“今天那么多的人来欢迎,我真过意不去。”金日成同志用汉语高兴地说:今天平壤市几十万群众走上街头,一是为了欢迎你们,二是表示朝中团结,三是为了教育群众永远维护朝中团结。
下午六点五十分,胡耀邦同志前往主席府拜会金日成同志。金日成同志热情地问候胡耀邦同志,并说他将陪胡耀邦同志一行到元山、咸兴访问,到当年周恩来、陈毅、粟裕等同志去过的地方访问。胡耀邦同志回答说:“这样你太辛苦、太累了。”金日成同志恳切地说:“我到中国访问,你陪着我,我也要陪着你。”
拜会结束,金日成同志在主席府宴会厅为胡耀邦同志举行了盛大国宴。席间,金日成同志和胡耀邦同志先后讲话,共同回顾了中朝两党、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兄弟般的团结和友谊,赞扬了双方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胡耀邦同志重申中国党和政府一贯坚持的立场,坚决支持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主张的自主和平统一,以及为此而提出的联邦制方案和三方会谈建议。胡耀邦同志说:“我坚信,不论前进道路上还有多少艰难险阻,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从而奠定朝鲜历史的新起点,开创朝鲜历史的新纪元。”

专栏:资料

万景台
万景台,位于平壤西南约二十公里的大同江畔。这里群峰环绕,松苍柳翠。在主峰顶上,有一座石质的古烽火台,台下悬崖直逼大同江。登台眺望,水光山影,景色万千,万景台即由此得名。
1912年4月15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诞生在万景台,并在这里度过了童年。
金主席旧居至今仍保存着当年的样子:二间草房、一个草楼、一间牛舍和一间仓库。房间里陈列着金主席一家使用过的书桌等文物和炊具、农具等。
朝鲜革命胜利后,朝鲜人民在旧居附近的丘岗上兴建起宏伟壮观的万景台革命史迹馆,馆内陈列着金日成主席一家从事革命活动的图片和资料。在万景峰下,设立了为培养革命烈士子弟的朝鲜人民军万景台革命学院。万景台已成为朝鲜人民瞻仰和参观的革命圣地。
(新华社)

阿拉法特离开安曼前来我国访问
巴勒斯坦同中国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安曼5月4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离开这里途经科威特前往中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约旦被占领土事务大臣马哈茂德以及巴解组织和约旦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约旦大使黄世燮也到机场送行。
阿拉法特主席昨天在安曼会见了黄世燮大使,同他进行了亲切交谈,阿拉法特对黄大使说,他很珍惜这次到中国访问的机会。
新华社安曼5月3日电 (记者芮英杰)即将启程访华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晚在这里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我很高兴有机会访问中国。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友好的国家。”他表示相信,巴勒斯坦和中国之间及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关系将会进一步加强。阿拉法特说:“中国与我们站在一起,从巴勒斯坦革命一开始就支持我们,我们决不会忘记中国领导人、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对巴勒斯坦革命、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贯支持,特别是对我们在处境困难的时候给予的支持。”
他指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我第一次访华二十周年的时刻,我有机会再次访问中国。我期待巴勒斯坦与中国之间的紧密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阿拉法特说,他知道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的巴解组织,一个联合的阿拉伯世界。“现在我们已能看到巴解组织成员之间取得了某些和解。”他说,法塔赫对意见分歧的成员采取了调和的态度。上周,法塔赫与其他四个巴解组织成员在阿尔及尔举行了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下周的某个时候将同更多的巴解组织成员或所有的巴解组织成员举行另一轮协商。
谈到法塔赫与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时,阿拉法特说:“众所周知,我们接受一切调解,阿拉伯世界的调解和国际上的调解,以改善巴解组织和叙利亚之间的关系。我们决心要一个联合的阿拉伯世界。”(附图片)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亚西尔·阿拉法特(右)在工作。 新华社记者 喻开元摄

南亚七国将举行最高级会议
新华社新德里5月4日电 印度报业托拉斯的一则消息今天说,南亚七国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利于推进地区性的合作。
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七国的外交秘书和外交部长将于7月7日至11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邻近的一个岛上会晤,为这次最高级会议作准备。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马尔代夫外长法图拉·贾米勒的谈话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地点将在部长级会议上决定。贾米勒说,把印度洋变为和平区的主张将有助于稳定和保障本地区国家的集体利益。事实上,南亚地区合作的目标是在没有任何超级大国干涉的情况下,保障本地区的集体安全。

我驻厄瓜多尔大使举行宴会
欢送即将访华的乌尔塔多总统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基多消息: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丁浩2日晚举行宴会,欢送即将访华的厄瓜多尔总统奥斯瓦尔多·乌尔塔多和他的夫人以及将陪同访华的高级官员,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乌尔塔多总统对即将实现其多年来的访华愿望表示十分高兴,并再次感谢中国政府的盛情邀请。他说,他和他的夫人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定将使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发展。将陪同总统访华的外交部长路易斯·巴伦西亚、工商一体化部长何塞·奥古斯托·贝尔梅奥、武装力量联合参谋长雷内·巴尔加斯和他们的夫人出席了宴会。

泰国政府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谴责越南罪行
美日等六国捐款援助泰境内的柬埔寨难民
新华社联合国5月3日电(记者吴仁寿)泰国政府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谴责侵柬越军最近侵犯泰国主权和破坏泰国领土完整的行径。
这封信今天在这里散发。信中指出,4月30日,侵柬越军向距泰柬边境十公里的泰国素林府巴塞县班查拉德村庄发射了大约二十发炮弹。
该信接着说,这些炮弹落在班查拉德村庄的大会堂附近。当时几乎所有村民都聚集在这个会堂开会。越军的炮击造成一人死亡,五十多人受伤,其中四人重伤。该信还说,越军的炮火还严重毁坏了该村的大会堂、八所民房、一辆警车,两辆汽车和一个粮仓。
新华社纽约5月3日电美国、日本、瑞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丹麦六国3日在这里向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认捐国会议宣布,它们将向联合国边境救济计划提供赠款,以援助流入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
据宣布,这六国的赠款额分别为:美国二百万美元、日本八十万美元、瑞典六十万克朗、马来西亚三万四千美元、印度尼西亚一万美元、丹麦二十二万美元。
3日,这六个赠款国代表还在会议上的发言中,谴责越南最近在泰—柬边境对村庄和难民营采取的军事行动。

意参院议长说意中关系前景广阔
本报罗马5月2日专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意大利参议院议长科西加5月2日上午接见《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本报联合记者组时对记者说,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意大利意义重大。
科西加议长说,意、中两国关系非常好,没有什么利害冲突,双方在维护和平、尊重独立等方面有着共同的看法。赵紫阳总理访问意大利意义是很重大的。它不仅对意中关系,而且对中国与欧洲共同体关系的发展都极为重要。
他说,意中两国经济、文化合作关系历史悠久、前景广阔。我一直是很钦佩中国的,也致力于发展意、中两国友好关系。
意大利外交部长安德雷奥蒂和科研部长路易吉·格拉内利也分别接见了中国记者组。
安德雷奥蒂外长说,赵紫阳总理即将对意大利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意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在赵总理访问期间,意大利方面想听听中国关于欧洲问题的意见和看法,因为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份量举足轻重。在谈到两国关系的前景时,他说,意中在政治方面要加强磋商,文化方面要加强交流,经济方面可加强合作。
科研部长格拉内利认为意、中两国在科学技术合作方面也有着广阔前景。

专栏:最后消息

民柬部队炸毁一列越南军用火车
本报讯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柬国民军4月30日在菩萨省炸毁了一列运载越南侵略军军用物资的火车,二十五名越军被炸死,三十八人被炸伤。

叙宣布三名以色列人作为战俘对待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3日电 叙利亚外交部长沙雷今天发表声明说,5月1日在黎巴嫩北部被逮捕的三名以色列人将作为战俘对待。
沙雷说,这三名以色列人都是持有武器的。
大马士革电台今天广播说,这三名以色列人是“恐怖分子”,他们企图为“以色列可能发动的一场反对黎巴嫩和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收集情报”。
电台说,如果以色列敢于发动这样的军事行动,叙利亚将给予坚决和果断的回击。
5月1日,驻在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在黎巴嫩北部逮捕了三名以色列人。以色列当局声称,他们是以色列设在贝鲁特北部基督教管辖区内的联络处的外交官。以色列电台昨天援引官方人士的话威胁说,叙利亚政府必须对这三名以色列人的安全和健康负责。

我工会代表团结束对尼加拉瓜访问
据新华社马那瓜4月30日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活动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继钰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尼加拉瓜的两周访问,今天离开马那瓜回国。

贝里提出参加黎新内阁的条件
新华社贝鲁特5月3日电 (记者喻开元)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希望”运动主席贝里今天晚上对新闻记者说,如果新成立的黎巴嫩联合政府接受他的要求,增设一个南方事务部和一个发展部,他就同意参加内阁。
贝里是今天晚上在叙利亚同叙领导人进行三天磋商后返回贝鲁特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贝里解释他拒绝入阁的理由说,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4月19日访叙时,同阿萨德总统就黎巴嫩组成一个民族和解政府达成了协议,这个政府包括二十六名部长,其中四名国务部长。贝里认为,现在的十人内阁违反了上述协议,忽视了黎南部的事务和被内战破坏了的贝鲁特南郊。因此不增设上述两个部是不能接受的。
贝里说,为了推动和解进程,“希望”运动提出了增设两个部的建议。如果这个建议被接受,他将改变拒绝入阁的决定。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逝世
新华社东京5月4日电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新日本制铁公司名誉会长永野重雄,因患肝病,于今天下午在东京逝世,终年八十三岁。
自1969年以来,永野重雄一直担任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他作为日本财界领导人之一,致力于日本经济的发展和日本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他曾任日中经济协会顾问,并多次访问中国。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第三世界癌症患者多于发达国家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近统计,第三世界国家患癌症和死于癌症的总人数多于发达国家。世界上每年新增加的癌症患者约有五百九十万人,其中发达国家二百九十万人,发展中国家三百万人。每年约有四百三十万人死于癌症。某些专家认为,如果卷烟消费的增长速度不放慢或下降,在第三世界中将会增加肺癌患者。
苏印就供应新武器作出安排
由印度国防部秘书率领的印度高级代表团与苏联官员就苏联向印度陆、海、空军提供新一代武器装备事宜进行了为期一周谈判后于四月三十日回到新德里。据悉,苏联方面已就向印度军队提供最新式武器装备作出了时间安排。
土美签署生产F—16战斗机协议
土耳其和美国二日在安卡拉签署了一项在土耳其联合生产和装配一百六十架美国F—16战斗轰炸机的协议。这项为期十年的工程投资估计为四十亿美元。
印度洋两处矿区将划给印度开发
印度议会三日获悉,国际海底机构筹备委员会已确定印度洋中的两处矿区由印度开发。印度海洋开发国务部长对议会议员说,印度洋两处矿区中的一处目前尚未划定。他说,“在这处矿区划定给我国之后,我们将进行开发”。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