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胡耀邦总书记的宴会上
金日成总书记的讲话尊敬的胡耀邦总书记同志,尊敬的杨尚昆同志,各位中国贵宾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能有机会迎接尊敬的胡耀邦总书记同志和亲密的各位中国战友,并同你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
今天,我们的全体党员和劳动者迎接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深深感受到朝中友谊战无不胜的生命力,抑制不住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
胡耀邦同志身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领导人的重任之后,前来我国进行了首次出国访问,这次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前来我国进行访问。
这说明,你对我们有着格外深厚的感情,深切关心发展同我们党的关系,无比珍视传统的朝中友谊,抱有进一步发展这一友谊的愿望。
我们从中看到了共产主义者的真正的同志友情,并为有真诚的革命战友感到高兴。
我们曾在中国也有机会互相见面,进行了有益的谈话,加深了友谊。
我感怀深切地回顾着同你会晤时的种种难忘的事情,一直期望和你再次会见,今天又这样有机会同你见了面,感到非常高兴。
在这洋溢着同志友爱和兄弟友好情谊的宴会上,我以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全体朝鲜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向胡耀邦同志和杨尚昆同志等中国贵宾再一次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相信,你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将在日益得到良好发展的朝中友谊史册上谱写光辉的新篇章,将把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更高阶段。
朝中两国的领导人和人民很早以来就不拘外交惯例和规矩,经常相互来往和接触,沟通意思,加深了友爱和信赖之情。
在这过程中,朝中友谊发展成为以崇高革命道义为基础的、有着坚实纽带的、牢不可破的真诚友谊。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友谊,朝中两国人民才始终相互积极支持和紧密合作,一同走过了胜利和光荣的路程。
这次,胡耀邦同志带着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成就这一振奋人心的喜讯来访问我国,这使我们欢欣鼓舞。
今天,中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积极遵循党的十二大决议,为了把中国建设成为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
今天,中国革命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乘胜长驱,这完全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老练的领导的结晶。
胡耀邦同志和邓小平同志这样通过长期的斗争,积累了丰富经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站在中国革命的前头,及时端正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路线,老练地组织和调动人民群众去发挥革命热情和创造才能,中国才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果。
我国人民把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看作自己的成就,以深切的关心注视着你们的斗争,并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实现现代化和文明化的道路上取得新的胜利。
忠于工人阶级的民族任务和国际任务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把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看作自己的事情,从道义上和物质上,一向给予我们诚心诚意的帮助。
今天,我国人民在伟大的邻邦——中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为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的完全胜利和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着斗争。
中国人民在我国人民经受艰苦考验的时候给了我们国际主义的支援,今天也在积极帮助我国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将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并将始终不渝地信守对中国兄弟的同志情义。
对我们两国人民来说,无论鉴于今天的复杂形势,还是为争取还须要走前人未曾走过的遥远险阻的道路的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起见,进一步巩固并不断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不断地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不仅是我们两国革命发展的要求,而且符合社会主义国家和第三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也是必要的。
为朝鲜的完全统一独立和中国的完全统一独立,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为建设一个没有支配和奴役的、和平而繁荣的新亚洲,为国际工人阶级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同中国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斗争到底,这是我们党的坚定不移的立场。
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今后无论遇到任何风浪和考验,也将毫不动摇地同中国人民站在同一个队伍里并肩战斗,将永远是你们的真正朋友。
最后,我预祝胡耀邦同志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在明媚的五月春光里使朝中友谊如花盛开,结出丰硕的果实,并提议:
为朝中两党、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和团结,
为尊敬的胡耀邦总书记同志万寿无疆,
为尊敬的杨尚昆同志的健康,
为中国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同志的健康,
干杯!

在金日成总书记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胡耀邦总书记的讲话尊敬的金日成同志,尊敬的朝鲜各位党政领导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我应金日成同志的邀请,与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同志一起,前来访问你们英雄的国家。一踏上你们的国土,就先后受到贵国新义州、新安州和平壤市人民的十分隆重、热烈的欢迎。现在同各位领导同志欢聚一堂,感到格外高兴。
我和杨尚昆同志,受我们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同志的委托,受彭真、邓颖超同志的委托,向金日成同志,向朝鲜党政领导同志,向在座的全体朝鲜同志们,致最诚挚的问候!
这是我第二次访问贵国。第一次是1982年4月26日至30日,和邓小平同志一起来的。那次是内部访问,没有公开报道。当时承蒙金日成同志的亲切关照,我们不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而且进行了内容丰富多采的参观。访问中的种种感人情景,是我毕生难以忘怀的。
那次访问之后,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好交往,日益频繁。不到半年,金日成同志就应邀于1982年9月16日至24日,来我国正式访问。这是他时隔七年之后的一次正式访问。所到之处,都有成百万的中国人民群众,热烈欢迎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表现出了中国人民最深挚和最友好的兄弟情谊。
1983年6月2日至12日,金正日同志在吴振宇同志陪同下,第一次应邀来我国进行内部访问。我陪他到青岛、南京,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胡启立同志陪他到上海、杭州,行程六千三百公里。访问期间,他结识了我们党中央的多数主要领导人,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书记处的大多数同志,亲切见了面。
在贵国国庆三十五周年之际,我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同志和胡启立同志,于1983年9月应邀访问你们国家,同兄弟的朝鲜人民一道欢度这个光辉的节日,受到朝鲜党政领导和朝鲜人民非常热烈隆重的欢迎。
我还要提到,从1979年起,我国党政领导人邓颖超同志、李先念同志、赵紫阳同志、习仲勋同志等先后访问了贵国,你们的党政领导人也访问过我国。
所有这一切,加上另外几次重要的内部互访,生动地证明了金日成同志的一句话:朝中领导人有如走亲戚一样的友好交往,已经成为存在于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良好传统。
还应当说到,两国互访的各种代表团,也由1981年的上百个,增加到1983年的两百多个。这又标志着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正向更深入和更广泛的方向发展。
中朝关系这样亲密,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根基的。在两国长期革命战争的年代,在反对外来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两国革命者的血就流在一起。以金日成同志为代表的朝鲜共产主义者,同中国共产党人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支援了曾经处于极端困境的中国革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永志不忘的。
在两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年代,我们又互相支援。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我们党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严重挫折的时候,金日成同志和你们党中央以对我们党的历史的深刻了解和超乎寻常的观察力,坚定地信赖和期待我们党。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永志不忘的。
近几年来,我们党拨乱反正,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金日成同志和你们党中央又充分地理解和支持我们党的历史性转变,赞扬中国人民的创造性活动,表现了共产主义者的国际主义崇高情谊。这又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永志不忘的。
正因为这样,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经得起任何大风大浪考验的。我们的命运是永远联结在一起的。
亲爱的同志们!朝鲜人民仍然面临着实现祖国统一的艰巨历史任务。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一贯主张自主和平统一,并为此而提出联邦制方案和三方会谈建议。这是缓和朝鲜半岛局势、进而实现南北统一的合情合理的和现实可行的途径。中国共产党表示完全的支持。
我们这次来访,除了向你们学习之外,主要是同金日成同志就当前国际局势特别是亚洲和朝鲜半岛局势,充分地交换意见。我坚信,不论前进道路上还有多少艰难险阻,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从而奠定朝鲜历史的新起点,开创朝鲜历史的新纪元。
让我们举杯,为中朝友谊,为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伟大目标,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健康长寿,为在座全体朝鲜同志的健康,干杯!

团中央负责人和首都先进青年代表
看望老前辈邓颖超何长工许德珩严济慈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记者孙笑鸣、邹爱国)在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的今天,共青团中央负责人和首都先进青年代表分别看望了参加过五四运动的老前辈邓颖超、何长工、许德珩、严济慈。邓颖超等同志勉励青年们继承和发扬“五四”的光荣传统,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做富有创造精神的新一代。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和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何光暐,北大法律系学生周怡、北京市举重运动员蒙乃东、北京市半导体元件三厂工程师燕军,下午来到中南海邓颖超同志住处。邓颖超握着他们的手说:“青年们到我家中来过青年节,我感到特别高兴,请代我向全国的青年致敬。”她说:“看到你们,我不禁想起过去牺牲了的年轻战友。老一代在开创中国革命的道路中,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胜利来之不易。令人欣慰的是,你们今天正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青年们祝邓颖超同志健康长寿。
“青年们好!”何长工在住处门口迎接前来看望他的王兆国等青年们,高声向大家祝贺节日。在客厅里,何长工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青年在思想上有了一个大的飞跃,一种新的风气正在青年中形成,涌现了大批先进人物和优秀人才。他希望青年们热爱党、热爱祖国,好好学习,努力工作。
九十四岁的许德珩见到前来看望他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书记处候补书记李克强、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会主席张建明、北京市宣武区板章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吴惠惠等人,非常高兴。他说:“我这个参加过五四运动的老战士见到你们这些有志青年也觉得年轻了。从五四运动到现在,经过六十多年的历史对比,我深深感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革命就不能胜利。青年一代要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
当胡锦涛等来到严济慈家看望时,八十四岁的严济慈取出他出席1949年5月召开的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第一次会议的文件和照片,向青年们介绍了他出席会议的情景。他谈到自己的经历时说:“你们是创造者、建设者,是亲手描绘并能看到四化壮丽图景的人,我非常羡慕你们。”(附图片)
王兆国、胡锦涛等看望我国青年运动的老前辈邓颖超同志。 新华社记者 吕淑梅摄

首都各界青年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今天晚上,人民大会堂里洋溢着青年人的歌声笑语。首都各界青年一万多人在这里举行盛大联欢晚会,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
习仲勋、王震、杨得志、王首道、伍修权、王任重、肖华等领导同志高兴地和青年们一起联欢。
团中央书记、全国青联主席胡锦涛代表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北京团市委向首都的青年朋友们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向十分关心青年工作、为青年们的成长倾注了心血的中央领导同志和老一辈青年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在生产岗位和边防哨所的青年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今天的晚会是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北京团市委联合举办的。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等出席了晚会。中直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委今晚在中山公园也举行了联欢会。

乔石会见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副主席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今天在北京会见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副主席、计划和对外关系部长马克西姆·费拉里,就进一步发展两党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
中国共产党和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是在1980年正式建立党的关系的。
会见以后,乔石设宴招待费拉里副主席。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淑铮参加了会见和宴会。今天下午,李淑铮副部长同费拉里副主席举行了会谈。

李鹏将访问北非四国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应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全国人民委员会、突尼斯共和国、苏丹民主共和国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于5月下半月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黄华会见南非工会大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以主席斯蒂芬·德拉米尼为团长的南非工会大会代表团。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崇伦。

邓力群会见挪威广播电视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会见挪威广播电视代表团时希望中挪两国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的交流和合作,以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挪威广播电视代表团由挪威广播公司总经理耶尔德率领于4月30日到达北京。在京期间,代表团同中国广播电视部就两国电视节目交换和人员互访等问题进行了业务会谈。中国广播电视部副部长马庆雄,挪威驻中国大使阿内森等参加了会见。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会见尼泊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今天上午会见以苏曼格拉为团长的尼泊尔佛教代表团,双方就发展两国宗教界的友谊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是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田纪云会见科技促进发展圆桌会议的中外专家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科技促进发展圆桌会议的中外专家。
这次圆桌会议于今天上午开幕,预定5月8日结束。讨论的主要议题是:需要优先发展的新技术领域,加强科研成果向生产转移的政策措施,企业内部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技术引进政策及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等等。

何东昌和意公共教育部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教育部部长何东昌今天下午和意大利公共教育部部长弗朗卡·法尔库奇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何东昌设宴款待意大利客人。
教育部副部长彭珮云、意大利驻华大使拉斐尔·马拉斯和夫人出席了会谈和宴会。

突尼斯装备部部长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突尼斯装备部部长朱马一行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