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4-05-31

1984-05-31新闻联播 文字版

我国儿童少年工作蓬勃发展 全党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社会风尚初步形成

第3版()<br/>专栏:<br/><br/> 我国儿童少年工作蓬勃发展<br/> 全党全社会关心下一代的社会风尚初步形成<br/>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孙笑鸣)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秘书长范崇嬿“六·一”儿童节前夕向记者介绍儿童少年工作情况时说,由于社会各方面和广大儿童少年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全党、全社会都关心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儿童少年工作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br/> 范崇嬿说,儿童少年工作受到社会各方面重视的一个显著标志是专门的儿童少年工作机构纷纷建立。自1981年5月成立了有十六个单位参加的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后,相继又成立了全国儿童生活用品委员会、全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委员会和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也分别成立了不同形式的儿童少年工作协调机构。妇联、共青团和教育、文化、轻工等各部门在各个方面做了大量的、有成效的工作。<br/> 范崇嬿介绍了1981年以来全国为儿童少年办好事、办实事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新建托幼园所五万多个,其中包括一批个体托幼园所和农村托幼专业户办的园所,全国有三十个大中城市已基本解决或缓和了入托难的问题。其他新建的项目有少年宫、少年之家和校外活动站九千多个;儿童公园、乐园三百多处;少年儿童出版社六个;儿童少年图书室、阅览室三千多个;儿童剧院六个;儿童医院、妇幼门诊部四百多个;儿童商店一千多个;儿童服装厂和车间一百多个;儿童玩具厂四十多个。另外,各地收养孤儿和伤残儿童的儿童福利院已有六十多个。<br/> 范崇嬿代表各儿童少年工作机构、广大儿童少年工作者和全国三亿孩子们,感谢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对儿童少年事业在财力上的支持。她说,1981年以来,各级财政为开展儿童少年工作共拨款四亿多元。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成立两年多,收到三百多个单位、团体和四万多人的捐款五百二十六万多元,一些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外国友人为基金会捐赠了折合美金十一万元的港币和外币。今年文明礼貌月中,有八个文艺团体为基金会举行了募捐义演;邮电部在今年发行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套儿童附捐邮票。这些钱已经和正在用于为各地,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山区等地方的孩子们购置图书、文体用品、活动器材等。

彭真委员长在参加人大北京代表团小组讨论时指出 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我国一项根本任务

第3版()<br/>专栏:<br/><br/> 彭真委员长在参加人大北京代表团小组讨论时指出<br/> 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我国一项根本任务<br/>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br/> (记者徐人仲、姬斌)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小组讨论时说: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得成功。他还强调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国家的一项根本任务。<br/> 下午,彭真委员长来到北京代表团住地参加代表团的讨论。他说,谢谢各位代表,你们辛苦了。你们在讨论中,充分反映了北京市人民的意见和要求,做了很有意义的事情。<br/> 彭真说,人代会一年只开一次,但是很重要,它不同于业务会、学术会,也不是娱乐会、纪念会,而是解决我们国家、民族和全国人民所需要解决的关键性的长远的重大问题。这次大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198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财政预算决算等,它们的内容都是全国十亿人民十分关注有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这些报告经过大家审议通过后,不论党政军民,不论工农商学兵都要认真执行,都要为大会提出的目标而奋斗。参加这次大会的将近三千名代表,对政府的工作报告和国家计划预算等进行了认真的审议。<br/> 彭真指出,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国家的一项根本任务。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搞好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同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不然的话,国家就不会长治久安,就不会有良好的社会秩序。现在,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还不够完备,还有一个执法守法不习惯的问题。他说,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要经过斗争。当然不是斗谁,而是用讨论、学习等方式,有意识地补上这一课。还必须看到,不是仅仅制订一个法就行了,订了法就要遵守,任何部门、任何人都要知法、守法,不做违法的事,并养成自觉的习惯。<br/> 彭真说,这次大会审议的兵役法修改草案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很重要。过去的兵役法已不适应今天的形势。我们要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保卫和平,制止战争,新的世界大战是可能避免的。但是,要有战争准备,有备才能无患。实行新的兵役法就是解决人的问题,就是一项重要的准备。<br/> 彭真指出,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是代表全国包括汉族在内的五十六个民族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的。没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团结怎么能有十亿人民的团结。在这次大会审议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过程中,各民族的代表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个法是经过调查研究和各族人民反复讨论的结果。有些自治区和省的代表团表示,在这个法通过后要开庆祝会,这充分反映了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的共同心愿。<br/> 在讨论中,北京代表刘达、林兰英、裘维蕃、叶佩英、董新菊等先后发言。当刘达提到国家计划安排上教育经费增长率不应降低时,彭真说,这个意见提得好,我国民族文化水平低是一个弱点。这次经过审议,已经接受代表的意见,作了修改,教育经费要适当增加。<br/> 彭真同志最后说,我愿和大家共同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而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老一辈和未来主人共庆“六一”

第3版()<br/>专栏:<br/><br/> 老一辈和未来主人共庆“六一”<br/>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首都一万多名少年儿童和七千多名老干部、老战士、老工人、老农民今天上午欢聚首都体育馆,举行老一辈和未来主人欢庆“六一”联欢会。<br/>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再道、包尔汉等老同志高兴地接受了首都少先队员敬献的红领巾,并向小朋友们回赠了节日礼品。<br/> 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何长工代表老一辈向少年儿童祝贺节日。他希望全国少年儿童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老一辈放心的革命事业接班人。<br/>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胡德华主持了大会。<br/> 东方歌舞团艺术培训中心的小演员、文化部老干部合唱团的老同志等在会上演出了文艺节目。(附图片)<br/> 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山东省兖州县离休干部卢修民十分关心少儿工作,将全部心血献给了孩子们。图为他与红领巾们在一起。<br/> 陶聂高摄

决不允许有“特殊公民”——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地委书记黄保尧

第3版()<br/>专栏:<br/><br/> 决不允许有“特殊公民”<br/>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地委书记黄保尧<br/> 怎样才能实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决不允许有任何特权”的原则?记者就这个问题,访问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百色地委书记黄保尧。<br/> “关键在于秉公执法”。黄保尧说,“不这样做,就不能坚持上述原则”。他列举了百色地区发生的三个案例:其一,那坡县一名领导干部的儿子打伤了人,触犯了刑律,政法部门要不要逮捕他?其二,平果县一名原县委主要领导干部的两个儿子,结成团伙,胡作非为,触犯了刑律。群众反映,浙江有“两熊”,平果有“两红”。要不要将“两红”依法判刑?其三,地区有两个中层领导干部的儿子结伙拐骗、轮奸妇女,罪行十分严重,民愤极大,该不该将两犯依法从严判刑?对这三案究竟作何处理,群众拭目以待。当时个别领导干部或当面说情,或暗中疏通,企图为犯了法的亲属开脱。百色地区党委经过讨论,统一了认识。大家认为,决不允许任何人有特权,决不允许有逍遥法外的“特殊公民”,如果法不触“衙内”,刑不上“大夫”,那怎么坚持“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呢?经过政法部门依法审理,犯罪者该捕的捕了,该杀的杀了。群众拍手称快。<br/> 黄保尧分析上述案例之后说:“作为地方党委领导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带头遵纪守法,还要严格要求亲属,决不许倚仗权势违法乱纪。党委要大力排除种种阻力,坚决支持政法部门秉公执法,依法办案;要尊重政法部门的正确意见和决定,不能干扰。对于执法的干部,要鼓励他们坚持实事求是,运用好法律,勇于负责,忠于职守。凡是做得好的同志,应予表扬。”<br/> 黄保尧建议:要大力加强法制宣传。他说,在这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做。<br/>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翟汉球<br/> 本报记者 黄际昌

为了未来世界的主人

第3版()<br/>专栏:<br/><br/> 为了未来世界的主人<br/> 中国科普作协理事长 温济泽<br/>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了。中国科普创作研究所主选的《少年科普佳作选》和《儿童科普佳作选》,即将由中国少年儿童和少年儿童出版社分别出版。这是为孩子们准备的一份节日礼物。<br/> 这两本书,选入了建国三十多年来为少年儿童创作的优秀的科普作品各一百篇左右。其中有老一辈科学家郭沫若、李四光、茅以升、华罗庚、高士其等的作品,也有张广厚、杨乐等中青年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创作。这些作品的内容很宽广,有自然科学的各门基础知识,也有科技发展史的回顾,和对未来科技前景的展望。很多作品,在普及知识的同时,还注意到在理想、品质、性格、意志、兴趣和能力等多方面对少年儿童的陶冶和培养。这些就是这两本书的特色。<br/> 新的技术革命正在到来。为了迎接这场挑战,我们应当十分重视对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教育。早在1959年,郭沫若在为少年自然科学丛书《科学家谈二十一世纪》一书的题词中,就对孩子们说过:“你们是未来世界的主人翁”。教导孩子们要养成科学精神,掌握科学知识。英国著名的大科学家法拉第也说过:“科学应该为大家所了解,……而且要从孩子开始。”今天看来,从孩子开始,进行科学技术教育,是更加必要了。新的技术革命,是综合电子计算机、遗传工程、激光、能源、海洋工程、航天工程、材料科学等多项新学科和新技术的、内容非常广阔的一场革命。它必须有一支浩浩荡荡的、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和多种适应能力的后备大军。不大力抓教育,不大力抓人才培养,是不行的。而培养这支大军,不仅应当从在校的儿童开始,而且需要从学龄前的儿童开始。<br/> 适应实现四化、两个文明建设的需要,面临新的技术革命的新形势,我们应当对教育,包括儿童教育,进行大胆的改革。对儿童,无疑要传授知识。但是一定要打破那种满堂灌输、死记硬背的老套套,老框框。即使在课堂教学中,也要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让他们学得更主动一些,更生动活泼一些。在课外活动、校外活动中,引导也是必要的,更应该让孩子们有自主权,放他们到更广阔的天地去,满足他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的求知欲,让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探索和创造才能得到更健康、更顺利的成长和发展。这两本科普佳作选,都十分注重引导孩子们自己去进行科学考察、科学实验、科技制作和创造发明。这样,是能把小读者引进一个生机勃勃的、绚丽多彩的、变化无穷的、具有无限魅力的科学世界的。<br/>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愿把这两本书推荐给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长、老师们。我更加殷切地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战斗在各个岗位上的科学家、发明家和科技工作者,科普作家和作者们,为了未来世界的主人,生产出更多样、更富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市委书记接受儿童的建议

第3版()<br/>专栏:<br/><br/> 市委书记接受儿童的建议<br/> 本报讯 在河南省安阳市教育工作者和孩子们中都传说着这样一件事:今年3月25日,鼓楼东小学五年级少先队员夏立在放学时,看到学校附近城隍庙里的群众正在搬迁。他想,城隍庙修理一下做儿童图书馆多好哇!于是就提笔给市委钟力生书记写了一封信。信中说:“钟伯伯:听说你是个顶好的大官。咱安阳市没有一个儿童图书馆……我校旁边有座城隍庙,要是把这地方做儿童图书馆该多好啊……”钟力生接到夏立的信,3月28日提笔复了信:<br/> “……你的建议很好,市委、市政府已作出决定,投资修复城隍庙,在市少年宫未正式建立之前,先作为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到时候,望你成为这个中心的积极分子。” 何安校

我国第一个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在南京落成

第3版()<br/>专栏:<br/><br/> 我国第一个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在南京落成<br/>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已在南京落成,6月1日将举行揭幕仪式。<br/> 这个综合性研究机构设有门诊咨询部、临床住院部、儿童遗传疾病和儿童神经心理等研究室,以及儿童电生理诊断实验室和儿童行为观察室。此外,还附设一个提供食宿的智力落后儿童培训学校。 伍幼威

受群众欢迎的“咨询服务信箱”

第3版()<br/>专栏:<br/><br/> 受群众欢迎的“咨询服务信箱”<br/> 本报讯 广东省计划生育和妇女保健“咨询服务信箱”开设一年多来,深受群众欢迎。<br/> “信箱”服务组由有经验的妇产科医生组成。咨询内容有:节育和优生、优育科学知识,妇女青春期、婚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和妇科疾病等保健知识。

“小儿皮肤病函询信箱”义务服务

第3版()<br/>专栏:<br/><br/> “小儿皮肤病函询信箱”义务服务<br/> 本报讯 由北京、上海、南京、天津、武汉、太原、大连、苏州等城市的儿童医院以及重庆医学院儿科医院等单位的皮肤科组成的小儿皮肤病研究协作组,分别设立了“小儿皮肤病函询信箱”,开展义务函询服务。

四国女排球赛第一循环中国队三战三胜 中国女排直落三局胜日本队

第3版()<br/>专栏:<br/><br/> 四国女排球赛第一循环中国队三战三胜<br/> 中国女排直落三局胜日本队<br/> 本报东京5月31日凌晨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TDS电视台今天凌晨实况转播了中日女排在苏联里加的比赛。结果中国女排以3∶0战胜日本队,三局比分是15∶8,17∶15,15∶3。在这场比赛中双方派出了主力阵容,中国队郎平、侯玉珠的强攻和张蓉芳机智灵活的快扣表现出色。日本电视台评论员说:日本队去年战胜中国队的法宝——发球和快攻今天失灵了。中国队在四国女排第一循环比赛中三战三胜,成绩领先。第二循环比赛明天起在列宁格勒进行。<br/> 又讯 中国女排29日晚以3∶1战胜苏联队。这是中国女排在中、日、美、苏邀请赛中取得的第二场胜利。四局的比分是:8∶15、15∶10、16∶14、15∶11。日本队29日以3∶1击败美国队。四局的比分是:15∶4、15∶10、14∶16、15∶13。比赛时,日本队在严密防守的同时,不断利用快攻、吊球和大谷佐知代在四号位的强攻,使得对手处于被动。 (据新华社)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进入高潮 北京天津八一三强并驾齐驱

第3版()<br/>专栏:<br/><br/>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进入高潮<br/> 北京天津八一三强并驾齐驱<br/> 本报讯 随着天气的逐渐炎热,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也进入了高潮。到5月30日为止,有三个队已打完第一循环,各队积分也出现新的形势。天津队原来是一路领先,现在积分已被北京队和八一队赶上,形成了三强并驾齐驱。<br/> 在5月30日进行的七场比赛中,北京部队队继上一轮以2∶1力克天津队之后,又以同样的比分勇挫天津二队。安徽队在主场迎战南京部队队,结果以0∶3不敌对手。安徽队第二阶段曾打了一场漂亮仗,以3∶1战胜全运会冠军上海队,可是好势头没有保持下去,以后连吃几场败仗,积分处于最末。昨天有三场比赛是以射点球决出胜负的,辽宁队8∶7胜沈阳部队队(九十分钟和一百二十分钟均1∶1),上海队以6∶5胜四川队(九十分钟和一百二十分钟均1∶1),八一队以4∶3胜河北队<br/> (一百二十分钟0∶0 )。另一场比赛山东队以1∶0胜昆明部队队。<br/> 5月28日,北京队以2∶1战胜河北队。

我射箭女将打破三项全国纪录

第3版()<br/>专栏:<br/><br/> 我射箭女将打破三项全国纪录<br/> 中国女子射箭队5月29日在马尼拉同菲律宾队进行的友谊比赛中,以三千八百四十三环的成绩,打破了女子团体单轮三千八百零八环的全国纪录,同时创造了这个项目的全国最好成绩。<br/> 这一最新成绩是由李玲娟、王谨和吴亚南创造的。它比中国队今年4月在南宁举行的中国和苏联友谊射箭赛中创造的三千八百一十六环的全国最好成绩多了二十七环。<br/> 在女子单轮个人全能比赛中,李玲娟还以一千二百九十八环的成绩打破了一千二百九十七环的全国纪录。<br/> 李玲娟5月30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中国、菲律宾射箭友谊赛上,以六百二十五环的成绩把女子个人70米双轮全国纪录提高了一环。 (据新华社)

世界乒坛劲旅匈牙利队来华比赛

第3版()<br/>专栏:<br/><br/> 世界乒坛劲旅匈牙利队来华比赛<br/> 本报上海专电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世界乒坛劲旅匈牙利男女队,5月30日晚在上海同中国队进行了第二场友谊比赛。匈牙利队三十一岁的老将克兰帕尔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出色,以2∶0战胜滕义,为匈队夺得一分。最后,中国男队以5∶1取胜。中国女队以五个2∶0战胜对手。<br/> 5月29日晚,匈牙利乒乓球队在上海与中国队进行了第一场比赛,结果男、女队均以0∶5失利。 程康萱

足球甲级队联赛成绩表(截至5月30日)

第3版()<br/>专栏:<br/><br/> 足球甲级队联赛成绩表<br/> (截至5月30日)<br/> 队名 比赛场数 积分<br/> 北京  15  24<br/> 天津  16 24<br/> 八一  17  24<br/> 广东  17  22<br/> 上海  15 18国家二队 13  16<br/> 山东  14  16<br/> 辽宁  15 16<br/> 四川  13  14<br/> 河北  15  14北京部队队16  14南京部队队13   12天津二队 16  12<br/> 湖北  17  12昆明部队队14  10沈阳部队队15  10<br/> 安徽  16  6

北京足球队1∶2负于英乙级队

第3版()<br/>专栏:<br/><br/> 北京足球队1∶2负于英乙级队<br/> 本报讯 今年刚刚在英格兰足球联赛中升入乙级队的谢菲尔德联合俱乐部队,5月30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北京队进行友谊比赛,结果以2∶1取胜。上半场,双方1∶1踢平。这支英国足球队在华只进行一场比赛。

论功行赏 傅华亭连升四级 有错必纠 步鑫生恢复党籍 造福乡里 梁东海为民除病 关心后代 孙衍吾自费办学

第3版()<br/>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br/><br/> 论功行赏 傅华亭连升四级 有错必纠 步鑫生恢复党籍<br/> 造福乡里 梁东海为民除病 关心后代 孙衍吾自费办学<br/> 《黑龙江日报》△肇东宋站制药厂药师傅华亭近十年移植生产二十二种药品,使工厂累计实现利润一百多万元,工厂给他连晋四级工资,还给他买了书柜、煤气用具、电冰箱、自行车<br/> 《解放日报》△浙江省海盐县委经过调查,纠正了二十多年前的一项错误结论,批准步鑫生为中共正式党员,党龄从1961年3月30日算起<br/> 《河北日报》△隆尧县杨河村农民梁东海开办家庭医院,主治痔疮,患者预约入院,治不好不收钱,复查复检不收钱,誉满乡里<br/> 《南方日报》△定安县多校村青年、共产党员孙衍吾自费办家庭少年儿童美术、书法业余学习班,向村内儿童传授知识<br/> 《大众日报》△山东聊城师范学院夜大毕业的十一名农民大学生接受聘请,5月28日启程前往甘肃省金昌市参加教学工作,为建设大西北出力<br/> 《甘肃日报》△兰州市郊两个村的农民投资一百万元,援助国营兰州绒毯厂改厂扩建<br/> 《辽宁日报》△营口市塑料八厂原厂长无力管好企业,自动让位;五青年接任后锐意改革,企业出现转机<br/> 《国际经贸消息》△今年第一季度我货供港值达一百二十五亿二千四百万港元,仍居香港进口首位<br/> 《福建日报》△据5月下旬统计,建瓯县有七百多名勤劳致富带头人当选为县、乡两级人民代表<br/> 《浙江日报》△浙江省社队企业联合社与省内三所大学签订合同,今年将培养二百七十名离工不离乡的大专生,国家承认其学历<br/> 《健康报》△北京市将举办糖尿病患儿夏令营<br/> 《天津日报》△市政府决定抓紧夏令商品供应、防暑降温、夏季卫生、防汛和加强社会治安五项工作,安排好夏季城乡人民生活<br/> 《广西日报》△北海市房产局改革住宅建设投资体系,建设居民住房先收取建房户50%资金作为预购款;其余资金由房产局垫支,房屋建成后补收<br/> 《陕西日报》△宜川县十二家个体运销专业户自愿组成运输公司,开展联合运输业务<br/> 《云南日报》△省人民政府决定在经济补偿、人员待遇、奖励和税收四方面采取优惠措施,欢迎兄弟省、区、市到云南开发资源;同时决定扩大与外国朋友、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的经济技术合作<br/> 《贵州日报》△省政府决定:给九十三名被评为全国优秀班主任的教师向上浮动一级工资,以资奖励,限期两年<br/> 《四川日报》△万源县林业专业大户覃中学承包山林八千亩,县委书记李伯俊任其政治顾问后,他准备进一步利用小径材兴办木材加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