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总理抵达巴黎正式访法
克勒松夫人代表密特朗总统和法国政府到机场热烈欢迎赵总理赵总理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演说,阐述我国的外交政策
新华社巴黎5月30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巴黎,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初夏的巴黎今天气候凉爽宜人,阴而无雨。专机于上午八时三十分(北京时间下午二时三十分)在巴黎奥利机场专用停机坪徐徐停稳。赵紫阳总理精神饱满地走下舷梯,同前来欢迎的法国外贸部长克勒松夫人亲切握手。克勒松夫人代表密特朗总统和法国政府热烈欢迎赵总理来访。
随同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同机到达。
在克勒松夫人和巴黎军区司令代表弗朗塞斯希的陪同下,赵总理检阅了共和国卫队组成的仪仗队。
两名华侨男女儿童向赵总理献了花。在贵宾室内,赵总理受到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成员、中国留法学生和华侨代表的热情迎接。
赵总理在访法期间将同密特朗总统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进行两次会谈。此外,他还将会见法国总理莫鲁瓦、国民议会议长路易·梅尔马兹和参议院议长阿兰·波埃。
今天下午,赵总理将在法国国民议会向法国参、众两院议员发表演说,阐述中国的外交政策(全文见第二版)。这将作为罕例载入法国议会史册。
赵总理还将会见法国企业界、文化界和新闻界人士。
赵紫阳在去年和今年出访非洲、大洋洲和北美之后,现在又来到欧洲,他将顺序访问法国、比利时、瑞典、丹麦、挪威、意大利六国以及欧洲共同体,以加强中国和西欧国家的友谊、扩大经济交流,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努力。
赵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谈话。他说,“法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伟大国家。它过去对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作出过巨大的贡献;今天又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法兰西人民是具有光荣传统的伟大人民。它的聪明才智和追求真理的精神一直深受各国人民的敬佩。”
赵总理说,“中法两国建交二十年来,我们双方互相尊重,和平相处,平等合作,两国关系得到了稳步发展。当前国际形势动荡多变,维护国家主权,致力经济发展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要求我们双方深入磋商,密切配合,加强合作。”
赵总理表示,“我是抱着寻求和平、友谊与合作的目的来的。我希望这次访问能把中国同法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推进到更高的水平。”
赵紫阳所乘专机飞行一万二千多公里,飞越十四个国家。赵总理在专机上分别向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发电报致意。
途中,专机在卡拉奇停留一小时二十分钟。巴基斯坦信德省省长贾汉·达德·汗中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王传斌和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第三等到机场迎送。

人大代表分组讨论认为必须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间的联系
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和人民代表作用
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兵役法两个草案修改后更完善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今天分组讨论大会主席团通过的将提交大会审议通过的各项法律草案和决议草案,同时讨论了彭真委员长28日在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座谈会上的讲话。
代表们认为,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和兵役法修改草案经过各族代表的认真审议,人大法律委员会吸收了大家的意见,对某些条文作了修改,使这两个法律草案比原来更完善了。
代表们在讨论彭真委员长的讲话时,就如何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与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如何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常委会与人民代表作用问题,发表了很好意见。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代表在谈到省、市一级人大常委会应如何开展工作时说,他完全赞成彭真同志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是一种联系关系,而不是领导关系。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都是国家权力机关,都要依法行使国家权力机关的职权。他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四年多来,按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从四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认真行使地方立法权;二是审议和决定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三是切实监督市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四是依法任免上海市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齐寿良代表说,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同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对于充分发挥它们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应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同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联系,在联系中指导、帮助和监督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他建议:在思想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宣传健全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重要性,使全社会都重视、支持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在组织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并扩大同地方人大常委会的联系面;在制度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制订出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条例和人大代表工作条例,确保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工作上,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放开手脚,工作方法要进行必要的改革,突破一些旧框框,可以定期召开各地人大常委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可以开办一些干部学校、训练班,对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提高他们从事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能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铁木尔·达瓦买提代表在谈到如何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之间的联系时,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期间,一方面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情况,一方面也要交流省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情况,便于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也使各地交流、学习好的经验。二是要加强工作通讯,形成一个从上到下,从下到上的信息传递网络,以便各级人大常委会及时了解各方面的情况。三是要加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视察、调研工作,以利于监督政府的工作和执法状况,了解人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要求。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储江代表说,要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作用,一定要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这是行使自己权力和职责的基础。
加强学习,就是要学习法律基础知识,学习宪法和各种基本法规,学习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一些新的理论、新的知识。加强调研,就是要主动地同政府各部门加强联系,掌握情况和信息;直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各项工作发展中的新变化、新问题。
储江还建议,为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可以按一定的行政区划组建人民代表小组,每年就地活动几次;各级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走访代表、开代表座谈会,让代表把自己和群众的意见反映到人大常委会来。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天代表说,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总目标、总任务来进行,突出抓好民主和法制建设。人大常委会要把主要时间、主要精力放在调查研究上。调查组人数不必过多,精干一点,每次就某一个问题全面深入地调查,拿出相应的办法。人大常委会要和人大代表保持密切的联系,通过代表再联系各单位的群众,这样就可以及时地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
罗天还说,过去人大常委会中有些同志对自己的工作认识不足,认为这是第二线的工作,没有真正认识人大常委会的职权、性质、作用、任务。这次彭真同志明确讲了,人大常委会是第一线工作,澄清了部分同志的模糊认识,对发挥这个机构的作用有很大意义。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再旺代表说,要提高各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工作人员对这一机构作用的认识,把民主建设、法制建设当作一项事业来办,当作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项事业来办。
他在发言中介绍了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所采取的一个办法,就是定期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直接听取代表意见,对代表提出的问题当场能解决的就拍板解决;当场解决不了但可以解决的,就限期解决;不能解决的就加以说明。代表们反映,这个办法密切了人大常委会和代表的关系。现在这个办法已为全市各个区人大常委会所采用。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鹏飞代表说,彭真委员长的讲话精神对于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常委会与人民代表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根据彭真委员长的讲话精神,认真总结经验,结合北京市的实际,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和全市人民代表共同努力,在全面开创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邓小平会见并宴请勃兰特
胡耀邦同勃兰特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和他率领的代表团。邓小平同勃兰特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并设宴招待勃兰特主席一行。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顾委常委姬鹏飞、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及其一行继续举行会谈。双方就当前的国际问题和加强两党联系和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胡耀邦总书记同勃兰特主席举行了单独会谈。
(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勃兰特。
新华社记者摄

就国际形势交换意见
赵总理与密特朗总统首次会谈
新华社巴黎5月30日电 (记者杨起)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双方就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
据悉,赵紫阳在会谈中表示,中国对当前的国际紧张局势深为关切,希望美国和苏联不要竞相部署新的核导弹,就裁军问题尽快开始认真谈判,达成不损害其它国家利益的大规模裁军协议。他说,如果美苏核军备竞赛不断升级,势必更严重地危及欧洲和世界和平。
赵紫阳重申了中国政府对核裁军问题的立场。他指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拥有最大的核武库,应率先大幅度削减其核武库。只有它们这样做了,才谈得上所有核国家共同裁减核武器的问题,否则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密特朗在会谈时表示,苏联和美国应停止核军备竞赛,不要使军备竞赛继续发展下去。
双方还就亚洲形势交换了意见。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赵紫阳说,中国政府一贯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是越南全部撤军,只要越南承诺全部撤军并见诸行动,其它问题都好商量。
密特朗说,他对柬埔寨问题的看法与赵紫阳总理的看法相近。他说,法国不承认韩桑林政权,与西哈努克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希望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密特朗对赵紫阳的来访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加强相互信任的良好机会,并希望进一步发展法中两国的良好合作关系。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
法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统外交顾问于贝尔·韦德里纳、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
中午十二时半,当赵总理来到爱丽舍宫时,密特朗总统在台阶上迎候。阳光灿烂,草坪青青,两位领导人都显得非常轻松。密特朗总统对赵总理说:“你给我们带来了好天气。”(附图片)
密特朗在总统府迎接赵紫阳。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万里代总理会见加扎利外长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和马来西亚都是发展中国家,没有直接的利害冲突,应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万里是在会见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时说这番话的。他还希望中、马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
加扎利外长说,赵紫阳总理出访西欧对维护世界和平有重大的意义。他说,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祝愿赵紫阳总理对西欧的访问成功。
万里代总理说,我们期待着马哈蒂尔总理阁下不久来我国访问。他还代表李先念主席邀请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穆塔瓦基尔·安拉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
加扎利外长表示他将向穆塔瓦基尔·安拉转达李先念主席的邀请。(附图片)
万里会见加扎利。
新华社记者摄

应李先念主席邀请
伯纳姆总统六月中旬来访
新华社北京五月三十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俞志忠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福布斯·伯纳姆阁下和夫人将于六月十一日至十五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编者按: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在整党中,由于彻底否定“文革”,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都在为振兴中华前进。
我们党是光荣的、正确的、伟大的,在人民群众中享有极高的威信。五十年代,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党的那种热烈情绪实在感人。自从“大跃进”以后,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后,广大群众虽然还讲拥护党,但并不是真正感到党的光荣、正确和伟大。我们要通过整党,使人民感到我们的国家和人民都在为振兴中华、为国家富强而前进,使人人都为做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而自豪。为此,通过整党,要在政治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推进改革,开创各行各业的新局面;对“三种人”和在背后摇羽毛扇的军师要彻底清理,对派性、官僚主义、不正之风,要统统刹住。这样,人民群众就会真正感到我们的党是光荣的、正确的、伟大的。
彻底否定“文革”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
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在整党中统一思想增强团结
以整改实际行动增强了各族人民对整党的信心,推动了各项改革
本报讯 经过五个月的整党,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首先是自治区党政两个班子领导干部抓住主要问题,统一思想,边整边改,初见成效。
彻底否定“文革”,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
在整党中,区党委发现,一部分党员干部虽然口头上承认应该彻底否定“文革”,但一遇到具体问题,仍然用“左”的眼光或“文革”中的派性观点看问题,有的甚至拉开架式,准备算旧账、比高低。区党委认为,要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必须从思想认识上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为此,区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厅局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央整党决定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自觉地总结经验教训,共同提高。大家认识到,“文化大革命”那一套从理论到实践都是错误的;“文革”是各民族共同遭受的一场灾难,无论哪一个民族都深受其害,不存在哪个民族整了哪个民族的问题。内蒙古“文革”中确实存在着“三大冤案”,平反这些冤案是正确的;“文革”中的这一派,那一派,总的说来,都是受“左”倾错误理论、错误思想的毒害,决不能以“文革”时派的观点分是非,争高低。从而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不少同志反映,一些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通过这次整党学习,真正想通了,解决了。
几年来,区党委和政府在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其它各项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同党中央和各族人民群众的要求、期望相比,在许多方面还有差距。特别是城镇经济改革工作的步伐迈得不大,效果不很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对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缺乏高度的自觉性,在实际工作中仍受“左”的影响束缚,怕这怕那。整党中,区党委组织厅局以上领导干部检查贯彻执行党的政策中的问题。比如,农牧渔业厅针对过去只抓春种秋收、技术推广和牲畜改良工作,不抓生产责任制,思想一度落后于农村牧业改革形势的问题,认真清理“左”的思想影响。他们结合贯彻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抓落实、完善大包干责任制和发展农村牧区商品生产等项政策。自治区统战部和文史馆等单位,针对过去对统战政策不够落实的问题进行整改。最近,文史馆把本单位85%以上的新房分给了爱国人士和非党群众。
增强了各民族干部之间的团结
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的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本着以解决现实问题为主,对历史问题着眼于总结经验教训、不纠缠历史旧账的原则,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主要是自我批评,大家对如何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对内蒙古历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取得了一致认识。
1981年中央关于内蒙古自治区工作的重要指示完全正确,特别是关于各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深入人心;区党委提出的处理民族问题“不能急、不能简单化、不能一味迁就”的三条原则是完全正确的;对于个别带着派性思想和违背民族政策、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言行,无论来自哪个民族,都要旗帜鲜明地批评和教育。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各民族的党员领导干部主动多做团结工作。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田聪明同志主动深入翻译处,找蒙族同志谈心交心,征求意见,进一步密切了同志之间的关系。
自治区教育厅过去在民族教育问题上有些同志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整党中经过交换意见,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增强了努力办好民族教育的团结气氛。
从抓大案要案入手,边整边改,
党风得到进一步的整顿
几个月来,区党委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几个案件,如,原乌海市公安局副局长王崇山利用职权,制造伪证,包庇其犯有严重罪行的儿子的案件,区教育厅原招生办公室主任罗振岐招生中擅自降低分数线,蓄意制造混乱局面的案件,进行严肃处理,作为边整边改的突破口,认真纠正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严肃处理了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客运段原领导班子因严重失职造成的一起重大贪污盗窃案件,对广大党员进行了反对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的教育。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委同有关部门一起,检查处理了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超标准、多占房的问题。结果查明,有五百七十一个处级以上干部,多占或超住住房一万二千三百五十平方米,现已纠正的有五百四十八人,占总数的96%。自治区直属机关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增强了各族人民群众对整党的信心,也有力地促进了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
整党推动了各项改革工作的开展
在这方面,内蒙古自治区初步做了以下工作:提出了城镇经济改革的十条意见,制定了发展农村牧区商品生产的七条规定。区党委还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就财政部门如何支持城镇企业改革,自治区如何进一步贯彻对外开放的方针,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等,形成了初步意见。自治区直属机关的一些部、委、厅、局,通过调查研究,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提出了改革的初步设想和方案。许多单位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决心在整党中进一步改变因循守旧的思想状态,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为改变自治区落后的经济面貌奋发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