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法国官方和友好人士强调
赵总理访法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巴黎5月28日电 (记者杨起)法国官方人士和友好人士一致强调,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法国,对国际关系和双边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法国总统府发言人沃泽勒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希望中国总理的访问,能对自去年密特朗总统访问北京以来两国合作关系改善的情况进行回顾,并能促进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沃泽勒说:“在政治上,我们十分关心同中国保持不间断的关系。法国和中国是在国际舞台上起着非常重要作用的两个大国。通过两国的合作,法中两国可以对世界和平以及同发展中国家建立更好的关系作出贡献。”
他认为,在当前两个超级大国推行霸权主义的情况下,“法中对话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沃泽勒还说:“在经济上,中国领导人加速国家建设的决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可以在一些领域,如电信和核能方面,进行令人感兴趣的合作。”
莫鲁瓦总理的外交顾问加西亚今天上午在特别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赵总理访问的日程之后强调说,法国和中国都主张民族独立、防务自主、裁军和支持第三世界;两国自从二十年前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一直共同致力于使国际问题摆脱两个超级大国的关系的影响,建立一个多样化的世界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法国外贸部长克勒松夫人17日在接见中国国际电台驻巴黎记者时说:法中两国“在核能、航空、铁路运输和化学工业方面存在广泛合作的可能性。我们可以做许多有利于双方的事情。”
对外关系部秘书长古特曼15日对中国记者说,法中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看法一致,令人十分高兴。两国在贸易、科学、教育、技术转让以及中国的中、小企业改造方面存在进行持久和多样化合作的基础。
法中友好协会主席巴赞认为赵紫阳的访问将促进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说,协会在过去三十年里一直为发展法中关系而努力,今后将继续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一切努力。

沙特国王对缓和海湾局势的努力结果表示满意
阿拉法特再次呼吁两伊立即停战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麦纳麦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昨天晚上说,他对为缓和海湾紧张局势所作的种种努力产生的结果表示满意。
沙特新闻大臣哈桑·沙伊尔对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记者说,法赫德国王在昨晚的内阁例会上说:“沙特王国采取悄悄而明智控制海湾紧张局势的政策所产生的结果”令人满意。国王向内阁成员简单通报了他就海湾局势的发展同一些阿拉伯和其它国家使节磋商的结果。
法赫德5月22日曾派特使到大马士革会见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第二天,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和外长沙雷携带阿萨德信件去德黑兰同伊朗领导人商谈了海湾局势。
新华社科威特5月28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对记者发表谈话,再次呼吁伊朗和伊拉克立即停止战争。
阿拉法特说:“伊朗—伊拉克战争的继续,不仅是阿拉伯民族和伊斯兰国家以及两个交战国的灾难,也是巴勒斯坦事业的灾难。因为它使巴勒斯坦事业进程大大倒退。”
在谈到当前的海湾局势时,阿拉法特说,为了不使海湾局势发展成爆炸性的并避免外国对本地区的干涉,他正在发起一次“主动行动”。他透露,他已把他的一些想法告诉了本地区国家的领导人和他最近访问过的一些国家的领导人。阿拉法特呼吁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担负起制止两伊战争的责任。他说,他还写信给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现任主席、印度总理英·甘地,希望她为此作出努力。
阿拉法特是今天上午从阿尔及利亚抵达这里访问的。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他已会见了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和王储兼首相萨阿德。

六十艘油轮在海湾外停泊待命
日本决定不派油船去科、沙港口运油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据海湾地区的石油工业和航运界人士昨天透露,从5月13日伊朗和伊拉克相继袭击油轮,使海湾局势骤趋紧张以来,停泊在海湾以外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富查伊拉和法坎两港的油轮,到27日为止已达六十艘。这些油船都在待命装运科威特、沙特、伊朗和阿联酋石油中转站的石油。
阿联酋迪拜港的航运人士说,目前油船仍在从世界各地开往海湾,伊朗、伊拉克袭击海湾航道顶端和北端的油船还不会马上影响到航道下游的航运。
5月26日,日本船主宣布,决定不派油船进出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北部各港口运输石油。科威特石油公司董事长说,日本这一决定“不会对科威特的石油生产和出口产生任何影响”。
海湾地区的外交人士说,自伊拉克袭击到伊朗哈尔克岛装油的外国油轮后,伊朗的石油出口已从今年年初的每天一百八十万桶可能下降到一百万桶以下。但海湾其他主要产油国的石油出口量下降不多,科威特的石油日出口量仍接近九十五万桶,与第一季度日出口量相差无几。在世界最大的石油中转站之一的沙特的塔努拉角港,日出口量仍保持在三百万桶左右。

美向沙特加倍提供毒刺式导弹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本月28日宣布,美国决定在七十二小时内向沙特阿拉伯紧急运送四百枚毒刺式导弹和二百个发射器,价值共约三千多万美元。
里根早些时候曾初步同意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二百枚毒刺式导弹和一百支发射器。由于最近海湾局势恶化,美国政府决定将这类防空导弹增加一倍,并表示这项紧急安排毋须按国会程序批准。
毒刺式导弹是一种肩扛式防空导弹,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操作简便等特点。这种导弹大致分为可重新装填式和一次装填式两种类型,并配有吉普车载运,以增加导弹的机动性。当射手进入阵地后,将发射器扛在肩上,张开发射器上方的天线,从瞄准镜中捕捉空中目标。发射器无须精确对准目标便可发射,敌机除非在导弹发射后立即作九十度的急转弯,否则难以躲开,而一般来说,飞机在刹那间完成这一动作是不大可能的。
毒刺式导弹的射程约为五公里,训练一名发射手需要一周至十天的时间。(附图片)
图为射手准备发射毒刺式防空导弹。

马来西亚外长强调越南必须撤出柬埔寨
诺林达拉邦王子赞扬民柬解放区的巨大变化
据新华社香港5月29日电马来西亚外长穆罕默德·加扎利·沙菲今天在这里说,要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越南必须撤出柬埔寨,舍此没有其它的办法。
加扎利·沙菲外长是在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以前,单独会见新华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东盟成员国保证要达到这一目标。
他强调说,柬埔寨人民必须自己决定应该由谁执政。“这不是由我们去告诉他们的事”。
据新华社民柬梅莱山5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组)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幼子诺罗敦·诺林达拉邦王子5月28日在梅莱山地区向新华社记者组发表谈话,高度赞扬民柬联合政府取得的成就和民柬国民军坚持抗越斗争的精神。
诺林达拉邦王子是5月初第二次访问民柬解放区。
他对记者组说,与三年前相比,解放区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总的说来,抗越斗争的各个领域都在不断向前发展。从政治上说,最大的发展是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联合政府在外交和国际政治舞台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诺林达拉邦王子对柬埔寨的前途充满信心。他说,在柬埔寨战场上,从抗越爱国武装力量所取得的成就来看,越南是必败的。
在谈到他这次到民柬解放区访问的体会时,他说:“亲自到前线战壕里去体会一下战士的生活,得到的感受是与在国外的优裕环境中生活时的想法不一样的。”“民柬国民军正在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官兵们对自己要求严格,团结而愉快。我与他们在一起,也享受到了这种欢乐。”至于解放区的建设及人民生活的改善,三年来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诺林达拉邦亲切地回忆西哈努克亲王对他的教导。他表示:“作为亲王的儿子,从现在起,我要为全民族的解放而斗争,直至抗越战争胜利。”

专栏:最后消息

苏军攻占潘杰希尔山谷计划未实现
本报讯 据新德里的西方外交界人士说,尽管苏联最近对阿富汗潘杰希尔山谷的游击队营地进行狂轰滥炸,重兵进剿,但只能控制通往潘杰希尔山谷游击队营地的供应线路,未能实现赶走并消灭游击队的计划。西方外交人士还说,本月内,游击队战士还在潘杰希尔山谷以北的班达拉布山谷击落了一架苏军直升飞机,机上一名高级苏军将领及五名机组人员全部丧命。

金日成主席结束对波兰访问
据新华社华沙电 由金日成主席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代表团,29日结束了对波兰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离开这里前往民主德国访问。
金日成主席率领的朝鲜党和国家代表团是在27日上午乘火车从莫斯科抵达华沙的。这是朝鲜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近三十年来第二次访问波兰,第一次是在1956年。
28日下午,金日成主席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沃·雅鲁泽尔斯基举行了会谈。在会谈中,两国领导人“回顾和评价了波朝两国的双边关系并展望了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欧洲和亚洲的和平和安全以及国际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28日,雅鲁泽尔斯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金日成率领的朝鲜党和国家代表团。
雅鲁泽尔斯基和金日成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雅鲁泽尔斯基在讲话中高度赞扬朝鲜人民在维护国家独立的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波兰“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支持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美国撤出在南朝鲜的驻军”。
金日成在讲话中表示理解波兰1981年年底在全国实施战时状态,认为这一措施“保障了国内安定,维护了波兰主权和波兰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金日成对朝波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在这次访问期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加扎利外长表示希望增进马中经济关系
新华社北京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沙菲22日在吉隆坡向记者说,他从5月29日起对中国进行一周访问期间,将同中国方面回顾两国关系,并研究今后进一步密切两国合作关系所应采取的措施。
加扎利说,这次访问正值马来西亚和中国建交十周年,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增进马中两国贸易和经济关系。
他说,他将向中国方面介绍马来西亚新经济政策的目标,马来西亚可以向中国提供种植橡胶方面的帮助。

意总统接见天津市长李瑞环
据新华社罗马5月28日电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天津市市长李瑞环时亲切地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我爱中国,爱中国人民。”
佩尔蒂尼说,1980年他对中国的访问是“难忘的”。邓小平“襟怀坦荡”。他请李瑞环转达他对邓小平的“兄弟般的问候”。
天津市市长李瑞环及其一行是在本月21日到意大利访问的。

比经济事务大臣要求加强与中国合作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2日电 (记者应鸿)比利时经济事务大臣伊斯更斯今天在比中工商会举行的工作午宴上发表讲话,要求比利时工商界人士加强与中国的贸易。比中工商会是不久前为促进同中国的经济关系而建立的一个组织。

马来西亚积极吸引外资发展经济
本报讯 据报道,马来西亚正在采取积极步骤,引进外资,促进经济发展。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最近表示,只要是用巨额资金和本地劳工,采用新工艺,产品主要供外销,外资在本国设立的大型公司可以占70%的股权,而马来西亚愿意接受30%的股权。贸易和工业部长里陶丁也表示,他将在两个月内向内阁提呈一份增进外国投资的建议书,以便吸引更多的外国资金流入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社论说,马来西亚允许外资控制大部分股权的决定是国家对外资策略的一项重大调整,从国家经济发展利益来看,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也是适时的。马来西亚独立初期,政府为了基础工业的成长,曾给予外国投资者十年的免税奖励,结果取得了良好成绩。之后,由于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工业协调法令的制约,外国投资者对工业投资不太积极。近年来,特别是马哈蒂尔总理提出积极吸引外资的方针之后,不但增强了国内私人企业界的投资信心,也引起了外国投资者兴趣。
社论说,马来西亚是个发展中的国家,要向重工业及尖端工艺技术方面发展,就必须放眼全球,增进外国的投资,以弥补本国的资金、技术及国际市场知识不足。正如马哈蒂尔总理所说,让外资在马来西亚建立庞大的工厂,采用马来西亚的原料,对马来西亚没有坏处,否则,马来西亚可能永远不能建立这些大工业。(附图片)
马来西亚政府注意发展民族工业,并鼓励群众多用本国产品。图为吉隆坡一家自选商店里陈列的国产商品。 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

巴西科研和信息工业取得明显进展
本报讯 在巴西出版的《视界》杂志最近发表文章说,巴西今年科研和信息工业取得明显的发展。
这家杂志说,巴西历来不够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在1975年至1982年期间,整个联邦、州和企业预算中用于科学技术的资金,每年平均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4—0.6%。今年联邦预算中用于科学技术的费用已上升到3.4%。科学技术部门承担了全年科研项目的64.2%,高等教育部门承担11%,农业、牧业和政府计划部门也分别承担了科研项目。文章说,虽然巴西科研工作还有许多事要做,但目前已努力在科研方面建立令人满意的人力和物质结构,显然是个“十分积极的迹象”。
这家杂志还报道说,巴西的信息市场和信息工业即使在普遍存在的经济危机中也得到了明显的发展。巴西制造商拥有制造小型和微型计算机的先进技术,国产化平均指数达到95%。外部设备的制造和销售技术完全是巴西人自己的。巴西现在是世界上第七大信息市场。

民间艺术之花
——记匈牙利比豪里·亚诺什歌舞团访华演出
本报记者 许宏治 梁 平
匈牙利比豪里·亚诺什歌舞团5月28日在天桥剧场举行访华首场演出,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不时激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匈牙利民族性格开朗乐观,能歌善舞。自古以来,人们在劳动之余,丰收之后和喜庆节日,常常载歌载舞,这已形成了悠久的传统。而各个不同地区的民间舞蹈又各有特色。
比豪里·亚诺什歌舞团是匈牙利一个专门致力于整理和加工民间舞蹈的艺术团体。它是为了纪念匈牙利著名的茨冈人作曲家和小提琴家比豪里·亚诺什而于1954年成立的。三十年来它在国内多次获得全国民间舞蹈节大奖,并曾多次出国访问,把匈牙利民间舞蹈艺术之花奉献给各国人民,普遍受到好评。歌舞团这次访华演出,给中国观众带来了双人舞、集体舞、室内乐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而富有生活气息,体现了浓郁的匈牙利民族艺术风格。十四个节目犹如十四朵鲜花,色彩绚丽,馥郁芬芳,竞相开放在北京的舞台上。
匈牙利艺术家们擅长跳跃式舞蹈。《拉鲍瓶舞》即是其中的一个。它流行于西部拉鲍河流域。他们演出的另一个跳跃式舞蹈《跳跃舞》,则是多瑙河西部地区的流行舞蹈,常以风笛歌和古号歌伴奏。正是这类节奏欢快、气氛热烈的舞蹈,很好地体现了匈牙利的民族性格。
《押韵短诗、爱情、爱情舞》是流传在匈牙利南多瑙河平原的一种集体舞。女演员身穿白衬衣和深底浅花裙子,围成圆圈边歌边舞,而男演员着白衬衣、黑马甲,轮番用手击掌或击皮靴,节奏鲜明,踏点有力,表现出男子汉的勇猛和刚毅气质。起源于埃尔代伊的考洛陶地区的《小伙子和恰尔塔什》则是一个壮观的舞蹈,出现于十九世纪中叶,其音乐和舞蹈由两部分组成。前半称“拉绍”,意为“缓慢”;后半称“弗里斯”,意为“新鲜”。男演员动作慓悍,女演员姿态轻巧,两相配合,真可谓刚柔相济,相得益彰。颇为别致的是《对话舞》,它是一个茨冈人的双人舞,特点是不用乐器伴奏而由男女两位歌唱家分别为男女舞蹈演员伴唱。歌声舞步配合默契,形式新颖而富有表现力,很受观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整场舞蹈仅由四人组成的室内乐队伴奏,用的是风笛等典型的匈牙利民族乐器,从而使观众领略到更浓重的匈牙利民族韵味。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陈锦清在观看演出以后对记者说,从匈牙利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可以看出,匈牙利在保存民族音乐舞蹈艺术方面做得很好,并且有所发展。他们技巧高超,热情奔放,音乐生动,很好地体现了民族的本色。这一点,是值得中国同行学习的。
(附图片)
匈牙利民间艺术家在表演《小伙子和恰尔塔什》舞。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马来西亚棕油业前景好
魏玉琴
油棕在马来西亚被视为“黄金农作物”,对国家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马来西亚是世界最大棕油生产国和出口国,棕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0%多。
目前,马来西亚的油棕种植业已具相当规模。从1978年到1983年:油棕种植面积由八十五万二千多公顷增加到一百二十九万公顷;棕油产量也由一百七十九万吨增加到三百零二万吨;棕油出口量则由一百五十一万吨增加到三百一十万吨。现有的棕油提炼厂已超过二百零七家。去年出口的棕油大多数经过加工提炼,并从自己港口装船外运,增加了外汇收益,去年创汇三十八亿三千多万马元(二点三马元合一美元)。棕油已连续第二年超过传统出口产品橡胶,成为仅次于石油、木材的第三大外汇收入来源。油棕种植业的发展还为二十五万人提供了较稳定的就业机会。
油棕的经济价值很高,从树干到枝叶、从果皮到果核都可利用。棕油可食用,马来西亚因此成为世界最大的食用油出口国,占世界出口量的16.25%。棕油中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其他油脂酸,可酿制饮料;加工过的棕油还可制成人造黄油、肥皂、蜡烛、润滑剂等。马来西亚棕油研究所与马来西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棕油可以加工成“柴油”。马来西亚政府已同意设一实验厂,预期1985年投产后,将采用棕油炼制成的“柴油”作燃料进行实地试验,以便进一步推广。这对每年要消费三百五十万吨柴油的马来西亚,将是一种既廉价又有广泛来源的新能源。科研人员又发现,将油棕纤维和矿砂混合作肥料,可使番薯增产50—100%。这种方法还可用于小萝卜、木薯及其他瓜果、蔬菜的种植。
今年1月,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实施新的农业政策,计划从现在起到2000年,恢复农业在国家整体经济中的比重。为此将为油棕、可可、橡胶等主要经济作物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政府计划到1990年将油棕扩种到一百八十万公顷,棕油产量达到七百万吨。
1978年,马来西亚从非洲引进象鼻虫为油棕传花粉,使棕油产量大大提高。据马来西亚棕油研究所估计,利用象鼻虫传播花粉,使每串油棕果重量增加28%。仅此一项,两年来就已为棕油业增加了三亿六千四百万马元的收入。
1980年底,马来西亚在吉隆坡商品交易所中设立了棕油期货交易,从而使棕油交易在本国进行,加强了竞争地位。马来西亚政府还不断加强与各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巩固原有市场,寻求新的市场。本月初,马来西亚与阿曼同意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两国合作的领域之一就是在西亚市场上推销棕油。

专栏:国际简讯

瓦努阿图总理访印
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沃尔特·哈迪·利尼28日抵新德里,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他在英·甘地总理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在亚太地区仍然存在着殖民地的形势,并时有干涉别国内政的事件发生。
洛松齐访问蒙古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洛松齐·帕尔29日抵达乌兰巴托,对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洛松齐这次访蒙,将延长1965年签订的匈蒙友好合作条约。
苏森林面积不断扩大
今年的植树造林活动最近已在苏联许多地区大规模展开,预计今年全国将种植二百多万公顷新树林,森林覆盖面积将进一步扩大。苏联森林覆盖面积在世界上占第一位。
美纽约州吸毒严重
美国纽约州参议院调查和税务委员会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纽约州已成为“世界可卡因之都”,该州有五十万吸毒者使用可卡因。有组织的犯罪集团在该州每年非法出售可卡因达七十亿美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