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继往开来 繁荣创作
全国城市雕塑规划组副组长 曹大澂
我国是世界上雕塑遗产最丰富的国家。上溯殷商,源远流长。秦始皇生前就刻石于泰山,遗篇照千古;死后留下陪葬的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汉武帝平匈奴,哀大将霍去病殒殁军阵,在关中塬上堆土为山,筑陵刻石,矗立的马踏匈奴、伏虎、跃马、卧牛、野猪、怪兽等石雕形象,简练浑厚,粗犷雄伟,成为西汉的历史佐证。魏文帝命高僧昙曜于兴安二年(公元453年)始凿云岗石窟,其壮观景象,前所未有。这里现存洞窟五十三窟,造像五万一千余尊,雕刻手法上承秦汉传统,融合外来艺术精华,气魄宏伟,富丽瑰奇。在敦煌艺术宝库,现存四百九十余窟,彩塑二千四百五十身,壁画四万五千平方米,规模之宏大,艺术之辉煌,世所罕见。再如麦积山、龙门、大足等地的石刻,新疆、西藏的石雕、泥塑,无不令人叹为观止,为华夏民族的雕塑艺术光辉而自豪。
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雕塑艺术仍有巨大的生命力。雕塑在美化城市,美化环境,丰富人民生活,对群众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当前摆在城市建设和雕塑艺术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实行雕塑艺术和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结合,继承和发展我们民族优良的雕塑艺术传统,同时也要借鉴外国一些好的雕塑艺术创作经验,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城市雕塑创作,创造出各种各样的栩栩如生的雕塑艺术形象,特别要创造出一批具有民族风格、民族气魄的代表作,以陶冶人们的精神情操,激励和鼓舞各行各业的人去更好地从事四化建设,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开放出更加灿烂的花朵。
我们的社会主义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城市雕塑的创作题材是极其广泛的。我们需要讲民族传统、讲革命传统,这是对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了缅怀故人,砥砺来者,我国历史上不少的政治家、军事家、哲学家、科学家、诗人、画家等,都可以树立雕塑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史上的领袖人物、革命先烈及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如二万五千里长征,淮海、平津、辽沈三大战役,等等,更是城市雕塑工作应该歌颂的重要内容。
城市雕塑要注意历史题材,但不是说雕塑只是供人缅怀、悼念的。城市雕塑也应该注意为当代英雄、模范人物,塑像讴歌。不能说未曾“盖棺论定”,就不可以“树碑立传”。对于为祖国四化事业做出特殊贡献的在世的人物,我认为同样可以塑像,这可能还有某种独特的意义和作用。如果体育界立一条褒扬的规定:凡是夺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就在体育馆或体育场的建筑装饰上,塑一尊动态雕像,这可能是体育界和群众都会赞同的。比如,对于夺得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的运动员和教练,都选取其最精彩的一个镜头,塑成一组“女排拚搏”的雕像,这难道不是很有教育意义和纪念意义吗?
我们常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城市雕塑就应该为历史的主人塑像,歌颂劳动,歌颂各行各业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在工厂、矿山、车站、码头、学校、广场、街道、园林、绿地等处,塑立他们的劳动形象,这可以密切城市雕塑和沸腾的现实生活的关系,使雕塑融化在生活之中,使人们感到亲切,可敬可爱,引起艺术上的共鸣。从而可以更好地美化环境,美化生活,催使人们奋发向上。
城市雕塑的题材路子极其广阔,城市雕塑的创作风格和创作品种也应该丰富多彩。城市雕塑主要是室外雕塑。为了满足城市人民对雕塑艺术的需要,也要搞一些室内、案头陈放的雕塑作品,诸如大理石雕、铸铜、陶雕、泥塑等,都可以发展。同时应该研究、开发蜡像制作技术。建议在故宫清宫生活展览部分,将清代发生的一些历史事件(如戊戌政变、慈禧垂帘听政、光绪瀛台泣血)制成蜡像展出,或在北京正在建设的大观园里,制做《红楼梦》人物展出,使群众既可以增添参观游览的乐趣,又可以学到历史知识。
继往开来,繁荣城市雕塑创作,需要雕塑家、建筑师、园林艺术家的共同努力,紧密配合,这里也有个“松绑”的问题。作为从事城市雕塑的艺术家们,应该继续解放思想,破除一些旧的清规戒律的束缚,敢于大胆创作,积极革新,对技艺和质量精益求精。另一方面是各有关领导部门和领导干部,应该肃清“左”的指导思想影响,主动关心发展城市雕塑,为工作人员创造一定的条件。完全可以相信,只要沿着已经确定的正确路子,各有关方面因地制宜地都去做实际的努力,城市雕塑繁花盛开的局面,肯定是会指日可待的。(附图片)
女排
 吴竞作

积极稳步地发展城市雕塑
王官乙 程允贤
城市雕塑,以其独特的艺术语言和永久性的生命能量,站立于大地之上,被称为“用青铜和石头写成的历史”。优秀的雕塑艺术品,特别是城市雕塑,可能成为一座城市的标志,一个民族的精神凝聚。尽人皆知,巴黎凯旋门上的浮雕《马赛曲》,留下了资产阶级革命的印记;纽约港外高举火炬的《自由女神》,成为美国的象征;1936年巴黎国际博览会耸立在苏联馆建筑物上的“工人和集体农庄女庄员”不锈钢雕像,展示了十月革命后的时代精神。
我国近两年多来,城市雕塑获得了新的发展,城市雕塑的春天正在到来。要进一步搞好城市雕塑,就要正确处理好城市规划和城市雕塑的关系。
一座城市的面貌和风格,主要取决于地理景观、建筑景观、园林景观,雕塑点化其间,四者的配置融合构成了现代文明城市的风貌。因此,在城市规划中,雕塑应成为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使它起到突出城市的主题和个性,加强城市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作用,而不能只当成填空、补白的东西。这就要求在制订城市总体规划时要考虑雕塑建设,在考虑雕塑规划时又要服从城市总体规划。要对城市的现状、历史、文化、地貌诸方面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城市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从中找到独特之点,画龙点睛,尽情发挥。例如,四川的重庆和成都,两者都是大城市,但又各具个性。成都是文化名城,重庆却以其革命斗争历史而著称;重庆是两江汇流的山城,成都却是四面环山的平原,这些决定了它们的雕塑内容以及与自然景观的结合等方面必须有所区别。
除了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关系外,城市雕塑规划本身也要处理好长远整体规划与近期建设规划的关系。长远规划要有地区的和全国性的,地区规划要从本地区的历史、现状的需要出发,大型雕塑还要从全国综合考虑。例如,许多城市都提出要建立本城市的解放纪念像,这就应选择重点,否则各个城市都建立这样的纪念像,既无必要,也会造成雷同和浪费。即使是小型园林雕塑,地方在制订规划时,也要研究突出自己的特点,不要盲目模仿,到处照搬。
城市雕塑的类型和题材是多方面的。现在一些城市的公园和一些单位小园林,设置了一些少女、儿童、动物、神话人物的抒情小品,这些对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的审美要求是需要的。但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雕塑,应以重大题材为主,建立一些具有革命内容的,艺术性很高的,具有永久意义的有分量的雕像,这些应是精神文明的“重点工程”。我们设想,1985年是红军长征五十周年,1987年是建军六十周年,可否在长征路上选择一座山峰,石刻巨型长征纪念像;1985年也是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1987年则是抗日战争五十周年,可否在芦沟桥建立抗日战争纪念碑或在南京建立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纪念碑;1989年是建国四十周年,可否在首都天安门广场建立象征民族大团结的各个兄弟民族的汉白玉雕像。这些纪念雕像如能实现,对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必将起到深远的作用。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雕塑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于构思、形象、意境和艺术形式能否拨动观者的心弦。因此,在发展城市雕塑的过程中,必须既是积极的,又是稳步的,任何时候都要把艺术质量放在首位,切忌粗制滥造、一哄而起的现象发生。为此,城市雕塑建设必须与建筑、园林工作互相配合,作到雕塑家、建筑家、园林艺术家携手并进,使城市雕塑之花逐步结出更多的硕果。

园林雕塑和园林景观
柳尚华
园林雕塑的兴起和应用,对我国城市雕塑艺术的发展,丰富园林的景观,增强园林的艺术感染力,都是一件可喜的事。
随着城市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园林绿化建设也在日益加强。现在我国城市已有公园七百多个,动物园三十多个,此外还有许许多多的街头绿地、广场绿地、街心花园、林荫道、居住区小游园。这给园林雕塑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场地。而园林雕塑的应用,又起着增添园景,美化环境的作用。雕塑以其艺术的形象和语言,给游人以美的享受,并从中摄取有益的启迪。法国雕塑家罗丹曾说过:“你不觉得吗,芳草碧树是最适合于古代雕刻的框子?这个睡着的小爱神,不就象是花园里的神吗?他的丰满的肌肉与这片明丽繁茂的绿叶配合在一起,相得益彰”。在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中,为了美化环境,中央也提出了搞好树木花草与喷池、雕塑的综合布局问题。因此,搞好园林雕塑,不但是雕塑家的责任,同时也是园林设计师的责任。
有的同志以为,园林雕塑是外国来的东西,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据文献记载,在我国古代园林中,同样有着以雕塑作为装饰的事例。至今,在北海公园的琼岛上,还留下有仙人承露盘雕像。在颐和园的昆明湖畔,还保留着铜牛。至于石狮、铜鹤、铜兽之类,在好些园林中,就更为常见了。
我国园林有古典园林与现代园林之分。有些同志主张,在古典园林中,不应搞现代雕塑。但也有的同志认为,在某些特定条件下,也不排除应用雕塑的可能性。我国的园林与诗、画紧密相联,有的园林还留下了某些历史名人的足迹。因而,运用具有民族特点的雕塑手法,在某些古典园林中塑造与这些园林有联系的历史名人,可以增添诗情画意。这个问题还可以继续探讨。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提倡园林雕塑,绝不是说每一个公园都要搞雕塑。
我国的古典园林,在整个园林绿地系统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我们应把应用园林雕塑的注意力,放到更加广阔的现代园林中去。我国的现代园林,特别是近一些年所建的公园,具有满足游人文化休息需要,以及绿化美化环境、改善生态条件的功能。在这些园林的某些景区,如果制作出体现景区特点的雕塑作品,并以此作为主景,可以使一些新建的园林更加丰富多彩。在现代园林中搞雕塑,应该各有自己的特点。不要一看到有的公园搞天鹅、鹿群雕塑,就纷纷去搞天鹅、鹿群。应该努力避免雷同,尽量去开辟新的、具有特色的主题。就拿动物雕塑来说,我国重点保护的珍贵稀有动物很多,完全可以根据各地的特点去搞。
园林雕塑的应用,需要根据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考虑各种不同公园、绿地的性质和特点,对雕塑在园林中的布局作出一个总的规划,进行统筹安排。园林设计师应与雕塑家互相配合,密切协作。雕塑家在构思、创作园林雕塑时,应认真考虑公园绿地的环境和特色,以求雕塑与园林的谐调。园林设计师根据雕塑本身的要求,可以运用“主景升高”、“框景”、“对景”等各种造园手法,来突出雕塑的艺术效果。可以通过对游览道路的设计处理,给雕塑以最好的朝向、视距和视角。还可通过植物配置,组织不同的空间,衬托不同的底色,来增强雕塑的艺术感染力。总之,要千方百计使园林与雕塑相互衬托,相得益彰,让园林雕塑在我国的园林中放出绚丽的异彩。
(附图片)
山城宝藏 陈绳正作

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束鲜花
——《全国城市雕塑设计方案展览》参观记
本报记者 肖体焕 杨 涌
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城市雕塑设计方案展览》,正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里举行。这是一个在我国雕塑艺术和城市建设史上还从来未有过的展览,自4月29日开幕以来,每天都接待着数千名前来参观的观众。
我国雕塑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但把雕塑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则是近几年的事。据统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已建成的城市雕塑一百九十四件,占建国以来总数的近60%。其中比较引人瞩目的有:上海市宋庆龄墓地,翠柏衬托下的宋庆龄汉白玉石坐像;屹立在广东省珠海市海滨礁石之上,高达九米的花岗岩雕刻《珠海渔女》;在著名的“牡丹之乡”洛阳市皇城公园内,飘然撒花的《牡丹仙女》;巍然耸立在天津市街头,为庆祝引滦工程落成而修建的母子塑像——《引滦入津纪念碑》;等等。
我国已建成的城市雕塑,逐步改变了一些城市的景观,美化了街道、建筑、园林,对于陶冶人们的精神情操,丰富文化生活,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受到了国内外的重视。
这次《全国城市雕塑设计方案展览》,展品来自二十五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计三百四十六件,有纪念性雕塑、建筑雕塑、园林雕塑等设计方案。另还有已建成的城市雕塑照片八十一帧。
纪念性雕塑设计方案,大致可分成两种类型。一是纪念历史事件的群雕,如湖北的《太平天国九女墩》、河南的《“二七”罢工纪念碑》、上海的《龙华纪念碑》、山东的《五三惨案纪念碑》、北京的《八女投江》、重庆的《较场口事件纪念碑》等。二是纪念人物的雕像。其中有历史人物,如东周巴将军、玄奘、林则徐、谭嗣同、邹容、陈嘉庚等;有革命领袖和革命先烈,如周总理、宋庆龄、陈毅、廖承志、李大钊、叶挺、赵一曼、闻一多、江竹筠等。
一尊优秀的城市雕塑,往往会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我国不少城市已经向雕塑工作者提出建立城标的要求。这次展览会上,展出有包头市三只奔跑的金鹿的城标方案,呼和浩特市三只银灰色骏马头的城标方案。咸阳市的城标方案有三个:两个是设计有汉朝朱雀形象的,一个是纺织女工昂首挺胸的形象。
有人曾经把雕塑比作建筑的钮扣,形象地说明了建筑与雕塑二者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展览厅里,有四分之一的展品属于各种类型的建筑雕塑设计方案,它们有的将置于建筑群中,有的将作为建筑物的一种装饰。我国传统的居民院落,常常都有影壁。山东的赭红色浮雕展品《农家乐》,塑一胖女孩骑在鱼上,周围是莲花,取“连年有余”之意,装饰在青砖白墙的影壁之上。观众说这种浮雕别开生面,有着广阔的发展天地。
园林雕塑,是指安置于公园、街心花园、绿地、林荫道以及动物园中的雕塑。展览会上展出的园林雕塑设计方案,大致由四个部分组成:一是历史文化名人,如文学家屈原、李白、苏东坡、李清照、吴承恩、曹雪芹,艺术家聂耳、冼星海、黄宾虹、吴昌硕,医学家华佗、李时珍,科学家徐光启、詹天佑、冯如、李四光等。二是文娱体育活动,如陕西的《游戏》、安徽的《园丁之歌》、北京的《女排》、辽宁的《泳》等。三是动物形象,如湖北的《白鳍豚》、北京的《长颈鹿》、黑龙江表现大小熊相戏的《戏》、江西反映三只鸿雁高飞的《长空天使》等。四是神话传说故事,如安徽的《后羿与嫦娥》、湖南的《西游记》、山东的《哪吒闹海》、北京的《珍珠姑娘》等。
据展览会办公室人员介绍,参加这次展出的雕塑设计方案,是由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从各地送来的五百多件作品中筛选出来的。到展览结束时,对每个参展作者都将颁发一枚纪念铜牌。
专家们反映,纵观这次展出的三百多件雕塑作品,有四个突出的特点。一是题材的广泛性,既有现实题材,也有历史题材;既反映当今的现实生活,也有传说、神话故事;既表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侧面,也有禽兽虫鱼的生动写照。二是强烈的时代气息,整个展览作品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陶冶,同时也给人以愉悦的美的享受,它们既挖掘了心灵美,又表现了行为美。三是创作风格的多样性,就表现手法而言,既有现实主义的,也有浪漫主义的;既有中国传统的表现手法,也借鉴了外国新的表现手法。如湖北雕塑《鹤舞》,表面上看是绿色草坪上一个不规则的白色扭圈,实际上反映的是一只母鹤,在跟一只小鹤相亲相爱,表现手法比较抽象,但又明快、洗练,给人留下丰富的想象余地。四是新的雕塑创作力量正在成长,参加这次展出的作者,有老一辈的雕塑家,但最大量的是中青年雕塑工作者,包括一些正在学校学习的学生。
这个展览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一些外国客人、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也闻讯赶来参观。香港雕塑家协会会长文楼先生送来三件作品参展,并观看了整个展览。他认为,中国的城市雕塑具有相当水平,完全可以进入世界雕塑之林。不少从事城市工作的领导干部和观众,参观后在留言簿上留言,希望将展览中的优秀雕塑设计方案,尽快为美化城市、美化环境服务,让城市雕塑这束精神文明建设的鲜花,越开越鲜艳。

日本箱根的“雕刻之森”
潘 鹤 郭其祥 程允贤
在一年一度的樱花盛开季节,我们几个雕塑工作者,到日本考察参观。箱根的“雕刻之森”,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日本的博物馆、美术馆很多,而箱根的“雕刻之森”却别开生面。
“雕刻之森”的意思,就是雕刻象森林一样。1969年,日本在著名的旅游胜地箱根选择了一处风景优美的山谷,层峦叠翠,景色醉人。这里有高地、山谷、丛林、草地、小径、溪涧。在这迂回曲折、起伏有致、依山畔水的地方,建立和陈列了几百座铜像、石雕和其他材料的雕刻作品。其中有享有近代雕刻之父称号的法国罗丹的《巴尔扎克》雕像,有著名雕刻家布尔德尔的《贝阿尔纪念碑》,有马约尔的《布朗基纪念碑》等青铜原作,还有英国著名雕刻家亨利·摩尔的《家庭》和《弓形的脚》等驰誉世界的名作以及大量日本当代雕刻家的作品。
箱根的“雕刻之森”,将雕像置于大自然之中,有的以蓝天为衬,有的以丛林为屏,有的绿茵烘托,有的倒映水中。这里鸟语花香,风光旖旎,置身其中,完全是一种不同一般的艺术享受。成群结队的游客和许多中、小学生,面对与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艺术,兴致盎然,心旷神怡,无不热爱箱根的一草一木。
雕刻公园,是近一二十年在世界许多国家流行起来的。看了日本箱根的“雕刻之森”以后,我们感到并非偶然。随着审美情趣的变化,现在一般公园景色已很难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他们需要走向大自然,需要雕塑艺术美与自然环境美的结合。
我国具有辉煌的古代雕塑艺术,但不要满足于过去已有的成就,应该根据新的时代需要,认真总结经验,学习外国一些好的东西,扬长避短,为我所用。从这个角度来说,箱根“雕刻之森”的作法,对于我们也是有借鉴意义的。

欧洲城市雕塑一瞥
田金铎
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三年,我作为中国雕塑家考察团、中国美术家代表团的成员,先后访问了意大利、法国、匈牙利和比利时,对这些国家的美术,特别是城市雕塑进行了参观考察。
在意大利的罗马,我们看到最古老的雕刻,是古罗马时期从埃及运来的方尖碑和动物雕刻。文艺复兴时期,米开朗基罗在为罗马设计卡比托里广场和元老院时,从郊外把古罗马皇帝马尔苦斯·奥里略的骑马铜像搬迁到广场中心,又把另外四座大理石雕像摆到广场前部,使广场显得庄严肃穆。后来还在威尼斯广场,建起意大利第一代皇帝的雕像《祖国祭坛》。这样,就把几个时代的建筑雕塑集中于一地,成为意大利国家的象征和艺术圣地。再如巴黎的《凯旋门》,是拿破仑一世为炫耀其武功而建,如今,已成为法国政治活动的中心和世界游客向往的地方。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修建于美丽的多瑙河畔的《解放纪念碑》,被公认为社会主义匈牙利的标志。而意大利威尼斯城圣马克广场的《翼狮》,则是威尼斯的城标。在欧洲,城市雕刻已经成为国家或城市历史的缩影。
至于建筑装饰雕刻和园林雕刻,更是不可胜计,它们象凝固的诗、无声的歌,点缀着、美化着城市。比利时布鲁塞尔旧皇宫广场的一幢建筑物,除窗户以外,整个墙面全是雕刻,使人目不暇睹。在比利时的安特卫普有一个雕塑公园,集中了近代世界著名雕塑家的一千余件作品,简直成为室外雕塑博物馆。此外,象巴黎杜伊勒里公园地中海雕塑,意大利佛罗伦萨波波里花园雕塑,等等,都是多彩多姿,久负盛名。欧洲人认为,公园里如果没有水与喷泉,就缺少活泼欢快的气氛;而只有山水树木,缺少雕塑,这座公园就没有灵魂。
欧洲一些国家的城市雕塑如此发达,固然与文化传统分不开,但与国家的重视也密切相关。法国政府于一八七五年通过法律规定,将建筑费用的百分之一,用作雕刻和装饰。另外,一些宗教机关、社会团体也资助这一事业。近代雕塑家罗丹的名作《巴尔扎克》像,就是法国作家协会的订件。这些国家的美术学院都开设艺术修复专业,培养专门人才,用现代科学技术对那些年代久远的青铜、大理石雕刻进行保护和维修。为了保持古老的城市面貌,罗马、威尼斯和巴黎都规定不准拆迁老城建筑物,只能按原样复修,搞新建筑要另寻新区。

乖乖快长大
李祯祥作

全国城市雕塑第二次规划会议
拟定一批重点雕塑项目
发展城市雕塑,应注意解决革命化、群众化、民族化的问题。要从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这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贺敬之,在最近举行的全国城市雕塑第二次规划会议上的讲话中说的。
这次会议是由文化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在北京召开的。会议回顾总结了近两年多的城市雕塑工作,交流了经验。与会同志讨论了我国城市雕塑的十年规划,拟定了第一批重点雕塑项目,其中有:民族大团结群像、芦沟桥抗日战争纪念碑、龙华烈士纪念碑等。
会议代表认为,城市雕塑是一项思想性、艺术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应该有领导、有规划、有重点地分期分批进行,不能一哄而起和粗制滥造。为了保证城市雕塑的质量,现有雕塑队伍应该努力提高思想素质和艺术素质,也希望有关方面注意帮助解决雕塑工作者在工作和生活条件方面的实际问题。代表们还希望逐步解决城市雕塑的管理体制问题,肃清“左”的思想影响,要让有专业素养而又负责任的人,来担任城市雕塑的领导、管理工作。
曹春生
(本版照片均为巴忠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