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王汉斌向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
作关于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副秘书长王汉斌今天在向大会主席团第三次会议报告本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时说,本次会议收到代表团提出的议案三十件,三十名以上代表联合提出的议案八十四件,共一百一十四件。其中,属于政法方面的三十四件,属于财政经济方面的四十九件,属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的三十一件。
王汉斌说,这些议案,对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方面提出了很重要的意见。经大会秘书处同各专门委员会商议,建议将四十四件议案交有关的专门委员会审议,提出是否列入全国人大或常委会的议程的意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其中交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审议的二十一件,交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审议的十四件,交教科文卫委员会审议的八件,交民族委员会审议的一件,另有七十件属于对各方面的工作提出的批评、建议和意见,拟按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
王汉斌还说,截至5月28日,大会秘书处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二千二百四十八件。对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已组织力量进行整理,将于近期召开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处理办法,并交由各承办单位负责答复代表。

张友渔代表人大法律委员会向大会主席团
报告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审议结果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今天在向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作人大法律委员会对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时说,代表们在审议这个草案时认为,这个草案根据宪法规定的原则,正确地规定了民族自治地方与国家的关系、民族自治地方内部各民族之间的关系,维护了各民族平等、团结的原则,保障了各少数民族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民主权利。草案对加速发展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大量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专业人才,作了一系列的具体规定,符合各少数民族的根本利益,反映了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
张友渔说,代表们在审议中也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召开了三次会议,对草案逐条进行了审议,基本上同意这个草案,并对某些条文提出以下具体修改意见:
一、草案第二十一条第二款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根据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人民的意愿,可以创制或者改革本民族的文字。”有些代表提出,语言文字是一种工具,有的少数民族人数很少,或者已经通用汉文,如果再创制文字,实际用处不大,反而增加他们学习文化的负担。法律委员会同意这个意见,建议删去这一规定。同时还要说明,按照草案第十条的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保障本地方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语言文字的自由”,有的少数民族根据本民族人民的意愿创制或者改革文字,仍然是可以的。
二、根据一些代表的意见,建议对草案第二十二条第一款增加规定“注意在少数民族妇女中培养各级干部和各种专业技术人才”。
三、草案第二十三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企业、事业单位招收人员时,“可以从农村少数民族人口中招收”。有些代表建议增加“牧区”,因此建议修改为“可以从农村和牧区少数民族人口中招收”。
四、有些代表提出,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不仅要保护草原和森林,而且应当积极建设草原和森林。因此,建议将草案第二十八条第二款中的“保护草原和森林”修改为“保护、建设草原和森林,组织和鼓励植树种草”。
五、草案第三十七条规定,“高等学校的设置和学制须报国务院批准”。有些代表提出,有些高等学校由省、直辖市、自治区批准就可以了。因此,建议将“高等学校的设置和学制须报国务院批准”一句删去,在“决定本地方的教育规划,各级各类学校的设置、学制、……”的前面,增加“依照法律规定”。(修改稿第三十六条)
六、根据有些代表的意见,建议在草案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自主地发展民族教育”的后面,增加“扫除文盲”,并将“普及初等教育”修改为“普及初等义务教育”。(修改稿第三十七条)
七、为了有利于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适合现代化需要的建设人才,根据一些代表的意见,建议在草案第三十八条第三款“招收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有条件的应当采用少数民族文字的课本,并用少数民族语言讲课”的后面,增加规定“小学高年级或者中学,设汉文课程,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修改稿第三十七条)
八、根据一些代表的意见,建议在草案第四十条“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自主地决定本地方的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后面,增加“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修改稿第三十九条)
九、有些代表建议增加社会主义教育的内容。因此,建议根据宪法,在草案第五十四条中增加规定“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修改稿第五十三条)
十、鉴于本法的实施需要经过宣传和准备工作,因此建议将草案第六十八条“本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实施”修改为“本法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自1984年10月1日起施行”。(修改稿第六十七条)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修改稿已按上述意见作了修改,建议主席团提请大会审议通过。

项淳一代表人大法律委员会向大会主席团
报告兵役法修改草案审议结果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今天在向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报告法律委员会对兵役法修改草案的审议结果时说,代表们在审议兵役法修改草案时认为,这个草案总结了我国多年来兵役工作的经验,对进一步完善我国兵役制度,加强武装力量建设,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具有重要意义:
项淳一说,代表们对这个修改草案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法律委员会召开了两次会议,对修改草案进行审议,基本上同意这个修改草案,并对几个具体问题提出以下修改建议:
一、修改草案第十六条中规定“应征公民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期间或者被判处徒刑、拘役、管制期间,不得征集。”文字表述不够清楚,因此,将这一条修改为:“应征公民被羁押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的或者被判处徒刑、拘役、管制正在服刑的,不征集。”
二、有些代表提出在修改草案第二十条关于士兵退出现役的规定中,增加规定因本人不适合服现役或者因家庭缺乏劳动力有特殊困难的,应批准退出现役。因此,将这一条修改为:“士兵服现役期满,应退出现役。因军队编制员额缩减需要退出现役的,经军队医院诊断证明本人健康状况不适合继续服现役的,或者因其他特殊情况需要退出现役的,经师级以上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出现役。”
三、有的代表提出,修改草案第五十三条“……不能安排工作的,按照规定发给残废抚恤金,保障他们的生活”的规定不确切,因为不论是否安排工作都要发残废抚恤金,只是对不能安排工作的多发一些。因此,将这一规定修改为:“……不能安排工作的,按照规定增发残废抚恤金,保障他们的生活。”
四、有的代表提出,修改草案第六十一条对拒绝、逃避兵役义务的,只规定由基层人民政府责令其履行兵役义务,不够有力。建议修改为强制履行兵役义务。因此,将本款中的“基层人民政府应当责令其履行兵役义务,所在单位和基层组织要保证执行。”修改为:“基层人民政府应当强制其履行兵役义务。”并删去“所在单位和基层组织要保证执行”的规定。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改草案)》修改稿已按上述意见作了修改,建议主席团提请大会审议通过。

陈景润邀见记者
福建代表、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在会议期间特地邀见记者,呼吁北京市有关部门尽快解决中国科学院大多数科研单位所在地中关村存在的“六难”:走路难、乘车难、看病难、买煤气罐难、买菜买肉难、理发洗澡难。
他说,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不是非要给个“官”做,只要做到政治上信任关怀,业务上放手重用,给予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就很好了。 (据新华社)

菲格雷多总统和夫人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菲格雷多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答谢宴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应邀出席了宴会。
菲格雷多总统和李先念主席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菲格雷多总统说,作为巴西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显示了我们两国关系发展的水平,并且意味着,为了巴中两国的利益,我们愿意进一步扩大和加深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
他说,随着我们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新的、一致的观点不断增多,我们的共同利益就将进一步得到扩大。
他说,争取和平、尊重各国的独立、主权和自决权,尊重国际社会中各成员国法律上的平等,反对任何形式的实力霸权政治,是我们两国的共同愿望。
菲格雷多总统说,无论是在重要的裁军问题上,还是在同样重要的改革国际经济秩序、南北对话以及制止由于超级大国的对抗而造成的国际政治局势的明显恶化等问题上,巴中两国的行动都表明,两国有许多共同点,而且看法协调一致。他说,巴中关系建立在努力加强双边合作和对一些重大国际政治问题看法相同的基础上。我深信,这些一致点能够使我们预见到巴中关系令人欣喜的未来。
李先念说,菲格雷多总统这次访问虽然短暂,但富有成果。两天来,总统阁下同中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我们双方都有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愿望,对当前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相似的看法。他指出,今天双方签署的一些科技合作和经济贸易方面的协议,为两国在科学技术和经济贸易领域里的合作和交流奠定了更加牢固的基础。他说,阁下的访问增进了中巴两国的友谊,为今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加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先念说,拉丁美洲是第三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舞台上是一支十分活跃的力量。为了捍卫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拉美国家提出了许多倡议,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中国珍视同拉美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坚决支持它们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最近,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四国总统发表联合声明,对国际商业银行利率不断提高及贸易保护主义日益加剧深表忧虑,要求放宽贷款条件,延长还款限期,降低利率,扩大对债权国的出口和增加对债务国的资金转移。我们相信,拉美国家的正义呼声,必将赢得国际上的广泛支持。
中国驻巴西大使徐中夫,巴西驻中国大使伊塔洛·扎帕,也出席了宴会。
菲格雷多总统今天下午由高扬文陪同参观了故宫。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菲格雷多今天上午由陪同团团长、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随同菲格雷多总统来访的巴西贵宾和巴西驻华大使伊塔洛·扎帕出席了献花圈仪式。

北京上海各界人士举行仪式
纪念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三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罗晓路)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故居举行仪式,纪念宋庆龄同志逝世三周年和宋庆龄基金会成立两周年。
许德珩、朱学范、钱昌照、周培源、屈武、孔原、孙必达、汪志敏、沈粹缜、周而复、姜椿芳、黄甘英、程思远、经普椿、司徒慧敏、米勒、爱泼斯坦、路易·艾黎、秋荻·卢森堡等出席了纪念仪式。
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吴全衡主持了纪念仪式。
在少先队的鼓号声中,首都少年儿童代表向宋庆龄汉白玉塑像献了花篮。花篮的红色缎带上写着:“纪念慈爱的宋奶奶逝世三周年”。参加仪式的各界人士向宋庆龄塑像三鞠躬。
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高登榜在仪式上讲话中说,为继承和发扬宋庆龄同志毕生最关切的少年儿童文教福利事业和她从事的国际友好、世界和平事业而成立的宋庆龄基金会,两年来,得到各族人民群众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外国朋友的热情支持;国内外很多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知名人士热心地应聘为基金会理事。同时,基金会还结交了很多新朋友,建立了广泛的友好联系。
高登榜说,到目前为止,前来宋庆龄同志故居瞻仰参观的已近一百万人次。其中华侨和外国朋友达十万多人次。宋庆龄同志的丰功伟绩永远铭刻在人们心中。宋庆龄生前热切盼望的祖国统一大业,正在日益汇成强大的洪流。
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康克清接受了航空工业部代表向宋庆龄故居和基金会赠送的“乐士文”号飞机模型。“乐士文”号是在孙中山先生和宋庆龄同志直接关怀下,于1923年由我国自己制造的飞机。孙中山先生以宋庆龄学生时代的名字,为这架飞机命名。
新华社上海5月29日电 (记者郭礼华)今天是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逝世三周年纪念日,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委统战部、宣传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上海各界人士前往宋庆龄陵园凭吊纪念。
中国福利会、宋庆龄基金会上海分会等单位,向宋庆龄汉白玉雕像敬献了花篮。宋庆龄陵园自今年1月建成开放以来,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万群众前来陵园凭吊。
今天,两百多名少先队员瞻仰了宋庆龄同志在上海的故居,表达他们对宋奶奶的热爱和怀念。

马来西亚外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的邀请,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加扎利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到机场迎接的有吴学谦等。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达图·卡米勒也到机场迎接。
在访华期间,加扎利外长将同我国领导人会晤,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他还将参加中、马建交十周年的庆祝活动。随同来访的经济界人士将同我有关部门商谈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等问题。
这是加扎利外长首次正式访华,也是他对今年2月吴学谦外长访问马来西亚的回访。

万里会见美国宝来公司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万里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宝来公司董事长布鲁门塞尔及其一行。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王光英参加了会见。

陈丕显会见海勒伊一行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挪威卫生与社会事务大臣莱夫·阿尔内·海勒伊和夫人一行。
民政部长崔乃夫和挪威驻华大使阿·阿内森会见时在座并出席宴会。

田纪云会见奥地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田纪云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奥地利信贷联合银行行长安德罗施博士和监督银行行长哈舍克博士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银行董事长卜明参加了会见。

邓力群会见朝鲜电影工作者同盟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朝鲜电影工作者同盟副委员长车桂龙为团长的朝鲜电影工作者同盟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中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国、罗马尼亚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始举行。
委员会中方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侯补委员、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和委员会罗方主席、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主持了会议。
据悉,双方在会上回顾了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进展情况。会议将分析中罗两国正在进行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的进程和落实情况、研究两国关于经济技术合作的新建议、分析两国的贸易情况并商定进一步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的措施。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中罗两国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巴两国政府签署五项科学技术合作和贸易等方面的文件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国巴西两国政府今晚在北京签署了五项有关科学、技术合作、贸易等方面的议定书、补充协议、协议和备忘录。李先念主席和巴西总统菲格雷多出席了签字仪式。
签署的五项文件包括: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巴西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中国科学院和巴西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在纯粹科学和应用科学方面的合作协议;中国和巴西政府贸易协定补充议定书;中国和巴西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补充协议;中国政府和巴西政府和平利用核能合作谅解备忘录。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赵东宛、巴西外交部长格雷罗分别在上述协议上签字。

宋平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及其一行。

邓力群会见日本著名作家山崎丰子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著名作家山崎丰子。
山崎丰子是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邀请于5月16日来我国进行为期约半年的访问的。

吴学谦同巴西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同巴西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格雷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会谈。
据悉,双方在会谈中就拉美地区、亚洲地区的形势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拉美地区形势时,格雷罗指出,中美洲问题是拉美地区唯一尖锐的问题,巴西对此深为忧虑。巴西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解决中美洲国家间的争端提出的原则,以及为缓和中美洲局势所进行的努力。他说,巴西认为,必须真正实施自决、不干涉原则,中美洲问题才能彻底解决。关于拉美地区经济形势问题,格雷罗指出,基多声明和最近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四国总统的声明具有很大的政治影响,对推动南北对话有积极作用。
吴学谦指出,中美洲动荡紧张的局势已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中美洲问题有其深刻的社会、经济根源,而超级大国的插手、干涉加剧了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他说,中国一贯主张,中美洲各国的内部问题应当由那个国家的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国都不应干涉,中美洲国家间的争端应当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公正合理的解决,而不应诉诸武力。
吴学谦表示,中国政府支持拉美国家要求改革不合理的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积极推动南北对话的合理主张。
吴学谦还介绍了亚洲地区的形势以及中国政府的立场。

中国巴西工商界人士举行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随同巴西总统来中国访问的巴西工商界人士同中国工商界人士共一百六十多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徐昭隆在会上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对外开放、利用外资等政策。
巴西共和国总统府计划秘书处主任安东尼奥·德尔芬·内托博士、矿业和能源部长小塞萨尔·卡尔斯·德奥利维拉等巴西客人在会上讲了话。

乔石同汉斯—于尔根·维什涅夫斯基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团成员、司库、德国社民党理事会国际关系和发展政策委员会主席汉斯—于尔根·维什涅夫斯基就中东和拉美问题举行会谈。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代表团离京前往里斯本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代表团今天离京前往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参加国际康复会第十五届大会。

荷兰外贸大臣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荷兰外贸大臣弗德里克·布尔克斯坦今天中午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

钱李仁同埃贡·巴尔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团成员埃贡·巴尔就双边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