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谋求相互了解和合作
——胡耀邦总书记在欢迎勃兰特主席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勃兰特主席先生,尊敬的代表团各位贵宾:
今天晚上,我们在这里为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先生和他率领的代表团举行欢迎宴会,感到十分愉快。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主席先生以及代表团的各位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勃兰特主席先生是中国人民所熟悉的一位政治家,多年来为缓和欧洲和世界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和推动南北对话,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勃兰特主席先生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首次率团来访,标志着我们两党之间友好联系的新的起点。今天,我们已同勃兰特主席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开始了友好、诚恳的会谈,我们双方将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关系,广泛地交换意见,并相信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
什么是当前重大的国际问题呢?在我们看来,当今世界上最根本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一个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问题,也就是通常所讲的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问题。
近几年来,我们党和我国政府不止一次地郑重申明,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我们抱有信心:尽管由于超级大国争霸,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但只要全世界人民真正团结一致,同霸权主义、扩张主义的一切表现进行坚决的斗争,世界和平是有可能维护的。当前世界各地兴起的强大和平运动,正反映了各国人民对世界战争极其憎恶和要求和平的强烈愿望。我愿再次声明: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将致力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的建设事业,因而真诚地希望世界和平能够得到维护,真诚地愿意同世界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关系。我们反对霸权主义,但是,我们无意同超级大国搞紧张,也希望它们之间的紧张关系能够缓和下来。超级大国争夺的激化,往往使处在它们之间的各国人民首先遭殃,同时也给超级大国本国的人民带来祸害。中国人民将同欧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持不懈地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制止军备竞赛和防止核战争而努力。
第三世界在战后国际舞台上的崛起,是我们时代极为重要的事件,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强大因素。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与第三世界共命运,同呼吸。中国把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权益作为自己的国际义务,坚决支持它们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进行的斗争。我们支持南北对话,愿意积极参加南南合作。我们认为,如果发达国家能够尊重第三世界国家的独立和主权,采取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的经济贸易政策,那将有助于缓解世界贫富悬殊和南北冲突,从而有益于世界的稳定与安全。发达国家的一切有远见卓识的人士已经看到,这种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政策,最终对自己国家也将是有利的。
在这些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攸关的重大问题上,我们同勃兰特先生为主席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以及其他许多国家的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工党,有不少共同点或相似点。我们愿意在共同点或相似点上同它们进行对话、交往和合作。我们认为,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归根结底,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来选择,分歧和差异不应当成为谋求这种合作的障碍。勃兰特主席先生曾经说过:“和平应超越意识形态”。诚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我们之间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谋求相互了解和合作,应当成为开拓新的关系的唯一现实的抉择。
许多国家的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工党,是有广泛群众基础和重要影响的政治力量。它们为维护世界和平、争取社会进步和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我们同一些国家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的人士一直有着友好的交往。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又同德国社会民主党,以及其他不少国家的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工党,建立了友好联系。我们党愿意同所有愿同我们建立联系的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工党发展各种形式的友好交往,并在这种联系和交往中,恪守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我们党不仅不干涉外国政党的内部事务,也决不通过与外国政党的关系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不利用这种关系针对任何第三者。我们同它们发展交往,是真心诚意的,是为了增进互相了解、发展友好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
勃兰特主席一行在我国短暂逗留的几天内,将先后访问我国首都北京和我国最大的工业基地上海,最后还要顺道去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中心广州。我们知道勃兰特主席先生对第三世界有广博见识。中国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非常欢迎主席先生亲眼看一下我们正在努力进行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各方面的实践。我们也恳切希望主席先生和代表团成员们在参观访问中给我们留下宝贵的意见。祝愿勃兰特主席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们在我国逗留期间过得愉快,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大家举杯,
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为我们两党友好联系的进一步发展,为勃兰特主席先生以及代表团各位贵宾的健康,干杯!

关心和平加强合作
——勃兰特主席在胡耀邦总书记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总书记先生:尊敬的主人先生们:
总书记先生,你刚才对我的朋友们和我以及我们的国家作了一番友好的讲话,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您的盛情款待也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很愿意接受您的邀请。对我个人来讲,这次访问给我一个良好的机会,可以亲自体验一下过去仅仅从书本上看到和听到过的事情,并以此来补充我的朋友们在过去几年里关于中国情况的汇报。正如总书记先生刚才所说的,“百闻不如一见”。而更重要的是,我能亲自参加会谈。我想,我们会一致认为:我们的会谈和互相交换意见,对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是重要的。这都是在互相尊重、互利和共同承担责任的精神下进行的。
我很高兴地回忆:1972年我任联邦总理时,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了外交关系。从那时候起,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就卓有成效地发展。
社会民主党与贵党之间的接触也是这样。我作为社会民主党的主席以及其他两个主席团成员在此可以证明这一点:我党与欧洲共同体社会民主党联盟以及社会民主党国际联盟有着联系。我是从一个不是不重要的、但是一个很小的国家来的。它现在还被分裂着,这是希特勒在战争时期以及战后造成的结果。我到你们这个伟大的和历史悠久、也有着自己的问题的国家来,对以上的比较是清楚的。地理、历史和文化上的差距再大,也不会影响我们成为世界政治和世界经济的伙伴,其中也包括文化、科学和技术。为了我们的共同利益,我们要加固现有的桥梁,建造新的桥梁。
我们就当今世界上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是深入和坦率的。它符合由于历史和信仰的原因所形成的各自观点。在当今的世界上,和平并不意味着一切,但是没有和平也将一事无成。因此,我们要集中精力和行动考虑在这样的艰难国际局势下可以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在这个星球上,人类的生存会遇到危险。在这儿,我想到的不仅是核灾难的可能性,同时我也想到即使没有一场大战,人类这样的扩军备战也会导致死亡。成千上万的人受到饥饿的威胁,世界的军备与世界的饥饿有着直接关系。这些问题是我们双方都很关心的。
总书记先生,您知道,我不仅是来自一个西方联盟的成员国,而且是来自处于世界两大集团交界处的国家。我们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仅给我们的国家和欧洲、而且给贵国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从长远的观点来看,我们希望能够实现欧洲的和平秩序,也给我国人民一个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前途的机会。没有和平的伙伴关系——即我们所说的安全伙伴关系——将一事无成。我们把民族的要求置于和平之后,因为没有和平也就没有民族。这也许也适用于你们的目标。对这些目标我们是能够理解的。在欧洲,特别是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我们怀着不断增长的忧虑注视着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互相置之不理,互相怀疑、指责日益增长,人们把这称之为冷战。在这里要指出的是:认真的谈判开始得越早,对我们的这个唯一的世界越有好处。总书记先生,我赞同您对和平运动的赞扬。和平运动首先表达了年轻一代对疯狂的军备竞赛的抗议。
有人说,每五年人类的知识就要翻一番,但是智慧不是这样。诚然人类已经取得了技术上巨大的成就,这些是我们的父辈不可能想象的,我们的祖辈就更想象不到。掌握创造出来的事物的本领,在国际社会中没有随着增长,这至少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我们大家都面临着这个问题:总有一天我们的子孙会评价我们所创造的事业。不管社会制度如何,没有一个完全的新思想,我们就不能够合理地承担我们的责任。这是我们面临着的真正的挑战。
总书记先生,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了解到贵国所取得的成就。世界正在怀着日益增长的兴趣,谈论着什么是贵国的对外开放政策。这个符合贵国利益的政策,证明贵国愿意在世界上承担适合贵国的国度和重要性的责任。这个责任首先是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是和第三世界一起,同时也是为了第三世界奉行一种合理的政策。这为我们继续交换意见,为我们互相充满信任的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总书记先生,我详细地听到您谈到了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社会民主党的情况,我相信,这将是相互充满信任的合作的良好基础。
总书记先生,尊敬的朋友们,请允许我举杯:向您、您的同志们、您的人民和国家致以良好的祝愿:愿我们成为为了争取和平、正义和团结的战友。
(新华社发)

我国儿童保健事业有很大发展
本报讯 近年来,我国儿童保健事业有很大发展,各省市自治区除广泛建立了有关儿童卫生、防疫和妇幼保健基层组织外,目前,全国已有十八所儿童保健所,二十四所儿童医院。北京、上海、湖北等省市先后建立了儿科研究所。
儿童保健事业的发展,增强了儿童和少年的体质。根据对九个城市和郊区县的检测,正常儿童的体重、身长、坐高、胸围、头围五项指标均比全国解放初期有明显增加。
多年来,各地卫生部门对小儿传染病采取了积极预防措施。比如,推广免费预防接种后,降低了严重威胁儿童生命和健康的传染病发病率。1982年与1981年相比,几种小儿传染病发病率均有下降:白喉下降了23.3%,百日咳下降了13.85%,麻疹下降了7.18%,脊髓灰质炎下降了19.57%。各地对影响儿童健康的常见病也采取了有效的防治措施。
儿童保健工作的开展,大大降低了婴儿和新生儿死亡率。解放前,我国婴儿死亡率为200‰。到1981年,全国婴儿死亡率已下降到34.68‰。
目前,我国大中城市及部分小城市正在积极开展散居儿童保健工作,认真抓围产期管理、新生儿管理、体弱儿管理和健康儿管理。

杨尚昆向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转赠礼品
本报讯 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把朝鲜咸兴市人民送给他的精美的桃子雕塑一件和金策钢铁厂赠送的钢材样品,转送给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希望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世代相传。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开辟电子计算机室
为了使更多的儿童少年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在“六一”节前开辟了电子计算机室,安装了三十二套微型电子计算机,计划分期培训十四岁以下的小学生。

《儿童计算机世界》将出版
一张指导少年儿童学习电子计算机活动的报纸——《儿童计算机世界》,将由中国福利会儿童时代出版社编辑出版。 (据新华社)

北京市王府井新华书店优待专柜前,挤满了选购图书的小读者。
国 强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经营自主 分配自理 干部自选 黑龙江省放胆改革小企业 破旧框
当政有责 尽职有奖 失职有罚 重塑十厂着力整顿各科室 立新规
《黑龙江日报》△截至5月中旬,全省国营商业已有三千多小企业放开经营,实行经营自主,分配自理,干部自选,盈亏自负
《重庆日报》△重庆塑料十厂在行政科室干部中实行联责浮动工资制,干部明确责权利,不吃大锅饭,提高了办事效率,促进了生产发展
《中国煤炭报》△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劳动人事部、财政部发出通知:支援煤矿重点建设项目的技术骨干,工资福利待遇适当从优
《四川日报》△成都市集体企业厂长呼吁:改变五十年代改造小工商的老政策,让集体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民办企业
《天津日报》△天津港自6月1日起实行地方领导为主、中央部门领导为辅的管理体制,把企业办成独立经营,权责利统一的经济实体
《解放日报》△上海建筑业进一步改革分配制度,企业的工资总额将随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好坏浮动,工人按达到的定额计发工资,高不封顶,低不保本
《湖北日报》△华中工学院在国内外首次用计算机多因素分类法对微量元素谱分类获得成功,把我国生物微量元素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阶段
《福建日报》△龙岩矿务局党委书记积极支持以局长为首的生产行政领导班子大胆工作,党委摆脱行政事务,集中力量抓思想政治工作
《广西日报》△柳州地区与九省市协作,引进造林基金一千三百多万元
《甘肃日报》△省委、省政府提出经济对外开放的十二条政策,以优惠条件欢迎国外、省外客户来甘肃投资合资,从事开发性事业
《中国法制报》△上海、天津、广州、青岛、大连、武汉等六个海事法院将于6月1日成立
《陕西日报》△礼泉县袁家大队从外社、外队招收从事村办工业的工人一百二十二人,既推动自身工副业迈出新步伐,又为兄弟队剩余劳力提供了出路
《宁夏日报》△吴忠市对长期亏损的化肥厂采取果断措施,批准何志新等四名技术人员承包这个企业并行使治厂权,原四名厂领导无力扭亏就地免职
《中国少年报》△“六·一”节期间,二千名小读者将获“队报小主人”称号
《贵州日报》△贵阳市郊茶店大队投资三万五千元办起一所幼儿园,园内有新建的教学楼,电动飞机等大型玩具及电冰箱、洗衣机等设备
《南方日报》△广东省举行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省委书记林若说,对外开放既促进了物质文明建设,也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湖南日报》△湖南师范学院、湘潭大学、湖南农学院、湖南财经学院与汉寿县实行科技合作,发展商品生产
《辽宁日报》△大连铁道学院试行教学改革:削减课时,开放实验室,开辟第二课堂,激发学生的创造精神

专栏:体育

全国男女体操比赛降下帷幕
本报南昌专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在这里举行的全国男子体操比赛5月29日晚进行了六个单项的决赛。在单杠决赛中,山东队的邹利敏动作难度高,幅度大,获得这次比赛唯一的十分,并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获单杠第二、三名分别是北京杨岳山和江西刘明。其它五个单项前三名是:自由体操:江西刘明、广东李春阳、广东黄沃富;鞍马:天津吕明、江苏吴杰、江苏丁宏卫;吊环:北京史孟军、山东傅鲁明、解放军张勇;跳马:江西张志辉、北京杨岳山、广东黄沃富;双杠:上海赵建国、山东傅鲁明、山东邹利敏。我国优秀选手李宁、童非、楼云、李小平等没有参加单项决赛。
本报昆明专电 通讯员周珊报道:全国女子体操比赛29日晚在昆明进行单项决赛后,全部结束。春城四千名观众观看了昨晚的比赛。在平横木比赛中,解放军队马燕红、广西队陈永妍表演出色。她们在十公分宽,一点二米高的平横木上,动作稳健、自如、舒展,落地时能稳稳站住,她们都获得九点九分。因陈永妍在团体赛时这个项目的底分高,所以名列第一,马艳红获第二,云南队陈小红名列第三。在自由体操比赛中,广西队的明桂秀动作刚健有利,节奏明快,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她获得冠军。第二名为广西的许叶梅,第三名为江苏的周秋瑞。在跳马比赛中,广东俞枫获第一名,第二名是广西明桂秀,第三名为辽宁的周萍。高低杠第一名为广西的黄群,第二名为吉林的王晓燕,第三名为山西的杨艳丽。

专栏:体育

女排四强展开角逐
中国队首战胜美国队
据新华社里加5月28日电 (记者王崇杰)中国女子排球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中、日、美、苏四国女子排球邀请赛首场比赛中,旗开得胜,以3∶1战胜美国队。日本队以3∶1胜苏联队。
中国队和美国队的四局比分是:15∶9,15∶7,10∶15,15∶6。日本队和苏联队四局比分是:15∶12、9∶15、15∶12、15∶8。
今晚,这四个强队基本上都派主力队员上场。
两场比赛历时五个小时。广大观众不断为四国运动员的精湛球艺热烈鼓掌。
29日晚,中国队将迎战苏联队,日本队同美国队对阵。

专栏:体育

在创新中前进
——全国男子体操赛述评
自从第二十二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国男子队夺魁后,在我国体操界很快掀起了创新的浪潮。
这次全国男子体操比赛中,涌现出数十个创新动作。这些新颖独特、具有东方美的尖端动作,在中国是第一次出现,在世界上也还没有人做过。在南昌出现的一大批新动作不是偶然的。我国体操健儿多次参加国际比赛主要都是靠采用创新动作取得好成绩。李月久在世界比赛中首次采用了后空翻七百二十度旋,就夺得自由体操金牌。李小平在鞍马上使用了独特的纵向后移,夺得了世界冠军。所以有人说创新是通向胜利的铺路石,是夺取冠军的阶梯。
日本男队继1960年至1979年,在长达十九年的时间里,占据着体操团体世界冠军的宝座。靠的是难新动作。苏联人从日本队手上夺回金牌,靠的也是难新动作。
我国体操创新动作,过去主要由强队来做,这一次却不然,弱队和新建队积极性很高,有不少高质量、高难度的新动作就出自他们。国家体委和中国体操协会充分肯定了创新动作,并且专门设立了创新动作奖。这次比赛结束后,我国体操界将会有更多的教练员、运动员随着这股浪潮前进,把我国体操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本报记者 黄振中

专栏:体育

在日本“麒麟杯”比赛中
中国足球队勇胜法国劲旅
本报讯 5月29日,在日本进行的“麒麟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中,中国足球队以3∶2勇胜法国劲旅托洛赛队,取得首场胜利。托洛赛队是今年法国甲级队联赛的第五名,实力很强,他们27日以1∶0战胜日本国家队。中国队将于31日同日本队交锋。在另外一个小组的首场比赛中,爱尔兰国家队与日本大学生队以0∶0踢平。

专栏:体育

今年世界杯女子花剑赛全部结束
栾菊杰总分名列第三
世界杯女子花剑赛27日在巴黎结束。意大利瓦卡罗妮获冠军,中国栾菊杰获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