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寻求和平、友谊和合作
赵总理出访西欧首飞法国
离京时,万里、杨尚昆、余秋里、陈慕华、陈丕显、胡启立、田纪云、姬鹏飞、吴学谦、王兆国、胡子昂、钱昌照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结束对法国的访问以后,赵紫阳还将依次对比利时、欧洲共同体、瑞典、丹麦、挪威和意大利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赵紫阳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抱着寻求和平、友谊和合作的目的出访西欧的。中国和西欧都致力于消除战争危险、维护世界和平;在谋求各自的经济发展中又互有需要、互为补充。努力加强中国和西欧的合作和交流,符合双方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对亚洲、欧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经济繁荣也有重大的影响。
赵紫阳说,我期待着同各东道国和欧洲共同体的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并准备会见朝野各界代表人士。我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增进中国人民和西欧各国人民的友谊,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
赵紫阳总理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万里、杨尚昆、余秋里、陈慕华、陈丕显、胡启立、田纪云、姬鹏飞、吴学谦、王兆国、杨德中、袁宝华、彭敏、刘复之、沈图、白介夫等。
有关方面负责人胡子昂、钱昌照、程思远、叶至善、张敬礼、李毅等也到机场送行。
随同赵紫阳总理出访的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等同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法国、比利时、瑞典、丹麦、挪威和意大利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附图片)
万里、杨尚昆等到机场为赵紫阳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

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会议
通过了各项法律草案和决议草案,提请大会审议通过;通过补选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人选,提请大会选举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将提交大会通过的各项法律草案和决议草案。
会议由常务主席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友渔、项淳一分别代表法律委员会作了对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和兵役法修改草案的审议结果的报告。张友渔、项淳一还分别就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和兵役法修改草案中的一些问题作了说明。赛福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迪牙尔·库马什、张友渔、乌兰夫和列席会议的王恩茂发言,就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发表了意见。廖汉生、韩先楚、王任重、黄华、杨得志、叶飞、刘正、张友渔、王汉斌、杨永青、何英、吴世昌、马璧和列席会议的铁瑛发言,就兵役法修改草案中的具体问题发表了意见。会议对两个审议结果的报告和两个法律草案作了个别修改后通过,提请大会审议通过。
会议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设立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的决定草案,决定将这四个草案印发各代表团讨论,提请大会审议通过。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提出的补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人选,经各代表团酝酿协商表示同意。今天的主席团会议通过作为正式候选人,提请大会选举。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副秘书长王汉斌在会上作了大会秘书处关于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决定本次大会期间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和提出的建议、批评、意见,按大会秘书处提出的处理意见进行处理。

胡耀邦总书记设宴欢迎勃兰特主席
宾主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说,中国共产党愿意同所有愿同它建立联系的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工党发展各种形式的友好交往,并在这种联系和交往中,恪守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
胡耀邦是在今晚为欢迎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讲话全文见第三版)。宴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勃兰特在宴会上讲话时说,我们就当今世界上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是深入和坦率的,这对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是重要的(讲话全文见第三版)。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中顾委常委姬鹏飞、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中联部部长钱李仁、联邦德国驻华大使修德等。
宴会之后,勃兰特主席一行观看了舞剧《丝路花雨》。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同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就当前国际形势、双边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胡耀邦首先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情况和中国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胡耀邦说,我们对外政策的基本点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为了坚持这一国策,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依附任何大国和国家集团,不屈服于任何霸权主义压力,不与任何大国结盟。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进行交往,发展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他说,我们坚定地站在第三世界一边,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支持第三世界国家为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努力。
他说,在中国共产党和外国友好政党的关系上,我们恪守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
勃兰特在会谈中介绍了社会民主党的对外政策和本国的经济形势。他说,欧洲内部的政治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我们主张加强同第三世界的联系,反对把东西方的冲突引到南北关系上来。
在谈到两国经济合作问题时,他说,联邦德国和欧洲共同体可以成为中国良好的合作伙伴。他认为,中国的政策有利于这种合作的发展。这种合作不仅有经济意义,而且对世界和平也有重要意义。
会谈前十分钟,胡耀邦会见了随团来采访的联邦德国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今天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顾委常委姬鹏飞、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
德国社会民主党参加会谈的有:社会民主党主席团成员、司库、社会民主党理事会国际关系和发展政策委员会主席汉斯—于尔根·维什涅夫斯基、社会民主党主席团成员埃贡·巴尔、社会民主党理事会国际书记汉斯—埃贝哈特·丁格尔斯、联邦德国驻中国大使修德等。
(附图片)
胡耀邦同勃兰特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会见菲格雷多时说
我独立自主政策目标是争取世界和平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菲格雷多时说,中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自主的,是真正的不结盟。他说,中国同任何国家没有结盟的关系,完全采取独立自主的政策。中国不打美国牌,也不打苏联牌,我们也不允许别人打中国牌。我国独立自主的政策的目标是争取世界和平。在争取和平的前提下,我们一心一意搞四个现代化建设,发展自己的国家,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邓小平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菲格雷多总统的。
在友好的交谈中,邓小平说,当前世界上问题很多,但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和平问题。在核武器时代一旦发生战争,就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要争取和平就必须反对霸权主义,反对强权政治。第二是南北之间的问题。这个问题在目前十分突出。发达国家越来越富而发展中国家越来越穷。南北问题不解决,就会对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带来障碍。他说,我们主张南北对话。我们也主张加强第三世界国家间的合作,也就是南南合作。第三世界国家相互间进行合作,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前景是很好的。发达国家应清楚地看到,第三世界国家经济不发展,发达国家的经济也不可能得到较大的发展。
邓小平还说,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命运是共同的。即使中国将来发展富强起来,中国仍然永远是属于第三世界。中国永远不会称霸,永远不会欺负别人。
邓小平还向巴西总统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建设情况及其发展前景。
菲格雷多总统说,在许多方面我们同中国的立场很相似。巴西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我们寻求用和平的途径来解决各种问题,但如果有外来侵略,我们就要坚决战斗。
他说,要使发达国家接受南北对话,一定要加强南南合作。
巴西外交部长格雷罗、矿业和能源部长卡尔斯、巴西驻中国大使伊塔洛·扎帕参加了会见。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外交部副部长韩叙、部长助理朱启祯,中国驻巴西大使徐中夫,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菲格雷多。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会见霍莫什迪安
同罗马尼亚客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罗马尼亚内务部长乔治·霍莫什迪安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霍莫什迪安转达了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对胡耀邦总书记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胡耀邦总书记表示十分感谢。
霍莫什迪安说:1980年我来中国访问过。四年来,你们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工农业生产有很大发展。
胡耀邦请霍莫什迪安转达他对齐奥塞斯库总书记的问候,并祝愿罗马尼亚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
公安部长刘复之、国家安全部长凌云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米库列斯库会见时在座。
霍莫什迪安部长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今天晚上离京回国。(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霍莫什迪安。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又一个重大的外交行动
——祝贺赵紫阳总理访问西欧
赵紫阳总理应邀访问法国、比利时、欧洲共同体、瑞典、丹麦、挪威和意大利,昨天离开北京。这是一次寻求友谊、合作与和平的访问,是我国政府的又一个重大外交行动。它对于促进中国和西欧各国的友好合作、加强双方经济技术交流以及维护世界和平,将起重要的作用。我们预祝赵紫阳总理的出访获得圆满成功。
长期以来,中国和西欧国家一直有着良好的关系。最近几年,这种关系大有发展。我们之间的政治交往和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我国同一些西欧国家以及欧洲共同体建立了政治磋商制度,定期就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我国同若干西欧国家已经签订或正在商谈投资保护协定和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我国的一些企业同西欧国家的厂商签订了合资协议。我们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往来不断增多。这一切说明,我国同西欧各国的关系正在健康而富有成果地向前发展。
中国和西欧国家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有的是寻求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扩大经济技术交流的共同需要。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看法一致或近似。西欧各国不少是工农业发达的国家,有先进的技术。联合起来的欧洲共同体已经成为世界上一支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力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市场广大,资源丰富,近年来进行经济上的调整改革,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经济形势越来越好。今后中国在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方面将迈出更大的步子。中国同西欧各国各有所长,各有优势;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取长补短、友好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中国和西欧国家一样,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但是,当前欧洲的形势不能不令人担忧。两个超级大国围绕中程核武器的军备竞赛,不仅严重危害欧洲各国的安全,而且危害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西欧各国政府和人民越来越强烈地反对超级大国核军备竞赛,主张苏美恢复核谈判,裁减核军备。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欧洲各国和人民的这一正义要求。赵紫阳总理出访西欧,同各国领导人就这些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向西欧领导人介绍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加深中国与西欧国家的相互了解,这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加强同西欧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人民建设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我们始终把西欧当作友好的合作伙伴。我们相信,通过赵紫阳总理的访问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和西欧的友好合作将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专栏:今日谈

推荐一篇好文章
昨天(5月29日)中国青年报第二版登载的《风雨共青路》,确是一篇值得人人一读的好文章。文章虽有新五号一版长,但是你只要开了头,就很难不把它读完,并且会感到大有收获。象我这样现在生病住院的老头,还能一口气读完它,我想这样做的人一定不会少。我虽然不便在这里介绍它的内容,但在一定程度上我可以说:看了这样的文章,你才会更加认识到雄鹰似的当代中国先进青年的顽强毅力和卓越才干;你才会更加相信今日之域中,必定是创业者和改革者之天下!
我不能也不必多写了。末了,只在这里谨向江西共青垦殖场的百折不挠的英勇创业者陈家楼、周文英、蒋仲平、周承立、于维忠、端木家榕、戚善宏、宋广伦等等同志所代表的战斗集体致敬;也向该文作者、中国青年报记者李海燕、黄晔明同志致谢。
胡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