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伊斯兰国家会议组织将讨论结束两伊战争
温伯格主张尽可能避免军事介入海湾局势
本报讯 伊斯兰国家会议组织准备于6月9日至10日在沙特阿拉伯举行会议,讨论并寻求结束日益加剧的两伊战争。
有消息说,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将讨论一项倡议:在两伊停战时,成立一支伊斯兰国家军队,把这支部队部署在伊朗、伊拉克的边界上,以监督两国的停火。
新华社华盛顿5月27日电 (记者陈思)据《纽约时报》今天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参谋长联席会议已建议里根总统尽可能避免在海湾地区使用美国军事力量,让海湾国家自己解决争端。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说,对于伊朗和伊拉克之间威胁着石油供应的敌对行为,国防部主张通过外交途径寻求解决办法。他们认为,应当避免在海湾地区可能产生的美苏直接对抗。他们唯恐美国在既无明确目标、又缺乏充分军事力量和公众支持的情况下作出承诺。他们说,五角大楼的领导人们已告诉里根总统,在同西欧盟国达成明确谅解之前不要在海湾部署军队。五角大楼建议,即使沙特阿拉伯及其盟国卷入了争端并要求援助,也只有在他们公开请求美国帮助的情况下美国才应作出反应。
里根在5月2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说:“到目前为止,看来海湾国家愿意自己处理这件事情。”他说,美国正在就为海湾提供军事援助问题同盟国磋商,但他认为美国直接干预的可能性“很小”。

民柬游击队深入越占区袭击越军
民柬电台说第六个旱季战绩将推动抗越斗争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游击队,5月中旬深入越军占领区袭击越军,歼敌六十多人。
5月14日,游击队在桔井省桔井县袭击了到格罗文乡去抢粮的两排越军,打死四人,打伤八人。15日,他们袭击了停泊在川龙河奔盖码头的越军汽艇,打死越军十六人,缴获汽艇两艘、木船四只、武器十五件。
5月16日,游击队又袭击并摧毁了该县的布雷斯曼乡和干佐乡越伪办事处,击毙越军六人,缴获武器四件。同一天,游击队袭击了从磅湛省棉末县到桔井地区活动的一连越军,打死二十人,打伤十四人,缴获冲锋枪一支、子弹四百七十发。
另据报道,5月1日到8日,游击队深入到贡布省祖克县的一些地方,歼敌十七人。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说,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在第六个旱季中取得的巨大战果将推动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发展。
评论说,第六个旱季中,民柬国民军袭击越军的活动遍及全国各地。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国民军把洞里萨湖周围地区变成了打击敌人的战场,其力量靠近了五号、六号公路和铁路沿线,多次袭击了洞里萨周围地区的省城和县城以及越军的指挥系统。
评论指出,自1979年越军侵占柬以来,国民军首次突袭越军重兵把守的省城。国民军所取得的战绩,大大鼓舞了全国人民,更加巩固了全国人民对抗越斗争正义事业必胜的信念。也赢得了全世界一切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评论说,尽管越军也发动过多次扫荡,但它不可能阻挡柬人民抗越斗争的进展。柬人民、抗越武装力量和民柬联合政府决心团结一致,高举战斗的旗帜,更猛烈地在全国各个战场打击侵略者。

泰军收复被老挝军队占领的三村庄
新华社曼谷5月28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干朗逸昨天说,泰国第三军区已派兵收复了4月15日被老挝军队占领的程逸府班科克支县的三个边境村庄。这三个村庄班迈、班康和班萨旺是在程逸市以东二百四十公里处,距泰老边界只有两公里。《民族评论报》今天援引可靠人士昨天的谈话报道说,泰国外交部已指示泰国驻老挝大使就此次边界事件同万象当局磋商。

公认的当代国际关系准则
郭平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历三十年国际政治风云的考验,已经被国际社会公认为当代国际关系应该遵循的基本准则,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有力武器。
“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五项原则在本世纪五十年代出现于亚洲,并非偶然。战后民族独立运动的风暴席卷全世界。从四十年代后期到五十年代,亚洲是这个风暴的中心。帝国主义想在亚洲卷土重来的挣扎,在亚洲各国人民的坚决斗争面前失败了。一系列挣脱了殖民统治镣铐的民族独立国家,象从地平线上升起的太阳,迎接自己光明的未来。它们要求永远摆脱曾经蹂躏它们的强权政治,同所有国家和平共处,友好合作,建设自己的国家。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它是战后国际形势巨大变化的反映,也是当代反对战争、渴望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的归结。因此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五十年代以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才能维护所有国家的独立、稳定和安全,维护世界和平。
过去三十年中,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殖民体系的崩溃,几十个民族独立的国家走上了国际舞台,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对于它们这些新独立的国家来说,维护得来不易的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以巩固独立,是极其迫切的任务。它们坚决反对侵略战争,反对任何外来干涉,主张和平协商解决同别国的分歧,要求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发展各国之间平等互利的经济来往和合作。一句话,它们要求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际关系。由于它们的努力,侵略扩张、干涉别国内政、恃强凌弱、以大欺小、已成为众所不齿的罪恶行径。具有不同经济社会制度、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理想和要求。
但是与此同时,世界上出现了拥有空前军事经济实力的超级大国和大小霸权主义者。它们无视时代的潮流,妄想通过侵略扩张,干涉别国内政,侵占别国领土,把别国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在全世界或某一地区建立自己的霸权。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和全球争夺,苏联入侵阿富汗,越南侵略柬埔寨,美国入侵格林纳达,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就是近年来最明显的几个例子。霸权主义者的行径在世界上形成几个长期难以消散的热点,成为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所有这一切都从反面证明了在国际关系中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必要性。只有与一切违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行为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世界和平才能得到维护。
中国是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同世界上一切国家发展关系的根本原则。三十年来,中国遵循这五项原则,先后解决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同许多邻国的边界问题,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坚决顶住了外国对中国领土主权和内政的侵犯和干涉,同一系列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发展了友好合作、平等互利的关系。三十年来,中国没有侵占别国一寸领土,没有在外国派驻一兵一卒,通过和平协商同其他国家逐步解决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通过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努力争取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所必需的和平国际环境。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十年来在国际关系中表现的强大作用表明,它在今后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中无疑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已经成为全世界人们迫切关心的问题。如何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世界上一切国家遵守的国际关系准则,这是需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的事情。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为消除战争危险,实现一切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友好合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泰边防部队举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曼谷5月26日电据《中华日报》今天报道,泰国东部边防部队24日在巴真府的亚兰和瓦他那纳空两个边界县举行了军事演习。与此同时,上述两县及达帕耶县驻军还加紧构筑防御掩体,防备侵柬越军的入侵。
泰国第一军副军长兼第一师师长披集少将当天视察了两县驻军,并观看了军事演习。
另据边界驻军高级军官透露,亚兰县他坎区的军民将于26日和27日举行备战和疏散演习。30日,亚兰县城军民也将举行同样的演习。

科威特认为袭击油轮意味着为外国干涉提供借口
新华社科威特5月28日电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侯赛因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袭击海湾国家油轮将意味着为外国干涉本地区的事务提供借口。侯赛因是在内阁例会后向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对出入海湾油轮的袭击毫无疑问会影响一些海运公司向海湾地区派遣船只。但是,科威特有能力克服由此造成的困难,确保海湾国家石油产品安全运输的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侯赛因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制止对非交战国船队的袭击。

一些非洲国家重申支持南部非洲解放运动
努乔马表示继续开展斗争直到获得解放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在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和非洲解放日(5月25日)二十一周年之际,一些非洲国家强调维护非统组织的团结,重申支持南部非洲解放运动。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25日对全国发表讲话强调,“非统组织是我们一切希望和抱负的象征,让我们继续尊重这个崇高机构的尊严,维护它的团结。”他说,南部非洲所有国家在面对南非的侵略时,有必要站在一起,加强团结,以巩固它们的政治和经济独立。
乌干达总统奥博特25日在坎帕拉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乌干达决心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支持南部非洲解放运动。
尼日利亚外长甘巴里25日通过电视发表讲话说,尼日利亚继续支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反对南非当局的斗争。
刚果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等组织25日在布拉柴维尔联合举行会议,纪念非洲解放日和声援纳米比亚人民周。会议表示支持正在进行争取自由、独立和人权斗争的非洲人民。
据新华社达喀尔5月25日电 (记者罗绮藩、李学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为了获得独立和自由,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有勇气和决心继续开展武装斗争,直到获得解放”。
努乔马是应塞内加尔政府的邀请来这里访问的。
努乔马指出,卢萨卡会议是在南非的破坏下失败的。南非提出的纳米比亚独立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在一起的建议是他的组织所不能接受的。
努乔马说,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在上午同他会见时表示,塞内加尔将继续为纳米比亚事业提供外交、政治和物质上的援助。

专栏:最后消息

埃及执政党在议会选举中领先
本报讯 据开罗官方报纸报道说,5月27日议会选举初步点票结果表明,穆巴拉克领导的民族民主党获得的议席居第一位,新成立的华夫脱党排列第二,社会工党名列第三。埃及内政部长说,最后结果将于今天宣布。

黎决定关闭以在贝鲁特北部的联络处
据新华社贝鲁特5月27日电 据黎巴嫩政府官员昨天透露,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决定关闭以色列在贝鲁特北部的德贝耶联络处。
这位官员说,卡拉米已经通知以色列关闭在贝鲁特北部十公里处的德贝耶联络处。这项决定是卡拉米作为黎巴嫩外长,在24日通知以色列的,但是黎巴嫩还没有收到以色列方面的答复。以色列驻德贝耶联络处的发言人和耶路撒冷方面都否认他们被告知有关黎巴嫩的这一决定。

菲律宾执政党在大选中领先
新华社马尼拉5月28日电 (记者陈家泳)据菲律宾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布的不完全结果,执政的新社会运动在5月14日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中所得议席处于领先地位。
菲律宾国民议会共有二百个议席,其中一百八十三席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在已经揭晓的一百六十四个议席中,新社会运动占九十六席,反对党统一民族民主组织和其它小党占六十一席,无党派人士占七席。
选举委员会说,未揭晓的十九席还有某些需要选举委员会处理的问题,正在审理,因此选举的正式结果要在若干天后才能公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通过决议
希望美国继续留在教科文组织内
据新华社巴黎5月25日电
(记者杨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于昨天深夜在这里结束。从5月9日开始的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两个议题——美国退出该组织的决定和教科文组织的改革问题。
大多数与会代表对美国的决定表示遗憾。他们指出,这一决定有损于教科文组织的普遍性原则,同时也不利于在教育、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国际合作。
会议结束时以三十三票赞成,六票反对,两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希望美国政府重新考虑已经做出的决定,希望美国继续留在教科文组织内。
美国代表杰勒德夫人在会上说,她对于与会代表的希望表示理解,并将向美国政府汇报会议的情况。

朝劳动党中央欢宴我党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5月25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晚上在平壤举行宴会,欢迎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韩天石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检阅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康贤洙和韩天石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赞中朝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是应邀于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

民主德国主张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关系
新华社柏林5月24日电据德通社报道,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库特·哈格今天在德党十届八中全会上作报告时说:“我们根据十大的路线,主张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进一步正常化,并且主张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
他还说,“我们在密切地注视着中国人民为用新的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所作的努力”。

中日举行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生效换文仪式
新华社东京5月28日电(祝寿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生效换文仪式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和日本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分别代表两国政府交换了有关文件。双方一致希望,协定能对推进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发挥作用。这项协定将于今年6月26日开始生效。

苏对外友协主席会见王炳南会长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5日电 (记者王崇杰)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克鲁格洛娃和苏中友好协会第一副主席齐赫文斯基,今天下午在莫斯科友谊之家会见了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为首的中国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代表团。
会见时,克鲁格洛娃主席对王炳南会长率代表团访问苏联表示热情欢迎。宾主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友好组织之间的往来交换了意见。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接见青海省代表团
据新华社堪培拉5月28日电 (记者林青)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上午在议会大厦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青海省省长黄静波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
青海省代表团是应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莱昂内尔·鲍恩的邀请,于20日抵达悉尼开始对澳大利亚进行访问的。

我和哥伦比亚签订疏浚港口合同
据新华社波哥大5月25日电 中国和哥伦比亚24日在波哥大签订一项疏浚港口的合同。

巴西执政党众院领袖发表讲话
巴西二十年来发生很大变化
本报讯 巴西执政党众院领袖内尔松·马尔克赞最近在全国议会发表讲话说,巴西近二十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马尔克赞说,在外交领域,巴西特别重视经济和政治合作,努力加强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扩大和巩固同拉美邻国、非洲国家和中东国家的关系,也注意发展同发达国家的政治和贸易来往。菲格雷多总统几乎访遍了世界各大洲,同时在巴西接待了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他对巴西外交的成功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他特别强调巴西的经济成就。他说,二十年前巴西钢产量不到一千万吨,现在已达三千多万吨。1964年巴西人口为八千万,人均收入不到一千美元;现在的人口已达一亿二千八百多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三千三百亿美元,人均收入达二千五百多美元。除日本之外,巴西是1964年以后的二十年中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巴西用于发展技术的资金日益增多。马尔克赞说,在这方面的成就有,建设伊泰普水电站、发展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建立石油化工中心、发展信息产品、不断培育农牧业新品种和开辟新能源。石油危机给巴西经济以重大冲击,但它也促进巴西寻找替代能源酒精,酒精产量已由1974年的六十一万五千升提高到七十九亿升
(1983年底)。1979年以前,巴西的石油产量只能满足国内消费量的20%,日产量只有十七万桶,现在的日产量已超过四十五万桶,今年底可创日产五十万桶的纪录。
马尔克赞也谈到了巴西当前面临三个“挑战”:一是为进口石油付出的代价,二是外债,三是国内食品供应需要改善。(附图片)
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三权广场”上的议会大厦。中间并立着的是两座二十八层议会办公大楼,大楼右侧仰放着的碗形建筑是众议院,象征广泛听取民意,左侧扣着的碗形建筑是参议院,象征重大问题要集中。新华社记者庞炳庵摄

专栏:国际简讯

巴基斯坦通过新年度计划
巴基斯坦国家经济委员会二十七日在伊斯兰堡举行会议,批准了一九八四—一九八五年财政年度的发展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国内生产总值计划增长百分之八点五。农业增长率将达百分之十点二,工业增长率将为百分之九点二。齐亚·哈克总统主持了会议。
埃及反对党候选人遭枪杀
埃及内政部官员二十七日证实,在当天举行的人民议会选举中发生枪击事件,四十五岁的反对党社会主义工党的女候选人尼玛特在上埃及的卢克索被打死。另据反对党人士说,在尼罗河三角洲的希宾卡纳特,另一反对党——民族进步联合党候选人的妻子被打伤。在骚乱中还有大约三十人受伤。
意大利总理访问西班牙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和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二十五日在马德里一致认为,两个超级大国恢复核裁军谈判和加强北约欧洲成员国在东西方关系中的作用是十分必要的。
几内亚召开全国教育会议
几内亚全国教育会议二十四日在科纳克里的人民宫开幕。几内亚总理特拉奥雷主持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他说,全国军事复兴委员会把全面和彻底改革教育列为紧急的和首要的工作。(据新华社)

巴西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的关系
兰才基
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若昂·菲格雷多应邀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巴西总统对我国的首次访问,也是巴西进一步发展同第三世界关系的一个重要步骤。
巴西是拉丁美洲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大国,自从七十年代以来,随着经济迅速发展,政治上逐步实行民主开放政策,巴西对外关系也发生了明显变化。菲格雷多1979年就任总统以后,把争取和平与发展作为外交政策的宗旨,实行对外关系“多样化”的方针,在与西方发达国家保持“传统联系”的同时,注重加强和扩大同第三世界的交往。在许多国际会议上,巴西与发展中国家采取共同立场,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谴责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嫁经济危机,呼吁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积极支持南北对话,加强南南合作。
巴西外交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南美洲积极推行睦邻友好政策,并把整个拉美和非洲作为对外活动的“优先地区”。由于历史原因,巴西曾与一些邻国有过边界争议和其它隔阂。为了改善与四邻的关系,巴西政府采取了主动,通过谈判和签署协定,分别同委内瑞拉、阿根廷、巴拉圭等国解决了长期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同时还与南美国家加强了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对于拉美地区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巴西采取了与拉美大多数国家一致或近似的立场,如支持阿根廷收复马岛主权的斗争,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缓和中美洲局势所作的和平努力。
巴西同非洲一些国家语言相通,并有深远的种族和文化渊源。从七十年代中期以后,巴西改变了长期与葡萄牙结盟的立场,表示支持非洲各国的民族独立斗争,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在中东地区,巴西也改变了过去在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冲突中采取“等距离”的立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权利,主张以色列全部撤出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去年11月,巴西总统先后访问了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等非洲五国,这是第一位巴西总统正式访问非洲大陆,为进一步打开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作出了新的努力。
巴西外交的另一个特点是通过广泛的外交活动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关系。过去,巴西着重同西方国家发展经济关系,对美国的经济依赖很深。近几年来,巴西受到世界经济危机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更加促使它扩大同第三世界的经济贸易来往,一方面确保了它所必需的石油供应,另一方面也为它的技术设备和工业品的出口以及劳务出口开拓了市场。据统计,1973年至1981年,巴西外贸进出口总额已从一百二十四亿美元增加到四百五十四亿美元,其中对拉美、非洲和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进出口贸易比重从22.4%上升到46.2%。近两年,巴西的外贸额有所下降,但外贸从多年来的逆差转为顺差,去年顺差达六十三亿美元。
中国和巴西两国的关系近几年已有很大的发展。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不断增多。1980年建立了中巴贸易混合委员会,1982年两国签署了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两国贸易额从1974年建交时的两千万美元左右增加到1983年的七亿多美元。中国和巴西都是第三世界的大国,在发展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赵紫阳总理不久前接见巴西政府经济代表团时指出,中巴两国相距虽远,但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是近似或吻合的。两国之间没有利害冲突和悬而未决的问题。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关切地注视着巴西的发展,重视巴西在建设中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