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会见中外记者
介绍我国经济特区建设和经济改革等情况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的七名代表吉普·平措次登、才旦卓玛、许士杰、黎克强、陆自奋、陈德润、安振东,今天下午在全国记协会见了中外记者。代表们分三组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吉普和藏族女歌手才旦卓玛所在的会议室里围坐了十多位中外记者。当问及西藏民族干部的比例时,吉普说,目前藏族、珞巴族和门巴族干部已占全区干部总数的80%。自治区一级的藏汉领导干部的比例已由1959年的三比七变为七比三。
厦门市委书记陆自奋对日本、美国和港澳记者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第一期工程将在五年内完成,但部分工程将在两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他表示欢迎海外投资者来厦门投资,并说今年头三个月厦门市已吸收外资二亿多美元。
广州市委书记许士杰和深圳市经济特区建设总公司总工程师室主任黎克强代表向记者们介绍了广州和深圳正在建设和将要开发的项目。许士杰说,经济区的开发计划分期进行,打算建成中心区、贸易区、技术区、加工区和旅游区。第一期工程集中搞基础设施。黎克强说,深圳不仅从香港、澳门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引进资金,同时也希望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引进资金和技术。
黑龙江省副省长安振东在谈到内地省、市和沿海开放城市的关系时说,内地省市有丰富的资源可以支援沿海开放城市。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千家驹、卢嘉锡、沈醉、李大维、钱伟长今天上午在全国记协会见了中外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七十八岁的经济学家千家驹同一批日本驻京记者就中国经济改革正在走什么道路的问题进行了坦率的讨论。
千家驹说,现在中国境内出现了一批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尽管如此,绝大多数企业仍属国家所有,广大工人的合法权益仍受到国家保护。所以,中国的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它走的道路是社会主义道路。千家驹近一年来曾三次去经济特区考察。他说,就特区的社会性质来说,它只是经济特区,而不是政治特区。另一方面,特区不但有外资企业,还有国营和集体企业,而且后两种性质的企业也在发展壮大。
他认为在农村,国家鼓励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这与资本主义制度的两极分化是根本不同的。他说,部分农民先富起来,是在政府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他们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的,而国家的最终目的是使广大农民都富起来。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教授对记者说,为了活跃学术气氛,提高学术水平,中国科学院于今年或明年准备成立几个开放式的研究室,接受国内外科学家从事专题科学实验。
他说,科学院也需要改革,包括打破“大锅饭”现象。研究人员要实行合理流动,不然学术就会僵化。他认为要合理使用中青年人才,主要是发挥他们在学术上的作用,而不是把行政领导的担子压在他们的身上。
著名力学家、上海工业大学校长钱伟长教授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他和学术界的一些人正在积极筹划帮助更多的有志青年去国外深造,回来为祖国的四化建设服务。
他说,如果他们的计划能实现的话,每年可多派二百人出国攻读博士学位。
去年4月驾机从台湾回到大陆的李大维希望中外记者帮助他呼吁台湾当局允许他的妻子和女儿离开台湾到香港、日本或美国去,由她们自己选择何去何从。
当有记者问他是否象台湾散布的那样是为了“逃避债务”而回大陆时,李大维说:“这完全是造谣。当初黄植诚回来时,也有类似的谣传。众所周知,国民党对飞行员的考核是非常严格的。如果我负了债,他们一定会公开我的借条和其他凭证的。”
他接着说,“我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我的妻子是一家公司的老板,我们生活很富裕,并不缺钱花。那些对我回到大陆不满的人,除了造谣外还能说什么呢!”原国民党少将衔军统局云南站站长沈醉在会上说,他以自己亲身经历记述国民党特务生活的《魔窟生涯》和记述与他有血海深仇的人如何与他和解的《冤家路宽》两本新著将很快出版。

《宋庆龄论少年儿童教育》代序
康克清
为了纪念宋庆龄同志逝世三周年,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选编并出版《宋庆龄论少年儿童教育》一书,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宋庆龄同志的一生是革命战斗的一生。她对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她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包括她关怀和重视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的言论和文章。学习、研究她有关这方面的言论和文章,继承和发扬她几十年如一日关心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精神,是我们每个少年儿童工作者的光荣职责。她在各个时期关于少年儿童工作的谈话、文章、题词和信件,其对象有的是少年儿童工作者,有的是直接对儿童讲的,都有深远的意义。她生前反复强调对少年儿童一定要提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她认为只有学校、社会、家庭三者紧密结合,儿童教育工作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她强调要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还要对孩子们进行国际主义的教育。她要求全社会都来关心儿童的健康成长,认为这是一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的战略任务。重读她留下的这些文字和教导,对当前开展少年儿童工作具有现实的意义。
半个多世纪以来,宋庆龄同志历经社会的沧桑变迁。在她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的革命历程中,始终把亿万儿童铭记在心里。无论在乌云压城的白色恐怖下,还是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中,她为少年儿童做了大量工作。新中国成立以后,她坚持不懈地继续为培养下一代竭尽全力;即使在十年动乱、万马齐喑的日子里,她仍惦念着少年儿童的安危。直至她卧床不起、生命垂危的时刻,她仍以最大的热情和毅力关怀着她所热爱的孩子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她撰写的最后一篇文章是《愿小树苗健康成长》;她向广大儿童工作者留下的最后遗言是:“我关怀热爱儿童少年的心和你们一起跳动。”书中辑入的宋庆龄同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照片,她对孩子们的慈爱的面容,引起我们无限的怀念。
宋庆龄同志在少年儿童工作方面的实践和思想,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我希望有关部门和从事少年儿童教育工作的同志,都来学习宋庆龄同志关怀少年儿童的献身精神,这必将有助于我国少年儿童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宋庆龄同志离开我们已经三年了,但她为儿童文教福利工作的献身精神和事业,将继续下去,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而更加发展。近年来,全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们为儿童举办了多种多样的儿童教育和福利设施。为儿童们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是我们所有关心儿童的人们的光荣职责。

北京华侨大厦将归还全国侨联
本报讯 北京市已决定将北京华侨大厦交还全国侨联使用。这个消息是北京市有关领导最近告知全国侨联的。
北京华侨大厦是向国庆十周年献礼的北京十大建筑之一。“文革”前,华侨大厦一直是全国侨联的会所。“文革”期间全国侨联停止活动,大厦借给北京市用。
全国侨联副主席庄明理高兴地说:北京华侨大厦交还全国侨联使用,广大归侨、侨眷、海外华侨一定会欢欣鼓舞;对各地被占华侨会馆的退还工作,也必将起到促进作用。

沈阳市广泛开展厂街共建精神文明活动
本报讯 沈阳市开展厂街共建精神文明活动成果显著,截至今年5月初,已有“五好家庭”六十八万个,占全市户数的一半。
沈阳市是我国的大工业城市之一,全市有工矿企业单位七千多个;铁西区的六十一万人口中,工厂职工占了一半。过去,工矿企业只管生产,很少过问职工八小时以外的事;街道居民委员会力量有限,搞精神文明建设心有余力不足。因此,职工中常有锁头看门不安心,孩子留家不放心,环境脏乱不顺心,邻里之间不关心的情况。沈阳市委和市人民政府针对本市工厂多的特点,决定在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厂街“共建”活动。
沈阳市在开展厂街共建精神文明活动中,十分重视对居民,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工厂和街道密切配合,运用各种适合青年特点的方式,使他们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在厂当好工人,在家当好居民。随着厂街“共建”的不断深入,居民团结互助,心情舒畅。
领导重视,是搞好厂街“共建”的保证。例如沈阳化工厂党委副书记和主管生活的副厂长、工会副主席、办公室主任、行政科长等参加“共建”点工作,很快使这个地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沈阳橡胶研究所的三名中层干部分别担任居民区三栋楼的楼长,这三栋楼都被评为“文明楼”。
沈阳市在厂街“共建”中,采取自愿结合,统一领导的做法。
刘海兰 张林茂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由罗共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前来参加中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米库列斯库前往机场迎接。

万里会见罗马尼亚内务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部长乔治·霍莫什迪安率领的罗马尼亚内务部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霍莫什迪安说,在中国的一个星期的访问中,看到了各地居民热情地在落实党的各项政策,也看到了他们在工业、农业和文化事业以及社会建设上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代表团同中国公安部和地方公安部门交流了公安工作的情况和经验。
万里说,代表团这次来访对两国公安部门交换意见和互相学习是十分必要的。代表团的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中罗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
公安部部长刘复之会见时在座。

匈牙利比豪里·亚诺什歌舞团首演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黄晓南)匈牙利比豪里·亚诺什歌舞团今晚在天桥剧场进行访华首场演出,赢得了一千多名首都观众的热烈掌声。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和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观看了演出。

陈慕华会见包玉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在北京饭店会见并宴请了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

田纪云设宴招待巴、约、土、尼驻华使节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受李先念主席委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招待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尼泊尔驻华使节。
田纪云在祝酒时感谢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尼泊尔领导人和政府在李先念主席访问时所给予的热烈隆重的欢迎和周到的接待。
约旦驻华大使哈穆德代表出席宴会的其他三国使节祝酒,表示要为增进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更加努力。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以及其他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廖汉生会见巴西议员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随同巴西总统来访的参议员马康德斯·伊朗·贝内维德斯、众议员迪奥戈·野村和市政议员塞尔索·松田。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符浩参加了会见。
今天上午,经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同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小塞萨尔·卡尔斯·德奥利维拉、总统府计划秘书处主任德尔芬·内托就两国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

巴西工业展览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巴西总统菲格雷多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今天下午一起为巴西工业展览会的开幕式剪彩,并参观了展览。
这个展览会是巴西政府为配合菲格雷多总统访华而举办的,这也是在中国举行的第一个有关巴西的展览会。展览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将于6月5日结束。
展览会以实物和图片显示了巴西工业发展的情况。

中朝政府兽医防疫检疫互助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兽医防疫、检疫互助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中国农牧渔业部副部长肖鹏和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代表双方政府分别在协定上签了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参加协定谈判的朝鲜农业委员会家禽及畜产总局副局长姜龙凤、中国农牧渔业部畜牧局副局长德格吉乎等。

贾石同荷兰外贸大臣举行第二次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今天下午同荷兰外贸大臣布尔克斯坦进行了第二次会谈。
贾石副部长和布尔克斯坦大臣签署了会谈纪要。

意大利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拉斐尔·马拉斯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官邸举行招待会,庆祝意大利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航天工业部部长张钧及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郑天翔会见南斯拉夫司法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成员、司法和联邦管理组织部部长博里斯拉夫·克拉伊纳率领的南斯拉夫司法代表团。
会见时,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司法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并就进一步加强情况交流交换了意见。

夏鼐被美国全国科学院授予外籍院士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夏鼐最近被美国全国科学院授予外籍院士称号。
本月初,美国全国科学院外事秘书瓦尔特·罗森伯利斯来函将此事通知夏鼐本人。
自1973年以来,夏鼐教授已被秘鲁、英国、瑞典、联邦德国的六个大学和科研机构授予荣誉学术称号。

广西桂林市婚姻介绍所建所两年来帮助五百八十七对男女青年结成良缘,建立了美满的家庭。
唐伟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