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立法工作有成效 国家兴旺有保障
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今天分组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过去的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无论是在立法方面,还是在审议政府工作、开展外事活动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履行了宪法赋予它的崇高职责,完成了全国各族人民托付给它的庄严任务。代表们对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也表示满意。
代表们在审议上述三个报告的时候,集中讨论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问题。大家发言踊跃,畅所欲言。解放军代表团的代表们指出,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五个法律,五个关于修改、补充法律的决定,两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并审议决定将两个法律草案提请这次大会审议。这充分说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很有成效,使我们国家在从主要依靠政策办事,逐步过渡到既要依靠政策,还要依靠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管理国家上前进了一大步。他们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出更大贡献。
四川省的一些代表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年来制定的一系列法律,对国家的长治久安起了保证作用。黄荣昌代表谈到,今年春节重庆文化宫举办游园会,闻讯赶来的群众远远超过公园的容量,出入口挤得水泄不通。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秩序也井然不乱,没有出现治安事故。这种情况如果出现在前几年,后果不可想象。许多群众高兴地说,这是国家兴旺的表现。
代表们谈到,去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决定》和《关于迅速审判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程序的决定》以后,政法机关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惩处了一批严重的刑事犯罪分子,维护了法律的尊严,震慑了坏人,鼓舞了群众,社会治安已经有了明显好转。上海市官宝代表说,去年9月以后,上海市公安、司法部门依法狠狠打击了少数危害社会秩序的严重犯罪分子,全市刑事案件的发案率大大下降,群众拍手称快。事实充分说明,在加强立法工作的基础上,只要各级领导干部法制观念加强了,公安、司法人员侦破案件的本领提高了,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文代表说,辽宁省过去社会治安问题比较多,犯罪分子气焰相当嚣张。自从公安、司法部门强有力地行使专政职能,正确运用法律武器,对严重犯罪分子予以坚决打击以来,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逐步好转,群众的安全感大大增强了。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先进人物在各行各业不断涌现。
代表们在审议中还对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宦乡代表提出,全国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开展外事活动,创造条件,让更多的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参加这项工作,发挥他们的作用。宁夏代表马青年建议,今后要特别注意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成员的学习、视察活动,提高他们的议政能力,进而使他们能够较好地把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反映上来,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策顺利地完整地传达下去。

专栏:大会通讯

“因为我是人民代表!”
百川归海,飞鸟投林,几千名人民代表聚会首都。他们铭记着人民的嘱托,认真地履行神圣的职责。
代表们的每一件议案都是辛勤劳动的结晶!宁夏代表、泾源县新民乡杨堡党支部书记禹世英,来京开会之前,步行考察泾源南部三个乡,发现大片杨树已被“天牛”虫吃光,并从林业厅厅长的汇报中,得知这种虫害正由北向南、由南向北逼近银川市的林地。禹世英来京,立即向大会报警,并由宁夏代表团提出一项议案:国家应加强林木病虫害的防治研究,形成防治体系。北京代表侯宝林,在分组会上再三强调要保护好寺庙。有人惊讶:相声大师为什么关心起菩萨来了?他笑了一笑,说:我不信神,说相声还常同菩萨开玩笑。提出这一建议,完全是为了贯彻我们的宗教政策和保护文物的政策。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代表们真是“字斟句酌”。一位华侨代表说:这个报告的几大部分,都讲得实际,我是赞成开放和改革的。但还有点欠缺:华侨政策没有谈。开放,也是我们海外几百万爱国华侨最关心、最愿意出力的大事。延边大学校长朴文一说,办好民族学校,十分必要。吉林省代表曾向教育部写过报告。这次他在会上重新提出这个问题,希望不要再拖。“再拖,我还是要再提的!”山西代表刘静清,在去年的人大会上就提出了太原钢铁公司的技术改造和经济改革方案,但由于一些部门扯皮,至今没有兑现。此次来京开会,她利用空余时间,走访国家经委、冶金部等部门当面陈述理由,有时忙到深夜还不能休息。机关的同志被刘静清的负责精神所感动:“太钢的代表在北京坐催,真逼着我们前进。”太钢的职工也来信鼓励:你为我们工人阶级说出心里话,好,下次我们还选你当代表!
代表们的视线不局限于会内。他们非常关心首都的进步。“北京是祖国的窗口,王府井是北京商业的窗口”。华灯初上,安徽代表团的成员,到王府井大街看夜市。他们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市面商品不丰富,为什么不放手让基层店自找门路,添些地方特产如黄山毛峰茶、胡玉美蚕豆酱呢?国营商店包办不了,如果让个体商贩临街设摊,夜市的味道就浓了,大街就“亮”了。广西三位代表到西单商场买衬衣,售货员向顾客发火,几位代表向商场经理反映,希望克服“野蛮经商”的作风。之后,提批评的代表之一贺祥麟教授说:我们批评商场,并非出于个人恩怨,实指望首都的商业服务业有大改进。但愿西单商场不要就事论事,代表一提,报上一登,检讨几句,就一了百了。治病要治根,应当抓好体制改革,提高“商德”!
人民代表为人民,把各地群众的呼声直接地、如实地反映到大会上来了。
——要整顿好各级科学技术委员会。
——要注意发展边疆的大专教育。
——要加快建设宝鸡—中卫铁路,将它纳入“七五”计划,疏通开发大西北的通道。
——维护法律的尊严,必须确保律师的人格不受侮辱。
——反对妒才误国,要立法保护人才。
代表们心有全局,目光四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坚持真理,敢说真话,这是许多代表的鲜明态度。有不少代表长期在基层,深知地方实情。他们在会上反映了领导机关闻所未闻的问题。一位副总工程师反映:有个单位在整顿企业时玩花架子,用了几吨油漆粉饰门面,应付检查大员;有个林区深处的树木快剃光砍尽了,只留下可以通小卧车的“官道”两旁的树,用“森林茂密”的表面现象糊弄车里人。他们呼吁:领导机关干部要克服官僚主义、漂浮作风,要走出车门,到偏僻角落去察看实情。
来自四面八方的呼声,都汇集到人民大会堂来了。最高权力机关更加“耳聪目明”,国家领导人同广大人民更加息息相关。
这次人代会快要闭幕了。内蒙古代表陈文孝说:散会之后,我决不松劲,还要经常沟通上下情况,希望成为“通天桥”上的一块坚石。代表们相互勉励:人民代表不能当一辈子,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则要坚持一辈子。
本报记者组

清除“左”的影响 做好侨务工作
——广东部分代表谈落实侨务政策
本报记者 翟启运
“搞好对外开放,华侨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作用,必须从国内工作做起。”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广东省部分代表一致要求继续清除“左”的影响,进一步落实好侨务政策。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廖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注意落实侨务政策,既调动了归侨的积极性,又吸引了海外侨胞投资、捐款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应该说,我们在侨务工作上的成绩是很大的。但是,也应该看到,由于“左”的思想影响,一些部门和地方在对待归侨的问题上不时发生扣汇款、敲竹杠、拆信件等现象。更为突出的是,有些人认为归侨可以使用,但不敢放手使用,更不敢重用,在入党、入团、提干、升级上另眼相待。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伍觉天说,“左”的思想在一部分同志的脑子里仍然根深蒂固。例如华南工学院副教授余燊,是1981年从国外归来的华侨。他家的厕所坏了,满屋臭气熏天,要求修一下,没人理睬。最后找到院党委书记,才得以解决。
广东省侨办副主任许丽华,海南行政公署顾问、海南侨联主席周铮说,在广东,落实华侨的私人房屋问题至关重要。近几年虽然做了许多工作,但尚有不少还没有落实。这里既有经济困难,也有思想问题。如果私房问题得不到尽快解决,既影响归侨、侨眷的积极性,也严重伤害海外侨胞的心,极大地妨碍对外开放政策的贯彻执行。
代表们说,落实侨务政策是关系到对外开放的大事,全党应采取有力措施,把遗留的问题解决好。

秦和珍代表在分组讨论会上指出
提高法制观念是加强法制建设的思想保证
本报讯 通讯员鲁韧、记者贾建舟报道:在分组讨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和珍强调指出,提高人们的法制观念,是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思想保证。
秦和珍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条款,使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逐步走上了健康的轨道。但是,一些地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情况还相当严重,特别是不少干部法制观念淡薄。
在谈到采取多种形式提高人们的法制观念时,秦和珍认为,当前应该着重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宣传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干部群众关于民主与法制的宣传教育。要清除那种把依靠党的政策同依法办事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想,做到既要依靠政策办事,又要依法办事;要肃清以人代法、以言代法的封建残余思想,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在全社会养成一种人人遵宪守法的好习惯。
二、建立考核制度。要建立关于考核国家干部学法、懂法、执法的制度。现在有些国家干部法律知识甚少,有的可以说是“法盲”。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作出一些必要的规定。譬如,对国家机关干部,要规定他们必须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定期进行考核。在任命国家干部时,要把是否具有法律知识,作为一项重要条件。对于违犯宪法和法律的干部,国家权力机关要根据情节,进行质询、弹劾、甚至罢免。
三、加强机构建设。要加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它的常设机构——人大常委会的建设。凡是宪法和法律规定必须由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的事项,必须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为使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工作有章可循,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一部比较完善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同时,也希望早日颁发《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工作细则》,使地方各级权力机关真正做到明其职、享其权、尽其责。

专栏:会场内外

人大代表登台为代表演出
五月二十七日晚,人大代表、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云南省京剧院院长关肃霜和人大代表、贵阳市京剧团青年演员张晓虹在北京军区礼堂登台献艺,为住在军区的人大代表演出。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的演员与关肃霜、张晓虹同台演出了《盗仙草》、《望江亭》、《吕布与貂蝉》等戏的片段。会议期间,关肃霜还几次牺牲休息时间给战友京剧团演员说戏、教戏。(邓少青)

专栏:会场内外

壮族姑娘的心愿
广西代表、壮族姑娘李爱嫒是个“养猪迷”。她的事迹登报后,收到信件一万多封。记者看到她休息时还看《家畜病理学》,就问:“开会还带着书?”
“我最爱看科学养猪的书。想趁年轻多学点东西。”
我问:“听了赵总理报告,你有什么打算?”她说:“我要办好两件事。一件是办好家庭联营养猪场,再一件是准备办一个科学养猪学习班。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汉球)

专栏:今日台湾

《自立晚报》载文呼吁国民党当局
不要以“三不”“三拒”对抗统一
本报讯 国民党元老陶伯川日前在《自立晚报》以《这是什么时代?需要何等人物?——对新内阁的新希望》为题发表文章,再一次呼吁对中共的“三通”和“和谈”,不容再以“三不”、“三拒”来“免战退敌”。
陶伯川的文章说:我们面临一个“挑战的时代”。它是一个“震撼的时代”,也是一个“危疑的时代”,而且是生死存亡的关头。
陶伯川指出,因为在这时代,经济转型,社会多元,政治复杂,外交动荡,物欲横流,“政府”已感应付不易。
他强调指出,尤其“台湾两岸的统一”压力已“直扑紧追”,不容我们再以“三不(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三拒”
(拒不通邮、拒不通商、拒不通航)来“免战退敌”。
文章说,六年前蒋经国首次当选“总统”时,他曾引用孔子的话,提出“行政院长”必须聪明睿智,宽裕温柔,发强刚毅,齐庄中正,文理密察。
他说,现在形势大变,来日维艰,内阁的重担已经不是“好好先生”型的人物所能胜任,因此他要补充另外五种要素,即:年富力强,足以有任也;高瞻远瞩,足以有识也;识时务实,足以有适也;创机造势,足以有为也;开诚布公,足以有信也。
陶伯川文章最后忠告当局:好自为之!企予望之!(按:据台北中央社5月25日电称,台湾“立法院”已批准俞国华为台“行政院”院长。)

专栏:今日台湾

“经济部长”赵耀东认为
台湾外贸面临“六大困境”
据台湾《联合报》4月23日报道,“经济部长”赵耀东最近在一项报告中再次“力陈”当前台湾扩展对外贸易的“艰苦”,并列举出了“六大困境”:
(一)台湾、美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去年顺差额达六十六亿八千九百万美元,今年很可能达七十五亿美元。“尽管近年美厂商掀起一股来台投资的热潮,由于其产品仍多属回销美国市场的,更助长了台、美贸易顺差额度”,使台湾深感“压力”。
(二)台湾、日贸易逆差增加。去年逆差“大幅提升”,今年恐怕“还要创新纪录”。看来“工业结构一天不改善,台日逆差就一天不获解决”。
(三)外国对台湾纷采“严厉政策”。许多国家认为台湾工业已“相当发达”,故“对台产品纷纷采取关税等严厉措施”,以致影响岛内相关工业的生存与发展。
(四)台湾、南朝鲜贸易“不平等”。为维持台湾、南朝鲜“深厚外交关系”,台湾“常被迫采取不平等的交易待遇”,实为一“必须力求突破的困扰”。
(五)农业“保护色彩浓厚,推行自由贸易政策遭遇困扰”。
(六)西欧国家“压力不小”。除美国外,来自英国、联邦德国、比利时、荷兰等国“直接与间接的压力也不小”。最近,英国曾代表欧洲共同市场,向台湾“提出抗议”,指责台湾公营事业只准买美制产品的措施,说若继续此一措施,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将采取同等的反抗行动”。这使台湾“大伤脑筋”。  春 萍

专栏:今日台湾

照片标题寄衷情
——里根访华期间的台湾报纸
在台湾当局大肆攻击里根访华声中,台湾各报却从里根离美赴京至访华结束,通过转发外电及外国通讯社传真照片,逐日向台湾民众报道了里根在北京、西安、上海等地的情况,反映了台湾各界对此事的关注和兴趣。
4月29日,台湾各报几乎毫无例外地转刊了美联社发自北京、合众国际社发自“万里长城”关于里根夫妇高兴地登上被里根称为“令人肃然起敬”的万里长城的报道与照片。各报刊登这幅照片的标题均流露喜悦、祥和情绪。其中《台湾时报》的标题“里根夫妇有福气,游览长城开眼界”最为别致。这不但表达了对能游长城的里根夫妇的羡慕,也表达了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台湾同胞的自豪感。 大 兆

专栏:今日台湾

弈围棋者逾五十万
“应昌期基金会”成立
本报讯 据香港《明报》报道:近年来,围棋活动在台湾发展很快,各大城市乃至乡镇均有棋社,弈棋人数约五十多万。在对外比赛中,台湾选手多次战胜日本和南朝鲜的高段棋士,战绩颇佳。
去年8月,台湾棋坛名人应昌期先生毅然捐款一亿元台币,成立了“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该会的宗旨是:推行围棋教育、提高棋艺、加强对外交流及推广计点制规则。
据台湾报纸介绍:“计点制围棋规则是应先生对围棋界的一大贡献。这套规则在比赛中试行多次,并无任何缺点。”最近,应昌期说:“我不要名,也不要利,在能力范围内,做有益于发展围棋的每一件事,这是我的梦”。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又出现“移民热”
本报讯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的“移民热”最近又有新的发展。某“外交部官员”日前说,“台湾移民中南美洲者日众,其中以巴拉圭为最”。据非正式统计,近年申请入巴拉圭国籍的已接近五万人,申请移民去中南美洲其他国家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鉴于台湾“国际处境相当困难,持中华民国护照常常受到无故刁难”,因此,许多人办移民护照是为了一旦局势不稳时“出入境方便”,而“并非为了居住在当地”。
据台北《天下》杂志报道,目前在青少年中也开始出现“出国热”。据统计,台北一所著名私立小学应届毕业班级中,有四分之一的学生毕业后即办“出国”手续。
(辉)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造船订货量居世界第四位
据英国《机动船》杂志统计,去年台湾“中国造船公司”一共建成了二千吨以上船舶九艘,合计三十四万六千一百载重吨。截至今年4月1日止,台湾共接受国外和本土航运公司的船舶订货量二十七艘、一百六十九万九千载重吨,仅次于日本、南朝鲜和巴西,居世界第四位。  (奚根勇)

专栏:台湾简讯

台币又告贬值
据中国时报报道,由于台北外汇市场美元强劲,五月十九日台币与美元的比价贬值四分,其幅度为半年来最大者。
台湾电力公司开发铀燃料
台湾电力公司已拟定一项三千二百六十余亿元台币的六年采购计划,其中包括进口铀燃料,以及与外国公司合作在海外勘探铀矿,以达到所需铀燃料三分之一自给的目标。
林国信任台大医院院长
拖延近一年之久的台大医院院长人选终于产生,现任台大医院实验诊断科主任的林国信成为台大医院的第八任院长。林国信,台南县人,现年五十七岁,是小儿血液病方面的权威。
第十五届大专运动会结束
台湾地区第十五届大专运动会于本月九日闭幕。田径赛的八项大会新纪录为:古金水十项全能七千五百分;古金水撑竿跳高五米零七;陈明田男子跳高二米一一;陈盈女子跳远五米八一;成大林男子四百米中栏五十六秒四二;马宗义男子铁饼三十八米零五;任婧薇女子铅球十一米六八;台北师专一千六百米接力三分二十八秒七三。

专栏:今日台湾

“总统选举”轶闻
最近复刊的台北《八十年代》杂志第一期,登载了台湾国民党这次“总统、副总统”选举的几则“漏网新闻”。
其中一则提到,这次“国大”选“总统”,投的都是亮票。据代表透露,每个投票点旁除监票的外,还站着一位年轻职员,即情治人员。正因为这样,部分党外“国代”也都亮了票。
更为奇妙的是,那天国民党当局还动员了近十位“担架代表”来选“总统”。上午十时半以后,在场的五十几位轮椅代表投完票后,就见从荣总医院、台大医院、三军总医院等处开来近十辆救护车,直驶中山楼选举会场门口。抬下来的代表,都在层层毛毯被包裹中,多数眼神呆滞,有两位还打着点滴,另一位则连头都被毛毯裹住,无法确知是否还有生命。
这些“担架代表”在别人“协助”下,竟然也都完成了“巩固领导中心”的使命。
《八十年代》说,国民党为了动员“总统”选举,已经拿出看家本领来了。

专栏:今日台湾

无 题
(台湾)林燕昌昔日少年不解愁,而今泪眼望神州。山川若果钟灵秀,芒草无知也白头。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许多民意代表是赌场、色情场所的老板或后台,使社会治安恶化。《联合报》载图揭露此事。
(原载五月十八日《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