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按质论价利国利民
本报评论员
工业品实行按质论价,是利国利民的重要政策,也是物价政策的一项改革。
各个企业生产的同类产品,质量高低常常不一样。在一定时期内,生产优质品要耗费较多的原材料和人工,优质产品比劣质产品的社会经济效益高得多,理应实行优质优价,劣质低价。然而,长期以来,我国有许多不同质量的同类工业产品的差价很小或没有差价,优质产品价格不高,质量低劣、技术性能落后、花色式样陈旧的产品价格不低。这种状况极大地妨碍了企业采用新技术生产优质产品的积极性,不利于生产的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利用价值规律这个杠杆,按质论价,才能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使企业之间在产品质量和花色品种上开展竞争,使市场上的商品更加丰富多彩,促进技术进步。
实行按质论价,有利于调剂市场的供需关系,协调生产和消费的平衡。人们由于生活水平、经济收入、生活习惯的不同,需要的工业品各有不同。同时,各企业的设备、技术水平也有所不同,产品质量有高有低。按照产品的质量合理定价,消费者和用户可以根据各自的经济力量和实际需要,选择不同档次的商品,使社会购买力均匀地分散开来,这不仅有利于货畅其流,物尽其用,还可以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需要。如果不按产品质量的高低把价格的差距拉开,就会出现某些商品供不应求,另一些商品滞销积压的现象。目前,市场上一些名牌产品供需矛盾较为突出,经常脱销;非名牌产品的库存量与日俱增,就是和质量差价太小有直接关系。
有些人担心贯彻按质论价、优质优价政策会导致工业品价格上涨。这种顾虑是多余的。按质论价意味着价格有升有降,优质产品适当加价,质量低的产品适当降价,消费者会从中得到好处。“商品的质量下降是最大的涨价”。过去实行“一刀切”的价格政策,有些消费者在市场上买不到优质产品,只好用同等的钱买低质量的商品,实际上等于产品涨了价。实行优质优价,这种状况就会改变。优质名牌产品和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价格适当高一些,使价格和价值相适应,这样做,有利于稳定市场物价,保障用户和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实行按质论价,要把促进技术进步,赢得最好的经济效益作为基本出发点。制定工业品的质量差价时,既要有利于促进企业增产优质产品,保持和发展传统名牌产品,积极研制新产品,限制生产以至淘汰不符合社会需要的陈旧落后产品,又要有利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确定产品质量差价,既要使优质产品有明显的优价,又不能形成不合理的差价,如果价格超过社会所能接受的程度,就会造成相反的效果。对陈旧淘汰产品实行惩罚价格。凡经国务院主管部门和省、市、自治区核定为陈旧淘汰产品的,要尽快把出厂价格降至无利甚至亏损水平,以促使企业积极研制新产品。在实行按质论价中,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以优质优价为名,变相涨价,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支持农民发展商品生产 决不允许打击专业户
——山丹县打击专业户周秀玲事件得到严肃处理
甘肃省山丹县位奇乡农机专业户周秀玲的呼吁信《为什么我的致富路越走越窄?》在本报4月24日二版发表后,一些农村干部和群众来信,对周秀玲的遭遇表示同情,认为有些人至今还公然违抗党的政策,随意破坏专业户的生产,这种行为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中共山丹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最近对这件事作了严肃处理。希望发生过类似问题的地区和单位,都能象山丹县这样,及时加以解决。 编 者
调查处理农机专业户周秀玲受打击事件,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县委和县政府曾发出通报,要求各乡、各村召开党委会和支委会,重新学习党中央一号文件,联系位奇乡发生的问题,检查“一班人”学习一号文件是否认真,贯彻一号文件是否坚决,肯定成绩,克服缺点,纠正错误。位奇乡党委书记张百祥同志说:对这件事,我们处理不果断,说明我们思想上保守,政治上迟钝,我们要接受教训,把坏事变成好事,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真正落到实处。二十里堡村党支部书记刘敬贤同志说:我支持拔杆拆线,是违抗党的政策,胡作非为。今后我要一边检讨,一边抓好工作。
现在,对这一事件的处理已基本结束,处理结果是:一、位奇乡二十里堡村党支部书记刘敬贤,先是亲自带人剪断周秀玲的电线,后又支持少数人拔杆拆线,对打击、刁难专业户事件负有重要责任。乡党委对他进行了批评,他在支部大会和群众会上检讨了错误,并到周秀玲家赔理道歉,得到群众谅解。
二、拔杆拆线的主要肇事者刘大忠、曹虎、邸得厚、刘开国、刘希武等人,除已在群众会上检讨并向周秀玲赔理道歉外,于4月25日架通了周秀玲家原有的线路,使她恢复了生产。
三、从去年12月27日到今年4月25日,周秀玲蒙受的经济损失,每天按五元零四分计算(除去春节十五天、供电所停电十七天),由刘大忠等主要肇事者负责赔偿,已于4月30日全部兑现。周秀玲说:党的政策英明,上级领导给我撑了腰,我家大小都感到非常高兴。我决心在党的政策指引下,把农机专业办得更好,今后还要帮助其他农民发展专业生产,和大家一起坚定地走勤劳致富的道路。
中共甘肃省山丹县委
山丹县人民政府

实行按质论价 促进产品开发 加速升级换代
苏州针织总厂订货客户络绎不绝
本报讯 记者李茜、石小光报道:在部分纺织产品滞消积压的情况下,苏州针织总厂的销售科却门庭若市,各地要求购货和增加订货数量的客户络绎不绝。该厂产品为何如此受用户欢迎呢?该厂负责人介绍说,实行按质论价,为工厂开发新产品和增加新花色创造了条件。产品档次由低变高,花色不断翻新,品种日益齐全。
1982年,这个厂的针织机只能生产中厚素色布和少量色织提花布,销路不畅。为了增加产品的竞争能力,他们花了二百多万美元引进多功能的纬编机和印染设备四十多台。这些织机不仅能生产仿皮、仿毛呢的中厚织物,也能织仿丝绸的薄织物;印染设备可以套印十种色彩的花布。谁能想到,在价格不合理的情况下,引进设备生产出来的高质量产品,不仅没给工厂带来好处,反而使企业经济效益下降,濒临亏损!工厂购置新织机生产费用和设备折旧费大量增加,成本提高,但计价办法却是不分工艺难易、产品特征,也不问花色与质量如何,产品是否适销,统一按大路货计价,如涤纶针织纬编面料的织布工费,一律按每公斤二元计算。这样,用老机器织的厚织物可以赚钱,用新设备生产的较高档的薄型产品却无利甚至亏损,而且加工越精,印染的花型越艳丽,工厂亏损也就越多。
1983年4月,这个厂在上级有关部门和物价、商业等单位的支持下,试行产品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办法,对涤纶针织纬编产品,根据质量和花色品种的不同,销售价格可以上下浮动1%至5%。价格一松动,立刻调动了工厂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不到一年时间,该厂就生产出41个新品种,其中适合中青年妇女做套装和风衣的仿拷花大衣呢、人字呢等,色泽鲜艳、立体感强,颇受消费者欢迎;在花型设计方面,更是琳琅满目。这个厂对工艺复杂、适销对路的产品价格适当上浮的同时,对原价格偏高的雪花绡等产品也适当向下浮动,从而扩大了销路,加快资金周转。
改变价格上“一刀切”的办法后,为工厂按照不同消费者需要组织生产创造了条件。过去用户要求生产一些特殊需要的产品,工厂往往因批量小、成本高、价格不合理而谢绝。现在价格可以灵活,工厂就乐于接受,便利了用户。
按质论价使苏州针织总厂摆脱了困境,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1983年实现利润四百九十九万多元,比上年增长88.21%。今年一季度产值和利润比去年同期又分别增长19.8%和65%。

专栏:来信

“大明”何时放光明?
姜波
说起北京王府井的大明眼镜店,那可是今非昔比。旧门、陋室、窄梯已成陈迹,如今是三层新楼,橱窗考究,营业厅宽敞明亮,工作人员身着笔挺的西装,店貌一新,真乃“大放光明”。然而,很多顾客进入此店,心情却不怎么“明”。
3月26日上午,一位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验上光的顾客悻悻然离去了。这天开店之后,很多顾客涌向验光室,按店规在门外等着“叫号入内”。但整整一个上午,始终不见有人叫号。不知所措的顾客在一号室和六号室门口自发地排起了长队。而这时,三号室里其实只有一个顾客,等得焦急的顾客上前询问,三号室的服务员却带理不理地说:“谁让你们挤在一起呢?”与此同时,二号室空无顾客,服务员坐在里面,安然阅读笔记一类的东西,足足半小时,也没见她接待顾客。在这冷冰冰的气氛下,众顾客“足将进而趑趄,口将言而嗫嚅”,生气的,只好一走了之。
十点钟左右,在一楼的修理部,服务员和顾客发生了争执。顾客新配的眼镜腿儿斜度太大,请当班的服务员烤一下,回答是:“谁接的活谁烤!”但接活的师傅一个小时后才能上班。于是顾客再次请这位服务员“帮忙”,得到的回答更吓人:“要烤?交一毛钱!说清楚,烤坏了可不负责!”请问这是服务,还是刁难?
在“大明”受到如此怠慢的顾客,绝非个别。
笔者两次光临大明,耳闻目睹,深感如此服务,令人寒心,请问“大明”何时放光明?

发挥优势 放宽政策 搞活经营
改革给广州市场带来生机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广州的市场形势为什么好?广州市副市长邓汉光总结了三条原因:发挥优势,放宽政策,搞活经营。
邓汉光当过多年营业员、经理,现在又分管财贸工作。他对记者说,广州地处富庶的珠江三角洲,与香港、澳门连结成“金三角”地带。尽管历史上商业比较发达,又是我国进出口的重要商埠之一,但在前些年,广州吃的东西贵得出了名,主要原因是东西少。近几年来,改革给广州市场带来生机。去年,全市人均食用鲜鱼65斤,商品销售额达65亿元。这些数字不禁使记者想到北京市的情况,北京市人口比广州多两倍,去年商品销售额82亿元,至于“人均食用鲜鱼”就更不能比了。
邓汉光介绍说,为了刺激养鱼生产积极性,起初市场鲜鱼实行议购议销,农民看到养鱼有利,从“挖山不止”转到“挖塘不止”,鲜鱼产量逐年上升,零售价格逐渐下降,目前是一元六角一斤。与此同时,对水果和其它农副产品也采取开放政策,全市先后开放了24个水果贸易货栈,六个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30个农贸市场。不管什么地方来的农副产品,买卖双方只要交一定的管理费即可成交。允许国营、集体和个人从这里进货,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损耗和其它费用开支。广州还同全国520多家国营批发站建立了联系,吃、穿、用的商品在广州市场上琳琅满目,价格稳中有降。
商品多了,为了把买卖做活,广州商业部门改革了落后的管理体制,给企业放了权:允许企业打破行业界限,实行跨行业、跨地区经营;商店根据市场需求有权增加营业点。南方大厦把分店办到郊区、大学和工矿区,除经营百货外,还兼营粮、油、肉、菜等。南方大厦还和海珠区的农民联营开饭馆、旅馆、商店、冰室、酒吧、电子游戏室以及服装厂、糕点厂、冰水厂等等。
现在,广州的个体工商户有四万多家,对搞活流通,繁荣市场,发挥了巨大作用。这批个体户中的40%是从事饮食业,居民饮早茶、吃夜宵、品尝风味小吃,非常方便。讲到这里,邓汉光同志风趣地说:“吃东西广州比北京方便,谈恋爱北京比广州方便”。他的意思是指北京市商业网点少、个体商贩少,冷落的街面对于恋人来说倒是方便,但对于顾客来说则不然了。

上海解放日报创刊三十五周年
本报上海5月28日电 今天是上海解放三十五周年,也是上海解放日报创刊三十五周年纪念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和解放日报社联合召开纪念大会,中共中央委员、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出席大会并讲了话。解放日报党委书记、总编辑陈念云在会上作了解放日报三十五年来的工作汇报。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家丑外扬 为国为民 通化纺织厂职工揭露本厂骗局 应受保护
居心叵测 害人害己 运城二轻局有人匿名陷害忠良 理当惩处
《吉林日报》△通化市纺织厂的干部、职工揭露,该厂连年严重亏损,但厂领导虚报盈利,骗取了“盈利企业”的称号
《山西日报》△运城市二轻局干部周运庚等三人在机构改革中投寄匿名信,捏造事实干扰干部考察工作,市纪委严肃查处此案,分别给予他们党纪处分,并建议给予政纪处分
《经济日报》△社论:思想工作要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广西日报》△天等县有关领导歧视教师,造成教师严重外流,区党委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该县检查处理这个问题
《辽宁日报》△锦州市从5月份起,给十二名获全国“优秀班主任”称号的教师提升一级工资
《大众日报》△山东省对黄河防洪基建工程实行投资包干,四年为国家节约投资三百五十万元,工程质量提高
《南方日报》△广东省农村政社分开的工作基本结束,全省共设一千八百多个区公所,近两万多个乡政府
《重庆日报》△江津县第一支农民联办的拖轮队载运三百多吨货物,首航重庆港,为长江航运增添了力量
《中国环境报》△杭州富春江水泥厂、南京军区空后水泥厂和四季青公社玉皇大队无视中央、国务院多次指示,仍在西湖风景区大规模采石
《江西日报》△南昌市工业技术开发中心给科研所“松绑”,有四个科研所民主选举了所长,正式行使所长权力
《四川日报》△川汉船工陈吉祥承包船队,集体得大头,个人得小头,被错定为贪污,省委领导支持搞活流通渠道,批示予以纠正,陈吉祥已重返航运公司
《文汇报》△上海市将筹建全市性大型内贸中心,举办工农副业产品贸易中心和交易市场
《湖北日报》△天门县农民画家刘德海自费开办工艺美术学校,一年为三省培养七十多名工艺美术人才
《新华日报》△我国最大的一条紫外线吸收剂UV—531生产线在镇江建成投产,我国高效防老化剂依靠进口的局面将结束
《内蒙古日报》△乌海市八名社会待业人员自筹资金创办钢窗厂,产品畅销区内外,企业月月盈利
《中国机械报》沈阳机械行业采用公开招标形式,向乡镇企业扩散零部件
《健康报》△哈尔滨市太平区卫生防疫站深入郊区七十六个村屯,登门向个体食杂、饮食商业户宣传《食品卫生法》,对一百一十家经整顿符合卫生标准户就地发放卫生许可证
《贵州日报》△三百多农户进遵义市经营饮食业,促使饮食行业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甘肃日报》△甘肃省交流牧区草场承包的经验,进一步冲破“一大二公”模式的束缚,加快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实行草场承包的步伐
《天津日报》△天津科技市场昨天开业,这个市场将开展科技成果转让、技术咨询、推荐和招聘科技人员等业务
《河北日报》△获鹿县将农村中小学全部划归乡村来办,发动群众集资改善办学条件,并实行校长选举制、教师招聘制、工资浮动制

专栏:体育

全国体操比赛争夺激烈水平高
江西广西分获男女团体冠军 童非黄群个人全能夺魁
本报南昌专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全国男子体操比赛5月28日进行了团体和个人全能决赛。激烈程度和水平不亚于国际比赛。经过近三小时的紧张角逐,江西队以571.50分夺得冠军,解放军队以1.25分之差名列第二,北京队获第三名。江西队童非以116.95分荣获个人全能冠军,上海李小平和江西刘明分获第二、第三名。
决赛一开始,江西队在鞍马、吊环、跳马前三项中一路顺风,比分领先。解放军队和北京队奋力追赶,比分咬得很紧。但江西队在双杠比赛时出现意外,有两人下法不稳被扣分,场上空气更加紧张。江西队队员在关键时刻沉着冷静,动作放得开,单杠和自由体操都取得好成绩,终于夺得团体冠军。
著名选手李宁和楼云没有参加比赛。
本报昆明专电 通讯员周珊报道:全国女子体操比赛团体和个人全能名次已经揭晓。实力雄厚的广西队以384.70分获第一名。湖南队异军突起,由去年全运会预赛第十五名跃为第二名。八一队获得第三名。
正在积极准备迎接奥运会的老将马燕红、陈永妍和吴佳妮表现了良好的身体和技术状况,她们大胆使用难新动作,马燕红在高低杠上加了空翻,吴佳妮的自由体操加了旋空翻。马燕红在规定动作比赛中曾以38.65分领先。一批年轻队员进步突出,广西小将黄群以77.05分名列个人全能首位。辽宁队周萍自由体操的直体后空翻两周,湖南队队员在跳马中做的腱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转体360°,都是世界体坛上不多见的难度动作。
个人全能前六名依次为:广西黄群、明桂秀、陈永妍、江苏周秋瑞、吉林王晓燕、山西杨艳丽。马燕红和吴佳妮由于自选动作失误较多,全能名次未进入前六名。
这次比赛是5月25日在昆明开始的,29日进行单项决赛。
(附图片)黄群的平衡木动作。
本报记者 江大昭摄

专栏:体育

李玲娟和她的座右铭
在今年南宁国际射箭比赛中,十八岁的四川姑娘李玲娟夺得了女子双轮全能金牌,被誉为“神箭女杰”。
比赛结束后,人们发现李玲娟使用的弓上写着的九个字:打风格,打节奏,最后笑。她把这九个字作为自己比赛中的座右铭。其实,这句座右铭并不是李玲娟写的,而是她的教练秦平村满含深意的手笔。
去年金秋时节,全国优秀箭手云集黄浦江畔。大比武就要开始了。为了提醒她专心致志,防止思想波动,秦教练特意在她的弓上写下了九字赠言。
比赛第一天,刮起了五级风,箭一离弦飘飘晃晃,许多老运动员都没有在这样大的风中比赛过,何况她是一个初上大阵的新手呢,难免心情紧张。特别是她看到在自己的身旁,站立着几位名将,又不免产生胆怯心理。因此,当天她的成绩欠佳,累计环数一度掉到七名以后。可是,她默诵着弓背上的九字要诀,情绪很快稳定下来,一组箭比一组箭射得准,终于后来居上,夺得双轮七十米、双轮三十米和双轮全能冠军,还和队友一起摘取了团体双轮桂冠,成为全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选手之一。
现在,李玲娟正紧张地集训。她表示:国内比赛只是练兵,她的目标是到洛杉矶奥运会上创造好成绩。
丁 汀

专栏:创纪录

▲5月26日晚,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田径邀请赛上,二十一岁的苏联选手谢尔盖·布勃卡跳过了五米八五的高度,打破了撑竿跳高的世界纪录。
▲苏联运动员娜·莉索弗斯卡娅5月27日在苏联黑海海滨胜地索契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创造了二十二米五三的女子铅球世界新纪录。这个项目的前世界纪录为二十二米四五,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伊·斯卢皮亚内克1980年5月在波茨坦举行的一次田径赛中创造的。
(据新华社)

获1983年全国新闻图片展览一等奖作品——
战井喷
1983年胜利油田永69—1油井突然发生井喷。图为抢险突击队员奋勇抢险。
胜利油田报记者
姜东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