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大代表在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一百零六件议案建议
加强国家经济建设和立法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崔俐莎)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向大会提出了一百零六件议案,就国家的经济建设、立法工作、文教工作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有的议案建议将一些建设项目列入“七五”计划。云南代表团的何波、缪以瑾、张微等三十二位代表在议案中建议将昆明市列为内陆边疆城市对外开放试点。这个省的王义明、曾世麟等三十二名代表建议将云南的铁路建设,首先是内昆线列入国家“七五”计划。新疆代表团在一项议案中请求国家把
“新疆深部地质构造研究和成矿预测”的研究列入国家“七五”计划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陕西代表团在议案中提出了加快开发陕西神府煤田的建议。
一些议案对住房建设和收取房租办法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天津代表团戴念慈、闵恩泽等三十九位代表在议案中建议从1985年起,把住房建设作为专项,列入国家计划,使国家有关部门对投资、材料生产及供应、设计及施工力量(包括技术装备)等各方面的工作,都能做到心中有数,事前有所准备。
陕西省代表团季文美、蔡菊云等三十一位代表认为,我国城市住房租金很低,这本来是党和政府关心和体贴职工生活的政策措施,是社会主义国家优越性的一种体现。但是房租过低,也有流弊,产生了一些不合理不公平的现象。因此,他们建议提高房租,发给房贴,希望做到:(一)对于按规定标准分配到的住房,不增加职工的房租负担;
(二)对住房超过规定标准的职工,用提高收费的办法加以限制;(三)对住房低于规定标准的职工,按月给以补贴。
一些代表提出了加强国家立法工作的议案。黑龙江省代表团的白士明、刘恢先等三十名代表提出了尽快制定《保护个体经济法》的议案。他们认为,个体劳动者的合法利益得不到保障的根本原因,在于对个体经济的扶植与管理没有一个共同遵守的准则和法律保证。为保证个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制定保护个体经济的法规势在必行。
广东代表团李怡森、梁渠芳等三十二名代表在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计划生育法的议案中说,计划生育是直接涉及到四个现代化能否早日实现和两个文明建设的大事。如果没有法律来约束,人的生育是不可能做到有计划的。有计划地生育是全国人民的愿望,但由于国家没有一个统一的计划生育法,各地制订的计划生育奖罚条例不一,群众意见多。特别是现在工农业生产责任制到人到户,计划生育更难以落实。为此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制订计划生育法,使全国人民在计划生育问题上可以做到有法可依。
宁夏回族自治区代表团提出了要求尽快颁部《律师法》的议案。议案认为,我国律师制度对于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促进四化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我国受几千年封建思想影响较深,加之我国律师制度刚刚恢复,人们对它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认识不清或尚未认识,给律师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因此,建议全国人大尽快颁布《律师法》,制定律师职称条例和奖惩办法,以便提高人们对律师的地位、工作性质、工作权利等方面的认识。
黑龙江代表团、青海代表团在各自的议案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江苏代表团的三十二名代表建议制定乡镇企业法。代表们提出的议案将由大会主席团审议。

激励爱国主义感情 增强振兴中华信心
一些政协委员就进一步发展文化事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七十多份提案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一些委员,就进一步发展文化事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七十多份提案。
激励爱国主义感情,增强振兴中华的信心,是这些提案的共同宗旨。在《建议三热爱应该增为四热爱,即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案》中,提案人杜任之委员说,因为国家各级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而人民处于国家主人翁地位,各级干部只有热爱人民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人民之间相互热爱,才能增强团结,所以三热爱应加上热爱人民,改为四热爱。章元善委员的提案,建议把古编钟搬上天安门,利用录音、录像,每日上午八时向全国播奏晨曲,鼓舞十亿神州,发扬光大我国崇礼乐、敦风俗的遗风,发扬光大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他还就征集晨曲和演奏等提出了具体方案。刘思慕、吴廷璆、刘开渠等十名委员的联合提案,建议尽早在北京芦沟桥地区筹建全国性的抗日战争纪念馆,争取于“七七事变”五十周年(1987年)落成,作为形象化的历史教材,向全国人民和子孙后代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遗产,是委员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唐弢、宋振庭、单士元、严文井、邵宇、姜椿芳委员的联合提案说,为纪念鲁迅逝世五十周年,建议影印出版鲁迅收藏的汉魏六朝碑刻、造像、墓志及亲笔抄校的古籍,以推进学术研究,提倡严谨学风,发扬民族艺术。胡景通、张有谷等十五名委员提出了整修黄帝陵的提案,他们认为,轩辕黄帝陵庙始终受到炎黄子孙的礼拜,成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团结统一的象征。整修黄帝陵庙对于团结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实现祖国的大团结、大统一事业都很有意义。有的委员提出了关于设立华侨博物馆和发掘乾陵、修缮鼓山涌泉寺、修整黑汗王朝墓以及保护、整修其他历史文物、名胜古迹的提案。
委员们还从不同方面对加强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杜任之委员在提案中强调,要尽快制订版权法,以利科学文化的发展和国际交流。有的委员的提案建议改革出版发行体制,更新出版印刷设备,解决出书难、买书难的问题。朱德鑫委员的提案,建议采取多种渠道解决借阅图书困难的问题,他提议除新建图书馆外,大城市还可建立图书协作网,相互调剂图书,大城市可建立一些流动图书汽车,定期定点送书上门以供借阅。张文潾委员的提案建议北京市宣传、教育部门在各区多办几个供自学青年学习的图书阅览室。秦德君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学术刊物和各出版部门为中青年研究工作者发表论文、著作提供更多机会。姜椿芳等五位委员的联合提案,建议设立辞书研究所,以发展这门新的学科。郭布罗润麒委员等提出了制订达斡尔族拼音文字的建议。刘承先委员在提案中建议,组织社会力量、筹集基金,以发展业余体育。
委员们的这些提案经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后,将分别转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更好地承担教育儿童少年的光荣义务
中顾委、全国妇联、团中央召开儿童少年工作者座谈会
本报讯 5月27日下午,中央顾问委员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邀请三百五十多位儿童少年工作者在人民大会堂座谈。
乌兰夫、陈慕华、邓力群、胡启立、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何长工、宋时轮、陆定一、陈锡联、康克清、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王兆国等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中顾委秘书长、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主持了座谈会。刘澜涛在题为《为了祖国的未来》的讲话中,强调了儿童少年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党中央把教育事业作为我国今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而儿童少年教育则是这个战略重点的基础。希望儿童少年工作者热爱自己的光荣岗位,一切在精神方面和物质方面为儿童少年服务的单位,都应该把所担负的工作做得更好。希望全国两亿二千多万个家庭的家长,都能担负起正确教育子女的重任。他号召全国退居二、三线的老同志更好地承担起关心和教育儿童少年的光荣义务。他说,我们要通过各种适合孩子特点的途径和方式,启发、诱导、教育和帮助儿童少年自幼树立远大理想。
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于蓝、河南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名誉主席孟祥锡、北京崇文区白桥小学教师张蕴芝,先后在座谈会上发了言。座谈会后,首都少年儿童表演了文艺节目。  王娜梅
(附图片)座谈会后,少年儿童表演了节目。
本报记者 沈 进摄

中国文联招待文艺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中国文联今天上午在北京饭店备下清茶和糖果、糕点,招待出席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全体文艺界代表、委员,以及首都的部分文艺工作者。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感谢大家在会上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批评和意见。他表示一定要认真研究这些意见,改进文化部的工作。他认为,今后文艺界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按照赵紫阳总理去年和今年在人大会议上报告的精神,做好文学艺术的改革。第一要砸锅,就是不吃“大锅饭”;第二要扩权,就是扩大自主权。同时,要努力提高文艺作品的质量,使文艺更加有利于四化建设事业。
中国文联主席周扬表示,中央领导同志在两个大会上有关文艺工作的讲话,是对文艺工作者的鼓励和支持。他今天唯一的希望是大家今后要加倍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赛福鼎副委员长即席用维吾尔语朗诵了他的诗作《大鹏展翅——献给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与会者表达此时的喜悦心情。
出席今天茶会的还有邓力群、王任重、肖华、荣高棠、熊复、贺绿汀、吴作人、俞振飞、陶钝、康巴尔汗等四百多人。

宋平会见包玉刚先生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国务委员、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对包先生资助祖国的教育事业表示赞赏。
包玉刚先生很关心中国的教育事业,在1982年就将先父包兆龙遗留下来的一百万美元设立了包兆龙、包玉刚中国留学生奖学金基金。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董事长柴树藩任这个基金会主任委员。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基金会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包玉刚先生说,他在1985年还将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资助一百万美元。
教育部今年已用这个基金会的基金利息派出十二名研究生和八名进修生,分别到日本、联邦德国、英国学习,不久还将有一名进修人员赴荷兰学习。
据悉,教育部在今后三年里还将利用这一基金派出二十多名研究生和进修人员。

陈丕显会见南斯拉夫司法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成员、司法和联邦管理组织部部长博里斯拉夫·克拉伊纳率领的南斯拉夫司法代表团。
陈丕显说,正当我国举行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时,南共联盟主席马尔科维奇同志访问了中国,胡耀邦总书记亲自去机场迎接,我们两国两党的关系很好。
克拉伊纳说,马尔科维奇同志最近对中国的访问,为进一步发展双方的关系作出了贡献。
参加会见的有司法部部长邹瑜以及南斯拉夫驻华大使馆参赞克里斯曼诺维奇。
南斯拉夫司法代表团是5月25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中南两国司法部长交流了司法工作的经验,并就两国司法工作方面的合作举行了会谈。
南斯拉夫客人将于明天离京前往杭州、上海参观访问,并于6月1日由北京回国。

中日钓鱼爱好者共度假日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应中国钓鱼协会的邀请,中国和日本近二百位钓鱼爱好者今天在北京怀柔水库边共度假日,垂钩下钓。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和日本钓鱼爱好者友好访华团团长后藤节郎在开幕仪式上分别讲了话。参加今天钓鱼活动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钓鱼协会顾问韩先楚、黄华。

曹秀清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工作员、已故杜聿明将军的夫人曹秀清同志追悼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曹秀清同志是1963年从美国回国定居的,今年3月去香港探亲,5月1日在香港病逝,终年八十一岁。她的遗体在香港火化后,骨灰由其女儿、杨振宁博士的夫人杜致礼女士护送回京。
邓颖超同志慰问了杜致礼女士。
邓颖超、乌兰夫、习仲勋、方毅、杨尚昆、杨静仁、刘澜涛、程子华、康克清、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周建人、周培源、缪云台、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屈武、马文瑞、茅以升、刘靖基等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等单位。
刘澜涛、程子华、董其武、屈武等参加了追悼会并向杜致礼女士表示亲切的慰问。
追悼会由钱昌照主持、程思远致悼词。
悼词说,曹秀清同志是一位拥护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她一再称赞我党改造人的革命人道主义政策,歌颂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确信“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曹秀清同志继承杜聿明将军的遗志,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大业作出了贡献。
部分政协常委和委员、政协文史专员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曹秀清同志生前友好等二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后,曹秀清同志的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张劲夫会见缅甸工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5月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缅甸第一工业部副部长吴貌翁率领的缅甸工业代表团。
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缅甸驻华大使吴拉瑞会见时在座。

张劲夫会见美国宝来公司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宝来公司董事长布鲁门塞尔一行。
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王光英等参加了会见。
据悉,布鲁门塞尔和王光英明天将就在云南合资生产B20型微型计算机和在香港生产B25型微型计算机签订协议。

中国笔会中心为国际笔会领导人访华举行酒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笔会中心5月24日晚在北京举行酒会,欢迎以国际笔会会长、瑞典著名作家佩尔·瓦斯特贝里为首的国际笔会领导成员来华访问。同时来访的还有委内瑞拉和荷兰笔会中心的朋友们。
出席酒会的有中国笔会中心副会长艾青、冯至、曹禺、冯牧、严文井等。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也出席了酒会。出席酒会的还有瑞典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卡尔松、委内瑞拉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古斯塔沃·杜布克等。

系统与控制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于元江)首次在中国召开的系统与控制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为期五天的讨论会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科协的赞助下,由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联合举办的。来自加拿大、匈牙利、意大利、荷兰、美国和中国的七十多名学者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伯恩斯、意大利罗马大学教授艾西道里、中国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宋健、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文俊等应邀在会上报告他们在系统工程和控制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察民情 正党风 万荣县接待信访讲实效 “老上访”归田从业
重能力 广才路 汪文瑞主办企业抓素质 “组阁权”运用得法
《山西日报》△万荣县委把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作为大事来抓,基本上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百余名穿行于京晋之间的“老上访”归田从业
《福建日报》△建阳县第三化工厂厂长汪文瑞取得企业“组阁权”后,要求干部有“三才”(信息才能、管理才能、技术才能),干部来源可以“三不限”(厂内、厂外不限,干部、工人不限,居民、农民不限)
《湖北日报》△松滋县向家渡村农民沈兴安兄弟三人自筹资金购买一艘铁驳货船,在长江上搞短途运输
《河北日报》△武强县聘请七十二名离休干部当基层信访调解员,使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较快解决
《中国法制报》△司法部长邹瑜邀请温元凯等座谈改革与法律的关系,温元凯认为:改革离不开法律,法律是改革的有力保障
《解放日报》△今天开幕的上海历史文物陈列馆陈列的出土文物表明,上海已有六千年文明史,从而把长期以来已有定论的上海文明推前了三千年
《四川日报》△金堂、灌县兴办乡镇农房建筑预制构件厂,向农民提供成套建筑构件,承包农房建设任务,实行农房建设商品化
《黑龙江日报》△今春以来,地处深山区的五常县冲河乡二十九个长途贩运户将价值一百五十万元的农副山产品贩运出县,远到广东、上海
《天津日报》△市一商局决定在大型商场和部分中型商场及专业商店试办专营批发业务,便利零售及个体户进货
《南方日报》△新会县农民李世焕办起广东第一个家庭对外来料加工厂,第一批产品一百四十六万个纸杯运往香港交货
《安徽日报》△肥东县有六万农民在省内外承包建筑工程
《河南日报》△杨寨峪矿建成投产,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之一

中医研究院在北京饭店设针灸推拿特约门诊室
本报讯 为适应国际交往和旅游事业日益发展的需要,方便各国外宾、华侨、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就医,经卫生部批准,中医研究院在北京饭店设立的针灸推拿特约门诊室已于5月23日开诊。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鏖战犹酣
本报讯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赛程近半,天津队积24分仍保持领先,但最近两轮他们连遭败绩,积分眼看将被同为22分的北京、八一、广东这三强赶上。
在27日的比赛中,北京部队队的年轻小将面对强悍的天津队毫不畏惧,开场22分钟即由19号许伟首开纪录。紧接着他们又兵临城下,逼得天津队后卫把球误传入自己大门。下半场天津队大举反攻,由21号霍建廷扳回一分,但最终还是以1∶2失利。其它五场比赛结果是:八一队胜天津二队3∶1;南京部队队胜山东队1∶0(加时),广东队胜国家二队6∶5(90分钟和120分钟均1∶1);湖北队胜上海队4∶3(120分钟0∶0);四川队胜昆明部队队5∶4(90分钟和120分钟均1∶1)。
另外,河北队26日以2∶0胜沈阳部队队。
吉林队5月23日在同沈阳部队队的比赛中,一些队员不服从裁判员判决,辱骂追打裁判员,该队已被取消继续比赛资格。(附图片)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上海队(右)与安徽队在比赛中争夺。
郭庆华摄

专栏:体育

我女子竞走选手获世界级国际比赛团体冠军
据新华社米兰5月26日电 中国女子竞走队5月26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一届世界级女子竞走国际比赛中,以九十一分的成绩获得成年组十公里公路赛团体第一名。
中国运动员王妍以二十三分六秒的成绩获得少年组五公里公路赛冠军。阎红获得成年组十公里公路比赛第二名。

专栏:体育

中国男女排分别出征
本报讯 中国女排已于5月25日离京前往苏联,参加本月28日至6月3日在里加和列宁格勒举行的中、日、美、苏四国女排邀请赛,这是奥运会之前世界女排诸强实力的一次检阅。
新组建的中国男排将于5月30日前往巴西参加国际邀请赛,然后赴美参加美国杯赛。巴西国际邀请赛被称为“小世界杯”赛,预计有苏联、巴西、古巴、日本、美国等强队参加。另外,据了解,由于苏联等国决定不参加奥运会,中国男排有可能递补空缺,参加奥运会男排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