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大代表分组继续审议两个法律草案时认为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好制度
兵役法是部牵涉每个公民义务和利益的大法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今天继续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各族代表在讨论中畅所欲言,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贯穿了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建设民族自治地方的根本指导思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各族人民的翻身解放,就不可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自治地方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紧密团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家庭之中,才能保证各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云南省有二十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近一千万,出席这次会议的八十七名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有四十六名。这个省代表团的代表在讨论中认为,贯彻民族区域自治,一定要处理好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民族区域自治的关系,处理好自力更生和国家帮助的关系,处理好自治区域内各民族的关系。彝族全国人大代表金古五斤说,民族区域自治立了法,我们感到责任更重了。我们一定要贯彻好这个法,为各族人民的幸福和祖国的强盛作出贡献。
在广西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上,代表们对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中强调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强调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人才等规定,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表示,将根据即将通过的这部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权利,发挥广西幅员广大、水力资源丰富等优势,使广西的经济迅速地发展起来。广西民族学院副教授周飞雄代表说,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有十多处提到加强民族智力投资和智力开发,培养少数民族知识分子,这对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消除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少数民族文化教育事业落后状况,具有重要的意义。
解放军代表团各小组今天采取逐章念、逐条议的办法,认真审议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各组代表认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一项适合我国国情的好制度,既能保障各少数民族自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又能保障民族的团结、国家的统一和独立。他们表示拥护这部大法。来自西藏、新疆、内蒙古、云南等地的军队代表,都表示要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尊重兄弟民族人民,尊重当地民族区域自治政府,全心全意为少数民族人民服务。
一些少数民族代表在审议中对这部法律草案中的第三十八条第三款提出了修改意见。内蒙古大学教授清格尔泰代表说,这一款中规定:“招收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小学,有条件的应当采用少数民族文字的课本,并用少数民族语言讲课。”这不太符合实际情况。在内蒙古,以蒙古族为例,不仅是小学,而且中学和大学的一些专业,已经完全使用蒙古语授课。清格尔泰代表建议,将这一款改为“招收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各级各类学校,可以根据需要与可能,重视使用本民族语言授课。”他说,规定灵活一些,可能更符合实际情况。
据了解,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正连续召开会议,结合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对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进行了审议,审议结果将报请大会主席团审议。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今天继续审议兵役法(修改草案)。代表们表示,这是一部关系到国防建设、牵涉到每个公民的义务和利益的重要大法,一定要认真讨论,使之更加完善。
江苏代表刘瑞龙说,为保卫四化建设,我们要时刻作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制定一个适合我国国情的完备的兵役法,就是重要的准备。革命烈士刘胡兰的母亲胡文秀,这两天一直认真阅读兵役法修改草案。她说,草案的规定很合俺的心愿。她联系当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我们取得胜利的事实说,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今天的好光景。现在我们搞四化,把兵役法制定好,把人民军队建设好很重要。
来自新疆、西藏等边疆地区的代表在审议兵役法修改草案时指出,边疆人民把建设边疆、保卫祖国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兵役法公布以后,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在加强民族团结的同时,加强军民、军政团结。
河北、湖南、甘肃等省的代表指出,制定和执行兵役法不光是解放军的事,也是全国人民的事;有许多工作需要地方去做。湖南代表陈彰嘉说,对现役军人和军人家属的优待工作就需要地方去做。有人认为这样做加重了群众负担,这种看法是不对的。保卫祖国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未服现役的公民,帮助解决现役军人家属的生活困难,增加一点点经济负担是应该的。来自河北省太行山区涞源县的王明启代表说,我们革命老根据地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对烈军属一向注意照顾,在我们这里,一人服兵役,全家都光荣,政治上光荣,经济生活上也有保障。人家出人为我们保卫祖国,我们照顾好他们的家属,是完全应该的。
不少代表在审议兵役法修改草案时提出了一些补充修改建议。上海代表汪万里、蔡秀玲提出,兵役法修改草案只规定征兵的年龄、身体条件,对政治思想和文化素质未作明确的规定,建议中央军委和国防部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语言学家吕叔湘代表对兵役法修改草案第二十六条中的二、三、四、五款的用辞提出了意见。他说,这四款的开头都用“确定”一词,究竟由谁来确定不清楚,应增加主语。
许多代表还建议,在兵役法正式通过和颁布以后,应该做好宣传工作,力求做到家喻户晓。

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收到群众来信六千七百多件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崔俐莎)在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后,各地群众以及港澳同胞纷纷写信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和大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且对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和意见。据大会秘书处信访组统计,目前已收到群众来信六千七百多件。
大会收到的群众来信一部分已转交各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六届政协二次会议收到提案一千零三十一件
本报讯 记者于国厚报道: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以来,到5月24日共收到提案一千零三十一件,比去年6月举行的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收到的提案数大有增加。
本次大会提案多,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委员们为振兴中华献计献策的爱国热情和主人翁责任感。据大会提案组办公室介绍,与去年相比,有关体制改革、对外开放方面的内容大幅度增加;要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内容有增无减。
提案工作委员会对上述提案已审查五百六十九件,其余将继续办理。

宗教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
如何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崔俐莎)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今天下午在民族文化宫举行茶会,邀请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宗教界代表和委员,座谈如何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赵朴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贵、江平,国家民委副主任伍精华等出席了茶会。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会上讲话。他赞扬粉碎“四人帮”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宗教政策得到恢复和发展,宗教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他也指出了宗教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团长张家树、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丁光训、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黎遇航、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祥·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阿木提大毛拉在会上先后发言,就进一步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代理局长任务之在讲话中向代表和委员们介绍了一年来宗教工作的主要情况,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抓紧落实各项宗教政策,更好地发挥爱国宗教界人士和各爱国宗教团体的积极作用,团结广大信教群众,把他们的意志和力量集中到四化建设上来。

成仿吾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代表成仿吾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成仿吾同志是5月17日在北京病逝的,终年八十六岁。他是我国无产阶级教育家和社会科学家,生前曾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党校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名誉校长。根据家属的意见,成仿吾同志的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
成仿吾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革命公墓礼堂的正中,周围摆放着鲜花。
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习仲勋、王震、宋任穷、胡乔木、薄一波、陆定一、姬鹏飞、黄火青、彭冲、钱昌照等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
今天上午,万里、杨尚昆、姚依林、邓力群、陈丕显、王平、伍修权、刘澜涛、肖克、何长工、陈锡联、程子华、王鹤寿、黄华、郑天翔、吕正操、周培源、赵朴初等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向成仿吾的夫人张琳及其子女表示亲切慰问。王震委托他的夫人王季青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并向成仿吾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向成仿吾遗体告别的还有他的生前友好和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等数百人。(附图片)

无产阶级革命家成仿吾同志生平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成仿吾同志生平
成仿吾同志1897年8月24日出生于湖南新化县,早年留学日本。“五四”运动后,他与郭沫若等同志从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文化活动,建立了著名的革命文学团体“创造社”,参加创办了多种文学刊物,撰写与翻译了许多论文、小说、诗歌,并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对推动我国革命的新文化运动起了重要作用,是当时有影响的文学家。
成仿吾1925年参加中国国民党,任广东大学教授和黄埔军官学校教官。大革命失败后,为了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离国赴欧。1928年在巴黎参加中国共产党,从事革命活动,主编中共柏林、巴黎支部机关刊物《赤光》。1931年回国后,任中共鄂豫皖省委宣传部长、省苏维埃文化委员会主席兼红安中心县委书记。1933年受省委派遣到上海找党中央,历尽艰难,经鲁迅先生帮助与中央取得联系。1934年1月到达瑞金中央苏区,参加全国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被选为苏维埃中央政府委员,并在中央宣传部和中央党校工作。1934年10月参加著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途中同徐特立同志一起任干部团政治教员。
1935年10月成仿吾到陕北后,任中央党校高级班教员、教务主任。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大批革命青年从全国各地奔赴延安。中央决定成立陕北公学,成仿吾任陕北公学校长。1939年,他带领几千名青年学生奔赴敌人后方,创建华北联合大学,先后任华北联合大学校长、晋察冀边区参议会议长、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委员、华北大学副校长等职。建国后,他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
成仿吾是党的七大、八大、十二大的代表,是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是第一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和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
成仿吾从1934年在瑞金中央党校任教以来,一直从事党的教育事业。他强调教育要为革命和建设服务,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反对教条主义,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和总结社会主义教育规律,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政治坚定、作风求实、具有真才实学的革命和建设人才。
成仿吾潜心学习,知识广博,精通德、英、日、法、俄五种语言,长期致力于宣传和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早在延安时期,他就和徐冰同志合译了《共产党宣言》。直至晚年,他还重新翻译了《共产党宣言》,校译了《哥达纲领批判》、《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为准确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作出了贡献。
十年动乱期间,成仿吾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深恶痛绝,进行了抵制和斗争。他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撰写了《长征回忆录》。粉碎
“四人帮”后,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他衷心拥护、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培养更多的专门人才呕心沥血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
成仿吾在几十年的革命斗争中,对共产主义事业忠心耿耿,矢志不渝。他具有坚强的党性,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无论党安排他做什么工作,他总是竭尽全力,从不计较个人的名誉地位。他一贯爱护青年,不断引导青年走上革命的道路。他关怀干部,热忱地培养干部。他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为人忠诚老实,正直无私,深受青年、干部和知识分子的尊敬和爱戴。
成仿吾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永远进击的一生,是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艰苦开拓和创造的一生,是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传播鞠躬尽瘁的一生。

专栏:通讯

抵赖不了的罪责——访云南边境
新华社记者 王建元 吴登贵
在祖国云南边境,迟到的春天伴随着还击入侵越军的枪炮声终于来到了边寨。
4月28日和30日,我云南边防部队相继清除入侵麻栗坡县老山、者阴山地区的越军以后,当地的各族群众陆续从山箐、岩洞和外地返回家园,沉寂已久的边境竹楼茅舍又响起了欢声笑语。
记者最近来这里访问,目睹各族同胞兴高采烈的景象,深感只有饱尝越军枪炮袭扰之苦的人,才有这种欣喜的感情。
1979年2月,我边防部队被迫对越军的挑衅活动进行了自卫还击,然后又主动后撤,本希望越南当局有所收敛,不要在两国边境制造事端。但是,越南当局却乘机把大量部队推到第一线,抢占我边境山头,蚕食我领土,在我境内挖战壕、修工事、埋地雷,不断向我居民点开枪开炮,逼得我边境百姓流散,田园荒芜。
我们访问了位于麻栗坡县杨万区长田乡境内的者阴山。这里山上山下分布着我十九个村寨,苗、瑶、壮、汉等各族同胞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1979年3月,我边防部队奉命后撤不久,越军就出动一个连的兵力,在夜间越过边界,杀害我边境管理站工作人员和民兵各两名,侵占了者阴山,把我杨万地区几十个村寨都置于他们的枪炮火力威胁之下。
我们登上刚刚进行过激战的者阴山主峰,环顾四周大大小小的山头,到处都是越军修筑的工事。者阴寨生产队长陶玉明告诉我们,1979年前,当地群众在这里栽下了几十亩油茶林。越军侵占者阴山后,就在这片油茶林里拉起了铁丝网,埋设了地雷。这片被群众称为“小银行”的油茶林,每年油茶果落满山坡也无人敢去拣。
在老山地区松毛岭,七十岁的瑶族老人盘正才告诉记者:他们世世代代居住在松毛岭,山上有棵百年古松,就是祖辈传下来的。越军侵占松毛岭以后,把这棵古松砍掉用来构筑工事。他说:“树倒树桩在,砍倒古松,赖不掉越军侵犯松毛岭的罪行。”
在我边防部队前线指挥所里,记者看到在战斗中缴获的越军军用地图和军方文件。在这些地图上,越军用红色铅笔作出标志,把我方落水洞、船头、杨万等几十个人口稠密的村寨作为他们炮火轰击的目标。越军的一些文件还记载着他们要在我边境进行袭扰破坏的行动计划,计划规定了实施的具体时间、路线和联络信号。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有关部门告诉我们,今年入春以来,越军向当地边境发射炮弹一万三千余发。我边境二百二十七个村寨遭受了越军炮击,七十多所中小学校不得不停课。由于越军的入侵和武装挑衅,这个州被迫放弃耕种的土地达六千五百多亩。
这个州的富宁县田蓬区沙仁寨是个仅有四十一户人家的边境山寨。自1979年以来,这里先后遭受越军三百二十多次枪炮袭击,有十五人被打死打伤。沙仁寨有位叫古正南的老人,三年前,他的二儿子上山割草,被越军埋入我境的地雷炸死。老人和大儿子闻声赶去,又踩响了越军埋设的地雷,父子俩被炸断了腿。可是,灾难并未结束。今年4月初,伤势刚刚好转的古正南正坐在自家的院子里,又被越军打来的炮弹炸死。
位于船头的天保国营橡胶农场,是我国重要的橡胶产地之一。这里有上千亩橡胶林,由于受到越军炮火威胁,已经五年多没有割胶了。农场负责人告诉我们,仅这一项损失,就达上百万元。这个农场还有上千亩咖啡园和数百亩茶园,也因为受到越军的袭扰和破坏而荒芜了。
现在人们正在茶园、胶林、田地里清除越军埋下的地雷、铁刺,铲除杂草,抢种抢耕。者阴山、老山一带又重新恢复了生机。
记者所到之处都听到各族同胞称赞我边防部队还击得好,使他们恢复了平静的生活,希望越南军队再也不要来捣乱了。

斯里兰卡总统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新华社上海5月25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上海。
专程陪同斯里兰卡总统前来上海访问的林业部部长杨钟、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和夫人,以及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萨马拉辛哈和夫人,到机场送行。
上海市副市长阮崇武、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沂也到机场送行。

万里会见哥伦比亚前总统图尔瓦伊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哥伦比亚前总统胡利奥·塞萨尔·图尔瓦伊·阿亚拉,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和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爱德华多·比利亚尔·博尔达在座。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哥伦比亚前总统图尔瓦伊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外交学会副会长许寒冰及哥伦比亚驻华大使比利亚尔等参加会见和宴会。

杨尚昆会见日本福冈市市长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尚昆5月23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福冈市市长进藤一马。会见时,八十高龄的进藤一马对我国抢救大熊猫的工作表示关注,并捐赠了二百万日元。杨尚昆代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接受了这笔捐款。

张劲夫会见日本通商产业省事务次官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通商产业省事务次官杉山和男一行。
杉山和男一行是前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日第五次高级事务级会谈的。以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为首的中方人员同杉山和男一行举行了三轮会谈。
会见时,张劲夫希望中、日两国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

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访罗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以中共中央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成武为团长的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程子华、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等到机场迎接。

陈慕华宴请荷兰外贸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荷兰外贸大臣弗德里克·布尔克斯坦。
出席宴会的有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随同布尔克斯坦来访的荷兰政府高级官员、荷兰新任驻华大使斯密森东博士。

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举行招待会
庆祝“非洲解放日”二十一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非洲各国驻华使节今天晚上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非洲解放日”二十一周年。非洲使团团长、摩洛哥驻华大使哈尔凯特在讲话中重申了非洲团结的重要性。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也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非洲人民这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节日。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以及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