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务院领导同志就食品工业发表谈话
加强行业管理 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满足社会需要
本报讯 据《中国食品报》报道:最近,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我国食品工业发展问题,发表了重要谈话,主要精神是:
食品工业要加强行业管理。要按照这个方向来考虑建立组织。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大家来办食品工业,一个部门垄断起来不行。食品工业大量的是小行业小企业,分散在各地,多数行业不适宜建立全国性的公司。而且成立全国性公司以后,忙于业务经营,精力就分散了,不利于搞好行业管理。所以,食品公司、联合公司,地方可以搞,但全国性的不要搞。食品工业协会是推动食品工业发展的行业组织。主要任务是加强行业管理,搞好统筹、规划、协调,制订政策、标准,搞好食品卫生、检验、科学技术等项工作。应当成立食品技术开发总公司。开发新兴行业、新技术、新产品,开发资源,搞好技术引进、咨询服务、发展联合等,对外经过批准后也可以搞合资经营。
食品生产要满足多方面的需要。关于食品工业的发展方向问题,应考虑两个方面。一个是搞高档食品,开发新产品。三中全会以来,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购买力提高,对食品的要求也提高了。如城乡收入高的,占人口的5%,就是五千多万人。如占10%的人收入高了,那就是一亿人,这是很大的数字。还有一些教授、专家和收入高的城市郊区农民,以及国外的旅游者等,都是需要高档食品的。这方面的要求在不断增加,很有发展前途。另一方面,要发展城乡人民需要的大众食品。我们不能光搞高级的,还要考虑广大农村、广大城市居民的需要。这个市场潜力很大。食品工业大量分布在县以下的小城镇。除了发展传统食品以外,要注意大力开发新产品。还应搞好方便食品、老年食品、儿童食品等。
食品工业市场很大,潜力很大。除了国家规定的实行计划价格的品种以外,食品工业许多都是以市场调节为主的,不可能都纳入计划。搞市场调节放活以后,也会产生一些盲目性,比如盲目建厂、重复建设等。这点也不要害怕。县以下小城镇,举办小型食品厂和城乡的前店后厂,它们比较灵活,除了国家的专卖产品外,只要有原料,有市场,就可以让它发展。有一点重复生产也不要紧。这些小厂以劳务为主,固定资产占用得少,周转快,适应能力强,“船小好掉头”,在国家计划指导下,加强管理,让它们在竞争中提高,在竞争中发展。
食品工业遍布城乡,大量在中小城镇。除了专卖的产品以外,哪个厂生产什么,不要由国家来定点。你一定点,他就会躺到你身上了,今天要这个,明天又要那个,使你的精力陷到事务中去了。这不是好办法。
要搞好行业规划。规划不宜无所不包,应围绕着以下问题来考虑:支持什么行业,开发什么行业,发展什么产品,在哪里发展,以及限制或禁止发展什么等。要提出发展的方向、政策、措施、步骤等,抓一些大的问题。行业规划,要搞超部门的。要从全局出发,从国民经济的整体出发来搞好食品工业的行业规划。要加强专业协会的工作。专业协会不能放在哪个部门,成为部门的协会。要使它成为食品工业各个行业的服务组织,技术咨询组织。
要给食品工业协会以经济手段。有了经济手段,就有了发言权,可以支持、促进食品各行业的发展,支持新兴行业、新产品,打开销路,并推动企业的联合。要在计委、财政部等有关综合部门开列户头,拨给一部分周转资金,或给予低息、无息贷款。另外,要拨一些外汇,搞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要搞一些试验厂,也可以收手续费。
对各个部门的科研技术力量,如食品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都可以给任务,委托他们进行科研,拨给他们一些科研费用。也可以请专家当顾问。这样把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食品工业的技术进步就会加快。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人大分组会上发言
对西藏建设提出具体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群桑)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西藏代表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21日在西藏代表团审议赵紫阳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会上发言。他对我国一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方面的发展感到高兴。他表示拥护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这些成就的取得,证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今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前途无限光明。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在讲话中回顾了西藏和平解放三十多年的历史和西藏建设已经取得的成果,并且结合中央最近召开的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对西藏的建设提出了几点看法:
一,要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对西藏工作给予很大的重视和关怀。胡耀邦总书记、万里副总理等同志不顾高寒缺氧,亲自到西藏高原了解情况,提出了很多重要意见。1980年根据西藏的实际情况,中央召开了关于西藏的工作会议,制定了有关文件,对西藏工作作了有关指示,要西藏清除“左”的思想,全面拨乱反正,放宽政策,休养生息,发展生产,尽快使西藏人民富裕起来。西藏自治区的工作在中央的领导下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没有彻底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在贯彻落实中央对西藏制定的经济、文化、民族、宗教、统战等政策方面缩手缩脚,使西藏的建设发展不快。鉴于这个情况,最近中央又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议,对西藏又提出了特殊政策。这使我更加相信党中央,感到中央对西藏是非常关心的,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共产党的恩情。但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执行问题,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对西藏的方针政策,力求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再好的政策,如果执行不好,还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二,关于干部队伍的问题。大力培养本民族自己的科技及各方面的干部队伍,是搞好西藏工作的主要因素。同时,不能离开汉族等各族干部的大力帮助。要提倡“两个离不开”。本民族自己的干部必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上进心。要读马列的书,学习各项方针政策,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能文能武的合格的好干部。本民族的干部要尊重来藏工作的汉族等内地来的各族同志,他们远离家乡在西藏工作,生活上要给予照顾。汉族同志必须把帮助和培养民族干部看成自己的光荣任务。我们的目的是各族人民要在平等、团结、互助的基础上共同搞好祖国的四化建设。
三,关于民族语言文字问题。在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自己的语言文字方面曾受到很大阻力和破坏,影响很坏。这次中央召开的西藏工作座谈会,又重新强调要重视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自己的语言文字,彭真等中央领导同志也曾强调过这一问题,对此必须认真地贯彻落实。藏族干部在学习和掌握好本民族的语言文字的同时还要学好汉语文,在藏工作的汉族干部也要按中央的指示学好藏语文。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还在藏、汉族干部的待遇问题,贯彻执行宗教政策和发展交通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提出,应当加快青藏公路的改建,对寺庙的喇嘛要给一定的待遇和宗教活动时间,要按照中央的指示增开好必要的寺庙和宗教活动点,培养好宗教接班人。要帮助汉族老干部解决后顾之忧,还要关心早期参加革命的当地藏族干部的生活待遇。

六安县违反政策突击搞“农转非”
安徽省严肃处理这一重大案件
据新华社合肥5月24日电 (记者蒋志敏)中共安徽省委、省纪委最近对六安县违反政策、弄虚作假、突击搞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这一拖了五年未处理的重大案件作了严肃处理,决定给予六安县原县委书记郑明甫,原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郭自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撤销魏忠诚六安县公安局党组书记职务,建议有关部门撤销其局长职务;同时对其他四名有关人员分别给予党纪处分。对于不符合政策,已由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人,省委责成六安县、六安市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处理。对其中少数严重弄虚作假,以权谋私而转了户口的,坚决予以清退,注销其城镇户口。
1979年六安市建立前夕,经当时的六安县委书记郑明甫,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郭自高同意,县公安局在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忠诚主持下,曾两次违反户口审批程序,把一批人的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经查证,在审批时属于违反政策、以权谋私、徇私舞弊迁入城镇的,就有一千一百二十人。
安徽省委认为,六安县这起重大案件拖了五年未作处理,暴露了六安地委、六安县委软弱涣散,对不正之风不敢“碰硬”,以及省有关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等问题。省委已责成六安地委、六安县委和省有关部门按照中央关于整党的精神,对此做出深刻检查。省委近日还就此案件向全省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从六安县这一案件中吸取教训,在整党中切实纠正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解决官僚主义的问题。通报指出,对以权谋私的典型案件,必须一件一件严肃查处,不能息事宁人,久拖不办。对以权谋私和官僚主义作风采取官僚主义态度的,要坚决追究责任,是领导个人的问题,就追究个人责任;是领导集体的问题,就追究一级组织的责任,决不能姑息迁就。

劳动人事部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商业部发出通知
改革供销合作社劳动工资计划体制和统计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劳动人事部、国家计委、国家统计局、商业部于5月11日联合发出《关于改革供销合作社劳动工资计划体制和统计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从今年7月1日起按通知的规定执行。
通知说,根据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改革供销合作社体制的精神,供销社已恢复为农民群众集体所有的合作商业,因此,其劳动工资计划和统计一律改按集体所有制计划和统计管理。供销合作社原有全民所有制职工,继续享受全民所有制职工的工资、福利和职工调动等项待遇,保留全民所有制职工身份,统计上应把他们在集体职工总人数中单独列出。现有计划外用工,已成为生产业务骨干和生产工作需要的,通过考核,择优录用为集体所有制职工,实行劳动合同制、聘任制,不转户口,不转粮食关系;生产、工作不需要的和本人不符合条件的,要予以清退。
通知指出,今后由于生产、业务的发展需要新增加职工人数和工资总额时,按集体所有制劳动工资计划管理。新增职工除大专、中专毕业生外一律实行劳动合同制,其来源,基层社、县联社主要从农村招收,来自农村的人员,不转户口,不转粮食关系。合同期满后表现好而又工作需要的,可以续订劳动合同,继续留用;表现差的或工作不需要的,可以按合同规定予以辞退,做到职工能进能出。

“新技术革命知识讲座”将整理出书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劳动人事部、国家科委、中国科协等单位主办的中央党政干部“新技术革命知识讲座”的讲稿将整理出书。书名是:《迎接新的技术革命》。

云南发现一处原始崖画
云南省最近在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境内,发现一处原始崖画。据初步考证,这是新石器时期的作品。它的发现再一次证明,云南是古人类活动的重要地区。

大型纪录片《野生动物》将开拍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和香港天龙影业有限公司、英国鹰头公司将联合摄制一部大型纪录片《野生动物》。影片摄制组将到黑龙江、青海、四川等地的自然保护区,实地拍摄丹顶鹤、雪豹、扬子鳄、大熊猫等珍贵动物,表现它们的生活习性。

珍禽朱鹮孵出幼鸟
世界珍禽朱鹮最近孵出了幼鸟。现在世界上只有二十来只朱鹮。不久前陕西省洋县两个保护点的管理人员先后从望远镜中观察到了朱鹮巢中幼鸟头部的躜动。在姚家沟朱鹮巢居的大树下,还发现了孵出幼鸟后掉下的破碎卵壳。
(据新华社)

专栏:批评以后

河南省委重视报纸批评
准备把许昌作为麻雀解剖
推动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
本报讯 中共河南省委最近派出工作组,调查许昌市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存在的问题。
《许昌市的知识分子为何人心思走?》和《二百四十五天的“短命”厂长》两篇报道在本报发表后,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杰和书记刘正威四次打电话给许昌地委,要求重视报纸批评,认真解决许昌市的问题,并对靳善增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具体意见。河南省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有关部门关于许昌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意见。5月15日,在省直机关整党工作会议上,刘杰进一步指出许昌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存在的问题。会后,省委书记刘正威告诉记者,省委要把许昌市作为一只麻雀来解剖,总结经验教训,并抓住这一典型推动全省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衡阳电衙门胡作非为 随意拉闸停止供电 损失惊人
永宁县政府破旧立新 试改人事工资制度 方向对头
《湖南日报》△4月下半月衡阳市电力部门事先不通知用户,频繁拉闸停电,致使部分厂矿钢水凝固、焦炉爆炸、矿井被淹,给国家造成损失达三百七十八万元
《宁夏日报》△永宁县在李俊乡进行改革试点,改人事制度的“铁饭碗”为领导班子组阁制和工作人员招聘制;改工资制度的“大锅饭”为领导干部职务津贴制和工作人员岗位津贴制
《南方日报》△胡耀邦同志5月23日至24日视察深圳、珠海,称赞这两个经济特区日新月异,欣欣向荣
《重庆日报》△江北县三万农民从事建筑业,近百个建筑队长期驻在市区承担建筑工程任务
《山西日报》△忻州市商业部门拿出价值十五万元的商品,支持八个村集镇发展个体商业,凡是离土不离乡、退出承包田、领了工商营业证的个体商业户,均可得到无息铺垫商品
《中国煤炭报》△煤炭部、北京市、河北省将合建蔚县坑口煤气厂,向北京提供煤气
《天津日报》△市委在纺织系统进行生产、科研、教育三结合试点,建立了纺织工业研究开发联合体,成立信息中心、产品开发中心和人才开发中心
《辽宁日报》△锦县高峰乡毛屯村青年农民、共产党员越丘山创办家庭广播站,宣传党的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新风尚,传播农业新技术
《黑龙江日报》△截至5月25日18时,牡丹江火车站共产党员董静珍实现连续两千三百六十九天售票一百万零二千二百五十四张无差错,被晋升一级工资,哈尔滨铁路局授予她“售票能手”称号
《贵州日报》△省纪委作出六条规定,纠正党员干部在招生、招工、转干以及工作调动中的不正之风
《中国教育报》△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广西日报》△柳州铁路局和广东航运总公司联合采用集装袋,水陆“一条龙”装运水泥,降低了损耗率,提高了车船利用率,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福建日报》△厦门市政府在生产经营、财产资金、人事劳动管理和工资奖金等四个方面为国营工业企业放权,给特区建设开绿灯
《四川日报》△成都四百多家商场、商店、门市部延长营业时间,夜市丰富热闹
《河北日报》△束鹿县成立全省第一个信用社联社,这是将信用社改为民办的重大改革
《安徽日报》△安庆市办夜市已达四年
《陕西日报》△高陵县针织厂改革招工办法,录取的工人需向工厂交一千元资金,并与厂里签订合同,所带资金从第二年起偿还,按月付息
《大众日报》△山东省烟台市自筹资金开始创办烟台大学,该校学生入学实行收费,毕业不包分配,规模暂定三千人

改革体制应有的放矢
我国足球运动现行管理体制确实给足球的发展带来一定阻碍,但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全盘否定。比如,目前的办法在足球运动开展较好的地区固然无法最大限度地开发人才,提高水平,但在一些足球尚不普及的地区,则恰恰是这种体制还不够健全,不够有力。因此,改革应该是有的放矢,去弊扬优。
我国足球运动以建立多种模式的管理体制为好。采用体委直接管理的,主要应是某些边远省、区。在足球运动基础较好的地区,则可采取体委领导下的足球俱乐部形式,吸收民间集资和大企业资助,各地体委进行帮助、指导和补贴,使各省、市既保持有一两支水平较高的骨干队伍,又有一大批各级各类的足球队和青少年足球队,形成雄厚的基础。
我国各地足球运动发展不平衡,不同模式的体制同时存在于不同的地区,互相促进和补充,对推动足球运动的发展会有好处。
上海 李铭远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

竞赛安排要有全局观
广东省体育科研所 陈克亮
在考虑如何改变我国足球落后面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一切努力必须最终达到我国在世界杯和奥运会等重大比赛中出线这个目标。也就是说,在当前大家重视起青少年足球运动这一环后,无论组织什么样的竞赛,要防止运动队单纯追求比赛胜负,偏离育才目标;要着眼于这些苗子最终升入成年级的国内外重大竞赛时,能否有广阔的发展前途和全面的竞赛对抗能力,而不是只在青少年时期出成绩。
现在,有些省、市队已感到后继乏人的危机了。一位同行最近告诉我,他们那里用选材网配合教练检查青少年运动员的训练(不只是足球),发现只有不到二百人合格。这说明,在一些地方青少年育才工作与成年队的需要严重脱节。
出现这样的问题,有许多原因,我只想谈一点。育才要讲究科学性,系统性,高水平选手要在早期打好全面而扎实的基础。为此,有些省、市组织青少年竞赛时曾采取一些办法,比如要求队伍中有一定数量的高个选手,赛前测验身体素质和基本技术,并把得分计进总成绩等等。可是由于没把这些与上场比赛率结合起来,出了漏洞,少数队用一套人马应付测验,另一套人马去争比赛成绩。结果,虽然眼前能出成绩,但这样畸形发展的队员即使以后进入成年队,因缺乏全面扎实的基本功,提高水平受到了限制,有的还要纠正错误的动作定型。
因此,青少年的竞赛制度要从检查、促进基础训练的目的出发,要与青少年的训练及成长规律并行不悖,安排符合实际的综合性竞赛检查制度,以保证青少年苗子的健康成长。
现行的管理体制中,青少年队伍和成年队被分成两摊,不相往来,甚至各打各的主意,使要人才还是要成绩的矛盾十分突出。如果能实行统一的管理,制订符合实际的综合性竞赛检查制度,那么,青少年运动员的成长才有可靠的保证。

小改小革没出路
纵观“足球大国”的领导体制,网络清楚,球权在握,指挥若定,无谓掣肘。南美、西欧诸强,不仅仅强在技战术,更主要的是有运用自如的组织体系,从机构到训练、竞赛、交流、力量储备,无不强人一筹。有人指出中国足球“没有一个集中、统一的有权威性的决策机构”,不少“局外人”也有此同感。在一个有十亿人口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要改变足球落后的面貌并不难,但首先要改革不适应形势发展的管理体制,引进科学的管理方法,除旧布新。小改小革是没有出路的,要从根本上来个飞跃。 江西南昌 陈兆廷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

给青少年和儿童更多的比赛机会
比赛是提高足球运动技术水平的重要手段。人们常说,“比赛是训练的导师”,象足球这样对抗性很强的运动项目,只有通过比赛才更能反映出训练效果,同时,比赛本身也可以看作训练的一种形式。在我国现行的竞赛制度中,一个省的青年队每年也只能有一次比赛机会,最多有两次机会,少年和儿童的比赛就更少了,有的根本轮不上。儿童只搞邀请赛,还不是普遍的。我国应该建立一套从十岁儿童开始至二十岁的青年队,分为不同年龄组的竞赛制度,全年比赛结束时,各年龄组的比赛成绩加在一起,作为总成绩排列全国名次。这样做也有利于成年队与青少年队的衔接。张家口市业余体校 田志华

“六一”前夕,武汉市许多幼儿园、小学校组织少年儿童参观湖北省首届国外电子玩具展览,小观众很感兴趣。
邱远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