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邓小平会见港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强调
我国恢复对香港主权后有权在港驻军
这是维护我国领土的象征,是国家主权的象征,也是香港稳定和繁荣的保证只要按照我国政府的政策办事,香港问题会圆满解决,真正爱国的、爱香港的人是不会失望的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会见港澳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和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时强调:我国在恢复对香港的主权之后,中国政府有权在香港驻军,这是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象征,是国家主权的象征,也是香港稳定和繁荣的保证。
会见是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进行的。邓小平对港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说,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为什么不能驻军!没有这个权力,还叫什么中国领土!
邓小平说,我们解决香港问题的立场是完全合情合理的。他请代表和委员们充分相信,只要按照我国政府的政策办事,香港问题是会得到圆满解决的,真正爱国的、爱香港的人是不会失望的。
邓小平还同代表和委员们谈了处理好我国恢复对香港的主权以前十三年过渡时期的一些问题。
会见时国务委员姬鹏飞、吴学谦,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等在座。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港澳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和前来采访这两个会议的港澳记者,并分别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会见时,邓小平同代表、委员和记者们热情握手,询问情况,欢迎他们来首都共商国家大计和采访。会见大厅里发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参加会见和照像的还有国务委员姬鹏飞、吴学谦,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等。(附图片)
邓小平和港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二次会议
彭真主持,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等三个决议草案,讨论了国务院关于成立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的议案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
会议由常务主席彭真委员长主持。
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198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1983年国家决算和1984年国家预算的决议草案,决定将这三个决议草案交各代表团讨论后,提请大会通过。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任重作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1983年国家决算和1984年国家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张承先、曹禺、周占鳌、温元凯、赵德尊、陈宗基、林丽韫、杨辉、黄璜、林一山、赵梓森等先后发言,就增加智力投资,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落实华侨政策,扭转外贸亏损,征收农业税等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会议原则通过了这个审查报告。
今天的主席团会议讨论了国务院关于成立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的议案。大会副秘书长王汉斌在会上就这个问题作了说明。会议决定将国务院的这项议案列入大会议程。
会议决定提出补选一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候选人的人选,交各代表团酝酿协商。(附图片)
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成员举手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新华社记者摄

政协六届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
协商通过新增全国政协副主席、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原则通过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程子华主持了会议。
全国政协秘书长彭友今向常委们汇报了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各组的讨论情况。他说,在这次会议上,委员们以强烈的责任感,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在小组讨论和提案中,对统一战线、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交通和能源建设、加强基础教育、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整个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充满民主和团结的气氛。
会议协商通过了新增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并将提请大会选举通过。这个名单草案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人民团体负责人,经过充分酝酿协商产生的。在政协的小组讨论中,绝大多数委员对这个名单草案表示赞成。
会议还原则通过了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草案)、关于政协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会上,张明养、杨放之、贺绿汀、王力、爱泼斯坦、苏鸿熙、叶恭绍、戴爱莲、陈舜礼、蓝江、吴雪之等发言,对决议和报告草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这些决议和报告草案经大会秘书处修改后将提请大会通过。
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定于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继续放宽政策 依靠科学技术
加快我国牧区建设促进畜牧业发展
部分人大代表座谈,万里出席听取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朱维新)如何加快我国牧区建设,促进畜牧业的发展?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今天在这里邀请新疆、内蒙古、西藏、青海、宁夏、四川的部分人大代表举行座谈。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出席会议听取了大家的意见。
万里首先在会上说,发展畜牧业生产,对于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畜牧业虽有较大的发展,但与国家需要相比尚有很大距离。要改变这种情况,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破除一切阻碍畜牧业发展的旧框框、老套套。万里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中共内蒙古自治区顾问委员会负责人王铎、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吉普·平措次登、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泽茸、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东沟公社党委书记李克元等先后发言。他们谈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牧区建设和畜牧业生产发展很快,不少地区的牲畜头数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牧民的生活开始富裕起来。但是,要使这种大好形势发展下去,还存在这样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草场要建设,饲料工业要发展,牲畜品种要改良,畜产品加工要加强,牧区交通运输要改善,科技人才要培养。他们希望中央进一步采取措施,支持边远地区发展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尽快改变那里的面貌。
万里认真地听取了人大代表们的发言,并且和大家一起讨论了一些问题。在谈到发展饲料工业时,他说,你们可以到北京等地方参观学习,改变单纯依靠牧草的原始的饲养方法,把饲料工业尽快搞上去。在谈到改善牧区的交通条件时,他说,你们要发展多种形式的运输,不能单纯靠建设铁路。万里还希望各地根据自己的需要大力发展中等专业学校;在培养高等科技人才方面可以同内地大学挂钩,实行定向培养,从牧区招收学生,毕业后仍回牧区工作。
他还谈到要积极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发展对外贸易,加快本地区经济的发展。
万里最后指出,总之,我们要继续放宽政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要依靠科学技术,把落后的畜牧业逐步转变成现代化的畜牧业。他说,我国大部分地方虽然都富裕起来了,但确实还有一些地方比较贫困,我们一定要帮助这些地方的群众把生产搞上去。
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商业部、林业部、水电部、农牧渔业部的负责同志也出席了座谈会。

赵紫阳会见荷兰外贸部长时说
中国希望扩大同欧洲共同体合作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荷兰外贸部长弗·布尔克斯坦时说,中国希望扩大同欧洲共同体合作有三个原因:
第一,双方都有需要,可以互相取长补短。欧洲共同体都是发达国家,都有先进的技术,而且不同国家在不同领域都有各自的优势。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在市场方面有很大潜力,而且资源丰富。双方可以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合作关系,这既有利于中国的现代化,也有利于欧洲经济的振兴。
第二,中国重视发展同欧洲共同体的关系,这是中国的既定政策。过去中国同美、日合作的比重比较大,这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并不是说中国只有兴趣同美、日合作。今后我们希望同欧洲共同体合作的比重进一步增加。
第三,中国的经济状况比较好,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至少在本世纪可以保持下去。中国正在制定第七个五年计划,建设的规模将会更大,同时,中国又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这说明中国同欧洲共同体的经济技术合作是大有可为的。
赵紫阳对中荷关系正常化后第一次来访的荷兰客人表示欢迎,并希望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他说,中荷双方都有合作的愿望,但这种合作只有同技术合作结合起来才有稳定的基础。他欢迎荷兰企业家到中国投资,指出只要在先进技术方面进行合作,中国将在市场方面给予照顾。他并希望荷兰方面表现出自己的竞争能力。
布尔克斯坦表示,荷兰政府非常重视同中国合作,并希望两国扩大经济技术合作的领域。(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布尔克斯坦。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今日谈

“带血的教训”
听广播,邓颖超同志在政协文艺界联组讨论会上,赞扬大家的工作精神,又说,你们不要怕,我们现在的中央下了决心,不能让过去沉痛的、深刻的、带血的教训重犯。
邓大姐的话,说到大家的心坎上了。话音刚落,就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过去的教训不仅是沉痛的、深刻的,而且是“带血的”。这“带血的”三个字,有千钧重,是对过去长时间内特别是十年内乱时期“左”的一套所造成的严重后果的最好概括。难道仅仅是挨整的党内外同志、挨整的知识分子受了伤,流了血?不。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受了伤,流了血,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呵!
这带血的教训,全国人民不会忘记,我们党不会忘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一再昭告天下,决不允许重犯过去的错误。几年来,哪里冒出了“左”的苗头,中央就在哪里纠正。最近胡耀邦同志还指出,通过整党真正克服我们思想中的主观主义,政策上的“左”的残余,“左”的情绪,这是“第一位要办的事情”。
党中央同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全国人民心连着心。党心民心都不允许带血的教训重犯,历史就不会倒退,悲剧就不会重演。
钟 怀

赵紫阳会见诺伊斯和曹光彪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英特尔公司副董事长诺伊斯和香港永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光彪。
诺伊斯是国际著名微电子学和微型计算机专家,是集成电路的发明者之一。会见时,赵紫阳赞赏英特尔公司同中国的合作,并对这项合作表示支持。
在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征求了诺伊斯对中国发展微电子和计算技术方面的意见。
赵紫阳还感谢香港永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在促进我国同英特尔公司的合作中所作的努力。他希望香港的公司能在促进我国同外国的经济合作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航空学院已聘请诺伊斯为名誉教授,并于昨天向他颁发了聘书。(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诺伊斯和曹光彪。
新华社记者摄

胜利油田打出高产油井
胜利油田二十五日对刚打成的孤北二十一井进行测试,获得日产原油二千七百吨,天然气二十一万立方米的高产油气流。

人工运河茨淮新河通航
我国又一条人工运河——茨淮新河,今年五月全线通航。
茨淮新河位于安徽省淮北地区,上游从阜阳的茨河铺与颍河相接,流经阜阳、利辛、蒙城、凤台、怀远县境进入淮河。河道全长一百三十四点二公里。这条河于一九七一年冬开工,一九八○年全线挖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