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拉美经济体系反对美国提高贷款利率
伊格莱西亚斯说利率提高威胁拉美国家经济恢复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哈瓦那消息:拉美经济体系成员国的代表21日一致表示,完全支持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和墨西哥四国总统关于共同反对美国提高贷款利率的建议。
这是21日上午在哈瓦那开幕的拉美经济体系会议作出的第一项决定。这次会议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大会的预备会议,预定25日结束。
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塞瓦斯蒂安·阿莱格雷特在开幕式上发言,指责美国银行不断提高利率的做法使得拉美地区的债务负担“越来越不能容忍”。他说,拉美的出口收入主要用来偿付外债,这种情况遏制了拉美经济的发展,破坏了拉美工业化进程。他主张拉美国家“以坚定、负责、公正和愿意对话的态度”来采取协调行动。
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和墨西哥四国总统19日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召开四国外长和财长会议,讨论如何采取共同行动来对付美国再次提高贷款利率的问题。四国总统的建议还得到了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等国的支持。
新华社圣地亚哥5月23日电 据智利报纸今天报道,拉美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伊格莱西亚斯昨天说,拉美国家政府就国际利率提高一事采取一致观点“是正当的”。
伊格莱西亚斯谈到阿根廷等四国就美国银行提高利率发表的联合声明时说,拉美经济委员会支持债务国召开会议解决这个问题。他强调说,国际利率的提高严重威胁到拉美国家经济恢复的可能性。

南联邦执委会主席普拉宁茨强调
必须反对军备竞赛和划分势力范围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1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普拉宁茨今天在这里说,靠搞军备竞赛、划分势力范围和保持恐怖均势是不可能维护世界和平的。只有各国相互尊重,尊重各自的独立和互不干涉内政,世界和平才能持久。
据南通社报道,普拉宁茨是在今晚为欢迎来访的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普拉宁茨指出,南斯拉夫作为不结盟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为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平等的国际合作关系尽一切努力。南斯拉夫特别重视同邻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和进一步推动巴尔干和地中海地区的多边合作。
什特劳加尔在宴会上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对军备竞赛和目前在世界十五个地区进行的局部战争表示不安。
他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使各方能在谈判桌上就禁止核战争、限制军备竞赛和开始裁军等问题达成协议。

瑞典等六国要求核大国进行核裁军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22日电 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今天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由瑞典、印度、墨西哥、坦桑尼亚、希腊和阿根廷六国政府首脑签署的一项联合声明要求核大国进行核裁军。
这项联合声明今天在六国首都同时发表,并将在联合国递交给拥有核武器的五个国家的大使。
帕尔梅说,发表这一联合声明是鉴于两大军事集团正在紧张地进行核扩军,它们在东西欧部署了新的核导弹,世界人民对它们扩充军备的升级行动极为担忧。
联合声明说:“军备竞赛的升级、国际紧张局势的加剧以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间缺乏建设性的对话,已使发生核战争的危险增加”。声明说:“防止灾难性的核战争的责任主要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但是,这个问题是如此重要,以致它不能单靠这些国家来解决。”
声明要求:“作为必要的第一步,美国和苏联,以及英国、法国和中国停止核武器及其发射系统的一切试验、生产和部署,随即立刻大幅度减少核力量”,然后实施削减军备计划,以达到普遍和全面裁军,同时采取措施加强联合国系统,把物力财力从军备竞赛转到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基本的目标必须是减少、进而消除国家之间发生战争的危险。”

魏茨泽克当选联邦德国新总统
新华社波恩5月23日电(记者夏治沔)联盟党总统候选人里夏德·冯·魏茨泽克今天当选为联邦德国新总统。在总共一千零十七张有效选票中他获得八百三十二票。他的对手、绿党候选人路易丝·林泽尔仅得六十八票。
在当选后的简短致词中,魏茨泽克强调在履行职责时,他将“对所有人负责”。
联邦德国的总统每五年由联邦大会选举一次。联邦大会由联邦议院(下院)的议员和同等数量的州议会代表组成。这一次,联邦议员共五百二十名(包括二十二名西柏林议员)州议会代表五百二十名,联邦大会的总成员为一千零四十名。由于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没有提出候选人,所以,参加这次竞选的只有联盟党和绿党提出的两名候选人。
魏茨泽克是联邦德国第六位总统,他将于今年7月1日宣誓就职,接替现任总统卡斯滕斯。
魏茨泽克1920年4月15日生于斯图加特。父亲是一名外交官。1937年中学毕业后,他曾在军队中服役,在波兰和苏联作过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格丁根和牛津等大学学习法律和历史;后来又在企业界和教会中担任领导职务。
魏茨泽克于1954年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1969年被选为联邦议员。1973至1979年任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1979至1981年任联邦议院副主席。1981年起任西柏林市市长。(附图片)

前进的足音
本报记者 陈特安 光明日报记者 王德铭 经济日报记者 张松齐
四月的斯德哥尔摩,阳光和煦,草坪返青。街心花园里,报春花初绽,梅拉伦湖上海鸥悠闲回翔。我们在一周的访问中,不仅领略到瑞典妩媚的早春风光,而且还处处听到瑞典人民奋步向前的足音。
承主人厚意,我们受到了瑞典议长以及政府高级官员和几位在野党领导人的接见,有机会同瑞典各界人士广泛接触。瑞典朝野在国内政策方面虽有分歧,但在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强权政治、坚持和平中立的对外政策方面,观点基本一致。
北欧是超级大国争夺的又一个场所。瑞典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指着墙上的地图对记者说,平静的北欧,其实并不平静。一个超级大国在科拉半岛建立庞大的海军基地,既把北欧作为它防御的前沿,又把北欧作为它向大西洋扩展的前哨;另一个超级大国也向北欧地区运进了大量武器。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瑞典一贯奉行中立政策。面对当前形势,处在超级大国“夹缝”中间的瑞典更加强调,要严守“和平时期不结盟,以求战争时期守中立”的政策。瑞典强调它的中立外交政策是以强大的国防为后盾的。国防大臣助理吉尔登指出,推行“武装中立”的方针,目的在于制止和防备交战双方在军事冲突中占领瑞典的国土。外交部国务秘书肖里坚定地说:“鉴于外国潜艇频繁入侵瑞典领海,我们已经决定,地方司令部有权采取果断措施。就是巡航导弹飞过瑞典上空,也要把它打下来。”这些都反映了瑞典政府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强权政治和军备竞赛、保卫国家主权的坚强决心。
在瑞典,从工厂、企业到学校、科研机构,足迹所及之处,能够清晰地听到瑞典在新技术革命潮流中前进的脚步声。
一个多世纪以前,瑞典还被称为“欧洲穷汉”,上百万瑞典人为生活所迫,移居海外谋生。今天,瑞典已跻身于世界富国行列,八十多万外国移民到瑞典定居。据报载,在这一百多年内,瑞典的工业生产总值增长了一百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近十倍。
瑞典朋友告诉我们,瑞典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巨变,除了有长时期的和平环境外,很重要的一条是教育和科技领先。为了适应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瑞典政府已专门成立科教办公室,并于今年3月初公布了1984—1985年度科技研究和发展的计划草案。这一计划的财政预算为一百六十二亿瑞典克朗
(一美元约合七点七克朗),全国科研费用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这个数字仅次于日本(3%),而与美国相近。
科研和发展计划的重点是增加智力投资,为新技术革命培养人才。斯德哥尔摩大学校方告诉我们,学校得到的科研经费比前明显增加了,教授、副教授至少有一半时间用于科研。据瑞典朋友说,瑞典政府还向一些驻外的科技专员处增加拨款,以加强对世界各大国科技动态的调查和研究。
生产结构改革起步早,是瑞典工业的一个新气象。我们在圣德维克钢公司参观时,公司的负责人同我们谈到他们的经营情况。近几年来,西方国家的钢铁需求量下降,钢铁工业陷于困境,圣德维克钢公司也避免不了亏损的厄运。但到了今年初,这家公司却开始扭亏为盈,其原因是公司抓紧了内部改革,改变生产结构,由多产普通钢改为多产特种钢;其次是加强科研,把科研费用提高到占总销售额的4%,同时注意加强关键产品的研究,以巩固取得的优势;三是生产、销售、服务一条龙,建立起用户对产品的信任感。在“瑞典硅谷”林彻平,生产军用飞机的萨伯—斯堪尼亚飞机制造公司的情况也大致相似。这家公司的技术力量雄厚,但由于军用飞机市场有限,这家公司就把部分生产能力改向生产民用产品,设计生产了一种名叫“费尔查尔德”的有三十五个座位的民用客机。陪同参观的人员告诉我们,外国已订购了一百架这类客机,其中瑞士订购最多。这也是生产结构改革方面的一个实例。

美国首季度经济增长率比预期高
本报讯 美国商务部18日发表报告说,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上升速度超过估计的数字,达到了年增长率8.8%。
报告修正了在一个月发表的表明第一季度美国国民生产总值按年率8.3%增长的估计数字。同时认为一些迹象表明,第二季度开始时经济涨势也相当快。4月份的零售额、工业生产、住房建筑都有很大增长。商务部副部长琼斯认为,1984年经济情况肯定将一直良好,而且势头将保持到1985年。
但是,美国全国企业界经济学家联合会的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次经济扩展的时间可能比过去大多数经济周期要短,因为利率仍然很高,而且在上升,联邦赤字很高,加上美元比值太高造成国外的强烈竞争。

苏联旱情严重导致世界粮价上涨
本报讯 据报道,苏联旱情严重,今年农作物面临威胁,从而导致世界粮食价格的上涨。
去年秋天以来,苏联大约60%的小麦产区,包括东部乌克兰、伏尔加流域、乌拉尔一带,新地岛西部和北高加索,一直出现不寻常的干旱气候。大多数产麦区气温很高,有些地区至今只有通常降雨量的25%。
最近几周,炎热干旱的气候对庄稼造成了新的危害。干旱使一些地区的春播推迟,并且影响了苏联重要的作物冬小麦的生长。目前,苏联正采取措施,努力抵消干旱的影响。
在过去的几周里,由于人们对苏联农作物收成的担心,已使世界小麦的价格上涨了3%。苏联的小麦产量在世界上居第二位,又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进口国,如果苏联粮食减产,就会使它的粮食购买量增加30%,从而促使世界市场上粮价上涨。

西欧用阿丽阿娜火箭发射通信卫星成功
本报巴黎5月23日专电 西欧十一国联合制造的“阿丽阿娜”九号火箭于23日清晨在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成功地将一颗重一千一百九十五公斤的美国通信卫星“空间—1”号送入离赤道三万五千九百公里高的同步轨道。这是“阿丽阿娜”火箭进行的第一次发射商业性通信卫星。
这颗卫星具有同时转播几千路电话、信息转送和转播电视频道的功能。欧洲航天局的官员说,“阿丽阿娜”火箭的商业价值比美国的航天飞机还要大。
负责这次火箭发射工作的是1980年3月成立的阿丽阿娜空间公司,这家公司由三十六家欧洲工业公司和十二家大银行组成。该公司计划在1987年底以前,再发射二十八枚商业性火箭。(附图片)
“阿利阿娜”火箭发射时情形。本报电视照片

苏联推行新的劳动组织形式
肖荃
1983年苏联在经济方面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推行新的劳动组织形式,在工业企业建立作业队,在农业方面组织集体承包队、组。在苏联一些地区和单位,以前曾有过作业队和集体承包队、组,但始终没有得到推广,只有建筑部门较为普遍。去年,苏联决定推广这种新的劳动组织形式,着眼点在于把生产者的劳动报酬同生产的成果挂钩,以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目前,苏联在农业方面已成立了十五万三千多个集体承包队、组;在工业方面有60%的工人参加了作业队。去年底,苏共中央又作出决定,要求在工业中进一步发展作业队并提高组织水平。与此同时,有关方面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根据规定,实行经济核算的作业队如在产品的数量、质量和节约原材料等方面超额完成计划,作业队的成员可在奖金之外再获得一定的报酬。据苏联报刊报道,建立作业队的优越性还在于,可以更加合理地使用原材料,避免浪费劳动时间,并能加强劳动纪律。特别是作业队的组织形式可以发挥集体主义精神。因为在一个队里的工人,每人的劳动成果互相影响。此外还可以促进工人学习多种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也能得到充分发挥,一些先进的技术可以更快地得到推广。据调查,在先进的作业队里劳动生产率可提高10%至15%。
苏联领导部门认为,组织作业队是提高企业工作效率的一个重要途径。
在农业方面,1983年上半年苏联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召开了农业工作会议,全面推行集体承包制。苏联报刊以大量篇幅报道有关集体承包制的问题。一些文章指出,集体承包制为什么过去推广不了?为什么过去一年组织起来的集体承包组的数量与垮掉的一样多?关键是领导和干部重视不够,在劳动报酬上搞平均主义,计划指标定得过高。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推广工作有了进展。人们认为,农业集体承包制有如下好处:(1)投资收益快,劳动生产率高;(2)有利于因地制宜,合理使用土地;(3)促使劳动者学习、掌握经济知识,提高技术水平;(4)有利于青年人更多地留在农村,安心农业劳动,因为他们掌握技术知识快,可以获得较高的收入;(5)有利于推广新的技术,更好地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据报道,在同样的土地上,实行集体承包制的队、组取得的收成比一般的高20%至30%。今年初,《苏维埃俄罗斯报》发表社论说,集体承包制“在农村已成为这个五年计划第三年中的一个特征”。
当然,苏联推行新的劳动组织形式并非一帆风顺。在各级领导干部中阻力较大,有些人还跳不出过去的条条框框,一些地方还搞形式主义,因而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硅谷一瞥
赵小岩 潘晓耕
八、“乐园”与荆棘
硅谷1982年的平均个人购买力为两万九千多美元,在全美三百零五个都市区里赫居首位。全县18%的家庭年均收入超过五万美元,只有3%的家庭收入在八千美元以下。硅谷建有占地七万六千平方米的巨大商业中心十一座和许多小商业点,橱窗里摆满了入时的消费品:电子游戏设施、高山雪车、水垫床、流动房屋、珠宝首饰、家用电脑及热浪浴池。硅谷人生产的消费品也是尖端产品。
近年来一些公司和厂家为了培养雇佣人员热爱公司的观念(大概是从日本学来的主意),定期举行诸如夏季野餐和圣诞晚会之类的聚会。他们通常请来流行乐队,提供晚餐,举行舞会。公司负责人轮流到各个餐桌前同大家祝酒言欢。象休—派这样的大公司还有自己的颇具规模的野餐公园。
然而“伊甸园”里荆棘丛生。信息工业社会造成了硅谷的新型犯罪。据估计,硅谷每年约有价值两千万美元的微电子技术与产品被盗,有些是公司之间互盗,另一些则是外国情报机构所为。硅谷还存在着不少倒卖被盗硅片的“灰市”,不少物品在那里以假乱真,以次充好,鱼目混珠,而窃贼、骗子与中间人就在混乱中赚取或诈取钱财。
当年的自然风光已成为公害污染的牺牲品。圣何塞住宅区既杂又乱,公共交通很为不便。硅谷90%的人每天驾驶私人汽车上下班,高速公路拥挤不堪,交通废气与制造公司的废气时常成烟尘状凝聚在圣何塞上空,久久不散。更为耸人听闻的是硅谷的废水公害,与公司为邻的居民受害更深。
硅谷最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乃是两极分化。高薪阶层的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居住在北部,另一半硅谷人口集中在南部圣何塞,他们是电子工业的技术工人,信息社会的无产者。生活更苦的是由单身母亲与孩子组成的家庭。
这些下层百姓们是无福体验硅谷“乐园”生活的。正如一位学者所指出的,“对占电子工业就业人口半数的生产工人们来说,硅谷意味着低工资、低技术、疲乏单调的活计和美国工业中最为危险的健康威胁。这是荣耀的实验室的黑暗一面,无论是野餐还是带薪休假都无法掩盖这一面。”
性别、种族差异也是两极分化的因素。硅谷权力与财富的拥有者——管理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绝大多数是男性白种人,男性少数民族及女性白种人的社会经济地位显然就低一等级,少数民族妇女则被压在职业结构的底层。
圣何塞庞大的移民人口给硅谷的电子工业提供了难得的廉价劳力。他们干的组装工作不需要英语的语言能力,报酬仅略高于最低工资标准。更为触目的是硅谷众多的公司里,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建立了工会组织。近年来,一些电子工业公司开始将组装工艺转移到第三世界国家,利用那里更为廉价的劳动市场,降低劳动成本,赚取更高利润。没有组织起来的硅谷工人们,只能被这些公司一脚踢开,而无法反抗。 (续完)(附图片)
被警察截获的一袋走私电子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