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个法律草案时认为
民族区域自治法必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繁荣
新兵役法符合国情利于加强国家武装力量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今天在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时认为,这个法的制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措施。这个法的通过和实施,必将促进我国各族人民的团结、进步和繁荣兴旺。
各代表团分组会场上的气氛都很热烈。代表们强调指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我们党和国家正确处理民族问题的一个创举。现在,把在实践中证明是正确的政策,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保障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健康发展,这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是各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云南代表团的代表在发言中认为,这部法律草案生动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爱护,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统一,体现了国家集中领导与民族区域自治的统一。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黑伯理代表说,这部法律草案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原则性、现实性和灵活性四大特点。它科学地总结了我国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三十多年来的经验,坚持了宪法规定的原则,坚持从我国国情和各民族的实际状况出发,在维护国家统一和保证中央集中领导的前提下给了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以更多的灵活性。这部法律的颁布和施行,将迎来民族工作的新的春天。
在审议过程中,代表们用各种不同的民族语言表达了共同的喜悦心情。
代表们在讨论中对这一法律草案的审议十分认真,对法律草案的某些条文提出了许多补充修改意见。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施嘉明代表说,我国各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情况不同,国家在有关经济政策和规定上应该区别对待。这一点应该在法律草案中有所体现。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曹龙浩说,对财政收入大于支出的民族自治地方征税,要体现国家对民族自治地方的照顾。
代表们还对这一法律草案通过后如何实施提出了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今天在审议兵役法(修改草案)的小组会上认为,这个草案符合中国的国情,有利于加强国家武装力量的建设。
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各小组今天都采取了逐章念、逐条议的审议办法,代表们畅所欲言,气氛非常热烈。总参谋部小组的代表认为,有了这样一部符合我国国情和我军实际的新兵役法,对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兵役制度,加强军队建设和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国防观念,保卫祖国安全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自广州、福州、昆明等军区的代表,在讨论关于“现役军人的优待和退出现役的安置”一章时,心情十分激动。代表王永宁说,这一章的规定充分体现了国家和人民群众对子弟兵及其家属的关怀,是我们党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继承和发扬,它增强了军人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上海市总队政治委员潘其槐说,兵役法草案把武装警察部队列为国家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对推动武警部队建设、提高武警干部战士的军政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市河东区区长、武装部第一政委吴朝义说,兵役法草案用法律形式把中国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民兵制度固定下来,体现了人民战争的思想。
上海复旦大学副校长谷超豪认为,新兵役法规定对高等院校和高级中学学生进行军训是加强国家军事后备力量一项重要措施。
来自中越边境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江平公社山心岛的渔民代表陈润芳说,兵役法的制定是件喜事,它反映了我们京族人民心愿。

株洲市电子研究所面向经济建设锐意改革
对外实行有偿合同 对内实行课题承包
五年来国家未拨一分钱事业费,纯收入达三百六十七万元
赵紫阳指出,这是解决科研工作长期存在许多问题的关键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湖南省株洲市电子研究所面向经济建设,锐意改革创新,对外实行有偿合同制,对内实行课题承包制,经费由国家事业费开支改为经济自立,为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研究所的体制改革创出了一条路子。赵紫阳同志在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充分肯定了这一经验,指出这一改革抓住了关键,使科研工作长期存在的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株洲市电子所是一个以开发应用微电脑为主的自动化技术研究所。全所职工一百五十五名,其中各类科技人员五十九名。全所技术人员平均年龄三十四岁,队伍年轻,知识较新,素质较好。这个所自1978年底正式成立、实行经济独立核算以来,除了承担六个上级下达的项目以外,其余四十多个项目的开支都采用有偿合同的办法,国家没有拨给一分钱事业费。到去年年底,该所的科研总产值达到六百二十七万元,除了成本及工商税之外,纯收入为三百六十七万元。现已积累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二百五十二万元。
对外实行有偿合同制是株洲电子所经费的主要来源。课题组直接同用户见面,按用户的具体技术要求、双方分工、期限要求、检验方式及经费等内容签订合同,经所里批准后生效。这种办法改变了“项目上面定,经费上面给,亏损上面补,盈利上面收”的“大锅饭”科研方式,给研究所增加了压力,促使他们千方百计找课题、出成果。订合同的课题都是紧紧围绕现有企业生产发展和技术改造迫切需要的,不分行业和地区,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向哪里转移成果和提供服务,密切了科研单位与生产部门的联系,使科研成果很快变成生产力,赢得了用户的信誉。
在所内,他们实行课题承包责任制。课题经费支出按材料费、工资和工资附加费、固定资产折旧费、水电旅差等其他费用及购置仪器费等五项进行独立核算。每个课题的收入扣除支出费用后,按比例提取奖励,根据贡献大小分配给组内人员,不封顶,不保底。课题组实行自愿结合,直接对用户负责。这样就促使科技人员努力节省资金,缩短科研周期,关心成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真正起到了奖勤促懒的作用。
株洲市电子所的改革曾经遇到较大的阻力,主要是由于科技体制本身的局限,“左”的思想、官僚主义的阻挠和不正之风的干扰。在上级党委关怀下,这些问题已经逐步解决。株洲市电子所的同志希望,在人事、财政、税收、信贷、价格、经营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放宽政策,给他们“松绑”,使他们的科研工作更好地面向经济建设。

科研体制改革的关键
本报评论员
在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赵紫阳总理充分肯定了株洲市电子所等单位的改革经验,指出对外实行有偿合同制,对内实行课题承包制,是科研单位,特别是从事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的科研单位改革的方向。抓住了这个关键,科研单位长期存在的各种弊病可以迎刃而解,应积极推广这方面的经验。
我国现行的科技体制存在着许多弊病,其主要表现是:一、科研单位的工作缺乏面向经济的动力和活力。科研机构绝大多数由国家拨给事业费,对经济发展不负直接责任,缺乏面向经济的紧迫感。二、研究所按行政关系设置,各有各的体系,机构、课题重复,力量分散。三、科技队伍结构不合理,人员不能流动,急需的地方找不到科技人员,有的科技单位大量积压人才。这些弊病不革除,科技工作就没有出路,就会影响经济的发展。科技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株洲电子所等单位的经验所以值得推广,在于它为改革现行科技体制找到了一个突破口。实行有偿合同制以后,科研单位和生产单位建立起一种新的经济关系,科研工作同生产密切结合,党的科技方针落到实处。这一改革使研究所有了面向经济的压力、动力和活力,促使科研人员到生产实践中寻找研究课题,寻找用户,推动技术进入市场,开辟科技工作的财源。由于经济自主,实际上改变了过去那种对条条块块的依附关系,有利于打破部门和地方所有制。实行有偿合同制,使科研人员的利益同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联系起来,增强了他们关心经济效益的责任感。解决经济建设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做出的贡献,成为评价、奖励科技人员的重要标准,有利于打破“大锅饭”。实行课题承包制,课题组人员自由结合,可以促进人才流动,逐步建立科技人员的合理结构,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这些方面看,株洲市电子所等单位的经验,不仅适用于从事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的科研单位,对整个科技体制改革也有普遍意义。
当然,不能把株洲市电子所等单位的经验作为唯一的模式,套到各类研究所去。各类不同性质的研究所应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创造适当的办法和经验。一个研究所内不同性质的科研工作,也可以采取不同的办法。这就要求大家勇于探索。总之,形势逼人,不改革不行,又不能用一张药方治百病,不要搞一刀切。
振兴经济必须依靠科技进步。科技体制改革的最终目的在于振兴经济,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科技体制改革要同经济体制改革同步进行。目前,全国城乡经济体制改革催促着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步伐。在科技战线,已有一百多个研究所试行了有偿合同制,收到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这说明科技体制改革有了一个好势头。各级领导在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时候,要把科技体制改革当作战略性问题对待,大力支持科技体制改革,给千百个科研单位“松绑”,给千百万科技人员创造大展宏图的机会,把蕴藏着的巨大潜力解放出来。

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奋起直追
广西放宽政策发展集体企业
本报讯 记者肖美俊报道:近一两个月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通过学习和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对广西经济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广西经济发展不快的主要原因,不是工业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而是长期受“左”的影响,思想不解放。因此,要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振奋精神,解放思想,放宽政策,搞活经济,带领各族干部和群众奋起直追。
今年春节期间,中央领导同志到广西视察工作,听取了自治区党委的汇报后指出,广西具有发展经济的优越条件,广西的人民和干部勤劳勇敢,有革命传统。但是,广西经济发展不快。广西的同志要奋起直追,争取人均工农业总产值在二十年内进入全国前十名。
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乔晓光、副书记韦纯束、黄云等,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意见,广泛听取各级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并到柳州、桂林等地市调查,制定出放宽政策搞活工业经济的若干规定。
广西经济落后在工业,集体经济更落后。去年广西集体企业总产值只占全区工业总产值17%,与江苏省占60%相比,差距很大。这种状况主要是区党委受“左”的影响,在思想和行动上轻视集体经济、歧视集体企业所造成的。为了改正已往的错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特作出如下新规定:城市要办好现有集体企业和积极发展新的集体企业;县、社、队要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以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大发展的新形势。乡镇企业可以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可以以户承包,也可以以人承包。同时积极发展工业专业户和个体户。国营企业经有关部门批准,可以举办集体所有制性质的分厂或车间。国营企业可组织集体企业进行零配件或各种产品生产,也可采用贷款、转让或补偿合资等形式,从资金、设备、技术和经营管理上扶植集体企业。有些国营小型企业,可采取“国家所有,招人承包,集体经营,自负盈亏,国家征税”的办法经营。允许农村专业户自备口粮到城镇(包括县城)办各种企业。国家不开发的零星的小矿山,经自治区主管部门的批准,允许集体集资或合股开发。
对集体企业的基本建设、经营管理、工资奖励和用人制度等,也作出了相适的改革措施。
这些规定下发后,在全区各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的地、市,有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提出贯彻规定的具体措施。绝大多数干部认为照这样干下去,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振兴大有希望。

李先念会见哥伦比亚前总统图尔瓦伊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哥伦比亚前总统胡利奥·塞萨尔·图尔瓦伊·阿亚拉。
在友好的交谈中,李先念主席赞赏图尔瓦伊在担任总统期间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为发展中哥友谊作出了贡献。他说,这是中哥两国关系史上一件有意义的事,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老朋友。
图尔瓦伊说,事实证明,我们同中国建交的决定是正确的。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图尔瓦伊。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彭真邓颖超等会见港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记者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国务委员姬鹏飞、吴学谦,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港澳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和前来采访这两个会议的港澳记者,并分别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会见过程中,李先念、彭真、邓颖超等同港澳的代表、委员和记者们热情握手,互致问候,大厅里洋溢着热烈欢快的气氛。(附图片)
图为李先念彭真邓颖超等同港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今日谈

让改革者不再违“法”
读一些改革者的报道,往往发现他们或多或少都做了些“合理不合法”的事。对于现行的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福建五十五名厂长经理呼吁“松绑”,得到了支持。而有些改革者则采取了“自行松绑”的办法,在有些人看来这就不免迹近违“法”。他们之所以易遭非议反对,恐怕与此不无关系。
在现实生活中,发展生产力的要求与现有某些规章制度之间的矛盾,理与法的矛盾,是客观存在。我们现在实行的规章制度,有不少基本是二十多年以前制订的,有些早已不适应今天的情况。只有主动地修改和废除那些已变成束缚群众积极性和生产力枷锁的陈规旧制,才能既鼓励改革者的进取精神,又使他们免除违“法”之嫌。 易加炎

虞城县不拘一格选拔人才
招聘十位农民出任乡社领导
本报讯 河南省虞城县在干部制度改革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招聘十名德才兼备、有文化的青年农民担任乡、社领导职务。招聘合同规定任期一年,4月1日起生效,工作好的期满可续订,不胜任的回去继续当农民。
这十位农民,年龄都在三十五岁以下,最小的十八岁,有的原是大队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有的是一般群众。合同是经自愿报名,群众推荐,组织部门考核后签订的。任职期间,按其所任职务,每月发给生活费四十元或三十五元,不转户口,不收责任田,享受公费医疗、出差补助、副食品补贴、节约奖和粮食差价补贴等待遇。这批人上任后,工作得很好。张集乡张庄大队党支部书记张仁保,应聘后即被县委任命为乡党委书记,到职后,切实地抓了有线广播、计划生育、植树造林、抗旱浇麦、修路五件事。这种做法,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
(焦裕锋 秦友堂 李太兴)

运八飞机首航成都—拉萨
国产运输机——运八飞机二十日首航成都—拉萨航线成功。运八飞机是我国自己生产的多用途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六十一吨,最大载重量二十吨,最大航程五千六百公里,具有空运、空投、救生等多种功能。(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