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联酋反对两伊战争升级
土耳其呼吁两伊不要采取危险行动恶化局势
新华社科威特5月21日电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讯社今天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武装部队副总司令扎耶德王储呼吁联合国采取实际可能的措施,使伊朗同伊拉克的战争得到和平解决。
扎耶德是对预定在5月22日出版的《狩猎者》周刊记者发表谈话时,发出这一呼吁的。
他说,阿联酋反对两伊战争升级。他强调,谈判是解决冲突和保存两国经济的唯一途径。
扎耶德王储还警告说,超级大国有可能进行干涉,这种干涉的目的是为推行超级大国“对整个这一地区的霸权主义”。
他还说,这场战争的唯一受益者是武器贩子、以色列和那些在这场持续的战争中不断获利的大国,而进行战争的双方谁都不会得到好处。
新华社安卡拉5月22日电 土耳其《每日新闻》今天援引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土耳其政府希望伊朗和伊拉克不要采取任何危险行动,以免使局势进一步恶化。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认为最近在海湾袭击油轮是非常危险的作法,这是违背有关各方的利益的,可能会进一步使这场持续不断的战争扩大范围”。
发言人还说:“我们相信,防止局势进一步发展是有利于一切国家的。”

沙特国王下令动员军事力量对付空袭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22日下令动员全国的军事力量,以保卫其领土和防止伊朗进一步袭击它的海湾石油运输线。
法赫德在他主持召开的一次内阁会议上说,沙特阿拉伯采取了一切必要的防御措施,如有必要,将使用全部军事力量来保卫国家的领海和尊严。法赫德在会上还介绍了就通过和平手段缓和海湾紧张局势同其他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磋商的情况。
法赫德国王22日派其特使、国民警卫队副司令图维吉里前往叙利亚。据报道,图维吉里在大马士革受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副总统哈达姆的接见。他向阿萨德递交了法赫德一封关于沙特油轮遭到伊朗袭击和海湾地区紧张局势的信。此后有消息说,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今天已动身前往德黑兰,将同伊朗领导人讨论海湾出现的紧张局势。

金日成率党政代表团抵莫斯科访问
新华社莫斯科5月23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率领的朝鲜党和国家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抵达莫斯科对苏联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苏联领导人吉洪诺夫等到车站迎接代表团。
在克里姆林宫代表大会堂近旁的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契尔年科,以及苏联其他领导人吉洪诺夫、戈尔巴乔夫、葛罗米柯和乌斯季诺夫等参加了欢迎仪式。朝鲜党和国家代表团成员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金永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以及朝鲜驻苏联大使权熙京。

欧洲共同体密切注视海湾紧张局势
中曾根说两伊战争升级将威胁世界和平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2日电 (记者杨元华)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让·奥鲁今晚在部长理事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理事会研究了由目前海湾局势对欧洲共同体能源供应可能产生的影响和能源的供应状况”,并呼吁共同体成员国密切注视由于两伊战争升级导致的海湾紧张局势。
但是,共同体官员们认为,由于近几年共同体在能源方面采取的措施,这个集团能够应付海湾石油供应可能减少的局面。
奥鲁说:“由于共同体近几年来特别是在节约能源、控制石油产品消费和供应多样化等方面作出了努力,在市场总形势和储存水平上,没有出现严重的问题。”
据共同体官员们说,两伊战争爆发以来,共同体已大大减少了海湾石油的进口,去年海湾地区仅占共同体石油进口的三分之一。
1983年,欧洲共同体石油进口从1973年的占能源总需求的62%下降到了32%,以平均消费量计算,目前共同体的石油储存可用一百天。
奥鲁还说,欧洲共同体的石油市场情况和储存水平为对付目前能源供应形势提供了必要的手段。
据新华社东京5月23日电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23日在接见正在日本访问的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和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时说,如果两伊战争升级,将威胁世界和平。使两伊战争问题得到解决是符合全球利益的。他还表示要把这个问题提到定于下个月在伦敦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讨论。
伊拉克和科威特外长对中曾根说,阿拉伯联盟将努力设法避免在海湾地区有既得利益的大国进行干涉,海湾战争如果继续升级,就有可能出现这种干涉。他们还要求日本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以迫使伊朗坐到谈判桌旁来。(附图片)
图为科威特油轮“巴赫拉”号在海湾遭到导弹袭击后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述评

日益恶化的海湾局势
朱梦魁
近日来,随着伊朗和伊拉克之间战争的加剧,一些国家的商船和油轮在海湾连遭袭击。据统计,一周内已有六艘轮船遭到袭击。昔日畅通无阻的霍尔木兹海峡,如今成了危险的航道。急剧恶化的海湾局势,引起了海湾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严重不安,增加了人们对大国军事干涉海湾局势的忧虑。
旷日持久的两伊战争出现扩大和升级的趋势,是海湾局势急剧恶化的主要原因。当前,双方都力图通过军事行动扼杀对方的经济命脉,以赢得战场上的主动权。自1982年7月伊朗基本收复失地后,战争的主要战场开始转入伊拉克境内。伊朗继去年在伊拉克南部的巴士拉、中部的曼达利、北部的彭杰温开辟了三条战线之后,今年年初又发动了“海巴尔行动”,占领了伊拉克盛产石油的马季农岛。残酷的战争给交战双方带来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目前,伊拉克的石油出口不足战前的四分之一,外汇收入大幅度下降。在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调解两伊战争的努力难以奏效的情况下,伊拉克遂以攻击伊朗海上目标和石油设施,指望以此打破战场上的僵局。近几个月来,伊拉克加紧封锁伊朗石油的海上出口,多次袭击伊朗的石油输出中心哈格岛。
据最近的消息报道,几个月来驶往伊朗哈格岛的船只大为减少,致使伊朗的石油出口下降了50%左右。对此,伊朗外交部5月17日发表声明说,任何对伊朗在海湾航运安全的威胁,将会同样地威胁海湾所有的航线。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5月19日在谈到海湾航行安全问题时说,“如果伊朗的石油通道是不安全的,那么波斯湾的全部石油通道也将是没有安全保证的”,海湾地区有可能出现“极其重大的事态发展,后果无法预言”。他还警告为伊拉克输出石油的海湾阿拉伯国家
“不要直接卷入海湾战争”。在这剑拔弩张的形势下,两伊战争扩大化的危险正在迅速增长。
两伊战火向海湾水域蔓延,直接殃及海湾国家的安全和利益。最近,两艘科威特油船和三艘沙特油船连遭袭击的事件,在海湾国家中引起强烈反应。5月17日海湾六国外长举行特别会议,研究了袭击油船事件,21日六国代表还联名写信给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海湾地区当前的严重局势。5月19日,阿拉伯联盟部长理事会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海湾局势,并考虑为对付海湾的这场危机可能采取的联合行动。与此同时,沙特、科威特等海湾国家也加强了空防戒备,以应付任何突然袭击,保卫各自的油田以及石油设施。
风急云骤的海湾局势引起了主要依靠进口海湾石油的西方国家的极大恐慌。据报道,西方世界所需原油的20%要从这里运出。日本所需石油的65%来自海湾。美、英、法等国一方面进行外交努力以防止事态扩大,另一方面正策划联合行动,准备在必要时用武力干涉海湾局势。美国多次声明说,它“有义务保护西方在海湾的利益”,并愿意向海湾国家的油轮提供“空中保护”。苏联在谴责美国干涉海湾事务的同时,也把自己的海军力量派往这一地区。超级大国在海湾地区角逐的加紧,使得原来即已紧张的局势更具爆炸性。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正在密切注视着海湾局势的发展,要求制止两伊战争的升级,制止海湾局势的进一步恶化。

南斯拉夫对击沉货轮事件表示担忧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2日电 南斯拉夫外交部发言人耶格利奇今天在这里对利比里亚货轮“忠诚号”在海湾地区被击沉事件表示深切的遗憾和担忧。
据南通社报道,耶格利奇指出,两伊战争的进一步升级不仅危害其它国家无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给交战双方带来严重后果,同时也将威胁这一敏感地区和更广泛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并可能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南斯拉夫认为,应该在尊重双方合理权利和利益的基础上,根据联合国的决议和不结盟的原则,通过谈判解决这一冲突。
据报道,利比里亚货轮“忠诚号”19日凌晨在海湾地区航行时,被两枚导弹击沉。船上共有二十四名南斯拉夫籍船员,其中三人失踪,三人受伤。

里根重申美对海湾局势恶化不会袖手旁观
本报华盛顿5月22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里根总统今晚在白宫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关于中美洲问题、海湾局势、美苏关系和经济等一系列问题。
里根在开场白中,主要谈了中美洲问题。他重申了美国在中美洲的目标,再次敦促国会执行中美洲问题两党委员会提出的各种建议,批准对萨尔瓦多的追加军援计划。里根还表示,美国根本没有考虑过向萨尔瓦多派遣作战部队。
在谈到海湾局势时,里根指出,无论是美国还是其他西方盟国将不会对霍尔木兹海峡或波斯湾被封锁袖手旁观。他说,美国一直在与海湾国家和西方盟国进行磋商,但美国没有打算也没有被邀请进行干预,即使发生紧急情况,美国也不会单独采取行动。里根还说,他看不到会发生美国军队卷入海湾战争的可能性。
今晚记者提问最多的是美苏关系问题。里根指出,苏联退出核裁军谈判是企图压西欧国家改变主意,取消部署导弹的计划。他认为美国以让步来促使苏联回到谈判桌旁的做法是“不恰当”的,因为这似乎意味着苏联的不妥协政策得到报偿。里根估计,苏联可能要等到美国大选之后才回到谈判桌旁。他否认美苏比过去更接近冲突和对抗。他还说,“情况并不象人们所描绘的那样坏”。
里根还指出,苏联宣布在靠近美国水域部署核潜艇并不新鲜,这是一种“宣传”。他认为这不会构成任何威胁。
当记者问到经济问题时,里根说,最近利率上升和股票下跌不会导致经济衰退。他乐观地估计,利率将在秋季降下来。里根承认联邦预算赤字是个严重威胁,但他认为,人们过高地估计了今后的预算赤字的数额。

伊朗外交部声称
如石油出口受阻就封锁海湾石油出口
新华社德黑兰5月23日电 伊朗外交部22日在一项声明中说,如果伊朗石油出口受阻,伊朗就要封锁海湾的一切石油出口。由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播发的这项声明说:“一旦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石油出口受阻,那么,这一地区就别想有任何石油出口。”
声明指责了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紧急会议5月20日通过的一项决议。这项决议呼吁伊朗停止对海湾国家的海上运输发起新的袭击。声明说,这项决议没有指出是伊拉克煽起的战争火焰进一步加剧了这一地区紧张局势。
声明指责阿盟“只顾满足象美国、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这样一些国家的愿望,而不考虑种种后果”。声明认为:“造成这一地区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

专栏:资料

海湾
海湾,亦称波斯湾。阿拉伯人称阿拉伯湾。它位于亚洲西南部,介于阿拉伯半岛和伊朗之间,往东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与阿曼湾连接,出阿曼湾南口,通过阿拉伯海即可进入印度洋。海湾被八个沿岸国家: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巴林、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所包围。霍尔木兹海峡是连接海湾和阿拉伯海的唯一通道,也是海湾产油国输出石油的“咽喉要津”,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海湾沿岸国家均盛产石油,有世界“石油宝库”之称。它是世界石油储量最大最集中的地区,也是西欧、日本最大的石油供应地。1983年平均每天约有八百万桶原油是从霍尔木兹海峡出口,并由此分三条航线,运往日本、西欧和美国。如海峡被切断,西方国家经济将受到致命打击。
海湾在历史上就是列强争夺的战略要地。近年来,苏联出于称霸的需要,加紧对这里进行扩张。目前海湾仍然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之地。最近,由于两伊战争加剧,在海湾连续发生六起袭击油轮事件,影响了海湾石油运输的安全航行,加剧了海湾局势的恶化。超级大国也可能乘机对海湾进行干预。
(据新华社)(附图片)

巴西总统前往日本和中国访问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20日电 巴西总统若奥·菲格雷多今天启程前往日本和中国进行访问。
菲格雷多总统将于23日抵达日本,在那里进行四天的访问。他将同日本签署一项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并同日本领导人商讨日本向巴西提供贷款的问题。日本是巴西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
菲格雷多总统将于27日从东京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1974年巴、中建交以来巴西总统第一次访华。菲格雷多总统临行前表示,他希望加强巴、中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的交流和合作,通过共同努力来实现两国政府发展自己国家的理想。

美国广为宣传吸烟的危害性
希望本世纪末成为“无烟社会”
新华社华盛顿5月22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香烟包装和广告上可能很快出现“吸烟引起肺癌、心脏病和肺气肿并可能影响胎儿发育”的警告,以阻止更多人吸烟。
预计美国国会将通过一项法案,对吸烟的危害性提出更强烈的警告。
法案要求在香烟包装和广告上印出四种警告。
这四种警告除目前的“吸烟有害于你的健康”外,将增加“现在戒烟将大大减少对你的健康的严重危险”,“孕妇吸烟可能伤害胎儿,引起早产和婴儿瘦弱”,“香烟烟雾含有一氧化碳”。
美国卫生局医务主任埃弗雷特·库普20日发表讲话说,到2000年,美国应当成为一个“无烟的社会”。

李鹏举行答谢宴会 突尼斯总理议长出席
新华社突尼斯5月22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李鹏,今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宴会,答谢突尼斯政府和各界人士。
突尼斯总理姆扎利,突尼斯议长梅萨迪,突尼斯总统特别顾问小布尔吉巴应邀出席了宴会。
李鹏副总理在宴会上致祝酒词说:“几天来,我们亲眼看到了勤劳的突尼斯人民在最高战士布尔吉巴总统领导下取得的光辉成就,也感受到了突尼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对此,我谨向布尔吉巴总统阁下、总理阁下、议长阁下、贵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谢意。我深信,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经过我们双方共同努力,必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向着更高水平发展。”
姆扎利总理在祝酒词中说:“李鹏副总理的来访,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牢固的友谊,创造了新的良好气氛。毫无疑问,我们的友谊将继续发展,我们之间的合作将以多种形式得到加强。”
姆扎利还说:“总统在迈杰尔达—邦角水渠通水庆典上说:‘迈杰尔达—邦角水渠不仅是突尼斯的骄傲,而且是第三世界的骄傲。这条水渠改变了突尼斯经济、特别是农业的面貌’”。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应邀出席晚宴的还有:总统部长级私人代表库利、装备部长朱马、国民经济部长斯法尔等突尼斯政府高级官员。

上海儿童演出团继续进行访美演出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2日电 (记者陈思)由二十七人组成的上海儿童演出团22日晚在这里的“肯尼迪演出中心”演出,赢得了六百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演出以中国乐器演奏的“我爱北京天安门”开始。演出结束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定一在使馆设宴招待上海小艺术家。二百多位美国客人出席了宴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比利时逮捕两名苏联间谍
据比利时电视台二十一日报道,比利时司法大臣办公室发表声明宣布,两名苏联间谍上周末在企图获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机密文件时被比利时安全警察逮捕。声明说,这两名间谍已由安全警察移交政府立即驱逐出境。在过去一年半中,比利时驱逐苏联间谍已达九人。
印国大党(英)补缺选举受挫
据印度官方二十二日宣布的选举结果表明,印度执政党国大党(英·甘地派)在十二个邦议会的补缺选举中遭受挫折。这次十二个邦议会共二十个议席的补缺选举是五月二十日举行的。到目前为止已有十九席揭晓,其中,国大党(英)只获得七席,其余为其他党派获得。
安哥拉和南非互换战俘
安哥拉和南非二十二日下午在安哥拉南部的恩吉瓦交换战俘。南非以它一九八一年八月以来俘虏的十五名安哥拉士兵交换安哥拉去年十二月在本国南部抓获的一名南非士兵。
莱索托政府取消农民债务
莱索托首相莱布阿·乔纳森最近在马塞卢宣布,莱索托政府决定取消参加粮食自给计划的农民的债务以及为种小麦和夏粮作物所借的贷款。乔纳森说,政府作出这项决定是由于这些农作物受干旱严重影响,农民无力偿还这些债务。(据新华社)

硅谷一瞥
赵小岩 潘晓耕
七、同机器赛跑
休立特、派克德、乔布斯是硅谷传奇式的英雄人物。他们在那些抱着创业理想的年轻人的心目中,代表着成功。可是,同乔布斯等人一起杀上硅谷竞争场的成千上万名战败者们,却从此消声匿迹了。
成功包含着必然,也包含着偶然。恰当的时机,恰当的市场,对路的主意,对路的产品,能使刚创业的公司站住脚跟。可是产品的更新换代,新对手异军突起,闯进市场,迫使已经站住脚跟的公司丝毫不敢松懈。硅谷激烈竞争的环境造成了高速、紧张的生活节奏:若要生存,就得拚命。这里的人们习惯于“一小时跑一百英里”的速度,“边跑还得边回头看别人是否追上来了。”
上班时间根本无暇闲聊,很多工程师从未坐在公司的咖啡厅里喝过咖啡,他们在来去咖啡厅的路上,总是一路走,一路和同事们谈论技术问题,一回到办公室,继续埋头工作。国民半导体公司人事副经理布朗特患血液病,必须住院治疗。紧张的竞争使他不敢离开“战场”,他随身携带静脉输液筒,以便随时给自己输液,打气加压,而不请病假。他说:“如果我六个星期不上班,再回来时肯定已落伍了。”
少数电脑迷可能心甘情愿在终端显示屏幕前度过一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竞争、生存、硅谷成功之梦才是这种紧张节奏的动力。人们虔诚地相信,辛苦的耕耘会结出丰硕的果实。只要自己拚命干,薪俸将会增加,职务也会提升,公司可能会成为新的明星,自己的股票也会带来可观的收入。可是,“硅谷有如人与压路机赛跑,人可能有时赛过机器,但只要你稍一停步,马上就会被碾成粉末。”被碾成粉末或致残的人比起赛过机器的人来,至少是十与一之比。
在硅谷,工作稍有年头的工程师,谁没尝过解雇滋味呢!当然,多数人还能找到职业,但这种随时可能被解雇的阴影,驱使他们拚命地干。一旦成功,得益就相当可观。
硅谷的工作价值观,包含着对工作的献身精神。它使得传统的家庭结构发生了变化。美国传统的家庭结构是,父、母及两三个孩子,当然得住在市郊带庭院的独家房屋里,周末及节假日总得合家玩乐一番。硅谷的创业者们却形成了独特风格。未婚同居已成普遍现象,他们认为,既然双方都献身于工作,何苦用婚姻、家庭这一类责任把自己拴起来呢?也有相当多的电脑迷们压根儿就没有爱情这一程序。
在终端显示器前一口气能编十个小时程序的人,早就同电脑结合了。当然传统家庭在硅谷还能找到,但也已濒临瓦解。
在硅谷,离婚率超过结婚率。与此同时,紧张的工作使人们丧失了社交的时间和乐趣。
硅谷成功的女性同男性相比,简直是凤毛麟角。在那屈指可数的女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当中,离了婚或过独身生活的,比比皆是。她们深知,男人打天下尚且不易,拖家带口的妇女就更难了。
珊蒂·克兹格是“询问”电脑系统的总裁。在发迹以前,她和很多家庭主妇一样,不满于围着炉灶转。“我也想学休立特和派克德的样在车库里起家。可是我没有。我在公寓的一间空卧室里干了起来,很多工作是在厨房的餐桌上干的。”这个妇女掌权的公司从五、六个雇员起家,现已发展成年销售额达二千三百万美元的大公司。可是珊蒂和她的丈夫却分道扬镳了。 (待续)(附图片)
硅谷阿塔里公司的工人在装配电视游戏机用的线路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