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两个法律草案
政协委员同时进行分组讨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今天分组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改草案)》。小组会上,代表们结合阿沛·阿旺晋美、杨得志就这两个法律草案所作的说明,逐句逐字地审议两个法律草案的条文,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代表们在上午发言时指出,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制定,对于完善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各少数民族行使自治权利,自主管理本民族的内部事务,加速少族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维护国家的统一,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代表们在审议中,普遍认为兵役法修改草案总结了我国多年来兵役工作的经验,符合我国和我军的实际情况,对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兵役制度,加强武装力量建设,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分组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改草案)》。委员们认为,这两个法的制定和公布,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把国家实行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国家赋予少数民族的权利法律化,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一贯性,符合各民族人民的心愿。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实施,一定会加速我国民族地区的发展。委员们提出,对1955年兵役法加以修改,符合我国和军队的实际情况,是我国军事制度的重大改革,将大大加快我国国防现代化的建设。

为编制国民经济计划、制订有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国务院决定进一步调查土地资源
全面查清我国土地的类型、数量、质量、分布、利用状况并作出科学评价
本报讯 记者刘允洲报道:国务院5月16日发出通知,批转农牧渔业部、国家计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开展土地资源调查工作的报告》,要求各地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准确的人口和土地数据资料,是编制国民经济计划、制订有关政策的重要依据。目前我国人口已经查清,而土地的家底还不完全清楚。为此,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开展土地资源调查工作,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报告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对土地资源调查工作的领导,认真做好这一工作。
农牧渔业部、国家计委、林业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和国家统计局在给国务院报告中提出,建国三十多年来,我们没有作过全面的土地资源调查,土地资源家底长期不清,现有耕地面积不实,草地、水面和各项建设用地也缺乏准确的统计数据,亟需进一步把土地资源查清。这次开展土地资源调查,总的要求是:全面查清我国土地的类型、数量、质量、分布、利用状况并作出科学评价。调查工作拟分两步进行:第一步,到1985年底,全国各县(旗)除个别边远地区外,要善始善终地完成县级第二次土壤普查,并根据条件进行土地利用现状概查或详查,全国汇总出比较接近实际的土地利用现状面积数据。第二步,到1990年,除完成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汇总外,各地都要完成土地利用现状详查,开展土地评价,汇总出准确的各类土地数据资料。
报告要求各地人民政府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充实土地资源调查事业机构,保证土地资源调查质量,做好后续工作,管好用好土地;并规定,土地面积查实后必须如实上报,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扣压不报、弄虚作假或擅自修改调查数据和资料。违者要追究责任。今后评先进单位、个人要全面衡量,主要根据实际总产量和对国家贡献大小,不单凭单位面积产量。

实事求是摸清土地家底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开展土地资源调查,这是查清我们国家基本“家底”的一件大事。
人口和土地的状况,是我们正确编制国民经济计划、制订有关政策、推进四化建设不可缺少的两本“大账”。土地的数量、质量搞不清,影响经济建设的决策;首先影响农业的战略部署、区域配置,影响耕作质量的提高。
目前,全国人口这本“大账”已经查清,但土地资源长期以来没有准数,至今仍然家底不明。现有耕地面积不实,草地、水面和各项建设用地也缺乏准确统计。不少地方实有耕地数比上报数大,当地的农业单位面积产量搀了“水份”,并不反映真正的生产水平。一些上级领导机关,明知下面的土地面积不准,还层层上报。这种情况,不利于贯彻“十分珍惜每寸土地,合理利用每寸土地”的国策,违背我们党历来倡导的实事求是精神,决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土地数量不实,是多种历史原因造成的。各级人民政府贯彻执行国务院的通知,要充分认识这件大事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紧紧抓住恢复和发扬求实精神这一环,在土地面积等问题上,一经查清,即如实上报,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弄虚作假。有些地方从局部利益出发,总想保持土地“两本账”。这种不顾整体利益的有害想法,必须坚决纠正。我们应当象对待人口普查那样,切实加强对土地资源调查工作的领导,实事求是,摸清土地家底,切实把我国宝贵的土地资源管好用好。

邓小平会见贾亚瓦德纳
宾主赞扬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时说,总统阁下对中国的访问是中斯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新起点。
邓小平说,中斯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很好,彼此共同语言很多,在国际问题上我们之间没有分歧或争议,我们之间只有友谊。
贾亚瓦德纳总统说,斯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建交后,这种友好关系又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援。
在友好的交谈中,邓小平向贾亚瓦德纳总统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他说,为了实现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目标,中国需要有一个和平环境,但不反对霸权主义就不能维护世界和平。
他说,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现在是名副其实的第三世界国家,将来发展起来中国也不会忘记第三世界的穷朋友。我们现在对第三世界的援助是有限的,将来发展起来后,我们才能对第三世界国家作出更多的贡献。
贾亚瓦德纳在谈到国内情况时说,斯里兰卡由于实行了自由贸易区,经济发展较快,解决了六万人的失业问题。他希望同中国就发展经济特区的有关政策问题交流经验。
邓小平对此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后,经济上也有了较大的发展。最近我们又决定进一步开放沿海十四个城市。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想到一起了,有共同语言,我们两国都找到了正确的道路。他说,闭关自守不能改变国家的落后状况。(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贾亚瓦德纳。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出访西欧前夕对记者谈出访目的
寻求友谊、合作与和平
中国同西欧发展经济贸易的前景十分广阔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对西欧记者说,他本着寻求友谊、合作与和平的目的即将开始对法国、比利时、瑞典、丹麦、挪威、意大利和欧洲共同体的访问。
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这些国家的驻京记者时说,西欧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一向重视同西欧各国发展友好关系。我们同西欧各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一致或近似的看法,西欧长期以来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同西欧发展经济贸易的前景十分广阔。
赵紫阳指出,中国同西欧各国各有其长处和优势,彼此可以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济贸易往来,互相取长补短。他希望西欧各国的企业家、银行家和厂商能在能源、交通、通讯、钢铁和有色金属等大型建设项目,以及对中国众多的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方面同中国加强合作,合作的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多样。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中国对待裁军问题的立场时,赵紫阳说,中国对待这个问题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主张裁军,特别是彻底销毁核武器。但是,目前的现实是两个超级大国拥有全世界95%的核武器。因此,讲裁军和裁减核武器首先要两个超级大国率先大幅度裁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只有在这种情况下谈普遍裁军才有意义。他说,在两个超级大国停止试验、生产和改进他们的核武器,并就大幅度裁减核武器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中国将支持召开包括所有核国家参加的、范围广阔的裁军会议,讨论共同裁军的问题。
他说,中国对待这个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有利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缓和东西方的关系。在访问期间我将同西欧各国领导人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希望中国的这一立场能得到西欧各国领导人的理解和支持。
谈到欧洲和平运动的问题时,赵紫阳说,我们历来认为,西欧和平运动反映了欧洲人民希望和平,避免再次遭受战争浩劫的呼声,对欧洲人民的这一愿望应给予同情和支持。至于别的国家企图利用人民的和平要求达到自己的目的,则是另一回事。欧洲各国为了维护自己的安全加强防务同维护欧洲和平并不矛盾。
有记者问,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决定推迟访华后,你是否认为苏联仍是可靠的谈判对手,中苏磋商是否会继续进行。
赵紫阳说,看谈判对手是否可靠,首先要进行对话,据说阿尔希波夫推迟访华是由于准备工作没有做好。
既然没有准备好,就等他们准备好再说吧。但阿尔希波夫推迟访华不会影响下一轮中苏磋商的进行。
他说,中国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两国经济技术交流。这不仅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美关系问题时,赵紫阳说,我们曾多次讲过,中美关系不会影响中苏关系,中苏关系也不会影响中美关系。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使两国关系有了改善,但主要障碍仍然是台湾问题。只有美国政府恪守中美三个公报的原则,中美关系才能真正得到改善。
有记者问起中国同梵蒂冈的关系。赵紫阳说,梵蒂冈现在仍同台湾保持着所谓外交关系,过去也有过干涉中国内政,无视中国主权的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很难谈得上同梵蒂冈改善关系。我们也注意到教皇最近讲了一些话,立场有些变化。但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看来,解决这个问题仍需一段较长的时间。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整党的情况时,赵紫阳说,我们整党进行得很顺利,当然不是说没有障碍,因为“三种人”和不正之风严重的人不欢迎整党。但五年来,我们党为拨乱反正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实践证明这些政策和措施是符合实际的,因而受到广大党员的拥护。从目前来看,我们整党的目的是可以实现的。

胡耀邦在深圳为马尔科维奇饯行
胡耀邦热烈祝贺南共联盟代表团访华圆满成功
  马尔科维奇说这次访问将促进双方友谊的发展
新华社深圳5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晚在深圳雅园宾馆举行宴会,为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德拉戈斯拉夫·马尔科维奇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饯行。
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梁灵光、中共深圳市委书记梁湘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洋溢着十分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胡耀邦同志祝酒,热烈祝贺南共联盟代表团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他说,去年我访问南斯拉夫,在离别你们国家时,里比契奇同志在亚得里亚海的布里俄尼岛为我饯行。今天我们在中国南海之滨的新兴城市为你们饯行。中国人习惯以海洋的深度来形容人们的友谊。去年我在南斯拉夫曾经说过,南斯拉夫党和人民对中国党和人民的友情比亚得里亚海还深。今天我要说,中国党和人民对南斯拉夫党和人民的友情比南海更深。
胡耀邦说,我认为,你们的访问为中南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它标志着我们之间的政治友好更加亲密,经济合作必将更加扩展。他请马尔科维奇同志回国后向南斯拉夫党和国家的领导同志和南斯拉夫人民转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最良好的祝愿。他祝愿南斯拉夫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南共中央周围,创造更加美好的前途。他还请代表团向他所熟悉的久拉诺维奇等十几位南斯拉夫领导同志转致问候,并希望有机会在北京同他们见面。胡耀邦祝代表团一路平安,并愉快地回到自己美丽的国家。
马尔科维奇在祝酒时说,在参观访问中,我们到处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和欢迎。这充分反映了南中两党党员、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我们有着共同的经历,现在,我们又为共同的任务进行着斗争。
他说,我们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促进我们友谊关系的发展。这种友谊不仅对我们两国、两党有利,而且也对世界进步、和平和世界经济合作的发展有利。
马尔科维奇说,我在这里看到你们贯彻你们党所制定的方针政策上取得的历史性进步。我们关注你们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衷心祝愿你们取得巨大成就。
宴会后,马尔科维奇主席一行由任仲夷陪同乘专列从深圳回到广州。胡耀邦同志在深圳同南斯拉夫同志亲切握手拥抱告别。
今天,贵宾们在深圳参观了正在兴建的蛇口工业区以及新建的渔民村,访问了渔民家庭。中共深圳市委书记梁湘向贵宾们介绍了四年来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情况。南共联盟代表团将于明天上午从广州经上海离境回国。

我国羽毛球健儿载誉回到北京
徐寅生代表国家体委和全国体总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在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中首次夺得尤伯杯赛冠军和获得汤姆斯杯赛亚军的中国羽毛球队,今天下午载誉回到北京。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钟师统和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等到机场迎接,并同中国羽毛球队的领队、教练员和运动员们亲切握手致贺。运动员代表向中国羽毛球健儿献了花篮。
徐寅生代表国家体委和全国体总向中国羽毛球队取得的胜利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羽毛球队副总教练兼女队队长陈福寿在机场说,我们这次取得的好成绩,是党的培养、政府的关怀以及全国各省市大力支持的结果。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看到各国羽毛球队的技术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我们还应看到自己的不足,比如在双打和接发球等技术方面还需要不断地改进和提高,在训练上我们要继续努力,不断创新,迎接新的比赛。

赵紫阳会见美籍学者田长霖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副校长田长霖和夫人,双方就有关科研、教育体制改革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田长霖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重点是搞好集体检查
解放军报评论员
在整党的对照检查阶段,党委的集体检查和个人检查都要搞好,重点是搞好集体检查。
我们军队实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我们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一切重大问题都要由党委集体决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军委一系列指示的贯彻执行,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新局面的开创,都有赖于各级党委特别是各大单位党委的坚强领导。党委的思想路线是否端正,有没有好的作风,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是否健全,等等,对于能不能领导部队完成各自所担负的任务,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强调搞好集体检查,首先是从这个基本点出发的。
这次整党,不搞运动,不搞人人过关,着重于提高觉悟、增强党性,着重于总结经验教训。个人的经验教训重要,集体的经验教训尤为重要。集体检查的好处,就在于它不单单是着眼于解决一个一个人的问题,而是着眼于解决整个领导班子的问题,它可以集思广益,对党委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得更准,认识得更深,能够更好地总结经验教训,研究改进措施。这样的集体检查同个人检查相结合,更有利于达到整党的目的。
集体检查与个人检查是相辅相成的。集体检查越深刻,质量越高,就越能给人以启发帮助,越能使个人明确自己检查的方向和重点,加深对问题的认识,也就越有利于搞好个人检查。同样,个人检查搞好了,又可以进一步充实和修正集体的检查。我们强调重点搞好集体检查,决不是说个人检查就不重要了,而是更要求个人有很高的自觉,特别是一、二把手,更要按照整党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
在搞好集体检查的基础上,对于个人检查,应该不拘形式而注重实效。例如,有些问题集体检查中解决了的,个人检查就可以不去重复。又如,个人对照检查时,也不必采取检查一个通过一个的办法,可以等大家检查完了,再展开相互批评,有些同志对有的问题一时想不通,还可以耐心等待,等等。这对于过去那种不管有无错误、错误大小,都得检查多少遍,还总认为“不深刻”的做法,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一种拨乱反正。
(原载5月23日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