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张再旺、李岚清在京向港澳记者发表谈话
发挥天津市优势 积极对外开放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21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再旺、副市长李岚清向在京采访的二十多名港澳记者介绍了天津市的对外开放工作。
李岚清介绍了天津市对外开放的优势。他说,天津交通发达、工业基础比较雄厚,市区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盐、煤和地热等资源,还有相当长的海岸线和海河岸线。引滦工程完成后,淡水供应紧张的状况已趋缓和。
他还介绍了天津市近几年对外开放所取得的可喜成果。如1980年中法合营的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当年投产,当年赚钱。该公司生产的“王朝”牌葡萄酒,每年增加一倍产量,获得了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质奖牌。中国、联邦德国合办的丽明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护发素等,质量优良,很受国际市场欢迎。
李副市长告诉记者,中央已决定将天津港下放给天津市管理,并聘请外国专家担任顾问。引进外资不超过三千万美元的生产性项目,天津市可自行决定。
这位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上述优势,为进一步放宽政策创造条件。他说,今后要做好以下几件事:(一)大力提高工作效率,改变拖沓现象,对外商和港澳同胞来津投资办企业,政府将提供一切方便条件,并可期获得进一步减免所得税收的优惠待遇。(二)经济开发区的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办的企业,实行经济特区的某些政策,征收所得税率,低于香港和东南亚。(三)加速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建设:兴建京津高速公路,全市三年内将增设六万门电话,改建和新建七个国际水平的饭店,建设方便外商办事的国际贸易中心大厦和新式的外事公寓等。
对于港澳记者的提问,张再旺和李岚清一一作了回答。他们告诉大家,天津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天津将简化外商和货物入津的手续,提供外商将利润分成汇出的方便,制造海上活动船坞,以便使轮船等候泊位时,能够及时修理。

让专业户展翅高飞
——记几位人大代表的发言
本报记者 颜世贵
“赵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积极发展专业户和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支持农民扩大商品生产,真是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记者在一些小组,听到来自农村专业户代表的心声。
来自湘西北大山区的土家族代表向仁忠讲了自己的遭遇。这几年他搞农副产品加工,经营有方,年年收入上万元。可是害“红眼病”的人却说他发的是“横财”、“混财”。
去年9月的一天,区、乡领导带队,还有县公安局、派出所的七八个人闯进他家,到处“检查”,弄得一家人心慌意乱。原来,这些人轻信了别人的诬告,是来抓人的。一时间,到处传说向仁忠坐牢了,连亲戚也不敢上门。快过门的儿媳,也因此解除了婚约。种种变故,使他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向仁忠强烈希望:各级政府和领导要多给专业户撑腰壮胆!不然,就有压垮的可能。
类似的事例不止一桩。代表李通达情绪激动地讲了布依族专业户韦光华被逼得走投无路的事。韦光华是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新民乡枫香大队党支部书记,为了改变这个偏僻的穷山村,他积极带头科学种田,大搞多种经营,办起养猪场和农副产品加工业,很快飞了起来,还上了省的光荣榜。后来,韦光华感觉在本村施展不开,就带领一些社员到县城附近的一片荒地上开办良种猪场,购置打砂机生产石砂,获得的利润拿回队里分配。接着,又搞了其他项目,家业越搞越大,有些产品自销,比“官”办商业生意好,结果麻烦来了。看不惯的人串通有权的人,对韦光华采取了强硬措施:一是限制,一是加税。韦光华很快破产了。李通达介绍了这些情况后说:“事情至今还未解决。我呼吁,应该给韦光华及类似遭遇的专业户‘松绑’,让他们展翅飞翔!”
当然,如果不改革现行流通体制,也会挫伤专业户的积极性。来自湖南的人大代表幸茂发说,他自1981年开始养蜂,收购部门不按质论价,随意降价,弄得他不敢再养蜂。种粮食也一样,他每年向国家提供万斤商品粮,但从去年起,压低收购价,至今还有三千多斤粮堆在家里。幸茂发忧虑地说:“我发展哪样,哪样卖不出去,长此下去,我们专业户还有什么出路?”
上面记下的虽是几位代表的发言,但说出了全国专业户要说的话,在法律上维护专业户正当权益的问题,尖锐地提到了议事日程!

人大代表白士明呼吁:
应制定个体经济保护法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目前发展个体经济急需国家予以保护和扶持,应当尽快制定一部法规,保障个体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这是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个体劳动者协会主任白士明提出的建议。
白士明认为,当前在发展城乡个体经济方面,存在着许多障碍。有些地方,个体经济政策尚未落实,个体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有的地区和部门违反国家法律和政策,侵犯个体劳动者的利益。据他亲自调查,这方面的问题主要是行政干预太多;摊派费用太多;货源、场地无保证;有些人利用职权,敲诈勒索。存在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对个体经济的扶持和管理,没有一个共同遵守的准则和具体的法律保证。
白士明说,我国宪法第十一条规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城乡劳动者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利益。为保证宪法的贯彻执行,保证个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制定一部保护城乡个体经济的法规,势在必行。白士明来京参加人大六届二次会议之前,已草拟了一份关于建议国家制定个体经济保护法的意见,将作为提案交给大会。

领导人要热情支持改革者
——访人大代表、湖南省省长刘正
本报记者 胡太春
赵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株洲电子研究所的改革给予很高的评价,使湖南代表团受到很大鼓舞。湖南省省长刘正说: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地热情支持改革者,要注意发现、总结、推广勇于改革的典型经验。
株洲电子研究所是全民所有制的科研单位。自1978年成立以后,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对外实行有偿合同制,对内实行课题承包制,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五年来向用户推广了五十多项科技成果,除一百五十五人工资自理外,为国家积累了二百五十万元,上交税收二十万元。湖南省对他们的经验充分肯定并加以推广,但仍然遭到不少人非议。他们明明是打破行业界限,引进先进元件,实行科研与生产结合,却被人指责为“转手买卖”、“非法经营”,并一度扣留了六十万元流动资金。直至今年4月,省政府在这个单位开了科技体制改革现场会,决定给其中四名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调升一级工资,还被有关方面卡住,几经周折,才得兑现。怎样看待这些情况?刘正说,这说明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必然会遇到各种阻力。对那些少数阻挠、刁难和打击改革的人,要严肃对待。
刘正认为,改革是千百万人的事。对于先行的改革者,我们要在政治上予以表彰,工作上给予支持,经济上给予奖励,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不断总结经验,去吸引广大群众。

我新结识的小同行
本报记者 孟晓云
我早就想见到他了,来两会采访的二十六名港澳记者中最年轻的一位——朱湛刚。
在人大会堂安徽厅迎客松屏风前,我在一群等候邓大姐接见的港澳记者中找到了他。
站在我面前的香港晶报记者朱先生胖乎乎的,一脸憨厚。
“听说您才二十三岁,是吗?”
“不,我今年二十四岁了。”回答是认真而诚恳的。
“真实和准确是记者的生命。”我们都会心地笑了。
“我们晶报有十二块版,我负责跑特区深圳和珠海,同时还要与另一个记者每周搞一个新界的专版。我们每天平均发稿字数是一千多字,最多一天发稿达四千字。”
“你们采访科的记者都很年轻么?”
“我们采访科十三个人,平均年龄二十六岁,还有比我小的,才二十一岁。”据了解,香港的报刊数量种类很多,加上电视台、电台,竞争激烈,由精力充沛的年轻人担任这个职务,最为合适。
“你的月薪是多少?”“我的月薪较低。我们的生活费用比内地高,房租要一千多元港币。我和父母住一起。”
“还没有成家么?”
“我每天一早就要跑到卫星城市新界,相当于从北京市中心到郊区,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只能睡两个小时的觉,交女朋友的时间不多。可是,我对报纸工作依然感兴趣。”言谈中透露出他对新闻事业深深的热爱。听说朱湛刚是暨南大学新闻系的毕业生,工作十分努力。
接见结束了。看得出,邓大姐寄语港澳青年的一番深情话语,打动了朱湛刚。
“谈谈您对邓大姐讲话的感受吧。”朱先生不假思索地回答:“邓大姐象是一位慈祥的老妈妈在教导儿女,语重心长。她说记者工作非常重要,一个人的工作联系着千千万万读者,道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匆匆的相见,又匆匆的分手。我们在一起留了影,并希望不久能再见,畅叙友情。

奇闻不奇 不改不行
——京、津、沪代表谈商业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 黄际昌
来自京、津、沪的一些人大代表,讲了几段奇闻。
年过八旬的天津代表杨天受,先开话题:古往今来下面馆,交了钱就可吃面。可是,现在有的面馆吃面条还要经过“批准”呢!
“这事我碰见过。”戴念慈讲了一段出差广东的见闻。有一次,他下馆子,和他同去的老马急于赶火车,掏出车票为证,苦苦哀求服务员先给碗面条吃。临近开车时才得到回话:“老马,你要的面,批下来了。”老马犯难了:不吃吧,白排半天队;吃吧,耽误赶路……
语惊四座,议论纷起:“服务态度太差!”,“当年只听侯宝林说相声,吃面要批准,想不到真有这事。”
全场哄笑,唯独天津代表、老售货员张士珍没笑。她沉吟半晌,作出分析:老马吃“批面”,可能是由于服务态度不够好,缺乏灵活的应急措施;服务网点太少,面食供应不足,也是重要原因。不过,有些事也不能全怪商店。店里想搞活,手中没权也白搭。
北京、上海的代表也在议论:多少年来,人们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许多东西都要经过几级批发站,层层批条子。只此一家,别无分号,爱要不要,就这一堆。上海代表说了吃“冷气肉”的事:城里人谁不盼吃新鲜猪肉!可是新鲜肉照例先放进冷库去,只把库存的冷气肉供应市民,天天如此,市民到国营肉店很难买到鲜肉。奇闻不奇,弊病出在商业体制上,不改不行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在小组会上提出一个动议:可考虑由市郊更多的农民杀猪进城,直接供应市面。当场好些代表赞成,千刀万刀总比一把刀方便群众。大家感慨地说:我们的卫星已飞上万里云天外,地面的商业服务业几时才能创出新水平呢?
局外人讲点“奇闻”而已,无能为力。局内人听了代表们的批评意见,坐卧不安。连日来,一些来自商业服务业的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谈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加快商业体制改革步伐。北京市几位饮食服务业的代表,白天开会,晚上回店,紧急磋商改革措施,来它一个“揭开锅盖,见汽闻香”。上海市市长汪道涵,同本市代表们座谈时,宣布商业体制改革时的十条设想,劈头一条就是要扩大零售商的经营权,不必什么都要经过批发站,铺子可以自找厂家;同时还要给他们必要的其它权力。这番话,得到代表们的赞同。
京、津、沪的代表们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增强了改革的信心。大家相信,商业体制动一番“大手术”之后,市场会更活跃,群众更感到方便。到那时,“老马”重逛大城市,再也不必为“吃批面误车”一类事担心了。

人大解放军代表吕梁提出:
希望地方支援军队智力投资
本报讯 记者曾祥平报道:六届人大代表、解放军报社副社长吕梁,在分组审议赵紫阳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会上提出,希望地方支援军队的智力投资,大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
他说,这几年,部队有十二万多名干部参加高等教育自学,十一万名干部参加高初中文化轮训,一百七十多万人参加两用人才学习班(组)。这不仅对建设现代化军队有很大促进,也对地方经济建设起了一定作用。广东省南海县的专业户和经济联合体中,复员退伍军人占23%,他们的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全县人均收入两倍以上。
吕梁认为,部队要做好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工作,必须继续清除“左”的影响,在编制、训练等方面进一步大胆实行改革,同时也离不开地方的大力支援。
吕梁希望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措施,特别是在师资、器材、场所等方面大力支援部队,使部队干部加速普及中等教育,并逐步提高到大专水平;帮助战士学会一两门专业技能,一部分达到中等单科专业水平。军队每年有大批战士退伍和干部转业,把这项工作做好,到2000年,可向地方输送一千五百万到二千万有较好政治素质并掌握一定科学文化技术知识的人才。

对外开放要重视交通和人才
——访人大代表、香港培侨中学校长吴康民
本报记者 翟启运
“实行对外开放,一要发展交通,二要培养人才。这两条是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关键。”六届人大代表吴康民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
吴康民是香港培侨中学校长。他从事教育工作几十年,培育出来的学生分布在世界各地。去年12月,他牵头成立了以沟通内地与香港的教育科学文化交流,推动我国四化建设为宗旨的“香港教科文协作顾问公司”,并兼任该公司的董事长,承担国内教育、科学、文化等方面的委托和咨询业务,为四个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
吴康民说,实行对外开放,不仅是国内建设的需要,也是香港十分关注的问题。要搞好这项工作,首先要解决好交通。香港是世界经济交流的一个中心,对外开放就要充分利用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扩大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目前内地与香港交通不便,将会影响对外开放政策的落实。就说同香港毗邻的汕头、海南岛,不仅没有通航,来往的船只也不多。解放前,从广州开往香港的火车每天有七、八班,而现在只有两班,这同对外开放是极不适应的。随着经济交流的进一步扩大,交通问题将会更为突出。我们应从长远计议,花些本钱,把内地和香港的海空交通事业搞上去。
吴康民说,扩大对外往来,没有人才,不懂技术是不行的,引进尖端技术设备容易上当受骗。香港一位知名人士为内地某单位捐款引进了一些先进设备,但由于不会使用,至今还闲在那里,造成严重浪费。我们教科文协作顾问公司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国内委托我们咨询购置的设备,不少都是过时的。
“适应世界技术革命的浪潮,必须改革教育,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吴康民说,象日本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的国家,教育经费约占国民经济预算20%左右,而我们去年和今年的教育经费都不到10%,这同国民经济的发展是不适应的。所以,培养人才是当务之急,我们应该在智力开发上舍得下本钱,尽快改变人才缺乏的状况。

专栏:会场内外

北京将兴建一座台湾会馆
台湾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四十多人,五月二十二日兴趣勃勃地一起审查了台湾会馆的设计方案。
台湾会馆是在中共中央书记处的关怀下,由国务院批准兴建的。地址选在建国门外大街与三环路的交叉处,占地一点二公顷。建筑面积将为一万二千平方米,其中将有联艺厅、台湾菜餐厅、游艺室、住房等设施。庭院布局、建筑造型和内部装饰,都力求使台湾同胞能感到舒适亲切。这座会馆将成为海内外台胞之家,成为台胞的交谊中心。
台湾籍的代表和委员们经过热烈讨论,对一种双塔式设计方案表示满意。(郭殿成)

专栏:会场内外

她为何空手而归?
新疆代表帕提曼·依敏在休息时间,两次到街上买东西,都空着手回来了。她说:
“售货员太凶,说话太厉害,我不愿买。”
去年她来京开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时,曾到过百货大楼买东西,售货员热情,耐心,服务周到,使她深受感动。回乌鲁木齐后,她到处向人宣传要向北京的商业工作者学习。可是,今年让她回去说什么呢?
帕提曼·依敏是乌鲁木齐市红旗路百货商店的售货员。他们那里去年就实行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态度好,资金周转快,是全国的红旗单位。帕提曼说,看来北京的百货商店还在吃“大锅饭”,不然为什么售货员的服务态度那样不好呢?她真诚希望首都的国营商店要在改革中走在前面,给全国作出表率。
(沈纯)

改革林业体制 加速建设延边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报道: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六位代表,结合审议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畅谈了改革和放宽政策的重要性,要求放宽林业政策,加快延边经济建设的步伐。
山多林多是自治州的最大优势。全州有林地面积五千二百零七万亩,占总面积的81.3%,活立木蓄积量为三亿六千万立方米,占全省的51%。全国人大常委、延边自治州人大常委主任曹龙浩说:“放宽林业政策潜力大得很。”1980年以来,自治州把国有林中一部分荒山荒地、疏林地和低质次生林划分给社员,调动了社员的造林积极性,四年来全州造林一百八十二万亩,等于过去十年造林的总和,森林火灾减少43%,毁林面积减少90%,木材损失减少99.4%。
曹龙浩同志进一步分析说:“我们的思想解放不够,不敢放手大胆干。‘左’的思想影响没有肃清。”今年春天,自治州还对划责任山、自留山限制过死,规定一户不能超过一亩。最近,自治州决定把自留山面积从一百二十五万亩扩大到四百三十万亩;对森林腹地或平原地区无荒山可划的村屯,从国有林中划出一百万亩作为社员的责任山或实行委托经营;把自留山林权延长到五十年以上,有继承权并允许折价转让。
人大代表、延吉县光开乡光昭村党支部书记朴龙浩说:“充分利用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木材综合利用十分重要。”全州“三剩物”(采伐、造林、制材)大约有六十万立方米,如果利用50%生产各种人造板,等于节约板材七十万立方米,超过州属地方林业全年木材产量。全州有三十六个人造板厂,主要问题是工艺落后,经济效益差。他们打算引进技术和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努力搞好加工,发展板式家具,提高经济效益。还要发展林化工,搞好现有造纸厂的技术改造,生产中、高档产品。
延边朝鲜族的人大代表们还建议,改革林业体制,把省属林业企业下放给自治州,以便统一管理,统一建设。现在,林区最大的问题是采育失调,木材浪费严重,采伐迹地不能及时造林。自治州国营林场每年生产三百万立方米商品材,还要出五十万立方米枝丫材。因为管理体制的弊病,枝丫材宁可扔在山里烂掉,也不许老百姓运出山来变为财富。这样,群众就不会有护林积极性。因此,他们迫切要求进行林业体制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