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方毅在给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座谈会的信中提出
对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也要“松绑”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为期七天的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座谈会,已于22日结束。
国务委员方毅在病中于21日给会议写了信。信中指出:正当全国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际,召开会议研究和讨论科技体制的改革问题,“是十分重要的,也是很及时的。”
他说:“为适应城乡经济发展的需要和改革的步伐,我们科技战线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的进程。不同的科技领域和科研单位情况差异很大,需要从实际出发,进行各种不同类型的试验,不要‘一刀切’,但是改革的基本方向应当是一致的,也就是要大力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也要‘松绑’,也就是要把科技工作搞活。虽然科技工作、科研劳动与经济工作、工农业劳动不尽相同,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但是也必须寻求克服吃‘大锅饭’的办法。”
方毅在信中说,“中国的改革,已成为举世瞩目、全国关心的大事。中央对改革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可以预料全国各方面的改革必将会出现新的局面。”紫阳同志在这次人大会议的报告中,充分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和株洲电子所的改革经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扎扎实实地推广。希望大家能够勇于探索,不断前进。他对于在改革过程中受到无理打击和压制的同志表示深切地慰问。
与会同志学习了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报告,认识到农村和城市的经济体制改革走在前头,支持、鼓舞和促进着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步伐。晚改不如早改。早改早主动,晚改晚主动,不改革要被动。在坚定不移地改革的同时,要保持头脑冷静,做热情而又清醒的改革者。
国家科委副主任杨浚在会议结束时做了总结发言。
又讯 国家科委副主任杨浚在22日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座谈会做总结的时候指出:根据中央对改革的部署和近几年科研单位改革的新鲜经验,科技体制改革要大大加快步伐。
杨浚在概述了当前全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形势之后,指出了今后改革的几条指导思想:1、要有利于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2、要有利于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工资、奖励、职称等待遇上打破“大锅饭”,允许一部分科技人员先富起来。3、要有利于促进科研单位的社会化,打破部门和地方所有制。4、要提倡多样化发展。要加强和发展全民所有制科研单位,同时允许建立和发展集体的或者个人兴建的研究所,并在政策上予以扶植。对不同类型的研究所和研究工作,采取不同的管理办法。

贾亚瓦德纳总统和夫人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应邀出席了宴会。
贾亚瓦德纳总统在讲话时赞扬中国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政策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他说,在执行这一政策时,中国对大小国家都一视同仁。中国还支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他回忆说,去年9月我的兄弟访问中国时,中国领导人通过他给我带来口信,即斯里兰卡的内部问题是斯里兰卡的内政,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斯里兰卡的事务。正是这种情感使中国在全世界得到尊敬,我相信中国的政策将对世界事务产生积极的影响。
他说,斯里兰卡和中国都是第三世界的国家。两国人民正在为达到小康的生活水平而努力。在这场斗争中,中国帮助了第三世界和不结盟运动。在双边关系方面,我们在不同级别上都有联系。中国的技术人员帮助我国控制了水患,向我国农民传授新的耕作技术。“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是我们密切友好关系的象征。
贾亚瓦德纳说我们在许多国际形势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我相信,这个有着坚实基础的关系在未来的岁月里将继续发展,成为小国与大国间发展互利关系的光辉典范。
李先念在讲话时说,这几天来,通过我们之间的接触和交谈,使我深深感到贾亚瓦德纳总统对朋友真挚坦率,对发展中斯关系积极热情,对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坚定明确,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我们的接触,不仅加深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了解,也增进了我们个人之间的友谊。总统阁下的中国之行时间虽然不长,但意义深远。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总统阁下和斯里兰卡政府为发展中斯关系所作的贡献。
李先念说,中斯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和互助,是真诚的。但由于力不从心,我们对斯里兰卡的援助是很有限的。我们愿意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同斯里兰卡朋友一道,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并努力把中斯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林业部部长杨钟,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和夫人以及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萨马拉辛哈和夫人。
贾亚瓦德纳总统和夫人今天上午游览了长城和定陵。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中国和斯里兰卡政府关于成立经济、贸易合作联合委员会的协定和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国家主席李先念和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出席了签字仪式。
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斯里兰卡总统秘书梅尼克迪维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书上签字。
根据协定,中斯经济、贸易合作联合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双方在经济和贸易领域内扩大合作的可能性,并提出旨在加强和促进这种合作的建议。联委会会议将在双方认为必要时在北京和科伦坡轮流举行。
两国政府签署的科技合作协定规定,双方将本着友好合作精神和平等互利原则在科学技术各个领域里积极进行合作。双方将互相派遣专业人员进行专业实习并考察科技成就和经验,相互提供科研试验用的少量标本、样品、种子和苗木等。出席签字仪式的还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萨马拉辛哈。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贾亚瓦德纳说,在北京期间我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我们所谈的问题中没有什么分歧。在同中国领导人接触中,我感到他们是十分平易近人的。中国人民是伟大而有文化的人民。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贾亚瓦德纳总统说,斯里兰卡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国对斯里兰卡有着特殊的感情。中国已同意帮助斯里兰卡建设一个最高法院大楼。过去中国曾在小水电站建设、农村供水方面援助斯里兰卡,今后中国将在这些方面继续对斯里兰卡进行援助。
贾亚瓦德纳总统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广东省委举行宴会
欢迎南共联盟代表团
专程到广州的胡耀邦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广州5月22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今晚在东方宾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马尔科维奇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
专程从北京前来广州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出席了宴会,同南斯拉夫同志再次欢聚。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在宴会上致词,代表全省共产党员和人民热烈欢迎马尔科维奇一行来广东参观访问。他相信,南共联盟代表团在广东的参观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中南两党和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
马尔科维奇主席在祝酒时说,南共联盟代表团今晚作为广东省人民的客人,作为胡耀邦同志的客人出席宴会,感到很荣幸。他说,建设社会主义是艰巨的任务,没有现成的方案和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只有按照本国的独特条件,忠于马克思主义思想,符合本国人民利益来进行。今天,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已取得了伟大成就。他希望南斯拉夫某个地区同广东省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发展两国经济。
马尔科维奇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是在今天上午乘专机从上海到达广州参观访问的。贵宾们离开上海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等到机场欢送。
南斯拉夫贵宾抵达广州时,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省委书记梁灵光等在机场迎接。四名少先队员向马尔科维奇一行献了鲜花。
据新华社上海5月21日电 以马尔科维奇主席为首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和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国栋陪同,今天上午在上海参观了宝山钢铁总厂。
马尔科维奇主席在参观后给工厂的题词中写道:我们在这里看到中国劳动人民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深信,到1985年9月钢铁厂的高炉一定会如期流出铁水投入生产。祝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上海和中国工人阶级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参观后,南斯拉夫同志乘船游览了黄浦江。当贵宾们经过东海舰队驻上海部队驻地时,受到了指战员们列队欢迎。马尔科维奇主席检阅了舰艇部队。
今天晚上,中共上海市委举行宴会欢迎南斯拉夫同志。陈国栋和马尔科维奇先后祝酒。
习仲勋同志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南斯拉夫同志还参观了上海市少年宫。(附图片)
图为马尔科维奇主席、胡耀邦总书记和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李先念主席接受孟加拉国新大使递交的国书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孟加拉国新任驻华大使卡·穆·凯瑟递交的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接受荷兰新大使递交的国书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荷兰王国新任驻中国大使斯密森东博士递交的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姚广。

中英草签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今天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对所得和财产收益相互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经双方协商,已取得一致意见,于5月10日在伦敦草签。

中巴签署会议协议纪要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和巴基斯坦财政、商业和协调部长吴拉姆·依夏克·汗今天上午在这里签署了中巴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协议纪要。
昨天晚上,依夏克·汗部长举行了答谢宴会。今天下午,他将率领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张劲夫会见比利时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由市长科尔斯率领的比利时安特卫普市政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徐信宴请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今天中午设宴欢迎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某集团军第一副司令兼参谋长杜米特鲁·维利库上校率领的军官休假组。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和夫人。
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是应国防部邀请于昨天晚上抵京来我国度假并参观访问的。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三明瓷厂“枯木逢春” 凭承包摘掉亏损帽 待业青工返厂大干
山西农村“鸿雁展翅” 靠放权发展邮电业 偏僻地区通信不难
《福建日报》△三明市瓷厂实行承包一年摘掉连续十四年亏损帽,去年离厂拿生活费的一批青工已被“包”字吸引回厂参加生产
《山西日报》△省邮电局领导积极支持个人开办邮政代办所,允许个人、集体承包农村电话、乡邮等业务,促进了农村邮电、通信事业的发展
《吉林日报》△省委召开大会传达胡耀邦等同志视察吉林省时作的重要指示,决心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搞活经济
《陕西日报》△铜川市郊区陈炉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带头集资入股办煤矿,使乡镇企业在一年间就发展到七十多个
《安徽日报》△马鞍山市工商银行打破陈规,从信贷、开户、决算、现金和工资与奖金管理五个方面进行改革,为迅速发展地方经济“松绑”
《中国煤炭报》△晋城矿务局古书院矿给队长、厂长“松绑”放权,三个采掘队、一个机修厂的队、厂长有了“组阁”权、工人调动权、奖惩权、工资分配权等
《浙江日报》△绍兴钢铁厂在锰铁生产中采取了一套完整的三废综合治理系统,做到全部污水不外排,每年还可增加收入六十多万元
《天津日报》△新建的天津市纪庄子污水处理厂由厂长挑选领导机构成员组成新“内阁”,同时提出新的管理设想
《云南日报》△回族聚居的个旧市沙甸区有三分之二的农户用家用缝纫机加工衬衣,一百五十多万件衬衣行销省内外
《江西日报》△南城县农民专业运输户迅速发展,成为该县货运主力军,运输专业户的实际运输量占全县总运量的85%
《四川日报》△秀山县航运公司三○一轮船长李茂银玩忽职守,造成翻沉事故,被彭水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南方日报》△广东省普宁县公安局原教导员林绍义利用审批出入境签证之权,收受贿赂及高档商品达六万八千多元,被判处死刑
《重庆日报》△重庆市六十四名厂长经理提出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扩权十条规定实施细则的联名建议书,得到市委的支持
《大众日报》△济南市蔬菜产销公司将产销服务站改为蔬菜交易市场,蔬菜零售店与菜农选购成交,优质优价,蔬菜上市普遍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