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
阿沛·阿旺晋美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的说明杨得志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改草案)》的说明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大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的说明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修改草案)》的说明。
阿沛·阿旺晋美指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正确的制度。制定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法律,已经成为当前全国各族人民和各民族自治地方的迫切愿望和要求。杨得志指出,颁布新的兵役法是健全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一个重要方面,对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兵役制度,加强武装力量建设,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的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陈丕显主持。二千六百五十六位代表出席了大会。
阿沛·阿旺晋美在关于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的说明中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祖国光辉灿烂的文化,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反动统治阶级压迫剥削的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都作出了很大贡献。在同呼吸、共命运的革命斗争和长期的经济文化交流过程中,各民族人民之间形成了血肉不可分离的联系。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已经在我国确立。
他在讲述了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的起草过程之后说,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这一重要制度已庄严地载入了我国宪法。实践证明,它既能保障各少数民族自主管理本民族内部事务的权利,又能保障民族的团结、国家的统一和独立,抵御外来的侵略和颠覆。
阿沛·阿旺晋美说,民族区域自治法是根据宪法关于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原则和规定,具体保障这个制度胜利实施的基本法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起草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根本的指导思想。
阿沛·阿旺晋美接着就民族区域自治机关的组成,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机关的自治权,上级国家机关的帮助,大量培养、配备少数民族干部、专业人才和技术工人,以及加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等问题作了具体的说明。
接着,杨得志就兵役法修改草案作了说明。他在说明了这个修改草案的修改过程后说,修改兵役法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需要。1955年颁布的兵役法基本上是好的,但近三十年来,我们国家的情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1955年的兵役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这一新的形势,对它加以修改是完全必要的。
杨得志指出,兵役法修改草案较好地处理了三个方面的关系。第一,既体现了国防建设的需要,又考虑了国家经济情况的可能;第二,妥善处理了常备军建设同后备力量建设的关系;第三,在强调服兵役是公民应尽的义务的同时,又适当规定了现役军人的优待和退出现役的安置问题。
杨得志还就兵役法修改草案中关于我国的兵役制度问题、关于公民的兵役义务问题、关于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度问题、关于平时征兵和战时兵员动员问题、关于士兵服现役期限问题、关于预备役人员和学生的军事训练问题、关于惩处问题等七个问题,作了说明。
杨得志说,颁布新的兵役法是我国军事制度方面的一项重大改革。他表示相信,新的兵役法颁布以后,一定会得到全国各族人民和全军指战员的热烈拥护。
阿沛·阿旺晋美和杨得志的说明,博得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今天的大会执行主席还有胡厥文、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胡愈之、荣毅仁、黄华、杨得志、巴图巴根、于克、韩培信、黄荣、杜心源、吴实、宋林、铁木尔·达瓦买提、林丽韫。
国务院、中央军委的组成人员,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全国人大各部门负责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直属机构负责人,全国政协机关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负责人,临时回京的我国驻外使节,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各国驻华使节旁听了大会。(附图片)
阿沛·阿旺晋美在作说明。杨得志在作说明。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财务检查表明违反财政纪律仍很严重
国务院要求进一步严肃财政纪律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国务院5月9日批转财政部《关于开展财务大检查的情况和进一步严肃财政纪律的报告》,通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
国务院的通知指出,当前,违反财政纪律的问题十分严重,这是党风不正、社会风气不正的一个重要方面,各地区、各部门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按照财政部的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意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情况,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严肃财政纪律。对已经查出的违反财政纪律问题,一定要按照国家规定严肃处理。
财政部的报告说,从去年10月起在全国范围开展的财务大检查取得了很大成绩。一是结合整党学习,进行了一次遵纪守法的教育。二是截至目前为止,共查出违纪金额42亿元,已入库15亿元。三是为打击经济领域的严重犯罪活动提供了许多重要线索。四是暴露了财政管理和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推动整改工作。但是,目前违反财政纪律的问题十分严重,主要表现在乱摊成本、截留利润;偷税、漏税;巧立名目滥发奖金、津贴、实物;化大公为小公,截留应上交国家的财政收入;以权谋私、挥霍浪费国家资财等五个方面。因此,有必要进一步严肃财政纪律。报告说,对已查出来的违纪问题要严肃处理,不搞“下不为例”。

教育和科技体制怎么改革?
万里胡启立田纪云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听取意见,希望大家广泛征求意见,以便形成一个对改革有指导性的文件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徐心华、詹湘)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胡启立、田纪云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座谈,听取他们对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意见。
万里主持了座谈会。他说,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的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城市改革也出现了好的势头。农村和城市的体制改革对教育、科技的要求从来没有象今天这么迫切。为了适应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现行的教育、科技体制必须改革。究竟应当怎么改革?欢迎大家发表意见。
参加座谈会的代表和委员对中央和国务院这么关心和重视教育、科技改革,很受鼓舞,发言十分热烈。
清华大学副校长张光斗委员说,目前我国的教育结构失调,大学本科毕业生与中专毕业生的比例是一比一。结果不少大学生毕业后要做中专生的工作,这是极大的浪费;普通教育师资质量不高;学校普遍存在着“大锅饭”、“铁饭碗”的弊端;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薄弱;高等院校存在着严重的部门所有制,互相封闭,这不是办法。教育体制非改革不可。
上海复旦大学名誉校长苏步青代表说,要提高中学教育的质量,关键是提高教师的质量。他还认为,现在存在着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他提议,将一部分大学本科改为两年制的大专,专业和课程设置也要进行合理调整。
安徽省副省长、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杨纪珂委员建议利用我们的通信卫星向八亿农民普及文化和科技知识。
中国科技大学化学教研室主任温元凯代表说,科技、教育体制的改革一定要让经济杠杆起作用,理工科大学要办成三个中心:教学中心,科研中心,经济中心;要鼓励一部分有管理才能的大学教授向企业家方面发展。
石油部科技领导小组副组长侯祥麟委员提出,当前,很多企业缺乏依靠科学技术的动力和活力,缺乏需要科学技术的紧迫感,使科技成果很难推广。他提出,科技、教育改革与经济改革要同步进行。
中国医学科学院副研究员修瑞娟委员建议,在某些学科领域选择一些课题与国际上的同行开展竞赛。这样做可以引进先进技术,交流学术情报,分享科研成果。
湖北省副省长梁淑芬代表建议,要大力宣传人才流动,鼓励和保护冒尖人才。
湖南省省长刘正代表说,目前大学生统包统分的做法非改不可。我主张,除农业、地质、师范院校外,其他大学的毕业生一律自谋职业,由用人单位择优录用。对科研单位要放权。只要科研单位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保证国家得大头,保证不搞歪门邪道,对他们的改革就要大胆支持。
上海复旦大学副校长谷超豪代表说,现在研究生的导师多半是老教授、老专家,其中有些人不仅年龄老化,知识也在老化,应赶快提拔一批中青年骨干担任研究生的导师,也可由几所院校联合开办研究生班,集中力量培养一批高水平的人才。
山西省科委副主任、大同市南郊蔬菜研究所所长仲济学代表说,他所在的蔬菜研究所是一个集体所有制的科研单位,因此没有什么“松绑”和扩大自主权的问题。由于个人收入与所里的经济效益挂钩,大家积极性很高,出了不少成果,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他建议国家应当允许多办一些集体所有制的科研机构。
座谈会上,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向代表和委员们汇报了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些设想:一、在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的科研单位,大力积极推广有偿合同制,争取在三、五年内把有偿合同制推广到所有从事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的科研单位。为此就要进一步扩大试点单位的自主权,并要建议各级银行给试点单位发放低息优惠贷款,建议国家对试点单位的非生产性收入免征税利;科研单位经济自立后,原来的事业费不上交财政,用于建立各级科技发展基金。二、对从事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的科研单位,改变按人头拨事业费的办法,试行基金制,经费通过同行评议、择优支持的办法取得。三、继续兴办各种联合体。四、改革农村的科技体制。农村科技工作要面向整个农村的发展和各方面的建设,要适应专业户发展的需要,根据自然区划建立或调整科研机构。
五、选择一些城市和行业进行科技体制改革试点,今年将会同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先在大连、重庆、常州、襄樊四个城市进行全市性科技体制改革的试点。
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在会上谈了有关教育体制改革的几点设想。他认为,当前可以采取的几项改革措施包括:一、扩大学校的办学权,高等学校在完成有关部门下达的招生任务的前提下,有权挖掘潜力接受其他部门或地方、集体的委托培养本专科生和研究生。委托培养规模较大时,可以联合办系、办院,有关部门可以派人参加管理。二、给学校更多的人事权,进行校长负责制的试点。三、扩大学校经费使用权,从明年开始,教育经费分配办法逐步改革为“综合定额加专项包干使用”的办法。学校基金中的40%,学校有权动用开支奖金、岗位津贴和集体福利经费。学校基金数额较少的学校,经主管部门批准,可以不受40%的限制。四、扩大学校对基建投资的审批权。五、简化学校参加国际学术活动的手续。六、改革毕业生分配制度,扩大学校参与分配毕业生的权限。七、尽快破格提升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职称。八、加速校内管理改革的步伐。在定员、定编、建立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制度的基础上,促进人才流动、实行工资改革或岗位津贴。学校的权限扩大以后,要加强对教育质量的检查,除了学校建立调查毕业生在实践中的表现的制度外,还要建立教育评价的制度。
万里同志在座谈会的最后讲话。他说,大家对教育和科技体制的改革很关心,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希望大家再广泛征求其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提交有关部门,以便能形成一个对教育和科技体制改革有指导性的文件。

北京市委在整党中着重解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问题
以开创首都建设新局面为目标作对照检查
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推动全市工作
编者按:北京市委在整党中对照检查,以开创首都建设新局面为目标,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找出在政治思想方面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差距。这种精神和作法,符合党中央高标准的要求。
整党要同改革结合。整党推动改革,改革检验整党。只有按照高标准进行检查,思想清理得彻底,方向明确了,认识一致了,才能自觉地实践改革,在改革过程中百折不挠,多谋善断。这是对照检查的核心。领导机关紧紧抓住这个核心,就能提高全体党员实现党的总目标总任务的自觉性,提高人民对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有些地方和部门,在整党对照检查中,标准不高,泛泛议论,群众反映是在赶进度,担心会走过场。建议参考北京的作法加以改进。
本报讯 记者鲁南报道:北京市委在认真学习整党文件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市委的工作实际,围绕各项工作是否服从和服务于十二大提出的总任务总目标,是否走出了符合首都特点的新路子,是否开创了工作的新局面,广泛征求意见,反复对照检查,从思想上政治上找出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差距。
粉碎“四人帮”以后,北京同全国一样,经历了两年徘徊。三中全会前后,又走过一段弯路。1981年后,市委认真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努力贯彻执行中央书记处关于首都建设方针的四项指示,各项工作有了很大进步。开始,许多同志都说,在同中央保持一致方面,市委思想上是明确的,态度是坚决的。但是市委认为,不能满足于一般地同中央保持一致,而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要联系首都的实际,努力开创首都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要用这样的标准来检查市委工作上的问题,找出存在的差距。
为了统一认识,抓好重点,市委常委内部开展谈心活动,市委常委们到自己分管的部门征求对市委的意见。市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先后同数十名同志谈心,交换意见。他们用中央对北京市的要求——成为先进省市的榜样,衡量北京市的工作,找出了在自觉地主动地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方面的差距。具体表现为:一、“左”的影响还没有肃清,思想还不够解放,许多方面的改革还没有打开局面。在所有制方面,“一大二公”的影响还比较深,轻视集体、歧视个体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同先进省市相比,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发展得不够快,有些规定和办法,对个体经营“卡”得还太死。在分配方面,吃“大锅饭”、端“铁饭碗”的平均主义没有从根本上打破,除改革试点单位外,多数单位的工资、奖励基本上没有拉开当子。
在流通方面,长期靠一个“统”字办事,管“死”的经验多,搞“活”的办法少,统购、派购和计划收购的范围仍然过宽,市场调节的作用发挥不够。在管理体制上,权力过于集中,造成机构多、人员多、文件多、会议多、扯皮多、效率低,捆住了下边的手脚,使基层活不起来。市委认为,改革所以如此艰难,主要原因是市委工作中,依然存在着“左”的残余,有的还很严重。二、教育、科学、文化事业的发展远远赶不上首都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精神文明建设同首都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的地位很不相称。三、适合首都特点的经济发展还不快。吃、穿、用和高、精、尖产品的生产,商业服务网点的发展,城市住宅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等,还有许多薄弱环节亟待加强。四、存在安于现状的中游思想,缺乏勇于开拓、大胆创新的精神,思想不敏锐,眼界不开阔,向先进省市学习不够,往往满足于“步子不大年年走,成绩不大年年有”,有时甚至老大自居。五、存在官僚主义作风,市委常委陷于“文山会海”,忙于应付门市,整日辛辛苦苦,疲于奔命,不能拿出足够的时间议大事。对首都现代化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
市委常委在对照检查中,把上述问题交给部、委、办,区、县、局和大专院校、大型厂矿企业的领导同志二千多人讨论,给市委提意见。市委常委们集体对照检查,反复进行了数十次,议深议透,直至统一认识。
北京市十分重视把整党与开创首都建设新局面结合起来,把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带到实践中去解决。年初,市委、市政府领导陈希同等同志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二十五个区、县、局现场办公,面对面解决了二百多个发展城乡商品生产和群众迫切关心的具体问题。为了推动改革,市委常委们结合对照检查,深入到自己分管的部门,调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3月份以来,段君毅同志带着城市改革中的一些政策问题,先后深入二十多个工厂、商店、旅馆、学校和文化单位,与干部职工共议改革大计。市委决定,首先在建筑行业进行改革,突破一点,取得经验,逐步在其它行业推开。要求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特别是工商、财税、银行、物资、物价、劳动、人事等部门,自觉地支持、促进改革,为改革开绿灯,对企业层层“松绑”,层层放权,人权、财权、物权,该放的放够,以此开创全市工作的新局面。
北京市边整边改,以整党推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今年以来,北京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都有了新发展,1至4月,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做到了产值和利润同步增长,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农业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鸡蛋在已经敞开供应的基础上,又增产39%,牛奶增产18.6%,猪肉增产17%,家庭自营经济增长33.1%,集市贸易成交额增加21.3%,商品生产有了迅速的发展。

人大二次会议收到代表提案一百零六件
还收到代表提的建议、意见八百八十一份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从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获悉:截至今天十八时,大会共收到代表们提出的议案一百零六件。此外,到今晚为止,还收到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意见八百八十一份。

吉安市建设“竹城”初有成效
本报讯 1980年12月10日,胡耀邦同志到江西吉安视察时,提出“吉安市要成为一个竹城”。三年来,吉安市结合城市绿化,已在城区植树二十九万棵,栽竹十万五千根,栽绿篱三万四千米,铺草皮三万平方米,兴建花坛六百六十个,新辟竹圃一百三十五亩,竹类品种达七十个。城区绿化覆盖率由原来的11%提高到15%,各厂区、机关、学校已形成庭院竹景,翠竹欲滴,四季花香的优美环境,竹城雏形初步显示出来。吉安已成为江西省的绿化先进城市。
吉安市现已编制了《竹城规划》,遵循以“乡土竹种为主,外来竹种为辅”的原则,做到因地制宜,宜树则树,宜竹则竹,宜草则草。预计到1987年实现竹、树、花、草立体绿化结构,形成名竹荟萃、百花常开、芳草如茵、一片绿海的绚丽景象。
吉安市还把竹城建设列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学校开展爱竹爱树爱花活动。

江苏东南部海域地震没有造成明显的破坏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经国家地震局进一步调查核实,21日二十三点三十七分发生在江苏省东南部海域的六点二级地震,震中地区位于如东县附近南黄海海域的勿南沙一带。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这次地震在江苏省沿海地区没有造成明显的破坏,也没有发现人畜伤亡。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从余震情况及勿南沙震区历史地震特点判断,近几天内在这个地区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在此期间发生的一些余震活动不会对沿海地区造成明显的破坏。
国家地震局已决定由安启元局长率领有关人员赶赴江苏地震现场,指导震情监视工作。

专栏:今日谈

票证少 形势好
近两年,人们不知不觉地发现了一个变化:抽屉里、钱包中的票证大大减少了。布票、棉花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宣布取消,肉、鱼、糖、蛋许多地方已敞开供应,吃豆腐难、喝牛奶难等问题也在积极解决中。除了粮票、油票,其他票证没剩几张了。
本来,买东西只掏钞票就是了,何必要其他票证?不幸,许多票证我们竟用了许多年!不必讳言,原因是东西少,是穷。现在票证越来越少了,这不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东西正越来越多,形势正越来越好吗?国家统计局最近发表的公报宣布,去年工农业总产值和粮食、棉花、油料、原煤、原油、钢材等三十三种主要产品产量提前两年达到六五指标。这些成就,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
发那么多票证,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是起了积极作用的,现在减少了许多票证,不能就算富裕到什么程度。但可以确信的是,只要沿着我们现在开辟的路子走下去,形势将会更好。 德民

专栏:今日谈

不让“试鞋”
我到北京一家百货商店买皮鞋,没想到人家不叫试。百思不得其解。问售货员“为什么?”回答振振有词:“有些人光试不买!”再看柜台上,透明塑料纸包的时令皮鞋,还紧紧地拴上一根细麻绳呢!
有没有不想买鞋,偏要试鞋以饱“脚福”的?不敢说一个没有。但是,要试鞋的毕竟是有心要买的。试而不买,恐怕是因为款式不大理想,大小不太合适。试了不买有何不可?不让试鞋,卖鞋的倒是省心省事,买鞋的却不能称心如意。
如果卖鞋的有朝一日到别处买鞋,难道他(她)希望遇见一位不让试鞋的营业员吗? 王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