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亚洲经济增长率高于经合组织国家
本报讯 亚洲已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它在1982年和1983年的经济增长率已超过了由西方国家组成的经合组织的水平。
亚洲开发银行最近发表的1983年度报告指出,在过去十年里,西方经济陷入滞胀和危机时期,但亚洲经济能保持一定的发展,从1973年到1981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实际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达6.5%,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在1982年和1983年,这些国家和地区实际经济增长率分别达到3.8%和5.6%,而经合组织国家经济1982年为负增长,1983年仅增长1.6%。
联邦德国一家经济研究所今春向全世界五百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的结果,在五十个国家和地区中,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最为明显,这些国家和地区有日本、联邦德国、美国、香港、新加坡、中国、瑞士、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其中亚洲国家和地区占了一半。
5月17日和18日在巴黎举行的经合组织二十三届部长级会议,认为由于美国经济活动增加和世界贸易回升,预计1984年经合组织二十四个成员国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4%。但会议的公报说,要使经济持续增长,必须在今后几年内降低依旧很高(尤其在欧洲)的失业率,降低通货膨胀率和高利率,大量增加投资并利用新技术和正在改变的市场,使世界贸易普遍发展,继续向发展中国家输送资金并在适当情况下使之增加,以及解决第三世界巨大而复杂的债务问题。

拉美国家决定促进本地区科学技术发展
巴西银行系统通过卫星开展业务联系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第二次科学技术会议18日在这里闭幕。与会的二十五个成员国政府级专家们一致表示要促进该地区科学技术的发展,减少对外国的依赖。
在这次会议上共通过了十项协议,其内容包括:在提供资本货、咨询和工程学方面进行合作,建立先进技术情报网,组织促进人材培养的机构,制定拉美微电子学合作计划等等。
二十五国的专家们还一致认为,要在拉美创造有利条件以对付最先进技术的冲击。专家们指出,鉴于拉美正经历着经济危机并背着沉重的外债,该地区科学技术的发展遇到一系列的障碍。因此,各国的专家们要求拉美经济体系积极努力制定计划以推动本地区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新华社巴西利亚电 巴西银行系统最近开始通过卫星进行业务联系。
巴西北部罗赖马地区首府博阿维斯塔的巴西贴现银行是卫星联系网中最远的一家银行。它经过两个月试验,5月3日正式开始通过卫星同国内其他二百二十五家银行开展业务联系。现在一个罗赖马地区的顾客只需使用一种信用卡,就可以同远在五千公里外的圣保罗银行联系办理提款、付款、转帐、结帐等手续。
据巴西贴现银行系统的计划,第一步先在国内的大银行之间建立卫星业务联系,然后在各州首府的银行推广。到今年年底,预计全国一千四百八十一家贴现银行中的四百家将通过卫星建立业务联系。
巴西国土辽阔,内地城市尤其是北部和东北部城市之间相距遥远,通信联系很不方便,阻碍着经济的发展。巴西银行系统建立卫星通信联系,不仅有利于银行的业务活动,而且也可以促进内地经济的发展,为边远地区人民的生活提供方便。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一家大百货商店的成功之路
——访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商店电子计算机中心
本报记者 严 正
在贝尔格莱德一条僻静的小巷里,有一幢简朴的两层小楼,白色的粉墙,低矮的栏杆,看去仿佛是个幼儿教育机构。可是,当你一跨进它的门坎,就会感到一种颇为“神秘”的气氛:身着工作服的科技人员坐在终端显示器前操作,细微而均匀的机器运转声和卡片机节奏频繁的咔嚓咔嚓声,汇成一阕奇妙的乐曲。这里是南斯拉夫百货商店行业中首屈一指的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商店的电子计算机中心。如果把这个在全国三十个城市中拥有四十个分号的大百货商店比作一个四肢舒展的巨人,那末,这电子计算机中心就可以说是它的神经中枢了。因为,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商店的四十个分店,以及仓库、内部银行、会计处和商务处,正是通过已经联成网络的计算机终端,不断地沟通各种商业信息,使整个商店的各个部分有机地联系并卓有成效地活动着。
为了让我们了解计算机中心是怎样工作的,热情的南斯拉夫朋友作了精采的操作表演。一位科技人员通过计算机网络终端向贝尔格莱德二百多公里外的尼什分店发出指令,要它汇报当天的商品营业额。瞬间,对方传来的统计数字便显示在终端的荧光屏上,并输入主机储存起来。为了查询已经储存起来的信息资料,科技人员通过终端键盘按动组成某商店代号的七个数字,终端显示器上立即出现了该商店的信息分类表。根据分类表上的次序,再按下一串数字,又出现了其中某个项目的明细表。如果需要把它录成文字,只要再按动卡片机的键盘,卡片机就能以每秒几万字的速度把材料抄录下来;如果材料太多不便保存,还可以由缩微设备把它拍成微形胶卷,在六十四开纸那样大的胶片上,拍摄下相当于二百五十二页八开纸所能容纳的资料。
计算机中心的沙·博兰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商务活动、工资核算、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内部银行事务、财务会计、计划制定和经营成果的统计等方面都已使用电子计算机,并初具规模地形成了电子计算机网络。
首先,它使百货商店能够进行科学、精确的管理。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商店有四十个分店,九千二百一十九个职工,经营十五万种商品,年流通量达三百五十亿第纳尔。现在,每年通过电子计算机输入输出资料,进行统计的次数,包括查询信息,在四千万次以上。如果靠人工处理,显然难以胜任。
使百货商店及时获得经济信息,是电子计算机的又一重要作用。分处各地的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商店各分店和各部门,每天必须把自己营业、商品销售额、市场上出现的新产品及供求情况等等信息,通过网络传送到商店电子计算机中心,由它进行汇集、分析、归类,提供给领导机构和生产单位作为决策依据。正是这些正确、及时的经济信息,使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商店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站稳了脚根,获得了发展。
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商店还利用电子计算机制订采购计划表,直接订购商品,并根据新的信息不断修正计划。它把这些信息及时通知合作对象——商品生产单位,使其及时调整生产和供货计划,确保市场紧俏商品的货源,减少库存积压,加快商品流通和资金周转。
电子计算机的第三个重要作用是,便于正确地测定和调整价格,确保市场价格统一。由于南斯拉夫的地区差价和各地区税收不一,因此,分布面很广的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商店对十五万种商品价格的管理也是非常复杂的。博兰经理说,他们平均每月有二千种次价格变动,过去用人工调整价格,每次至少要花三天以上时间,有时调整尚未完成,价格又变了,营业大受影响。现在有了电子计算机,只要二至三分钟就能把新的价格核算出来,并传送到各地,第二天就可执行……
博兰经理认为,在目前这个“信息大爆发”的时代,任何一个大企业如果不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科学管理,就不能成功地进行经营,甚至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去。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商店复合联合劳动组织从1966年建立以来,它的经营额扩大了六十倍,企业收入提高了九十四倍,这与他们努力采用新技术,特别是电子技术分不开的。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商店1971年就购进了当时先进的IBM—360电子计算机,以后随着企业的发展,又进口了新的机器,不断更新和完善电子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形成了电子计算机网络。
记者从参观中得到这样的印象:不断地跟踪世界技术革命的步伐,善于运用新的科技成果为自己企业服务,这是贝尔格莱德大百货商店经营管理获得成功之路。

西班牙十万群众举行和平示威
新华社马德里5月20日电 西班牙的和平组织今天在一些城市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和平和裁军,反对西班牙继续留在北约组织。
这次示威游行由参加“八四年争取和平之春”活动的和平团体组织。据组织者宣布,大约十万人今天参加了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举行的要求和平与裁军的活动。他们首先在北约组织成员国驻该城的领事馆门前游行,然后宣读一项声明,要求西班牙政府奉行中立政策,尽快就西班牙退出北约问题作出决定,并撤除设立在西班牙的外国军事基地。
另外,在西班牙东北地区的萨拉戈萨市,一万五千多人今天也举行了类似的游行。

苏国防部长重申要对付美国加强军备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0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在答塔斯社记者问时说,苏联部署在民主德国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射程较远的战役战术导弹已进入“战斗值勤状态”,苏联还在美国海岸附近增加了载有核导弹的潜艇数量,而且苏联的海基导弹对美国造成的威胁相当于美国在欧洲的导弹对苏联及其盟国形成的威胁。他还声称,如果美国再增加在欧洲的中程导弹和战略核力量,苏联将采取相应的反措施。
乌斯季诺夫再次重申,只有美国排除由于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而造成的障碍,才能恢复限制核武器的谈判。
乌斯季诺夫的谈话再次表明,苏美两国在限制核武器问题上的立场仍然尖锐对立,两个超级大国的核军备竞赛可能继续升级。

庇隆夫人回国参加政治对话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20日电 (记者吴永恒)应阿根廷总统阿方辛的邀请,阿根廷前总统庇隆夫人今天上午回到这里。她将作为阿根廷正义党的主席参加阿方辛召集的政治对话。
庇隆夫人回国对阿根廷的国内政局和正义党的内部形势都会产生特殊的影响。
阿方辛的激进公民联盟执政五个月以来,一再呼吁“全国团结”和“全体阿根廷人的和解”。阿方辛总统决定同所有政治党派进行“政治对话”,以便共同努力解决国家面临的严重问题。庇隆夫人是作为主要反对党正义党的有效的对话者而受到阿方辛亲自邀请的。
在正义党内部,由于去年大选失败,党内各种矛盾加剧。因此,人们指望由党的主席庇隆夫人改组党的领导机构并确定该党今后的方针。据接近她的人士说,她这次在国内停留的时间可能也不会太长。

勃兰特当选为联邦德国社民党主席
新华社波恩5月20日电 (记者夏治沔)维利·勃兰特今天再次当选为联邦德国社会民主党的主席,任期两年。
17日开始在埃森举行的社民党代表大会今天选举了党的领导人。在四百二十二张有效票中,勃兰特以三百九十一票赞成,十九票反对,十二票弃权当选。约翰内斯·劳再次当选为党的副主席,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汉斯—约亨·福格尔新当选为党的副主席。
原任社民党副主席、前联邦总理施密特放弃了竞选副主席的职务。
这次党代会是社民党自1982年10月下野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大会除选举新领导外,着重讨论党的防务和经济政策,总结过去几年的经验教训,并为制定新政策作准备。

尼加拉瓜政府军击退反政府武装进攻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桑地诺人民军19日击退了反政府武装分子在北部边界的一次猛烈进攻。
据尼加拉瓜国防部发言人宣布,约七百名属于“尼加拉瓜民主力量”的反政府武装分子企图占领北部边界的圣胡安德尔里奥科科镇,遭到镇上约八十名民兵自卫队的抵抗,双方从下午一直战斗到深夜。桑地诺人民军正规部队闻讯赶去增援,在激战中打死反政府武装分子约六十人,自己也牺牲十五人,双方还有很多人受伤。
圣胡安德尔里奥科科镇位于同洪都拉斯接壤的新塞哥维亚省,曾多次遭到反政府武装力量的袭击,但是从未象这次这样猛烈。在此以前,反政府武装力量还袭击了离这个小镇十公里的另外两个地方。

专栏:最后消息

美苏奥委会代表同意支持今后奥运会
本报讯 美国奥委会执行干事唐·米勒于5月20日说,美国和苏联的奥委会负责人原则上同意合作以确保今后奥运会继续举行。
米勒说,尽管他认为苏联不会撤销对1984年夏季奥运会的抵制,但他相信苏联人不会举办一个“替代性”的奥运会同洛杉矶奥运会唱对台戏。

危险的太空垃圾
在太空遨游的人造物体不仅有卫星、飞船、航天飞机,还有三千八百片共约六吨重的垃圾!
有关方面最近作出一项估计,认为这些人造垃圾主要是一些螺帽、螺栓、氧气瓶、废弃的太阳能光电板、失效卫星、用过的火箭推进器和其它废物,有些是由于卫星等被撞毁后撒落在太空中,有些则是宇航员在太空作业时遗留下来的。
这些垃圾三分之二将在距离地球三万五千九百公里的轨道上无限期地运行,另一些则在低地球轨道上运行,后者将由于重力作用而重返大气层,在与空气摩擦中烧掉。
但大气层并非万无一失的屏障。自从第一颗人造卫星重返大气层时烧毁以来,二十多年中已有九千七百件人造物体从太空轨道上坠落,其中一部分冲过大气层,落到地球表面。迄今为止,已有十多个国家发现了坠落的碎片,有些甚至对这些国家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1969年,一艘日本货轮在日本海被一块宇宙飞船的碎片击中,数名船员受伤。
太空垃圾在空中造成的威胁远甚于地面。今年2月,美国的“挑战者号”返回地面后,在挡风玻璃上发现了一个豌豆大的小坑,有关人士估计,可能是微粒陨石或钛、铍或其它人造航宇材料碎片撞击的结果。另有证据表明,1981年苏联的一颗导航卫星也被一块突如其来的太空碎片击得粉碎。
随着世界宇航事业的发展,茫茫太空似乎变得日益狭小。近年来,许多发射到太空中的物体常常以四十公里左右的间隔“擦肩而过”,太空如此拥挤,遨游着的那些垃圾简直可以算是定时炸弹了。
·景宪·

硅谷一瞥
赵小岩 潘晓耕
五、博士与车库
硅谷的大公司从事着世界上尖端技术的研究和生产,谁会相信不少公司竟是在私人汽车库里诞生的呢?
硅谷是科技人员荟萃之地,许多大公司的董事长或总经理都有博士学位,几乎每家稍具规模的公司都设有由博士或富有发明精神的人组成的研究和发展机构。
这当中老牌的休—派公司最有代表性。
威廉·休立特和戴维·派克德是足球场上的队友,也是有共同业余爱好的朋友,更关键的是两人都梦想要创办自己的公司。
三十年代初,他俩还是斯坦福大学三年级学生,共同选修了弗·特曼教授的电子工程课,深受特曼赏识。特曼说:“不论把他俩放在哪儿,他们解决问题的速度都比问题出现的速度要快。”
1934年,派克德去纽约通用电器公司工作,休立特去麻省理工学院当研究生。特曼惜才如金,设法弄到奖学金,让他们二人从东部回到斯坦福大学攻读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他们在帕罗阿图镇爱迪森街上租了间单元房,在车库里设计制作各种电子小玩意儿。特曼先借给他们五百三十八美元,又帮他们从帕罗阿图一家银行借了一千美元,鼓励两人开办企业。休—派公司就用这点微薄资本开始,在车库里生产振荡器。他们慢慢积攒了资金,六年的博士生生活也结束了,1940年搬出车库,成立了休—派电器设备公司。
但是直到五十年代后期,它才得以突飞猛进。现在,这个在车库里度过童年的公司已有六万八千名雇员,生产五千种产品,年销售额四十四亿美元。休立特和派克德分别经《时代》杂志社的调查,被确认为全美富翁中的头两名。
休—派公司的成长最好不过地表现了信息社会的一大特征:信息成了资源,知识成了资本。因此信息经济是“信息密集型”的,而不是“资本密集型”的经济。专业化和社会化使得某一阶段的生产或某一部门的产品只是前一阶段或其它部门产品的组装。因此,谁能在他人产品基础上设计出新产品,谁便能占领市场,而设计的关键就是知识。
这种车库加博士的公司还有好多家。再例如“克罗梅”公司也是由两个斯坦福大学的博士生哈利·伽兰德和罗杰·梅陵在车库里创办的。
六十年代末期,他们还是斯坦福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住在名叫“克罗梅”的宿舍楼里,梦想着开办自己的尖端技术工厂。七十年代中期,他们写了几篇文章投寄《大众电器》杂志,描述他们创制的电器小玩意儿。1975年的一天,梅陵前往纽约去见这家杂志的编辑,没想到经介绍认识了艾德·罗伯兹,他是最早的微电脑公司密兹—阿尔塔的创建者。结果商定,梅陵设计的电子小玩意儿,可以把阿尔塔家用电脑同家用电视屏幕连挂起来,以此提高它的效用。
梅陵回到帕罗阿图,他们的事业从此起步了。他们提供作为阿尔塔电脑辅助设施的连挂系统。当他们获得博士学位并执教以后,即搬出斯坦福宿舍,将薪水充作“风险资本”,开始生产连挂设施。他们以两千五百美元的原始资本创建了克罗梅公司,名字取自他们当年在那里做企业家美梦的克罗梅宿舍楼。
他们的产品总是恰好能满足市场需要,因此不需大做广告便使销路畅通。克罗梅的年销售额已从1975年的五万美元增至1982年的一亿美元。
休—派公司诞生在还没有“风险资本”的年代,“克罗梅”则是从生产小玩意儿起家,也不需大量投资。这类“博士加车库”的公司,以及其它许多以生产软件为主的公司,很典型地反映了信息、知识与资本的关系。同传统工业相比,信息与知识在信息经济中地位更为突出。 (待续)(附图片)
休—派公司的两个创始人休立特(右)和派克德(左)是按“博士加车库”的方式起家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