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发表第六个旱季战绩公报
号召全体官兵团结战斗争取更好战绩
歼灭越军两万人,攻克三百多据点;越军士气低落,战斗力下降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总司令部,5月15日发表1983年10月初到1984年5月15日的第六个旱季战绩公报。
公报说,在1983年至1984年旱季中,国民军打死打伤越军两万人,攻克和摧毁越军排级据点一百七十五个、连级据点一百三十个、营级据点四十七个、团级据点十一个,击溃越军机动部队一百八十九次,击毁越军坦克三十五辆、火车三列、汽车和自行车、摩托车等五百多辆,击落直升飞机四架,击沉各种船只两百七十六艘,收复和解放村庄两百二十五个、乡四十五个,突袭县城二十九个、省城六个,切断和破坏五号、六号、十二号、六十八号、十号、五十七号、五十六号公路及从金边到马德望和到磅逊港两铁路许多路段。
公报说,在这个旱季中,越军开小差的四千人、伪军倒戈打死越军近三百人,金边伪军开小差的两万多人次;侵柬越军当局清洗逮捕、杀害和关押伪行政人员七千多人;越南当局向柬埔寨增兵两万五千人,其中作战部队一万二千人。
公报说,在这个旱季中,越军到今年3月才发动了三次扫荡,但很快被国民军击败。国民军从旱季一开始就派遣部分主力深入内地:连续突袭了洞里萨湖周围的磅同、暹粒、菩萨和马德望四个省城,接着又突袭了磅士卑和戈公两个省城,摧毁了越军的大批粮食和军用物资仓库,使驻扎在柬埔寨西部的越军作战部队的军需供给处于困境。因此,侵柬越军当局不得不从柬埔寨的东部和中部抽调兵力去支援西部战场的越军。
公报说,侵柬越军的士气比以往更加低落,战斗力大大下降。目前,越南当局一方面在国内征兵送往柬埔寨以填补伤亡,另方面在柬埔寨加紧抓兵,以充当炮灰。
公报说,柬埔寨军民的抗越形势进一步好转,这是由于国民军付出了牺牲,民柬联合政府及其各方作出了巨大努力以及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有力支持。
公报最后说,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号召全体官兵进一步高举团结战斗的旗帜,在今年雨季中更积极、更猛烈地打击越军,争取更好的战绩。(附图片)
在柬埔寨西南部战场,民柬国民军某部指挥员在研究战术,制订攻打越军据点的方案。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穆加贝强调促进南部非洲解放进程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加强反对南非占领的斗争
据新华社哈拉雷5月18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今天重申,非洲前线国家坚决支持南部非洲的解放运动。
穆加贝强调,前线国家的独立和前景是同纳米比亚和南非正在开展的斗争息息相关的。这个地区的各个领土有着共同的命运。
他认为,促进南部非洲的解放进程是当务之急。
穆加贝是在这里召开的声援南部非洲工人和人民的国际工会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他呼吁联合国的国际劳工组织等机构向各解放运动、难民和前线国家提供更多援助,使它们能够对付南非的压力,并帮助它们向种族隔离制度及其一切表现进行直接的斗争。
穆加贝还呼吁南非的工人阶级为建立新的反对种族隔离的前线而作出更大的努力。
新华社卢萨卡5月18日电 据安哥拉通讯社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昨天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加强反对南非占领纳米比亚的斗争。
努乔马就上周在卢萨卡召开的讨论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会议未能成功对南非进行了指责。
他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准备加强军事压力,迫使南非同意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来解决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但是,他表示,他愿意再次同南非官员会谈,通过谈判解决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民柬驻联合国代表谴责越灭绝种族战争
新华社联合国5月17日电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今天在一项决议中“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以便让柬埔寨人民行使他们的基本自由和人权,包括行使自决权”。
决议说:“经社理事会对外国军队在柬埔寨的行动,特别是它对泰柬边境柬埔寨平民营地不断发动进攻表示严重关切。”决议说,“这些进攻造成了柬埔寨人民的生命和财产的严重损失,迫使柬埔寨的大量居民涌入泰国。”
经社理事会在决议中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向该理事会及时报告侵柬外国军队侵犯柬埔寨人权的新情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米国钧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完全支持这项决议。他强调说,经社理事会采取适当措施以保证柬埔寨人民能够充分享受基本人权和自由,尤其是不可剥夺的自决权利,是完全必要的。
他在昨天的发言中谴责了越南当局拒不执行联大有关决议,拒绝从柬埔寨撤军和在柬泰边境地区发动军事进攻的行径。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16日电 民主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昨天下午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第二委员会举行的关于人权问题的会议上指出,“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和殖民战争是一场旨在把这个国家纳入越南控制下的‘印度支那联邦’的灭绝种族的战争”。
秀蒲拉西说,尽管越南继续它的罪行,背信弃义,并千方百计阻挠执行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但它永远不可能占领整个柬埔寨。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联合政府领导下进行斗争的唯一目的是,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他说,众所周知,金边傀儡政权仅仅是靠二十万越南军队的支持而维持着的。他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在上次会议上曾重申,外国军队、即越南军队对柬埔寨的继续占领,妨碍了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是对人权的侵犯。

康克清率妇女代表团抵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9日电 (记者陈诗让)以全国妇联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对南斯拉夫为期十一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罗马尼亚。
南斯拉夫妇女社会地位问题会议主席波帕迪奇以及其他领导人到机场送行,并向中国妇女代表团送了鲜花。
波帕迪奇亲切地对康克清说:“我们祝愿您健康长寿,欢迎您有机会再来南斯拉夫。”康克清回答说:“感谢你们对我们热情的接待和照顾,希望波帕迪奇同志到中国访问。”宾主一一握手、拥抱,依依惜别。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9日电 (记者郑坚)以全国妇联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应罗马尼亚全国妇女理事会的邀请,今天由南斯拉夫抵达这里进行友好访问。
康克清一行到达机场时,受到罗马尼亚全国妇女理事会主席、商业部长安娜·穆雷尚,理事会副主席玛丽亚·格罗扎等人的热烈欢迎。
两国妇女组织的领导人将举行会谈。中国妇女代表团将参观妇幼设施和经济项目。

李鹏副总理同突尼斯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突尼斯5月20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天在这里拜会了突尼斯外交部长埃塞卜西。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双方回顾了双边关系,对两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埃塞卜西说,突尼斯一贯认为,突、中合作是国家之间“在尊重主权、平等互利基础上实行合作的一个榜样”。他还说,“迈杰尔达—邦角水渠的建成是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成果”,“李鹏副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来访并参加水渠通水典礼,将使两国关系进入新的阶段”。
李鹏指出,中国与突尼斯同属第三世界。中国同突尼斯一样,具有加强和发展中突两国关系的愿望。他表示希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合作领域。
双方还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对许多问题取得一致或相近的看法。双方都强调,各国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
双方对目前海湾局势的发展表示关注,希望两伊和平解决争端,早日停止战争。
会见时在座的,中国方面有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等;突尼斯方面有装备部长本·朱马,负责国际合作事务的外交国务秘书本·阿尔法等。

泰《曼谷邮报》评柬埔寨今年旱季战场形势
柬抵抗力量日益壮大 越侵略军日益削弱
新华社曼谷5月21日电 泰国《曼谷邮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今年的旱季,在柬埔寨看到了抵抗力量日益壮大和越南侵略军日益削弱。
社论说,在越军入侵和占领柬埔寨以来的第六个年头,抵抗力量的战斗力有了巨大的增长。“越南声称它已取得了胜利,但今年的旱季攻势只是过去旱季攻势的一个可怜的影子而已。”
社论强调,虽然柬埔寨抵抗力量在他们国内还没有赢得战争胜利,“但所有事实都证明河内的地位正在持续不断地削弱和消蚀”。越南在外交上遭受到许多挫折。它分裂东盟的企图失败了。它想利用比利时和澳大利亚使之成为国际社会中的所谓“薄弱环节”的企图明显地失败了。“外交上和宣传上的胜利已转到了民柬联合政府一边。”
社论指出,越南的出路就在于体面地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

李鹏会见我援突工程技术人员
据新华社突尼斯5月20日电 李鹏副总理今天下午在突尼斯市郊中国援建迈杰尔达—邦角水渠工程技术组驻地,会见了全体中国施工人员。
李鹏代表国务院、党中央向他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勉励他们为加强中、突友好合作,贯彻同第三世界加强合作的外交方针继续努力。
李鹏副总理今天在突尼斯装备部长本·朱马的陪同下参观了迈杰尔达—邦角水渠工程的一些设施。在参观时,本·朱马对正在施工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艰苦、认真和高效率的工作表示称赞。
在参观过程中,纳贝尔省省长贝希尔设午宴招待李鹏副总理和中国代表团全体人员。

为达成全面协议迈出重要一步
第二次巴勒斯坦对话会议结束
本报阿尔及尔5月20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的法塔赫、人阵和民阵以及巴勒斯坦共产党的代表团举行的第二次对话会议于5月14日至20日在阿尔及尔市郊的松树俱乐部举行。出席会议的还有阿尔及利亚和民主也门的代表。
会议公报说,这次会议为实现巴勒斯坦民族和解和巴解组织的团结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下次会议将于6月在民主也门首都亚丁举行。
自去年巴解最大组织法塔赫发生分裂、以及巴解内部对阿拉法特访问开罗产生分歧以来,原定于今年3月召开的第十七次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未能举行。巴解各派为此决定召开对话会议,“对各种问题直接进行磋商”。第一次对话会议已于4月在阿尔及尔举行。
据权威人士透露,在亚丁举行的第三次对话会议,将主要讨论巴解各组织面临的政治和组织问题。

专栏:最后消息

美苏军舰驶向海湾地区
本报讯 科威特《舆论报》5月20日援引消息可靠人士的话说,美国和西欧的军舰正在驶向海湾,有部分士兵已在阿曼登陆。同时,苏联的军舰也在驶向红海。另据报道,美国和一些西欧国家正在试图建立一支海上力量以保护海湾航道的安全。英国在海湾部署了驱逐舰“格拉斯哥”号和护卫舰“克里布迪斯”号。以航空母舰“小鹰”号为首的美国第七舰队的一支分遣队也正在阿拉伯海执行任务。这一事态发展,增加了人们对大国军事卷入的担忧。

斯中友协秘书长赞扬两国友好关系
据新华社科伦坡5月19日电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阿南达·古纳蒂拉克今天就贾亚瓦德纳总统访问中国发表声明说,斯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自古代起就很亲密。自1952年两国签署贸易协定和1975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这一传统的友谊得到了加强。
声明说:“三十年来,中国对斯里兰卡的经济援助比其它任何国家都多。中国为我们建造了象征着斯中永恒友谊的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声明指出,近几年来,在联合国组织和其它国际论坛上,斯中两国在所有的国际问题上都是相互支持的。

周扬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东京5月20日电 (记者朱铁英)中国文联主席周扬一行,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后,今天离东京回国。周扬一行是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邀请于9日来到日本访问的。

南朝鲜学生示威纪念光州人民起义四周年
新华社平壤5月19日电 汉城消息:在南朝鲜“五·一八”光州人民起义四周年之际,南朝鲜青年学生纷纷举行声势浩大的反“政府”斗争。
据朝中社援引外电报道,5月17日和18日,南朝鲜二十多所大学的青年学生在各地举行纪念集会和示威斗争。
在光州人民起义的发源地光州市,全南大学一千多名学生和参加光州人民起义牺牲者的家属在牺牲者墓地举行追悼会,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据报道,全南大学还有二百多名学生连续三天进行绝食斗争,要求当局实行民主。
汉城、釜山、大田等地的二十多所大学的学生在5月18日分别为参加当年光州起义的牺牲者举行追悼会,声讨当局屠杀光州人民和青年学生的暴行。汉城市的高丽大学、汉城大学、延世大学、成均馆大学等八所大学的示威学生英勇地投掷石块和玻璃瓶等,对前去镇压的警察进行还击。
南朝鲜当局对青年学生连续举行反“政府”斗争十分惊慌,在各地动员了十五万名警察进行警戒和镇压。仅5月18日一天,就逮捕了八百多名爱国学生。

美国中东特使辞职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8日电 美国总统的中东特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今天向里根总统提出辞呈,里根已接受了他的辞职要求。
白宫发言人拉里·斯皮克斯在宣布这一消息时公布了拉姆斯菲尔德和里根之间的信件。拉姆斯菲尔德在给里根的信中说,“众所周知,中东问题是极其困难的,同时又是极端重要的”,他只能担任“有限的一段时间”的中东特使,现在必须回去重新担任他的塞尔医药公司总经理的职务。
里根在接受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的信中表示,中东特使的职务“无疑是一项最困难的任务”。他对拉姆斯菲尔德在任此职务期间“所作出的极大努力和出色的工作”表示感谢。
白宫发言人说,美国目前不打算任命新的中东特使。

印巴将就发展两国关系恢复商谈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9日电 (记者马光、张芝年)印度外交部秘书马哈拉贾·克里希纳·拉斯戈特拉今晚在这里说,印度有同巴基斯坦发展睦邻、友好和合作关系的愿望。
拉斯戈特拉是今天从新德里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的。他在机场对记者说,他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要恢复同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尼亚兹·艾哈迈德·奈克的对话,讨论巴基斯坦关于同印度签订非战条约的建议和印度关于同巴基斯坦签订和平和友好条约的建议。
他说,他们还将讨论两国双边关系中的一系列问题。
奈克在机场上欢迎拉斯戈特拉时重申了巴基斯坦有同印度促进友好睦邻关系的迫切愿望。他表示相信,会谈将是富有意义的,通过会谈双方将进一步表明对和平睦邻关系所承担的义务。
拉斯戈特拉和奈克曾于1982年12月在新德里就印巴各自提出的上述条约草案进行过正式商谈。今年3月印巴两国决定就这一问题恢复对话。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法国驱逐一名苏联外交官
据巴黎《新观察家》周刊报道,苏联驻巴黎商务代表处的一名外交官由于从事间谍活动,最近已被法国驱逐出境。在十七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对此事既不表示肯定,也没有否认。
菲万人示威抗议选举作弊
约一万名菲律宾反对党拥护者十九日在宿务市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据称“政府在国民议会选举中的作弊行为”。示威者同警察发生冲突,两人被打死,一些人被打伤。
联邦德国群众抗议纳粹集会
联邦德国约一千人十九日在哈茨堡市中心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前纳粹党卫队成员在哈茨堡等地聚会。工会成员和受纳粹迫害者要求解散前纳粹党卫队所有的传统联合会,禁止任何纳粹宣传。
莫桑比克和南非企业家接触
继莫桑比克同南非签署恩科马蒂互不侵犯和睦邻友好条约之后,一个南非企业家代表团五月十五日至十七日访问了莫桑比克。访问期间,这些来自南非铁路、航空、工农渔业、建筑、电力、冶金、煤炭、旅游以及贸易等方面的人士,同莫桑比克有关方面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双方将进行航空方面的合作,并已在莫桑比克选定了四个旅游地点。
三十一家西方银行向苏贷款
由三十一家西方银行组成的一个国际财团最近向苏联提供了一笔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这是一九七九年以来西方向莫斯科提供的第一笔巨额贷款。参加这次贷款的有十七个国家,但不包括美国。
埃及全国人口达四千七百万
埃及中央动员和统计局宣布,到今年四月十九日为止,埃及全国人口为四千七百万。
(据新华社)

中国家鱼在斯里兰卡“落户”
张砚华
在印度洋上“绿色明珠”斯里兰卡,吃到鲜嫩的中国家鱼已不是稀罕的事情了。尤其雨季清晨,在中南部乌达哇拉维山区的农村集市,你会经常看到渔民手推的自行车上,驮着二三十斤重的整条或切成块的中国草鱼、胖头鱼出售。
中国家鱼远离故土,来斯里兰卡安家落户,漫游在这个国家的大小水库以及农村池塘里,已经整整十年,人工繁殖已有几代了。
斯里兰卡地处赤道附近,属于海洋性气候,四季如夏,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水生生物繁殖很快,湖泊、池塘水质肥沃,给鱼类提供了丰富的天然饵料。中国家鱼处在这种环境下,一年到头都可以生长,每尾平均年增重量达四、五公斤。
中国家鱼具有肉味鲜美、营养丰富、生长速度快和容易捕捞等优点,斯里兰卡朋友把它们作为淡水养殖的优良品种引进国内。
1974年,根据中斯两国经济协定,中国援助斯里兰卡建设了以人工繁殖中国家鱼为中心的乌达哇拉维淡水养殖及人工繁殖试验站,并于次年将第一批种鱼在中国专家特别护理下专程空运到斯里兰卡。要使这些种鱼在与家乡生态条件不尽相同的异乡健康生长,并进行人工繁殖,当然会碰到不少困难。中国专家同斯里兰卡朋友共同研究探讨,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清除池底淤泥,减少微生物繁殖,降低耗氧量;经常为鱼塘换进新鲜活水,以补充氧气;在饵料台架上挂药篓及时杀菌消毒,防止鱼病。这样,给种鱼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条件。加上科学的饵料配方,使种鱼经过短期精心饲养即到达人工繁殖鱼苗的性腺成熟标准,并且产卵率很高。
为适应中国家鱼人工繁殖的气候、温度条件和当地需求鱼苗的季节,每年的鱼苗要在雨季生产。因此孵化鱼苗的工作经常在雨中进行。斯里兰卡朋友十分关心中国专家的身体健康,怕他们淋雨着凉,经常劝他们停止工作。中国专家为了抓紧季节,争取多生产鱼苗,总是坚持工作到结束,他们对斯里兰卡朋友风趣地说,“养鱼的就是喜欢水啊!”斯里兰卡渔业官员看见他们浑身淌着汗水和雨水,仍在认真工作,激动地说:“是啊,斯里兰卡人民吃到又肥又嫩的中国家鱼时,就会想起中国专家的辛勤劳动。”
经过中斯两国渔业专家的共同努力,密切合作,中国家鱼已经适应斯里兰卡的气候条件和水质环境,人工繁殖鱼苗的量不断提高。1982年生产三百二十多万尾,1983年翻了一番,达六百三十七万尾,基本满足了斯里兰卡淡水养殖的需要。(附图片)
斯里兰卡养殖的中国家鱼。

坐着说话不腰疼 方 成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