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改革会遭到排斥与刁难
河南代表联系东风建筑公司的困境谈建筑行业的改革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河南部分人大代表在审议赵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联系到漯河市东风建筑公司的困难处境,深感只有坚决排除阻力,才能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改革措施。
漯河东风建筑公司是由待业青年和社会闲散劳力组成的我国集体所有制建筑企业的先进典型。从七十年代中期创办起,这个企业不吃国家“大锅饭”,工人也不吃企业“大锅饭”,干部能上能下,工人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共向国家上缴利税二十一万元。然而,这样一个大胆改革现行的干部制度、劳动制度和工资制度的企业,至今还常常受到漯河市某些部门和少数人的刁难、压制和排斥。他们故意压低东风建筑公司承包工程的造价预算,造成东风公司的亏损;借口东风建筑公司无法保证施工质量,不批准承包项目,使东风建筑公司不得不到外地承接任务;在质量检验上节外生枝,故意挑剔;横加指责东风建筑公司的用人制度。
东风建筑公司为何三番五次遭到排斥与刁难呢?河南一些代表分析认为,根本原因是“东风”的改革触及了某些人的既得利益。几年前,报纸把东风公司和长期亏损的漯河某国营建筑公司在人员、劳务、工资、产值和利润等指标上列表对比,结果十分鲜明:“东风”低消耗高效益,某建筑公司高消耗低效益。从此,东风建筑公司被某些人视为眼中钉了。
东风建筑公司经理王桂兰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在“改革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的管理体制”那部分的“要鼓励竞争,防止垄断”九个字下面,划上了两条红色的粗杠。记者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我们吃过垄断的苦头啊!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文甫认为,这是吃“大锅饭”的排挤不吃“大锅饭”的。他表示一定要过问,排除阻力,支持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沙博理、魏璐诗、陈必娣强调
法制要健全 执法要公正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沙博理、魏璐诗、陈必娣强调法制要健全、执法要公正。
原籍美国、四十年代曾在上海从事律师工作的沙博理说,近几年国家加强法制建设,成绩是突出的。但刑法、民法、经济法还都不健全。譬如行政法、渎职法、出版法、环境保护法等,有的尚未制订,有的需要进一步完善。要真正做到公民有法可循、依法办事,使国家长治久安,还必须使各项法律完备起来。除大法由国家和省一级制订外,中、小城镇以至乡村,还可根据宪法和各自情况,制定各种法规。
三十年代就读于广州岭南大学、现从事翻译工作的陈必娣则建议国家设立交通法院。她说,违章的罚款应当用以修路,而不应挪作它用。这也应通过立法明确下来。
关于执法,三位委员都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们感到,有的执法机关明知有人犯法,因某种关系而不起诉;有的执法人员因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对犯罪人该制裁的不制裁;有的部门不习惯运用法律解决问题,错误地以行政党纪处分代替刑事处罚;还有的执法部门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因某种原因而为当事人开脱。出生在维也纳,为中国进步事业贡献了五十个春秋的魏璐诗,举了海南地区执法不公的例子。今年1月17日,海南日报刊登了两则引人注目的消息:一则是盗窃三千五百元财物的周庆山被枪决;另一则是某副市长非法购地、伪造证件、非法兴建别墅、办理“农转非”,纪委建议给予撤销其一切行政职务的处分。她说,对于盗窃犯周庆山当然应该惩处。但相比之下,对副市长的处罚就太轻了。他是领导者,本应成为知法、守法的模范,他却知法犯法。对这两人的处理就不能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沙博理补充说,该副市长有些非法行为已经触犯刑律。刑法第一百五十五条明文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公共财物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他伪造证件,骗取“建筑许可证”,又触犯了刑法第一百六十七条,理应给予刑事处罚。有法可依,却不按法论处,这是执法不公。熟知中国戏剧的作家、翻译家沙博理说,中国有些传统戏剧反映了公正执法的主张,如包公戏。但包拯的形象是人民群众美好愿望的化身,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群众要求扬善惩恶、秉公执法的愿望应该成为现实。可有时并非如此。他找出5月6日的人民日报刊登的《课上一番话,引来一场祸》的报道,若有所思地说,一些殴打教师的事件经常发生,领导部门为什么不高度重视?打人是犯法的,为何不依法论“官司”?对犯法行为不及时处理,不秉公断案,如果不是失职,就是有人走了后门。

湖南厅里叙友情
今天上午八时许,一片欢声笑语洋溢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里。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和参加今天政协大会讨论的常委们在这里畅叙友情。
邓颖超握着民革中央副主席孙越崎的手说:“孙老,你九十岁了,今天你要第一个在大会上发言,我对你钦佩之至,你是越活越年轻啊!”孙越崎笑着说:“大姐,你也年轻啊!你这么忙,还亲自参加小组会。”邓颖超摆着手,“这是我应该做的。”
无党派民主人士梁漱溟见到邓颖超来到他面前时,连忙站起来。邓颖超亲切地说:“梁老,你寄给我的纪念辛亥革命的文章,我拜读了,写得好。我请政协的同志把你的大作送到香港去发表了,你看到了没有?”梁漱溟说:“我看到了,谢谢你!”
民盟中央副主席李文宜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在抗日战争时期,为组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邓颖超与李文宜等几位党外女同志结下了姐妹情谊。今天邓颖超见到李文宜时,又亲切地叫起了:“三姐”。李文宜久久说不出话来。
邓颖超在休息室里与常委们一一亲切握手、交谈,休息室里充满了团结合作的热烈气氛。
九时,开会的预备铃声响了。常委们陆续走向主席台。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和副主席许志猛请邓颖超先走。邓颖超站住了,忙说:“我们要破一破老框框,今天我就是要和你们对着干,请你们先上台。”在一片欢笑声中,黄鼎臣、许志猛领先登上主席台,邓颖超跟在他们后面。
新华社记者 邹爱国

“我对香港的前途充满信心”
——访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镜报》社长徐四民
本报记者 欧庆林 于国厚
徐四民先生是香港老资格的政协委员。因职业之便,能够广泛接触香港各界人士。他的谈话,有相当的代表性。他说:
“赵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用这么多话谈到将对香港采取的特殊政策,这是对香港问题的最明确的政策声明。目前香港人最关心的,是政策会不会反复多变。香港人怕变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徐先生在1964年回北京定居,1976年到香港。这几年又经常回来旅行,洽谈贸易,开会。他从亲身经历中看到祖国的变化。他说:“目前祖国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对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是有利的。现在每年春节期间回大陆探亲访友的越来越多。港澳同胞怕‘变’的想法,会逐步得到改变。”
“徐先生,您认为香港能不能保持繁荣稳定?”
“我的看法是乐观的。目前我国实行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除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特区外,还开放十四个沿海城市。只要坚持开放,发展速度是会加快的。这个局面来之不易。大陆繁荣了,香港也会更加繁荣。谈香港的前途,不能离开祖国的前途。对外开放,大陆要借助香港,香港也要依靠大陆。
许多海外投资者经过考察后,都认为香港地区投资比其它地区条件好,资金来去自由,税率低,信息快。加之我们实行对外开放,以香港为基地的海外投资会越来越多。有人担心,香港的资金会不会外流?有去有来是正常的现象。有人把资金调出去,也有人把资金调进来,趋势不会下跌的。香港目前经济情况不太好,经济复苏不那么快,主要原因是过去高地价造成的,估计需要一两年才能恢复过来。”
徐先生谈到,有的人担心中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后,香港没有国际保证,会出问题。他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他说,最有力的保证是繁荣强大的中国。建国三十五年来,中国执行国际协议,有良好的纪录,为世界所公认。中国的保证是可靠的。赵总理在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讲台上,向全国十亿人民,同时也是向全世界各国,正式宣布对香港的一系列的特殊政策,这就是最好的保证。有了明确的政策,有了祖国大陆的繁荣和稳定作保证,香港的前途光明,香港一定会成为更加繁荣的新香港。

把“红、黄、蓝、白、黑”五宝搞上去
——记宁夏代表、回族女青年洪梅香的发言
“请让我提一条外行的意见!”这是宁夏代表、银川市烟酒糖业公司西关门市部主任洪梅香在审议赵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的开场话。
这位回族女青年现在是电视大学经济专业的学生。她显然有些激动:“许多代表都提到要求国家增加对宁夏的投资,搞大项目。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从内部挖掘潜力来增加我们的财力。”她说:“宁夏的经济基础薄弱,如果向国家要过多的建设项目,把建设战线拉得过长,与我们本身的力量不符。所以,我认为不能盲目地上大项目,而是要从改革我们企业的管理体制着手,改进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她举例说,宁夏的皮革原料非常好,可是制革工艺落后,制出的皮鞋质量粗糙,样式陈旧,在市场上毫无竞争能力,结果产品积压,企业亏损;同样,宁夏的糖果含糖量太高,消费者宁肯花高价钱买上海的糖果。宁夏的糖果卖不出去,年年如此,却不思改进,这其中的经济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她认为这里潜力大得很,领导者就应该在这上面多动些脑筋,设法尽快提高企业和职工的素质,与先进省搞技术交流与合作。这办法既现实,见效又快,何乐而不为呢!
她说:“宁夏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天下黄河富宁夏’,枸杞、甘草、贺兰石、滩羊二毛皮和发菜,这红、黄、蓝、白、黑五宝,搞上去就了不起!宁夏要开门建设,但要建立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
主持会议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马青年听完这席话称赞说:“你说的是内行话呀!”
本报记者 沈 纯

专栏:会场内外

邓大姐关心生病的李铁铮
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刚开始,李铁铮常委因病住院了。他人在医院,心在大会,于是,写了几项建议寄给了邓大姐。五月十八日下午,邓大姐在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小组讨论时,谈到李铁铮的建议,并谈了看法。最后说,李老生病住院了,你们派人去看看他,代我问好。有人回答说已经看过了,邓大姐说,再去看看。 (于国厚)

专栏:会场内外

有了感情才会去支持
“对革命老根据地的改革,为何有些部门不去支持?”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少南对记者说:“这就象你们青年人谈恋爱,只有多接触,先交朋友,产生了感情,才能进入幸福境界。一个从来不到老区走走,不同改革者交朋友的人,怎么会对他们产生感情,自觉去支持呢?” (王楚)

专栏:会场内外

审阅论文
从京丰宾馆到人大会堂的车上,一位戴眼镜的中年政协委员正在翻阅论文。
他是杭州大学数学系主任王斯雷教授。
“您这样抓紧时间?”“我怕完不成‘任务’呢!”王斯雷平日教学和行政事务很多,这次带了几篇论文利用大会空隙审阅。他看的是北京大学一位博士研究生的论文,北大要求他六月下旬把评语寄到。
王教授告诉我,他把业余时间都用以研究论文和科研课题。中午不休息,晚上一直干到深夜。
“你这样不影响同屋的委员吗?”
“同房间的一位委员因病未到会,另一位也不常来住,这个房间便是‘我的世界’了。” (肖 孟)

贾亚瓦德纳总统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今天上午由我方陪同团团长、林业部部长杨钟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花圈的缎带上写着:“中国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王丙乾会见世界银行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晚在钓鱼台养源斋会见并宴请以乔吉奥·拉加齐为协调人的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代表团。自1980年5月中国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以来,双方合作关系逐渐增多,贷款规模逐步扩大。

叶飞会见拉美和加勒比青年中心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玛利特萨·雷耶斯·桑塔纳女士率领的拉美和加勒比青年中心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桑塔纳女士是这个中心的顾问、首席专家。

雷洁琼会见贾亚瓦德纳总统夫人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全国妇联副主席雷洁琼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统夫人埃琳娜·贾亚瓦德纳。参加会见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淑贤,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夫人等。会见后,贾亚瓦德纳夫人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

陈慕华访美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由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中美商务贸易联委会第二次会议和访问美国后,于今天回到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等。

来函照登人民日报总编室:
你报5月18日二版刊登的《切实解决中年知识分子待遇低问题》的报道中说:“漫画家王乐天谈到自己宿舍连一张写字台都放不下,而且室外噪音干扰太大,无法作画。谈到这里,他不禁伤心得泪水夺眶而出”。这段报道与事实不符。我在小组会上未说“连一张写字台都放不下”,也未“伤心得泪水夺眶而出”。请给予更正。 王乐天

赵紫阳总理会见了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山西代表团提出建议
重点工程建设要重视生活设施配套和控制环境污染
本报讯 记者胡太春、王艾生报道:六届人大山西代表团建议: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要同时解决生活服务和控制环境污染设施的配套问题。
以山西为例,1984年,国家在山西的重点工程十五项。由于没有搞好城镇设施配套,使这些重点工程所在地的蔬菜、奶、蛋、肉等副食品供应紧张。原有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共交通、邮电通讯远远满足不了需要。重点工程太原古交矿区所在地古交镇的人口,由原来的七八千人猛增到五万人。由于蔬菜供应不足,职工只得以比国营牌价高60%至100%的价格从私人手中购买。这里的职工、居民连吃酱油也要派车到几十里外的太原市去拉。初步计算,1984年国家在山西重点工程投资,将使山西增加社会购买力二亿五千万元,全省社会购买力与商品可供量之间的缺口约达五亿元左右。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与防止环境污染的矛盾也十分突出。山西省工业结构中,污染型工业占主要成分,环境污染本来就很严重。太原市降尘量居全国第二位。而1984年国家安排的十五项重点项目,全部是污染型工业。重点工程古交矿区,施工两年多了,污染防治设施仍未见动工。其中有的矿井今年底要投产,但处理矿井废水的方案还未定下来。现在古交矿区全部污水排入汾河,更加剧了太原市的水源污染。如此下去,山西本来已不平衡的生态环境将不堪设想。
山西代表团建议:中央各主管部门,在安排重点工程建设时,要同时考虑与工程生产建设密切相关的人民生活、社会服务的城镇基础设施问题,并列入重点工程建设计划之内,还要安排一定投资用于防治环境污染。凡是城镇配套、环境保护设施没有建成的竣工项目,不得验收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