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纪要》提出当前改革重点
简政放权搞活企业和流通
沙市常州重庆试点初获成效,有条件的省、区可选定中等城市试点
本报讯 经国务院领导同志同意,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最近印发了《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纪要》。《纪要》概述了1984年4月16日至25日在常州召开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对加快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的步伐进行了新的部署。《纪要》指出,我国城市的经济体制改革,由扩大企业自主权开始,逐步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近年来,经国务院批准,沙市、常州、重庆先后进行了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经过努力,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大家感到,城市改革的步子还不够快,地区之间发展也不平衡,不能适应面临的新形势。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战略性的突破,必须加快改革试点的步伐。当前,试点城市要以搞活企业和搞活流通为重点,带动其他各项改革。
《纪要》指出,简政放权,搞活企业,把企业的巨大潜力挖掘出来,是增强城市经济实力,发挥城市经济中心作用的基础,是当前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会议代表对企业权力小、“婆婆”多、负担重反映十分强烈。《纪要》确定,试点城市的国营企业在生产计划、产品购销、资金使用、劳动工资管理、干部任免和机构设置等方面,应进一步扩大自主权,并做出了原则性的规定。
集体企业和国营小企业要进一步放开、搞活。集体企业要真正按集体所有制方式经营,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职工工资实行多种形式,全额浮动,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允许职工投资入股,年终分红。国营小企业,有的可采取集体企业的经营方式,征收八级超额累进税,自负盈亏;有的可实行集体承包或个人租赁经营。
国营企业享有自主权后,要抓紧完善内部经济责任制,解决职责不清、责权分离、决策慢、效率低的问题,努力提高企业素质。今年,大连和常州两市全面试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其他试点城市也应选择一些企业试行。建筑业可以首先实行全行业的改革。
会议要求,试点城市要认真做好“以税代利”的第二步改革的准备和实施工作,进一步完善国家和企业的关系。
《纪要》指出,搞活流通,是促进生产、发挥中心城市作用的重要前提。当前宜从建立贸易中心入手,着重抓好商业批发体制的改革。试点城市的商业二级站原则上下放给市,与城市现有的批发机构合并或联营,同时,建立各种类型、不同规模的工业品、农副产品和两种产品兼营的贸易中心、贸易货栈、批发市场。贸易中心应该是开放式的,打破现行批发层次和地区、行业界限,无论市内市外,无论全民、集体、个体经济单位均可入场交易,经营方式要灵活多样。城市物资部门也要建立生产资料贸易中心,设立物资综合商场和门市部。在办好贸易中心的同时,要继续发展多种形式的工商联营、农商联营和农工商联营。
《纪要》指出,要发挥城市组织经济的作用,必须对计划管理体制实行改革。在试点城市中,除少数大型骨干企业仍归中央有关部门管理外,其他中央和省属企业都宜下放给城市统一管理,这是改革城市计划管理体制的前提。为了解决计划多头的问题,可考虑今后省内各厅、局的计划任务只下到市,由市计委平衡衔接后,通过一个“漏斗”下达给企业。原来通过中央和省各“条条”分别向企业分配供应计划物资的做法也应改变。
为了改善和加强城市经济计划管理,应赋予试点城市必要的运用经济调节手段的权力。试点城市在保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可根据生产发展需要和市场供需变化,对不影响国计民生的产品划出一部分品种,有升有降地调整价格。小商品价格,今年内全部放开。重要的生产资料价格,按中央统一规定进行管理和调整。在城市物价部门的管理监督下,工商企业可以对产品实行质量差价、花色差价、城乡和地区差价、季节差价、批量差价。
改革银行信贷制度。根据行业发展政策、企业资金利用效果以及产品是否适销对路,扩大实行浮动利率、差别利率的范围。对重要的技术改造项目和开发新产品,银行应积极提供优惠贷款;对生产优质名牌产品的单位,提供贴息或低息贷款。银行还可开办买方信贷、卖方信贷、票据贴现和抵押贷款等多种业务。为推动经济联合、广辟资金来源,经过批准,可选择少数企业试行跨部门、跨地区发行股票或债券,银行要做好代办工作。试点城市各专业银行的资金,应能互相调剂使用。
《纪要》指出,实行市领导县新体制的城市,在行政机构的改革和行政区划的变动基本完成后,要加快经济体制的改革,为探索和完善这种新体制作出努力。首先要制定本市城乡经济、科技和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的规划。按照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逐步建立城乡通开的生产、流通、科技、金融、信息和交通邮电等网络,形成城乡经济综合发展的新格局。要发挥城乡各自的优势,加强小城镇的建设,更好地发挥小城镇的纽带作用。
《纪要》最后指出,除了国务院已经确定的试点城市外,有条件的省、自治区都可以自行选定一两个中等城市作为改革试点。

贾亚瓦德纳总统到京受到热烈欢迎
李先念主席主持隆重仪式并会见贵宾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和夫人一行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这是贾亚瓦德纳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他也是来访的第一位斯里兰卡国家元首。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欢迎贾亚瓦德纳总统和夫人一行。
今天北京的主要街道——长安街上空悬挂着彩旗。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上飘扬着中国和斯里兰卡国旗。下午四时三十分,当贾亚瓦德纳总统和夫人由陪同团团长、林业部部长杨钟陪同来到广场时,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少年儿童向贾亚瓦德纳和夫人献了鲜花。
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斯里兰卡和中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二十一响。贾亚瓦德纳总统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贾亚瓦德纳同欢迎群众见面。三百名青少年挥动花束和彩带欢快起舞。穿一身白色民族服装的贾亚瓦德纳总统挥手向他们致意。
出席欢迎仪式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
今天中午斯里兰卡贵宾抵达北京时,在机场上受到杨钟、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和夫人的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萨马拉辛哈和夫人等。
两名中国儿童在机场上向贾亚瓦德纳总统和夫人献了鲜花,一位斯里兰卡孩子向贾亚瓦德纳献了花环。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和夫人一行。
李先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贾亚瓦德纳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斯里兰卡贵宾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斯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有着广阔的前景。他祝愿贾亚瓦德纳总统和夫人愉快地完成对中国的访问。
贾亚瓦德纳总统热情称赞斯中两国业已存在的二千多年的友好历史,并感谢李先念主席对他的盛情邀请。他说,我能有机会访问中国感到十分荣幸。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林业部长杨钟,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贾亚瓦德纳。图为宾主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基本国策
国务院作出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
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已成立,李鹏为主任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国务院于5月8日作出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
决定说,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环境受污染和自然环境被破坏,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基本国策。国务院的这一决定的主要内容是:
——成立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任务是研究审定有关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提出规划要求,领导和组织、协调全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国家科委负责做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生产建设、科学技术发展中的环境保护综合平衡工作;工交、农林水、海洋、卫生、外贸、旅游等有关部门以及军队,要负责做好本系统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工作。上述各部门都应设立相适应的环境保护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各市、县人民政府,都应有一名负责同志分管环境保护工作。工业比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省、市、县,可设立一级局建制的环境保护管理机构。区、镇、乡人民政府也应有专职或兼职干部做环境保护工作。大中型企业和有关事业单位,也应根据需要设置环境保护机构或指定专人做环境保护工作。
——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包括小型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以及一切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的工程建设和自然开发项目,都必须严格执行防治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投产的规定。正在建设的或者已经投产的项目,没有采取防治污染措施的,一律要补上。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乡镇工业、街道工业的领导,切实防治环境的污染和破坏。要认真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各级环境保护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广生态农业,防止农业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对于经济效益差、污染严重的老企业,环境保护部门要会同经济管理部门作出决定,坚决进行整治,必要时下决心关、停一批。
——采取鼓励综合利用的政策。工矿企业为防治污染、开展综合利用所生产的产品利润五年不上交,留给企业继续治理污染,开展综合利用。这项规定在实行利改税后不变,仍继续执行。工矿企业用自筹资金和环境保护补助资金治理污染的工程项目,以及因污染搬迁另建的项目,免征建筑税。企业用于防治污染或综合利用“三废”项目的资金,可按规定向银行申请优惠贷款。
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已经成立,由李鹏任主任,宋平、李锡铭、赵东宛、赵维臣任副主任。

邓小平会见南共联盟代表团
指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来制定政策,同样也要尊重别国别党的实际 马尔科维奇说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者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马尔科维奇主席为首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时指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来制定政策,同样也要尊重别国别党的实际。对别的党指手画脚肯定要犯错误。
邓小平说,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一个观点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中国的话概括起来说,就是实事求是。我们不可能比铁托同志更了解南斯拉夫的实际情况,同样,中国人民最了解中国的实际情况。在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通过总结经验更明确地认识了这一点,我们用这条原则来发展同各国兄弟党的关系,同样用这一原则来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他赞扬南共联盟在这方面所走的正确道路。
邓小平同志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你们的访问是继铁托同志访华后最重要的访问。铁托同志1977年来访时,我也参加了会谈。我是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同一位老共产党员见面的。从那以后七年过去了,我们的关系发展得很好,一切都很好,以后会更好。
马尔科维奇同志说,我们在同中国党的领导同志的会谈中,肯定了南中两党的立场和观点是一致的。我们认为,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必须根据不同条件,尊重各国的特点,用不同办法来解决不同的问题。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者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
会见后,邓小平在钓鱼台国宾馆的养源斋设宴招待南斯拉夫同志。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副部长李淑铮。(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马尔科维奇。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同南共联盟代表团继续会谈
向南斯拉夫同志介绍我国内情况,阐述我国对外政策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马尔科维奇主席率领的南共联盟代表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继续举行会谈。
据悉,在今天的会谈中,胡耀邦同志向南斯拉夫同志介绍了我国国内情况。他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五年半时间内,我国国内情况确实有比较大的好转,政治、经济、文化科学和对外关系等各方面都有比较明显的变化和发展。这是因为我们党总结了“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这几年采取的政策比较正确。他谈到目前我党在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在经济上翻两番、完成祖国统一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三大任务方面还面临不少困难:一是经济方面资金不足,技术落后,经营管理水平低;二是“文革”时期遗留下的政治后遗症没有医治好,“左”的思想影响在不少党员干部中还存在;三是干部老化,缺乏知识。他指出,实现干部年轻化、知识化是我党坚定不移的政策。他相信经过全党努力,这些困难是会克服的。
胡耀邦称赞南共联盟在国际活动方面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他说,中南两党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有广泛一致的共同点。
胡耀邦还阐述了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
双方一致表示要努力促进两国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习仲勋、乔石、钱李仁、李淑铮、陈洁参加了会谈。南共联盟代表团成员拉多维奇、扬日奇、奥布拉多维奇也参加了会谈。

人大会议政协会议昨天休会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过二天的大会和三天的分组审议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宋平、王丙乾的报告,今天(星期日)休会一天。有些代表今天将到首都一些地方参观访问。
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今天也休会一天。
5月21日(星期一),人大各代表团将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宋平、王丙乾的报告。六届政协二次会议将举行大会讨论。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北京
朱学范等前往车站欢迎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乘专列从平壤到达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和夫人王珍前往车站欢迎西哈努克和夫人。
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和夫人献了鲜花。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江裕朗和夫人也到车站迎接。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朝鲜以及亚洲、非洲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

加快城市综合改革的步伐
本报评论员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最近发了一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纪要》,提出加快城市综合改革步伐的意见,十分重要。
城市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课题。重庆等试点城市的改革实践证明,搞好城市经济体制的综合改革,有利于使各单项改革同步配套,协调发展,从而推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有利于打破条条块块分割、城乡分割,发挥城市组织生产和流通的作用,提高城市的综合经济效益;有利于使城市逐步成为生产、流通、金融、科技、信息中心,并以大中城市为依托,逐步形成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水平的开放型的经济区和经济网络。搞好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是对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有益探索,使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当前,农村改革方兴未艾;城乡商品生产与商品交换迅速发展;各行各业的基层企业扩大自主权、实行经济责任制的改革正在兴起;十四个沿海城市进一步实行开放政策;世界性的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势不可当。面对这样的好形势,必须进一步加快城市改革的步伐,以适应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实现本世纪末战略任务的需要。有条件的省、自治区都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两个城市进行综合改革试点,以取得经验,培训改革的骨干队伍,推进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战略性的突破,必须坚决贯彻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方针。要在国家计划指导下,着眼于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性;着眼于打破各种分割封锁,建立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着眼于提高社会的经济效益,促进国民经济更快发展。
搞好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关键是扩大试点城市的权力和责任。国家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要简政放权,把一部分权力和责任下放给试点城市,热情地支持城市打破条条块块界限,统一组织经济活动。各试点城市,一方面要服从国家的政策和计划指导,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另方面,要克服因循守旧思想,按照经济的内在联系,用经济办法,大胆进行改革探索,不要把城市变成分割闭锁的新块块。
搞好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探索,扎实工作,统一和提高各方面的认识,使改革有领导有步骤、积极稳妥地健康发展。

专栏:今日谈

谁捆绑了谁?
厂长向公司经理请求“松绑”,公司向局里请求“松绑”,局长呢?他也有苦衷,也要求“松绑”。到底谁捆绑了谁?我看,存心要捆住下级手脚的领导者并不很多,归根结底是过了时的规章制度捆住了改革者的手脚。
规章制度是由人来执行的。醉心于现行的一切规章制度,包括明显的陈规旧章,下面要想突破一下,就象民间故事中的“皇历迷”那样,大叫“不宜动土”。这是一种态度。从十二大提出的总任务总目标着眼,只要有利于国家、有利于把企业搞活、有利于调动群众积极性,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对陈规旧章或修订之,或采取某些变通办法、灵活措施,为下面的改革开“绿灯”。这又是一种态度。步鑫生的幸运,就在于他遇到了包括海盐县财税局长金廉甫在内的好“婆婆”。
谁捆绑了谁?不要互相抱怨,互相扯皮。大家动脑动手,从自己开始,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克服官僚主义,对本部门业务范围内的规章制度来一次认真的清理、检查,积极主动地向阻碍生产力发展的陈规旧章“动土”。上上下下都这样做了,改革定会出现更加可喜的新局面。
叶观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