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耀邦在沈阳会见部队领导干部要求通过整党提高干部思想
克服主观主义和政策上“左”的残余
还要求军队参加一批大的骨干工程建设,使光荣的人民军队更加光荣杨尚昆指出要彻底否定“文革”,整党一定要搞得踏实,真正解决问题
新华社沈阳5月19日电 (记者李月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17日在沈阳会见驻东北地区陆海空军领导干部时,要求部队搞好整党,积极参加四化建设,使光荣的人民军队更加光荣。
胡耀邦在讲话中说,这几年来,部队工作的进展是很大的,所以取得这么大的进展,有两个基本条件:第一,有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主要是军委邓小平主席领导得好,军队大的事情、大的决策都是在邓小平主席亲自主持下定的;第二是我们广大干部作了努力,特别是领导班子调整以后,工作更加蓬勃。
胡耀邦要求军队积极参加祖国的四化建设。他说,军队总结了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经验。这项工作搞得很好,成绩很大。在军民共建文明方面,我给你们提两条具体要求:第一,现在我们正在整党,准备三年完成。我们的四化建设还有许多困难,资金不足,管理经营落后,吃“大锅饭”的现象严重。我认为其中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提高干部的思想。通过整党,真正克服我们思想中的主观主义,政策上的“左”的残余,“左”的情绪,这是第一位要解决的困难,第一位要办的事情。军队整党,一般来说都是走在前头的。希望你们做出样子,起到帮助地方的作用,克服“左”的影响,克服不正之风。第二,军队要参加一批大的骨干工程建设。这是邓小平同志提出来的,他特别赞扬了参加引滦入津工程的部队。军队以后可以参加一部分骨干工程建设。我们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同地方合作出力,能够在本世纪末建设成几十个大工程,军队就光荣上面加光荣了。
杨尚昆在讲话中列举军队开创新局面所取得的成绩后,重点讲了整党问题。他说,总的来看,军队整党的进展是不错的,第一阶段学习文件情况很好,转入对照检查都比较稳当,强调一定要准备好再转。杨尚昆指出,整党一定要搞得踏实,真正能够解决问题,达到党中央提出的要求。他提出对照检查要坚持四个为主:以领导班子集体检查为主,以现在的领导班子为主,以检查近期问题为主,以检查如何开创新局面为主。决不要搞成人人过关。要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不把这个问题说透,就难以消除派性,难以搞好整党。杨尚昆希望退下来的老干部,积极帮助现在的领导班子整好党。

今年前四个月工业生产效益明显提高
利税增长幅度均超过产值增长幅度
与去年同期相比,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10.6%,实现利润增长15.4%,上交税利增长11.2%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陈乃进)据财政部及国家统计局介绍,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工业生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益,实现利润和上交税利的增长幅度都超过了产值的增长幅度。
今年1至4月份,全国完成工业总产值二千一百一十七点五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在工业产值中,轻重工业的比例关系比较协调;能源工业的发展较快,比去年同期增长8.1%。国家考核的一百种主要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的有八十五种。
经济效益有较明显的提高。与去年同期相比,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总产值增长10.6%,产品销售收入增长10.5%;实现利润增长15.4%,上交税利增长11.2%。改变了多年来工业生产实现利润和上交税利的增长低于产值增长的状况。
今年前四个月工业生产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能源、原材料供应和交通运输仍然很紧张,国营工业企业产品可比成本上升,企业的亏损额仍然很大。

胡耀邦同南共联盟代表团首次会谈
马尔科维奇高度评价南中两党友好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马尔科维奇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今天上午举行首次会谈。
据悉,今天的会谈在十分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胡耀邦首先请马尔科维奇主席介绍情况。马尔科维奇主席高度评价1977年铁托总统访华以来南中两党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说,南中两党的关系是建立在独立自主、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等原则的基础上的,这就保证了我们两党关系能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他还介绍了南斯拉夫的政治、经济情况,以及南共联盟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和南共联盟对外政策的要点。
中南两党会谈将在明天继续举行。
参加会谈的南共联盟代表团成员有: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利安·拉多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书记弗拉多·扬日奇,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萨瓦·奥布拉多维奇。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副部长李淑铮。(附图片)
胡耀邦和马尔科维奇会谈。 (本版照片均为新华社发)

中南两党两国关系有着牢固基础
李先念彭真分别会见马尔科维奇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马尔科维奇主席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
李先念在同南斯拉夫同志的谈话中,对目前中南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十分满意。他说,中南两国都是经过长期革命武装斗争的,是枪杆子打出来的国家。我们两党两国的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他称赞南斯拉夫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在推动不结盟运动中所发挥的作用。他说,南斯拉夫在不结盟运动中是一支很大的力量。中国支持不结盟运动。不结盟运动在支持各国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越来越富有生命力。
李先念主席说,他曾在1977年铁托同志访华时,陪同铁托同志到各地访问。他说,铁托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英雄业绩永远留在各国人民的心中。
马尔科维奇阐述了南共联盟对一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马尔科维奇主席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
彭真委员长曾两次访问过南斯拉夫。他对南共联盟的同志这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们在东边,你们在西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你们在那里打,我们在这里打。南斯拉夫人民在铁托同志领导下解放了自己的国家。当时我国人民就密切注视着你们的斗争。我们两党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他说,我们两党两国的关系十分良好,可以预言,这种关系将一年比一年更好。他赞赏南共联盟十二大提出的奋斗纲领。他说,南斯拉夫在南共联盟十二大后的工作有了很大进展。
马尔科维奇主席说,我们两党之间的关系是诚挚的,我们有着共同的立场和方针,那就是独立自主、互不干涉内政。我们认为,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我们两党之间的深厚友谊不仅对我们两国而且对世界和平、民主、进步和社会主义都具有重大意义。
彭真委员长介绍了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情况。他说,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强调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实现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我们的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主意的改变而改变。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强调,党必须在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马尔科维奇也介绍了南斯拉夫的法律、法令以及执法情况和经验。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南共联盟代表团。
彭真同马尔科维奇亲切握手。

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坚持改革和开放夺取经济建设新胜利
政协委员继续分组讨论人大和政协两会文件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三十一个代表团今天进入分组审议赵紫阳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宋平、王丙乾报告的第三天。今天上午各个小组讨论得更加深入热烈。
这几天各个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都非常认真。广东一些代表谈到,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任务,要坚持改革,坚持开放,在搞活经济中突出一个“新”字:把思想提高到新的高度;加快改革步伐要有创新的精神;扩大对外技术交流要有新的突破;技术改造要有新的进展;经济效益要有新的提高;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代表团的不少人谈到,在基层人心思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有的代表说,现在工人普遍议论的是怎样才能使多创造价值的人多得实惠。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打破“大锅饭”,这就牵住了城市改革的“牛鼻子”,只有打破“大锅饭”,城市经济才能
“起飞”。
上海代表团的几个小组中都有代表讲到,只有改革,上海才能有大的作为。有的代表认为,要改革,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二是放大胆子敢于担风险,三是要反对官僚主义。而这一切,都要讲究科学,尊重知识,实事求是,扎扎实实。
新疆代表团的许多代表谈到,新疆大好形势的取得,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村进行了改革,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城市实行改革,这非常必要、非常正确。有的代表提出,要使改革顺利进行,必须首先提高思想认识,排除“左”的思想干扰,破除那些不适应形势的老框框、老套套,打开思路,开阔视野;再就是要重视用人之道,改革科技人员和专业干部的管理体制,大胆培养选拔那些有胆有识、能打开新局面的人来挑起改革的担子。许多代表表示,开发建设新疆要特别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作用,欢迎内地知识分子到新疆去智力支边。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上午继续分组讨论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会、人代会上的其他文件。
今天上午,邓颖超来到政协文艺界联组讨论会场,同一百多名来自文学、戏剧、电影、音乐、曲艺、美术、舞蹈等方面的委员,讨论如何发展和繁荣文化艺术的问题。她说,中国共产党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路线,有思想、政策和组织上的充分保证,希望大家放心大胆地进行创作、演出,以繁荣社会主义的文化艺术。
今天下午,两个大会继续举行分组会议。

专栏:人物介绍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
今日到京访问我国
斯里兰卡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1906年9月17日生于科伦坡,僧伽罗人,信奉佛教。早年曾就读于科伦坡皇家学校、锡兰大学学院和锡兰法学院。1932年毕业后,曾任最高法院律师。1938年加入锡兰国民大会党(后与其他政党合并为统一国民党),开始从事政治活动。1940年起任国民大会党书记。1948年起,历任统一国民党司库、副主席、书记和主席。曾先后八次被选为议员。在统一国民党政府中,曾任农业、粮食部长和财政部长,多次代行总理职务。统一国民党在野期间,长期任反对党议会党团领袖。1977年大选后,出任政府总理兼国防部长、计划和经济事务部长及计划实施部长。
1977年7月,斯里兰卡通过新宪法,由总理制改为总统制。贾亚瓦德纳于1978年2月起,出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1982年10月,贾亚瓦德纳在总统选举中再次获胜,于1983年2月就任总统,任期六年。
贾亚瓦德纳是科伦坡计划的创始人之一,曾任七十七国集团副主席、世界银行行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
贾亚瓦德纳总统主张在斯里兰卡建立“自由和公正”的社会;在对外政策上,主张反对霸权主义,奉行独立和不结盟政策。
 (据新华社)(附图片)

着眼于总结经验教训
——谈整党中如何认识“三支两军”问题
解放军报评论员
如何正确认识“三支两军”,是军队同志在整党中需要认真解决的一个问题。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讲到“三支两军”问题曾指出:“派人民解放军实行三支两军(支左、支工、支农、军管、军训),在当时的混乱情况下是必要的,对稳定局势起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带来了一些消极的后果。”邓小平同志也曾讲过:对三支两军“只讲一句话不好,光戴高帽子不好,一定要讲两句话。第一句话:当时军队不出面不能维持局面,出面是正确的,‘三支两军’是起了积极作用的。第二句话:‘三支两军’给军队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带来了许多坏的东西,对军队的威信损害很大。比如派性,还有一些‘左’的东西,相当大的成分是从那里来的。”《决议》和邓小平同志对“三支两军”的评价是全面的、完全符合实际的。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统一思想,一定要统一到《决议》和邓小平同志的两句话上面来。
“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严重灾难的内乱。“文化大革命”中的各派都是错误的。因此,“三支两军”中的“支左”都是支派,不管支持哪一派都是错误的。我们必须明确这一点,才能真正总结经验教训。长时期来我们部队的某些同志,对“三支两军”的积极方面想得多,听起来舒服,而对它的消极方面却认识不足,这是很不利的,应该通过整党加强对这方面的认识。当然,我们同时要看到,参加“三支两军”的大多数同志是好的,说“支左”就是“支派”,是从思想、政治路线上拨乱反正,不再纠缠于在支持哪一派上分高低,争输赢,论是非。这是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所必需的,绝不等于凡是参加“三支两军”的同志,都陷入了派性,都犯了错误。应当说,参加“三支两军”的同志有各种不尽相同的状况:有些同志的确是犯了不同程度的错误;有些同志则对“文革”那一套做过不同形式的抵制;有些同志对消除派性做了工作;有些同志还保护了一批革命的老干部;还有些同志是采取了比较超脱的态度,等等。对此,是不应该笼统地一概而论的。
在整党中总结一下“三支两军”中的经验教训大有好处。一是可以使参加过“三支两军”的领导同志放下包袱,端正思想政治路线,提高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二是对参加过“三支两军”的广大指战员是个教育。三是可以取得地方干部和群众的谅解和支持,有利于军政军民团结。但是,目的是在于总结经验教训,不应该也不必要大家都来做检查,形成人人过关。
(原载5月18日解放军报)

西藏积极准备迎接援藏建设大军
据新华社拉萨5月18日电 (记者夏林)西藏自治区正在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兄弟省市援藏建设大军的到来。
自治区成立了援藏工程建设指挥部。有关部门调运了高压锅、保温桶、棉帐篷等一千六百多吨高原生活用品,还为援藏人员准备了保健医生、专用病床、急救药品和氧气。目前,有接待任务的地区已播种蔬菜八千多亩,尽量让援藏人员吃到新鲜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