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独立自主对外政策的实质
——胡耀邦同志在欢迎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马尔科维奇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亲爱的马尔科维奇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我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代表中共中央,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马尔科维奇同志,向拉多维奇同志和在座的全体南斯拉夫同志,表示衷心的热烈欢迎。
去年,我也是在这花团锦簇的5月里访问了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那次访问使我亲身感受到南共联盟和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怀有的伟大真挚的友情,给我留下了十分美好和终身难忘的回忆。我们中央的同志都为中南友谊的全面发展而感到满意和高兴,并坚信这种友好平等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而美好的。这首先是因为我们两党、两国都忠实遵循各自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制订自己对内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
就对外政策而言,南斯拉夫是不结盟思想和政策的诞生地,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几十年来,你们一贯坚持独立、自主、非集团的不结盟政策。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铁托同志点燃了不结盟的火炬,为不结盟运动的兴起、发展和壮大作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铁托同志逝世后,南斯拉夫继续高举不结盟的旗帜,坚定不移地维护不结盟的根本原则和正确方向,为缓和欧洲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而奋斗不息。我们高度评价和坚决支持不结盟运动和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并坚决同一切不结盟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热烈支持正在世界人民中迅猛发展的反对军备竞赛、反对核武器、反对新的战争威胁和一切强权政治的伟大斗争。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这种对外政策的实质是什么呢?
概括地说,独立自主就是中国不依附于任何大国或国家集团,不屈服于任何大国的压力,也不同任何大国结盟。对我们来说,同大国结盟有两个不好:第一,中国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交往,而同大国结盟可能妨碍、或者至少影响我们广交朋友;第二,它会妨碍我们抵制对方可能有的越轨行动,甚至还有可能给对方利用去反对另一些友好国家。这是我们总结过去几十年经验得出的结论,是受到全国人民支持的长期决策。
同样,中国在不断加强与第三世界和其他友好国家团结合作、信守自己承诺的国际义务的同时,也不谋求同任何一个国家包括第三世界国家结盟。尤其是考虑到中国是一个幅员广大、人口众多的第三世界国家,我们特别注意要象珍视自己的独立自主一样,充分尊重别国的独立自主权利。因此,我们决不干预别的国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自己的对外方针。我们相信,这对于各有关国家利用各自的特有条件充分地、自主地进行维护世界和平和国家独立的斗争,更为有利。
至于共产党和共产党的关系问题,我们主张要坚决遵循我们党在十二大提出的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四项基本准则。这就是说,各国党要对本国人民负责,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革命和建设道路,独立自主地决定对世界事务的主张。一句话,就是各国党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一切事务。任何一个党都无权以最高发言人自居。即使一个党犯了明显的错误,别的党完全用友好的态度进行适当的内部的某些交换意见当然是不能排除的,但是归根结底,也只有这个党自己总结教训,才能牢靠地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可以而且应当提倡道义上的相互同情和支持,自愿的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但是,正如列宁所说:“只要再多走一小步,……真理便会变成错误。”①
既然各国共产党都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基础,为什么还要强调相互间的独立自主呢?这是因为,从根本上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运用要依靠本国劳动人民中先进分子的团结觉悟,要随时随地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要同本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要由本国党作出正确的决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显示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各国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离开了各国党自身的决断来谈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主义是没有意义的,而且实践证明是有害的。要各国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同本国的实际相结合,只有各国共产党自己才有这种资格和可能。
没有各国党的独立自主,也就无所谓国际主义。终身为无产阶级国际联合而进行了最长久的斗争的恩格斯,早就说过:“国际联合只能存在于国家之间,因而这些国家的存在、它们在内部事务上的自主和独立也就包括在国际主义这一概念本身之中。”②他还说:“无产阶级的国际运动,无论如何只有在独立民族的范围内才有可能。……国际合作只有在平等者之间才有可能,……”③而一百多年来国际共运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证明恩格斯关于国际主义的论断是多么具有远见,多么富有智慧,多么不能怀疑和背离啊!事实证明,那种把独立自主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对立起来,借口“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来剥夺其他党的独立自主权利,约束它们的行动,并使之服从于某个党的对外政策,恰恰是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原则,违背了国际主义的真谛,因而必须坚决地彻底地加以摒弃。
我们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党的内部事务。我们也坚决反对利用与外国党的关系来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共产党之间的新型关系是光明磊落的,是公道而正义的,它同任何阴谋和欺诈不相容,绝不允许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任何企图对别国党进行渗透、控制甚至颠覆活动,都必须受到谴责。
我们感到钦佩的是,南共联盟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在处理党与党之间的关系方面,始终坚持和捍卫各国党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上有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革命和建设的道路的权利,坚持和捍卫民主、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你们和欧洲、亚洲的一些党都是当代开创各国党之间新型关系的先驱者。你们在这方面创造了许多宝贵的新经验,从而对现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长期以来,我们党为实现和维护党与党关系的正确原则,为反对在国际共运中称王称霸的现象,进行了坚决的和正确的斗争。但是,让我们在这里公开承认,过去我们在处理与别国党的关系方面也有过缺点和错误,特别是片面地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实践来论断和评价别国党的是非,对某些党曾经造成不利的后果。我们已经认真纠正了这方面的错误,在前述党与党的关系中四项基本准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各国党的友好关系。我们认为,由于各国党的处境不同,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意见和采取不同做法是正常和常有的事。在通常的情况下,有些分歧意见可以通过友好平等的协商、互相等待或共同留待实践去逐步解决。
我们两党从各自的经验出发,就国际关系上的许多基本问题取得了原则相同的看法。我们之间的平等友好合作关系,正是在双方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经过反复和曲折而发展起来的。随着历史的发展,这种新型关系还将继续生长,继续成熟化,并将越来越富有强大的生命力。
亲爱的同志们,这次马尔科维奇同志作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亲自率团来我国访问,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以进一步加深了解、互相学习、加强合作、增进友谊。我深信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必将为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平等友好合作关系的继续全面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我们预祝马尔科维奇同志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让我们举杯,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为马尔科维奇同志的健康,为拉多维奇同志和在座全体南斯拉夫同志的健康,干杯!
①《列宁选集》人民出版社一九七二年十月第二版,第
四卷第二五七页。
②《马恩全集》人民出版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第一版,
第三十九卷第八十四页。
③《马恩选集》人民出版社一九七二年五月第一版,第
四卷第四二七页至四二八页。

不结盟政策显现出自己的生命力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马尔科维奇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为马尔科维奇和南共联盟代表团访华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尊敬的胡耀邦同志,尊敬的同志们:
首先,我谨代表南共联盟代表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最衷心地感谢你们对我们的热情款待和友好关注。我感到满意的是,我们这次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共产党,使我们有可能了解你们的成就和愿望,有可能同您——胡耀邦同志和中国的其他最高领导人以及友好中国的劳动人民会见。
富有成果的会谈和友好的会见,在南中关系中已成为传统。在这些会见中双方都希望我们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尽可能多地互相了解、交换意见、不断推进和发展相互信任和友谊。我们相信,我们这次访问将是对发展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中国共产党之间以及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和合作的新推动。
我国人民很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长期的武装革命和争取本国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建立的英雄业绩。我们感到由衷高兴的是,当前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给中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硕果,并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辟着新的前景。
南斯拉夫劳动人民无论在我国社会的物质和文化发展方面,还是在社会主义自治社会关系的发展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成果。近几年来,也象其他许多国家一样,我们遇到的经济困难增加了,这是国际经济条件恶化的结果,也是我国内部存在某些弱点的结果。我们制定了长期经济稳定纲领,并想按照这个纲领解决当前的问题。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克服我们面临的经济问题,而且要为进一步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自治,为发挥工人阶级和所有劳动者在决定我国发展的所有重大问题中的作用创造条件。
胡耀邦同志,
同志们:
我们特别高兴地看到,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中国共产党之间以及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和合作正在顺利地发展。南中关系的这种发展是严格遵守独立、平等、不干涉以及尊重两国国内发展和国际地位的差别等原则的结果。这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有利于国际谅解、平等的国际合作、和平、进步和社会主义。
我们之间非常好的政治关系大大地促进了整个南中合作的顺利发展。自1977年铁托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这种政治关系正在加快发展,其他许多领域的合作也在顺利进行。存在着加快发展经济合作关系的实际可能性,但目前我们对这种可能性利用得还不够。我们相信,通过双方努力和主动倡议,我们能够找到今后加快发展互利经济合作的办法。
胡耀邦同志,
同志们:
我们对世界形势感到严重担忧。国际关系充满着大量的冲突、危机和重大问题。集团分割和对峙政策,军备竞赛,实力政策,对主权国家内政的干预和干涉,日益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和各国及各国人民的安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鸿沟进一步加深,世界性经济困难使发展中国家受害最深。
我们认为,每个国家特别是世界上进步的、民主的和爱好和平的力量的首要任务和责任,是继续加强努力并提出倡议,以制止当前国际关系的消极、危险的发展,停止军备竞赛,和平和公正地解决当代所有问题,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尊重各国人民享有自由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并反对各种形式的压迫、统治和剥削。
在不结盟运动内部、联合国组织内和其他国际会议或大量的双边接触中开展活动的社会主义自治的、不结盟的南斯拉夫,以及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我国其他社会政治组织,都为谋求当代世界迫切问题的建设性解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这方面,我们的信念是:世界必须实现国际紧张局势的普遍缓和并发展建立在积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国际合作,舍此别无其他选择。
不结盟政策和不结盟运动已被确认为国际关系中自主的和有影响的因素,它对争取和平和解决国际问题的斗争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当今紧张的国际条件下,尽管某些不结盟国家遇到困难,但不结盟政策仍然显现出自己的生命力、意义和作用。不结盟国家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而提出了许多倡议。
我国作为欧洲、地中海和巴尔干的一个国家,特别关心世界这一地区的形势,这种形势的特点是日益明显的对峙和日益危险的军备竞赛。因此我们认为,保证欧洲安全与合作进程的连续性和推动这一进程有着重大的意义。
以积极和平共处原则为基础的世界和平与合作是进一步推动进步和社会主义这一世界进程的前提。尽管争取进步的社会改造的斗争所处的条件是复杂的,但世界各国共产党、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其他进步政党和运动在各自国家里都取得了重大成就。对世界社会主义和进步的进一步发展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是,尊重每一个党和运动的如下权利:自主地制定和执行自己的政策,从各国的历史发展、社会条件和特点出发,特别是从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去探索和寻求解决办法。
同样,还必须使世界各国的共产党、工人党、其他进步政党和运动之间的关系牢牢地建立在独立、自主、平等、不干涉和各政党、运动对本国工人阶级和人民负责等原则基础之上。这是它们之间开展合作和真正团结的前提,而且对于推动社会主义这一世界进程是最为有利的。
同志们,
请允许我举杯:
祝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进一步全面发展!
祝友好的中国各族人民昌盛,祝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祝您,胡耀邦同志,身体健康,祝在座的同志们身体健康!
* 此题为本报编者所加

邓颖超会见港澳记者时希望
港澳青年朋友为维持香港稳定繁荣作出新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端木来娣)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北京采访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的港澳记者。邓颖超希望香港、澳门青年朋友为维持香港的稳定繁荣、为祖国的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成绩。
下午五点三十分,邓颖超主席身穿灰色服装,精神矍铄地来到会见大厅。《成报》记者黄婉玲代表大家向邓颖超献上一束鲜花,邓颖超把鲜花回赠给最年轻的《天天日报》记者岑倚兰。她说:“这束鲜花回赠给你们,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这次来北京采访的港澳二十个新闻单位的二十六名记者都是年轻人,最大的是三十四岁,最小的只有二十二岁。邓颖超对大家说,你们都很年轻,我希望港澳青年热爱祖国,关心国家的主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为维持香港的稳定繁荣,为祖国的事业作出更多贡献。这时,港澳记者热烈鼓掌。
邓颖超说,今天你们来这里采访两个大会,热情高,很辛苦,我向你们表示慰问和感谢。你们记者工作很重要,很有意义,可以联系千千万万的读者。我很羡慕你们的工作。她认为,新闻报道要快,抢时间;要实事求是;要有针对性;要为读者喜闻乐见。
在谈到祖国和平统一问题时,邓颖超说,祖国统一迟早总是要实现的。希望你们在香港做好台湾回归祖国的工作。人民政协欢迎在台湾的国民党人士回大陆来看看,请你们把这个意思带给他们。
参加今天会见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胡子昂、钱昌照、王光英、费孝通、屈武,全国政协秘书长彭友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费彝民,全国政协委员李子诵、李侠文、祁烽、徐四民、翟暖晖等。
会见结束后,杨静仁等设宴招待了港澳记者。

乌尔塔多总统和夫人离京赴沪访问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到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厄瓜多尔总统乌尔塔多和夫人今天上午离京赴上海访问。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今天上午到钓鱼台国宾馆为乌尔塔多总统和夫人送行。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同乌尔塔多总统和夫人在室内花园里亲切交谈,并陪同他们一起沿着国宾馆甬道散步。李主席对乌尔塔多总统说,我们已经成了好朋友了,欢迎您们以后再来访问。李主席祝乌尔塔多总统旅途平安。
乌尔塔多总统感谢中国主人对他们的盛情款待。他说,我们将保持这种友谊。
据新华社上海5月18日电 上海市人民政府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厄瓜多尔总统乌尔塔多和夫人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厄瓜多尔共和国政府关于经济和科技合作基础协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正式签字。
李先念主席和乌尔塔多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厄瓜多尔共和国外交部长路易斯·巴伦西亚·罗德里格斯代表各自的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同时签署的还有:中国政府和厄瓜多尔政府贷款合作协定,关于成立中厄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混委会的换文,关于互设总领事馆的换文和关于中国政府向厄瓜多尔政府提供三座小水电站设备项目的换文。

杨尚昆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
阿铁上将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今天会见了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后,杨尚昆设便宴款待了阿铁上将一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泰王国驻中国大使奥拉春·塔纳蓬参加了会见并出席了便宴。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今晚在泰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举行答谢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铁上将在祝酒词中说,赵紫阳总理在会见他时明确重申中国支持柬埔寨各方爱国力量,并指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好办法是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这完全符合东盟已经宣布的政策。
杨得志在答词中说,将军阁下保卫祖国安全的决心、热爱和平、反对侵略的鲜明立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泰王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也出席了宴会。

王震田纪云分别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中尾清登率领的日本佐贺县经济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亚洲交流协会顾问长谷川周重,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挪威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宪法日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挪威驻中国大使阿·阿内森今天中午在大使住宅举行招待会,庆祝挪威宪法日。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水电部部长钱正英和其他有关部门的领导人。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刘复之会见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博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公安部部长刘复之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博萨。会见时,公安部副部长李广祥在座。

联邦德国内政部长一行离京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齐默尔曼一行今天上午离京赴桂林、广州参观访问,并将于19日从广州出境。
公安部部长刘复之和联邦德国驻华大使修德到机场送行。

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5月18日在北京会见首次到京采访人大、政协会议的港澳记者。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