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海湾油轮连遭袭击 海湾局势更趋紧张
海湾六国外长紧急商讨对策,美英法政府表示严重关切
本报大马士革5月17日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昨天,沙特阿拉伯一艘超级油轮在沙特领海内遭到一架国籍不明的飞机的袭击,油轮中弹起火,大量原油渗入海湾。这是继13日、14日两艘科威特油轮在海湾受到袭击之后的又一次严重事件。
一个时期来,伊拉克对伊朗的港口、特别是伊朗的主要石油出口地哈格岛施行封锁。伊拉克空军曾击沉了几艘伊朗和其它国家的船只。伊朗对此警告说,如果它的石油出口受到破坏,它就采取行动导致海湾交通的瘫痪。最近海湾国家油轮接连遭到袭击,充分表明两伊战争有趋向新的升级的危险,使海湾航运遭到严重威胁。
深受其害的海湾国家对这些袭击事件反应十分强烈。15日、16日科威特连续两天举行部长特别会议,在会后发表的公报中指责伊朗应对这些袭击事件“负责”,并向伊朗提出了抗议。科威特还要求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采取联合行动。沙特阿拉伯也举行了部长特别会议,会后发表声明说,“沙特决心要结束对海湾国家油船的这种袭击”。沙特国防部长已抵达科威特,与科威特国防部长进行了紧急磋商。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外长今天在利雅得举行特别会议,研究如何应付海湾地区当前面临的严重局势。
美英法三国政府分别对海湾目前发生的事态表示严重关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休斯说,伊朗对沙特油轮的空袭是对海湾航行自由的严重威胁,“这种威胁会使其他人卷入两伊战争”,重申美国将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海湾通道的航运自由。英国政府发表公报认为“这些对中立国家船只的攻击构成战争的严重升级”,呼吁伊朗和伊拉克停止敌对行动。法国政府也发表声明,对事件表示“极其强烈的不安”,呼吁两伊战争有关各方实施安理会决议,使敌对行动得以停止。
观察家们认为,目前西方国家和日本原油来源的六分之一需要通过海湾的通道,这条通道被认为是这些国家原油供应的“生命线”,如果两伊战争威胁到海湾通道的正常航行,将可能引起大国进行军事干涉的危险。(附图片)
图为5月16日在海湾遭到火箭袭击的沙特阿拉伯超级油轮。
 本报电视照片

巴解组织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制止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难民营暴行
新华社突尼斯5月16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侵略军16日袭击位于黎巴嫩南部的艾因胡勒瓦的巴勒斯坦难民营问题,并采取措施制止这种暴行。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今晚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在一项声明中说:“它正注视着以色列军队星期三犯下的这一罪行。”声明呼吁“世界上热爱自由的人们,反对(以色列的)这一野蛮暴行,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对难民营中巴勒斯坦妇女和儿童,以及这一地区黎巴嫩城乡居民进行的恐怖活动”。巴解组织执委会还呼吁阿拉伯国家负起责任,制止以色列的犹太化运动和屠杀巴勒斯坦人民的暴行。

专栏:综述

不结盟政策的巨大成就
本报记者 严正
在对外交往中,南斯拉夫把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和合作,作为首要任务。无论在去年10月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或是在同埃及、阿尔及利亚、伊拉克等不结盟国家和其它国家领导人的会晤中,南斯拉夫始终强调
“独立自主”、“非集团性”等不结盟运动根本原则的重要性。南斯拉夫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对黎巴嫩的野蛮入侵,谴责了外国对阿富汗和柬埔寨的侵略和军事占领,以及对格林纳达的军事干涉,强调外国军队必须撤出这些国家,并在停止外来干涉,尊重这些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由它们本国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它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自决权的斗争,支持安哥拉和莫桑比克人民希望摆脱别国控制,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国家发展的道路和和平建设国家的愿望。南斯拉夫坚持不结盟运动原则,维护小国、弱国权益的正义立场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赞扬。
为了加强同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全面合作,南斯拉夫把发展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关系作为对外经济关系的战略方向之一。去年,南斯拉夫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总额达四十多亿美元。此外,它还同八十多个不结盟和发展中国家进行科技合作,向它们派出为数众多的专家和工人,并为它们培养了上万名留学生和承担了不少建设工程。南斯拉夫一些工农企业还同非洲、拉丁美洲一些国家进行生产合作,帮助它们发展农业、食品业和动力工业。这些合作有利于不结盟和发展中国家逐渐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经济,减少对大国的技术和经济依赖。
近年来,南斯拉夫同埃及、印度多次举行首脑会晤,强调加强“三边合作”,恢复三国经济合作委员会的活动,扩大贸易,发展生产协作。这些,也为南南合作树立了榜样。对于某些不结盟国家之间的分歧和冲突,南斯拉夫主张根据不结盟原则,在平等、尊重主权和独立的基础上,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防止和反对集团势力插手。为此它积极参加了解决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的不结盟八国委员会和四国使团的工作。它的领导人出访中东许多国家,探寻结束两伊战争的正确途径。它呼吁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只有这样才能抵抗外来的压力。正是由于南斯拉夫和许多不结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使不结盟运动能够克服种种曲折和困难,不断前进。
自欧洲部署导弹和核裁军对话中断以来,欧洲形势日益严峻,许多欧洲国家对此十分担忧和不安。它们纷纷以各种方式反对军备竞赛,维护本国的安全和独立。面对这种形势,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通过决议,强调要把对外活动的重要部分放在欧洲,同时加强不结盟运动在欧洲的活动和影响。为此,它积极推动和发展欧洲三个不结盟国家和六个中立国家之间的合作,通过双边活动和外长会议等形式协调立场,采取合作行动,从而逐渐形成一支处于欧洲两大集团之外的维护欧洲和平和中小国家利益的力量。它们反对集团对峙,反对大国垄断欧洲事务,坚持欧洲广大中小国家有权参加讨论和决定欧洲和平、安全和裁军等重大问题。
南斯拉夫不结盟政策的又一重要内容,是积极发展睦邻关系和区域性合作,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反对把这一地区纳入集团争夺范围。近几年来,通过高级领导人的频繁互访,南斯拉夫不但进一步密切了同罗马尼亚、匈牙利、意大利、奥地利和希腊等邻国的政治、经济合作关系,而且也使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些问题的解决有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其中南罗友好合作尤为睦邻关系的范例。从六十年代开始,南罗两国每年定期举行最高级领导人会晤,就两国友好合作和重大国际问题磋商。南斯拉夫积极参加巴尔干地区合作的双边和多边活动,支持把巴尔干和地中海地区建成不使用武力和没有外国军事基地的和平、合作与无核区的主张。南斯拉夫将是今年年中举行的第四次巴尔干经济会议和地中海国家进步党、进步运动代表会议的东道国。在平等和独立自主的基础上,南斯拉夫也发展同两大集团成员国包括两个超级大国的正常关系,特别是经济合作关系。
上述一切表明,正是由于坚定地执行不结盟政策,南斯拉夫不仅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国际地位,在世界上赢得崇高的声望,而且也为它克服当前面临的困难争取了外援,使它的经济稳定和发展的方针得以逐步贯彻和实现。

突尼斯召回驻利比亚外交代表
本报开罗5月17日电 记者俞成秀、安国章报道:突尼斯政府16日召回它驻利比亚的外交代表,以抗议利比亚对突尼斯及其领导人的攻击和无端指责。
突尼斯外长昨天早晨召见利比亚驻突尼斯的外交代表,对利比亚不断指责突尼斯卷入的黎波里袭击事件表示抗议,并通知他,鉴于利比亚最近一段时间的所作所为,布尔吉巴总统决定召回突尼斯驻利比亚外交代表。
据报道,上星期的黎波里袭击事件以后,利比亚指责突尼斯为参加这一行动的反政府武装分子提供基地,并且在突尼斯境内绑架三名突尼斯国民卫队人员。突尼斯政府否认与袭击事件有任何牵连,要求利比亚政府交还被绑架人员。
突尼斯外交部在一项声明中说,突尼斯基于一贯奉行的睦邻友好政策,愿意采取严肃和理智的态度,防止两国关系的进一步紧张和恶化。

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劳工部长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马那瓜5月13日电 不结盟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劳工部长第三次会议昨天在这里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本月九日开幕的。四十六个不结盟运动的成员国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及七个国家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与会者就不结盟运动国家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关于继续贯彻前两次不结盟国家劳工部长会议决定的决议指出,不结盟国家在各种国际劳工会议上应组成一个集团以协调其立场。关于巴勒斯坦劳工和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劳工的决议以及关于南非的决议指出,与会者支持这些地方的工人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斗争。关于以色列参加国际劳工组织亚洲地区会议的决议指出,与会者坚决反对接受以色列参加上述会议。

摩洛哥准备调解巴以关系
本报开罗5月16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安国章报道:摩洛哥犹太人协会的两年一度的大会5月13日和14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摩洛哥公开邀请以色列代表团与会在阿拉伯国家中间产生强烈反响。
美国、加拿大、法国、罗马尼亚以及以色列的五百多名出生于摩洛哥的犹太人出席了这次大会。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14日还会见了出席摩洛哥犹太人协会大会的以色列议员。
对此,叙利亚政府和一些巴勒斯坦组织表示反对。叙利亚指责摩洛哥邀请以色列代表团参加摩洛哥犹太人会议,并召回了它驻摩洛哥大使。叙利亚认为,鉴于摩洛哥的行动违反了阿拉伯和伊斯兰首脑会议及其耶路撒冷委员会的有关决定,叙利亚将要求阿拉伯国家对摩洛哥采取制裁行动。与此同时,六个总部设在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组织也发表声明,指责摩洛哥的行动,要求解除哈桑国王作为耶路撒冷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声明说,摩洛哥接待以色列代表团等于承认以色列。
摩洛哥国务大臣阿拉维15日发表声明说,摩洛哥准备作出努力调解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关系。他说,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之间必须进行谈判,如果和平需要巴以双方共同努力的话,它也需要第三者做推动工作,摩洛哥准备承担这项工作,阿拉维表示赞成阿拉伯国家与犹太人之间实行和平共处。
摩洛哥外交国务大臣说,摩洛哥政府事先已估计到这次邀请以色列代表团与会将遭到阿拉伯世界的指责,但这并不能使摩洛哥改变立场。他说,摩洛哥奉行独立的政策。据报道,摩洛哥充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调解人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以色列必须保证在未来的巴以谈判中作出让步,而且调解的时间也只能在今年7月的以色列大选之后进行。

普拉宁茨主席亲切会见康克清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17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米·普拉宁茨今天上午在执委会大厦会见了由全国妇联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普拉宁茨主席代表联邦执委会对康克清主席表示欢迎。她说,南斯拉夫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南中两国关系一定会得到发展。
康克清主席向普拉宁茨主席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她的问候,感谢南斯拉夫同志的热情接待和安排。她说,我们两国都经历过困难,有人民的支持和广大干部的努力,困难终究是可以克服的。
康克清主席特别称赞普拉宁茨作为一个女总理在领导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说这是妇女的光荣。

泰国的海底考古队
杨木
“海底考古”(或称“水下考古”)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新兴的学科,现在全世界只有法、美、英、澳、泰等十多个国家建立了海底考古队。在这方面,泰国在亚洲居于领先地位。
泰国艺术厅考古处1974年开始进行海底考古的科学研究,1977年成立海底考古队,第二年即着手在泰国湾(或称暹罗湾)东海岸进行海底古代文物打捞工作。到1984年1月底止,这个考古队在海底十二艘古船、古物沉没地点中打捞出文物近二千件、泰国和中国木船各一艘。这些文物为泰国古代海上航道、泰中贸易和文化交流、泰民族起源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可贵的历史资料。
泰国的海底考古队的首任队长是维迪亚。他生于1931年,父亲是陆上考古学家。维迪亚从小就喜欢爬山和收集古物,1954年底西渡英国,上伦敦大学考古系。教授要他专修埃及考古学,维迪亚认为他应该专门攻读东南亚、特别是泰国的考古学,才能学以致用,对国家有利。他回国后,在政府考古处工作。他在考核、选拔海底考古人员时,既注意他们的学历,更重视实际才能和实践经验。1960年,他被派去美国博物馆实习,学会海底潜水,开始独立研究海底考古学。他从泰国海军借到一些潜水器材,一个人入海勘测水下沉船。就在他勘探的基础上,政府批准于1977年成立了海底考古队。开始时,全队只有三人,现在发展到九人。
1977年至1980年,政府每年拨给这个考古队的经费只有一百万铢(相当于人民币八万六千元),1981年以后增至一百五十万铢。但是,要购置一架海上疾病医疗器就得花一百万铢,其他进口器材也是很贵的。考古队自制了数百种工具。队员们用铁皮自制的“海底气球”,成本只有三百铢。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了几十万铢。队员们的生活是艰苦的。维迪亚队长在打捞武里河沉船的时候,就住在河边一个低矮的茅棚里,队员们则住在闷热的铁皮屋顶的木屋中,很少回家。平时,全队住在春武里府梭桃邑县的海底考古队队部,过着严肃而活泼的集体生活。潜水员威拉说:“我想在海底干到我不能潜水为止。我有两个小儿子,我打算培养他们当潜水员,继续完成我未做完的工作。泰国的科学仍然落后,希望我的后代也能为国家出点力。”(附图片)
图为泰国海底考古队中的六名成员,左三是队长维迪亚。搭在河边的茅棚是队长的卧室。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粮农组织建议明年为国际森林年
联合国粮农组织森林委员会十五日在联合国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建议一九八五年为国际森林年。公报说,确定国际森林年是为了提醒世界各国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保护全世界的森林资源。公报宣布,第九次世界森林大会定于一九八五年六月至七月在墨西哥举行。
亚当斯独自步行到地磁北极
二十七岁的英国探险家戴维·亚当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独自步行到地磁北极的人。地球自转轴和地磁轴并不重合,有十一度多的夹角。亚当斯步行了二百五十英里,穿过北极,十五日到达目的地:北纬七十七度十七分、西经一百零一度七十八分。亚当斯走了二十二天。
布达佩斯法院宣判名画盗窃犯
匈牙利布达佩斯法院十五日对去年盗窃布达佩斯美术馆名画的本国罪犯作出了判决。首犯科瓦奇·古斯塔夫因盗窃名画和倒卖外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同犯劳福伊·约瑟夫因协助作案和倒卖外汇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没收他在巴拉顿的不动产。
西班牙政府封闭《人民报》
西班牙政府十六日宣布封闭官方报纸《人民报》,这样,前独裁者佛朗哥时期创办的所有官方报纸已全部消失。(据新华社)

英外交大臣在下院辩论香港问题时说
中英两国政府有达成协议的共同目标
新华社伦敦5月16日电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杰弗里·豪今晚在下院开始辩论香港问题时发表讲话说:“谁也不能忽视的现实是,香港的前途不可分割地同中国这个伟大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联系在一起。”
他说:“认为可以达成一个规定英国到1997年以后继续管理香港的协议是不现实的。”
关于中英两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谈判,他说,“谈判仍在进行中”。他指出,两国政府有着达成一项保证香港稳定和繁荣的协议的共同目标。
杰弗里·豪在谈到他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时说,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是“求实的,气氛是良好的”。他说,会谈主要涉及香港的前途问题。他认为,“两国政府都决心使我们的工作取得圆满结果”。
他最后说,英国政府希望“使移交尽可能平稳地完成,以保护香港的繁荣”。他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达成一项有约束力的协定。该协定将保证香港在中国行使主权的情况下具有高度的连续性;将保留香港现有制度的实质和生活方式;并将为香港人民所接受。”

卡翁达总统观看浙江艺术团演出
据新华社卢萨卡5月16日电 (记者董成彬)中国浙江艺术团今晚在这里的国家宫举行首场演出,受到约八百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汉弗莱·穆兰巴、总理蒙迪亚等党和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各界人士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卡翁达总统发表了即席讲话,并同中国艺术家们照了相。他赞扬中国艺术家的精彩表演和赞、中之间的长期友谊。卡翁达说,“中国是赞比亚的全天候朋友”,两国的合作是真诚的,堪称典范。

古巴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哈瓦那5月16日电 古巴人民政权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弗拉维奥·布拉沃·帕尔多今天上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古巴大使王晋。
双方都表示愿意改善和发展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波哥大5月15日电 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哥伦比亚参议院议长卡洛斯·奥尔金和众议院议长塞萨尔·加维里亚率领的哥伦比亚议会代表团将于5月30日至6月10日访问中国。
参议院议长卡洛斯·奥尔金今天在议会大厦接见了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陶大钊,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卡洛斯·奥尔金在会见时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表示了谢意,并说,他一直希望能有机会了解中国四化建设的进展和中国人民的生活。他还希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发展。

泰国积极实施科技试验计划
本报讯 据泰国《星暹日报》4月23日和28日报道,为了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泰国政府所批准的科技试验计划方案正在积极实施中。
高科技试验计划的主要内容是生产微波通讯仪;利用太阳能发电的电子仪;遗传学工程和生物工程的科学研究;金属陶瓷材料的研究和实验工作以及有关微型电脑程序、特别是微电脑软件的研究和生产。这些计划项目已分别由科教、能源部和大学进行研制或与民营企业合作从事生产。
泰国著名科学家亚宗·春柿博士最近在答记者问时说:“政府对于科技研究项目的关心是一件好事。泰国拥有这方面的人力资源,但未得到充分利用。政府通过批准这个科研计划,人们可视为这是泰国朝向科技时代的起步。将来,泰国在科技方面就可以减少对外国的依赖。”
他还指出:“时至今日,泰国只能以机械、工具和设备之形式由外国引进科技。我们卖出去的多属低级的农产品,而进口都是昂贵的制成品。这样泰国要改善外贸逆差情况是绝不可能的。”

我国同联合国有关机构签署三项协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5月16日电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经理缪群同联合国会议事务部出版司长格里奇科15日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关于排版、印刷及包装《联合国纪事》中文版协议。
同一天,双方还签署了另外两项协议——关于印制联合国文件协议和关于印制联合国积压文件协议。

苏越两国国防部长举行会晤
新华社莫斯科5月16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今天在这里会见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两人“就双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人们注意到,文进勇是在越南侵略军对柬埔寨发动大规模旱季攻势、对泰国进行军事威胁和在边境上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的时候前来莫斯科访问的。

布什结束访问印度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15日电 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今天结束了对印度的四天正式访问之后离开新德里前往巴基斯坦。
在离开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说美国认为,印度和其邻邦相互之间的稳定是具有极其重要和长远的影响的。
布什说,他在与印度领导人会谈时已向印度保证,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没有任何意图想使印度不安定。
当谈到阿富汗的形势时,他说阿富汗的发展是可怕的。布什说,印度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没有发现任何重大的障碍。美国无论如何不准备“削弱印度的利益”。美国和印度在许多的问题可能存在分歧,但很多时候主要的分歧决不是在主要的问题方面。
14日,布什拜会了印度总理英·甘地,并同她进行了两小时的单独会谈。
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双方会谈中着重探讨了印巴关系问题。在谈到美中关系时,布什解释说,美中友好符合世界利益。

东京道琼斯股票价格暴跌
新华社东京5月15日电(祝寿臣)14日,东京股票市场上的道琼斯平均股票价格跌至一万零五百六十三日元,比上周末下跌二百七十日元。下跌幅度之大仅次于1981年9月28日的三百零二日元。
据认为,这次股票价格暴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的高利率所引起的。美国的财政赤字不断增加,很多人担心美国将不得不大幅度修改今年2月在预算咨文中提出的削减财政赤字的措施。而美国为了维持经济回升,又只好提高利率。而高利率反过来又使美国支付的国债利息额大大增加,阻碍经济的回升,并给发展中国家以重大影响。如果美元继续升值,其他发达国家为了保卫本国的通货,也将竞相提高利率。这种担心笼罩欧美的金融市场,导致纽约等股票市场上的股票价格暴跌,并波及到东京股票市场。
不过,此间大部分金融界人士认为,只要美国的利率停止上涨、纽约股票市场平稳下来,东京股票市场行情将再度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