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做改革路上的“清道夫”
——六届人大代表、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黄璜一席谈
本报记者 赵希龙
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拨动着安徽省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每一位代表的心弦。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如何推进经济改革?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黄璜说:当前迫在眉睫的是启用改革人才,全力支持改革者的事业。各级领导者都要做改革路上的“清道夫”。
黄璜说: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实际上已为全国大中小企业的厂长、经理们“解绳松绑”。如何使改革者真正能放开手脚干,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还有一个从政治上、思想上为改革者解绳松绑的问题,还有一个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落实的问题。
他说,由于长期禁锢人们思想的陈腐观念和传统模式的影响,改革者在改革中常常遇到阻力。去年以来,安徽城市各条战线涌现出一批有胆有识的改革者,把农村“包”字引进城,向“大锅饭”的落后体制挑战,向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管理制度挑战,遇到一些人的非难,有的甚至受到压制和打击。中国科技大学副教授温元凯坚持科研、高教体制改革,女助理工程师朱国琼等八名年轻人,承包、救活了繁昌制药厂,他们都曾被某些人加以“脱离党的领导”、“有政治野心”等罪名;旌德县林业科技干部陈菊生,保职停薪承包荒山造林,受到多方刁难、指责;宁国液压密封件厂厂长夏鼎湖,改革创出新局面,却被人斥为“无法无天”,是搞“典型的资本主义”的“罪犯”,当作“大要案”查办;全省第一个毛遂自荐当厂长、曾受到万里等同志支持赞扬的李良美,被有的领导压得喘不过气来。
类似事件,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发生,有的受到打击压制的改革者,至今没有解脱。这种现象说明什么?黄璜说:来自“左”的流毒不可低估。对此,我们没有偏听偏信,而是深入调查,从实践找答案,在重大问题上为分清是非,大胆表态支持他们;对受打击、受压制的改革者,发现一个,平反一个,并指示登报纸、上广播、拍电视,大力表彰他们的改革精神,号召全省干部群众学习他们。为他们排难解忧,撑腰壮胆。抓了一个典型,解脱了一大批人。
会上一些代表告诉记者,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同志,每人都有几个锐意改革的朋友。他们每到一处,总不忘记去看看这些朋友,听听他们的意见,解决一点问题。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黄璜说:“改革者在改革中也不可避免会出现某些缺点错误,关键是要引导帮助。那种不允许改革者失败,要求改革者十全十美、一步登天的想法和做法,实际上就是不要改革,反对改革。中国的前途,需要千百万改革者,更需要千百万个为改革者扫清前进障碍的‘清道夫’!”

装卸工的工资制度如何改革
——记无锡港务处的经验和教训
本报记者 朱维群
江苏省无锡市港务管理处1978年8月推行“固定工资加计件浮动工资”制度,1982年试行“联产计酬,联责考核,累进计件”,职工收入上不封顶,下不保底。五年多来,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这个处年装卸量由七百万吨增加到九百一十六万吨,提高31%;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70%;万元营业收入赔损金额从两元多降到零点五元。可是到1983年底市有关局提出限制装卸工年度超额工资,到3月份市委虽表态同意按原办法执行,但有关局却迟迟不正式行文批准。
这个港务处历史上联产计酬制和固定工资制的反复已有多次。第一次是在1956年,港口制定了“底薪加计分”制。出工一天底薪五角,再加计件工资。工人积极性很高,到年底集体头一回有了十六万八千元的积累。但是1958年成立全民所有制的运输公司后,计件改为九级固定工资制,捧起“铁饭碗”,从1961年开始,生产年年下跌,到1963年操作量比1957年减少23%。
第二次是在1964年,恢复计件制,生产迅速好转。1965年操作量比1963年增加两倍。但到了“文化革命”期间,提出“做码头的主人,不做吨位的奴隶”,1968年又砸烂了计件制,重拿固定工资。其结果是,1969年操作量比1965年还低22%,全员劳动生产率低26%,实现利润减少78%,从此出现数不清的压船、压港和港口堵塞现象,经常连发工资都很困难。
第三次在1978年,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重建前面所述的浮动工资制。
无锡市港务处工资制度的多次反复证明,实行多劳多得是奖勤罚懒的好办法,是提高生产效率,增加职工收入的好办法。为什么一到日子刚能过得去,就又急急忙忙回到等级工资的老路上去呢?一是有些人平均主义思想作怪,长期被“大锅饭”养出了懒病。二是“红眼病”作梗,一些人只算职工多得的帐,不算国家增收的帐,把富民和强国对立了起来。
从无锡市港务处的情况看,1983年全处上交国家税利二百六十一万元,比1977年增加80%;企业留利一百零四万元,比1977年增加33%;而超额工资为六十六万元,只增加15%。从横向比较,1983年创造的四百三十一万元财富中,国家收入61%,企业留利24%,超额工资占15%。可见实行浮动工资制,收入增长最快、占有比重最大的是国家,其次是集体,最后才是个人。
还有一本不应忽视的帐:职工收入增加的背后,是他的劳动力支出增加。不应只看其“多得”,而不看其“多劳”。据调查,一个拿中等超额工资三百元的装卸工,每年生活费用要多支出二百四十元。因此他的超额工资大部分用于补偿劳动能力。
由于行业间的特点不同,无锡市港务处的职工收入具体办法不一定到处照搬。但是他们在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则是具有普遍性的。无锡港务处改革的曲折道路中有着规律性的东西,可使我们吸取教训,坚定改革决心。

上海一位服装店经理的苦恼
本报记者 郭伟成
上海人立服装店狭窄的店铺里从早到晚人头攒动。设计新颖的威士衫、流行色的西装套装、造型别致的斜条套衫,吸引着顾客。我费了好大劲,才挤进柜台,找到了经理钱金棠。
上海服装业前两年曾一度出现不景气,但人立服装店却独树一帜,生意兴隆。去年上交国家税利一百二十五万元,其中纯利七十八万元,人均上交税利二万多元,居全国同行业之首。
然而,这个店的经理钱金棠还有苦恼的事哩!企业的利润留成、福利基金由区公司统一掌握,看得到拿不着;经理基金拿得着却花不成。因为,按规定,这笔基金只能用来买公用茶叶。设计师年年都设计出好几种新颖的服装。去年有三款衣服分别获商业部最佳设计、优秀设计和优质产品称号,今年又有几种款式在市面上打响。然而,钱经理拿不出一分钱奖励设计师。因为企业内部的分配依然是“大锅饭”。企业派人到市外联系货源都要报区公司批准,更不用说让设计人员到其它城市去搞调研了。商店只有千分之一的处理权,致使一些过了时令的服装得不到及时处理。冷背货往往要到各单位都大批积压了,才能统一报批处理,结果新变旧,旧变坏,本来可以打九折的,不得不打四五折出售。而且长期占用资金,大大影响了资金周转。
面临市场形势的发展,一个商店经理要考虑大量的经营业务,按说,这是经理的本份。但是,由于传统的观念,经理不得不同店员一起,事必躬亲,从扫地、倒痰盂、擦地板、冲门面,到职工思想工作,样样要管,就是很少管到本份上。“好经理”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呢?诸如此类的问题,常使钱经理和他的同行感到苦恼。钱经理对记者说:“我们希望改革。如果给商店放权、‘松绑’,我们能把企业办得更有活力,每年上交给国家比现在更多的税利,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服装需求,当然,我们的职工也将多劳多得。”
他说:“如果给我‘松绑’,我可以在历史最高水平的基础上实现每年递增7%,到2000年实现翻两番。”
钱金棠的苦恼在上海商业部门有代表性。许多经理都羡慕象广州南方大厦等商业企业的改革,他们问:“为什么其它地方能办到的,我们上海却办不到呢?”

我国同匈牙利等国商定七十九个企业技术改造合作项目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由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率领的中国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匈牙利等国的为时三十八天的访问之后已经回到北京。
代表团负责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他们先后访问了匈牙利、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波兰,同这些国家商定了七十九个对我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合作项目。
据称,已经商定的这些项目,涉及纺织、轻工、食品、商业、机械、电子、汽车、冶金、化工、建材、煤炭、铁路、农业、林业、医药等十多个行业,其中包括一些引进技术和商品贸易相结合的重点项目。
代表团介绍说,他们访问的五个东道国都有各自的技术优势和特长领域。近几年,中国同这些国家的贸易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是潜力还很大。代表团和上述国家政府都认为,在加强相互了解、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行技贸结合,这是双方今后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的重要途径。

焦窑煤矿实行轮换用工制度
保证了采掘第一线有强壮劳力,有助于农民致富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王庚南报道:河北省永年县焦窑煤矿大胆改革,从1980年实行定点轮换用工制度,推动和完善了承包责任制,促进了生产发展。1983年生产原煤三十一万吨,超设计能力47.6%,被评为全国地方煤矿先进企业之一。
焦窑煤矿是一个经过技术改造,设计能力为年产二十一万吨的小型煤矿,现有职工一千三百三十七人,其中固定工二百七十六人,占20%,其余都是从农村招进的合同工和副业工。1980年以前,由于这部分职工不能更新,老弱病残人员不断增多,下井的人越来越少,影响了生产的发展。从1980年起,该矿开始对合同工和副业工实行轮换制度。多数五年一轮换,离矿时按工龄发给补助费。做到来者高兴,走者满意。到目前为止,已轮换过二百多人。
在实行轮换工制度中,焦窑煤矿落实了三条措施。一是保证骨干力量相对稳定。对身强力壮、技术精的骨干和基层领导采取延期轮换。二是抓好进矿轮换工的思想教育和技术培训。全矿有70%的进矿轮换工一到班组就能顶岗,三个月就能全部达到熟练程度。三是轮换工在入党入团、参加工会以及各类政治学习上和固定工享有同等待遇。全矿一百二十个职工代表中,有八十三名是轮换工。还有八名轮换工当了副科长。
焦窑煤矿实行定点轮换制度刚刚三年时间,就显示了其巨大的优越性:保证了采掘第一线常有九百多名强壮劳力,1983年全员效率达一点一六七吨,保证了经济责任制的落实。轮换工原所在社队,一般都离矿区较近,不存在两地分居和家属住房等问题,减少了许多麻烦。有助于农民致富,轮换工月工资平均在百元以上,多的可挣二百元。

专栏:记者来信

京杭运河上的“老虎闸”
编者按 同是京杭运河上的闸,为什么有的船好过,有的难过?从这封记者来信中并不难找出结论:出现“老虎闸”的主要原因是管理人员中有歪风邪气,领导者有官僚主义。
值得深思的是,在淮阴、淮安、泗阳等闸门处,出现这样情况,竟无人管一管,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任那些挡道者挡下去。现在不能再任那些“老虎闸”继续挡道了。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让航船顺利过闸;同时,对那些搞歪门邪道的、对那些渎职的也应该查一查,不能老让这些人挡住建设“四化”的航船。
京杭运河两岸,今年从事运输的专业户大大增加。宽阔的河面,一支支满载煤炭、沙石、芦苇、百货杂品的船队穿梭而过,运输繁忙。
但是,过闸难成了头痛事。从江苏的邳县港到镇江港,航程三百三十二公里,经过八道闸。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搞得好的施桥、浏老涧等,过闸只用十分钟、二十分钟,最长也不过半小时;而在工作搞得差的淮阴、淮安、泗阳等闸,过闸要等三四个小时,有的等三四天,最长等七八天。闸门上游和下游,停压着六七百至上千条船,航道堵塞,大小船只之间你冲我撞,一片混乱。许多农民船工反映,这几个“老虎闸”的管理人员作风不正,靠“关系”过闸,谁送的礼多,谁的船就过得快。群众敢怒不敢言,怕得罪了他们。
记者走访了驻在淮阴市的江苏省运河航运公司负责人。他们很少到现场去调查,对解决“过闸难”没有具体的措施,对农民船工的疾苦很少过问。这种官僚主义作风不知到何时才能解决?
船闸是航道的咽喉。闸不开,船难行,直接影响到晋煤东运,阻碍着城乡物资交流。希望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打开“老虎闸”。
本报记者 段存章

河南群众集资办矿有进展
地方政府放宽政策,并从各方面给以支持
本报讯 记者吕建中、朱习华报道:河南省出现群众性的“采矿热”,仅据临汝、安阳、登封、平顶山等八个县市统计,群众集资办矿金额已达一千一百多万元。
河南省煤炭开采量占全国第二位,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去年产煤二千八百五十六万八千吨,占全省产煤量的44.6%。为进一步加快煤炭开发速度,河南省煤炭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简化审批手续,将开发乡镇煤矿审批权由省地方煤矿公司下放到地市煤炭局(公司)一级;将没有列入国家开采范围的煤田和国家近二三十年内无力开采的勘探可靠区,尽量划给乡镇群众开采;在资金方面大力扶持乡镇煤矿,如将缺煤省提供的二亿建设基金投放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将上级拨给的一部分低息贷款用于发展乡镇煤矿,将营业税由8%降到5%。
有些地市县在税收、经营渠道等方面放宽政策,以利于发展煤炭生产。临汝县原有大、中、小煤矿六十七个,除要求现有县、乡、镇、村煤矿要加强开采强度,缩短矿井服务年限,多出煤,出好煤之外,还放手让群众炼焦炭,没有煤矿的地方也可以到有煤矿的地方搞;对于新办煤矿免收二年营业税和工商管理税;县煤炭局对新开矿者,提供地质矿藏资料,帮助勘矿定点,定期培训技术人员,有计划地购买一些小型矿专用设备和安全检验仪器,积极提供技术服务。平顶山市已自筹办矿资金办起六十多座乡镇煤矿,从业者达万余人。

西北五省区民建工商联积极开展咨询服务
本报讯 5月上旬,新疆、青海、陕西、甘肃、宁夏五省、区的民建、工商联代表集会兰州,为开发大西北献计献策。经过协商洽谈,与会代表确定了在机械、化工、纺织、皮革、食品等行业,今年为少数民族地区提供咨询服务二百六十三项。 (志云)

专栏:经济短波

上海、宁波、南通、张家港组成港口经济联合体
我国最大的海港上海港同上海经济区内的宁波、南通、张家港组成了我国第一个港口经济联合体。这个联合体的常设机构——上海经济区四港联合委员会,最近在苏州正式成立。主要任务是利用港口现有能力,安排落实上海港货物的合理分流。

专栏:经济短波

低度“张弓酒”受消费者欢迎
河南省宁陵县张弓酒厂研制成功的低度曲酒“张弓酒”,很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
目前,国内生产的普通曲酒均为六十度左右的高度酒,尽管风味各异,但暴烈辛辣,刺激性大,人们希望生产一些低度曲酒。
张弓酒厂研制成功的低度“张弓酒”,不是简单地加水稀释降度,而是针对降度时酒内出现的絮状沉淀物和降度后酒味寡淡两个关键问题,摸索出了降低酒度的一种新工艺,把六十多度曲酒降到三十八度,不浑浊,不变色,后味醇和甜绵,不暴不烈,对人体有害物质的含量大大降低。现在,这个厂每年外销百吨左右,可换外汇近二十万美元。

专栏:经济短波

华北两个农业项目在京开标
利用外资的华北平原农业项目和河北农业发展项目第二次招标,五月十日在北京开标。
来自国外和国内以及香港地区的二十五家公司代表,出席了开标仪式。

专栏:经济短波

南通港发展江中过驳装卸
江苏省南通港务局在江心锚地设置浮筒代替码头,发展江中过驳装卸。今年头四个月完成吞吐量八十二万吨。

专栏:经济短波

沈阳研究成功黄铜防腐新工艺
沈阳最近研究成功一种黄铜化学防腐新工艺。成本比传统的防腐方法降低一半左右,防腐寿命延长。机械工业部已将这项新工艺列为一九八四年重点推广项目。(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我国第一套年产五千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多层共挤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生产装置,最近在北京化工六厂建成投产。  新华社记者喻惠如摄

陕西省米脂县桃镇乡崖上村农民高庆生,上山植树三十年,将一座荒山变成了花果山。图为他正在上山途中。
陈宝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