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委员同日开始分组讨论报告
本报讯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5月17日开始举行分组会议,审议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宋平、王丙乾的报告。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各条战线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国务院提出今后经济工作要着重抓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两件大事,必将在新的一年中把我国的经济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同日分组讨论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发言时表示,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和人才聚集的优势,大胆支持和参加改革,为把我国的经济建设继续推向前进贡献力量。

专栏:来信

夏粮丰收在望 农民又喜又愁编辑同志:
我们是黄泛区腹地扶沟县的农民。前几年,我们这里每当小麦扬花灌浆,大秋作物播种时节,总有成千上万的农民拿着口袋,到国家粮库排长队籴救济粮,渡过青黄不接的时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这个县因地制宜地调整作物布局,大面积实行麦、棉套种,连续几年上半年小麦丰收,下半年棉花丰收。仅去年,全县粮食总产就达五亿五千万斤,棉花总产九千万斤,得棉花奖售粮一亿三千八百三十五万斤。俺县共五十四万农业人口,除上交国家的四千六百万斤统购粮以外,还有六亿三千多万斤粮食藏于民中。因而多数农民家里粮满仓,油满缸,两年吃不完一年收的粮,有些农民现在还在吃1982年收的小麦。到了收麦前夕,不仅不存在青黄不接闹饥荒问题,反而作起难来。因为我们县今年的小麦长势好于以往任何一年,凭我们多年来的经验估计,今年的麦子要比去年打得多。为此农民现在就向国家交售1984年的征购粮。目前已售出四千三百零三万斤,已超额一千多万斤完成了国家的征购任务。如今农民手中的陈粮仍然很多,纷纷要求国家再多收购,可粮食部门不愿再收,据说他们收得越多,赔钱越多。这就出现了陈粮卖不出,新粮收下来储存难问题。同时也出现市场粮食价格下跌问题。原来小麦二角六分钱一斤,现已降到一角八分钱一斤;玉米九分钱一斤还卖不出手。相反,储存粮食用的茓子却在涨价,原来每盘三元多,现已涨到每盘六元,而且买不到。农民望着麦田,又喜又愁,喜的是今年又丰收了,愁的是粮食多了怎么办。我们希望通过你们向有关部门反映一下,为我们丰收的粮食找出路。
河南省扶沟县农民 吴油锤
王耀州

在尤伯杯赛决赛中以五比零战胜英格兰队
中国队获世界羽毛球女团冠军
本报吉隆坡五月十七日专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今晚中国女队以五比零战胜英格兰女队,首次夺得尤伯杯赛冠军。
自七日开赛以来,中国女队技压群芳,五场比赛未失一盘。今晚中英女队五盘比赛的结果是:李玲蔚胜特罗克二比零,韩爱萍胜波德盖尔二比一,张爱玲胜高尔斯二比零,林瑛和吴迪西胜贝尔曼和吉尔克斯二比零,徐蓉和吴健秋胜佩里和韦伯斯特二比一。
冠、亚军决赛结束以后举行了发奖仪式,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后将银光灿灿的尤伯杯授予中国女子羽毛球队。

杨得志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军队要热情支持国家各项改革
本报讯 记者曾祥平报道:六届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在审议赵紫阳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会上说,军队要满腔热情地支持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各项改革;同时,军队的改革要与国家各项改革相适应,使我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力量。
杨得志十分赞扬赵紫阳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政府工作报告贯穿着一条主线,这就是改革的思想。对城市经济体制,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的管理体制、流通体制如何进行改革,提出了许多新办法。关于积极办好特区和进一步开放沿海城市的要求,更是重大改革。我们坚信,各条战线经过进一步改革,一定会更加生机蓬勃、欣欣向荣。军队对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各项改革,都要满腔热情地支持,并为此尽力多作贡献。
杨得志在回顾军事改革工作时说,在全国的改革声中,全军也进行了精简整编和体制改革。学习科学文化,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的广泛开展,就是改革中涌现出的新事物。所有这些,有力地推动了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进程。
杨得志在发言中指出,军队改革工作仅仅是开始,步伐迈得还不大。要与国家的各项改革相适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我们要根据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和现代化战争的特点,把军事工作放在更高奋斗目标上,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开拓前进。

邓小平会见乌尔塔多时说
中国发展起来后还是属于第三世界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厄瓜多尔总统乌尔塔多及其随行人员。
邓小平对乌尔塔多总统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我们两国建交时间不长,但彼此是了解的。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彼此地位相同,面临同样的问题,共同语言较多,很容易交朋友。
他说,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现在我们名副其实地属于第三世界,五十年后我们国家发展起来后,还是属于第三世界。今天中国同第三世界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关系,五十年后仍然是这种关系。
邓小平说,世界上最根本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当今世界不安宁来源于霸权主义的争夺,因此,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第三世界的共同任务;另一个是南北问题——这是今后国际问题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因此必须解决南北对话问题,同时还必须加强南南合作。
他说,我们第三世界国家可以合作的领域是很广阔的。目前这种合作虽不多,但今后逐渐增多就会发挥作用。
乌尔塔多总统在谈话中介绍了拉美当前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他说,我们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非常顺利,就象同老朋友交谈一样。通过这些交谈使我们坚信,我们两国在许多问题上,包括南北问题和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持有一致的看法。
他说,中国对发展中国家采取支持的态度,因而在国际事务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采取的政策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奥斯瓦尔多·乌尔塔多博士。
新华社记者摄

王茂林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小组会上发言
对有关改革的内容提出补充意见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报道:人大代表、太原市市长王茂林在小组审议会上发言,对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三条补充意见。
王茂林说,我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满意,对五个方面的改革很感兴趣。当前,影响我们前进的,一是多年来“左”的影响还未肃清,束缚着人们的头脑;二是经济管理体制存在很多弊端。这些问题不解决,改革很难进行。他仔细地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后,提出有关改革的内容需要补充:
一、应指出当前改革的阻力。不冲破阻力,改革不能顺利进行。阻力来自思想上“左”的影响,还有习惯势力,老一套吃得开,新的想法得不到支持。去年上半年太原市各行业搞承包责任制,形势好。但是到下半年大多数吹了,只有市工交战线顶住了,结果全市工业七个经济技术指标获得全国第一。报告中应指出改革的阻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干部和群众冲破阻力搞改革。
二、支持和保护改革者。谁阻碍改革?是那些没本事的人。有本事的人希望改革,希望施展才能干四化。但是,搞改革不可能百分之百成功,也有不成功的。这件事做对了,另一件事也可能没做对。要鼓励探索者,只有他们在前边艰难地开拓,后边的人才能大踏步前进。太原市不锈钢器皿厂原厂长袁希尧是一位改革的探索者,他推行承包责任制治好一个集体厂,还带起一个全民厂。有些人不看他的大方向,抓住小毛病整人家。市委和市政府旗帜鲜明支持他。如果不支持,硬去挑毛病,就把改革者搞下去了。
三、在政府工作报告五个方面改革后边,还应加上一句:要求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在多长时间里拿出贯彻落实改革方针、政策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保证改革计划的实现。

赵紫阳会见加拿大前总理克拉克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加拿大前总理查尔斯·约瑟夫·克拉克和夫人一行。在友好的交谈中,赵紫阳介绍了我国的经济情况。他说,我们现在执行的经济政策比较符合我国的情况和人民的愿望,人民很高兴。我们的建设今后会顺利地进行下去。
克拉克说,我们在北京,看到到处都在进行建设。这说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了活力。他希望加中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会见时,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和加拿大驻华大使高文在座。

赵紫阳会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应邀来我国访问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珍妮·柯克帕特里克大使,双方进行了友好的、有益的谈话。会见时,外交部副部长韩叙、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凌青以及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等在座。

邓颖超会见李政道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教授,赞扬他为促进中国科学事业和培养人材所作的努力。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李政道的夫人秦惠?会见时在座。

专栏:人物介绍

马尔科维奇主席
今天到京访问我国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德拉戈斯拉夫·马尔科维奇1920年生于塞尔维亚索波特区马利波波维奇的一个共产党员教师的家庭。曾在贝尔格莱德中学和医学院学习。1938年加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青年团,1939年成为南斯拉夫共产党党员(现称共产主义者联盟)。
早在学生时期,马尔科维奇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41年参加人民解放战争,任科斯马伊游击队政治委员、南共姆拉德诺瓦茨地区委员会委员。1942年任南共姆拉德诺瓦茨地区委员会书记。战后历任贝尔格莱德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主席、塞尔维亚共产党中央党校校长、塞尔维亚政府建筑部长和矿业部长、南共贝尔格莱德市委书记、南驻保加利亚大使、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主席和共和国主席团主席等职务。马尔科维奇作为塞尔维亚共和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和联邦宪法委员会委员,为制定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新宪法和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宪法作出贡献。
1978年,马尔科维奇当选为南共联盟中央委员。同年5月至1982年5月任联邦议会主席,兼任联邦宪法委员会主席。1982年6月当选为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1983年6月起,任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委员。
1957年,马尔科维奇曾来中国访问。
(新华社)(附图片)

在奥运会预选赛中
中国女篮名列第一
本报哈瓦那5月16日专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在古巴举行的奥运会女篮预选赛,今天是最后一天。中国队以六十九比六十四击败澳大利亚队,名列这次预选赛第一。中国队同获得这次预选赛第二至第四名的南斯拉夫队、加拿大队、匈牙利队取得进军奥运会资格。

土槽村设“农民教育奖”
贵州省湄潭县茅坪乡土槽村,从今年起设立“农民教育奖”。他们议定:凡本村村民升入高中(中专)、大学学习和自学成才的,分别给予奖学金和助学金;对在本村从事教育事业有贡献的教师也同样实行奖励。
(贵州日报)

宝清县发现大群天鹅
由黑龙江省自然资源所组成的三江平原野生动物资源航空调查队,五日在三江平原宝清县境内挠力河流域,首次发现大群大天鹅,其中最大群有一百三十八只。(黑龙江日报)

我国组成大型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
李梦华任团长,二百多名各项目最优秀运动员赴赛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我国将派出包括李宁、童非、朱建华、廖文芬、郎平、张蓉芳、陈肖霞、李宏平、吴数德、郭永林、宋晓波、栾菊杰、吴小旋等在内的二百多名国内各项目最优秀运动员,参加今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这是记者从中国奥委会执委会和中华全国体总常委会联席会议上获悉的。
这次会议于5月17日在京举行,与会者听取了陈先关于我国参加奥运会准备工作的汇报,会上通过了中国体育代表团以及参观团的组团方案。中国体育代表团由三百多人组成,团长是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团长是路金栋、陈先和李富荣,秘书长由陈先兼任。各项代表队的详细名单将在稍后公布。
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在联席会议上讲了话,他希望代表团的全体同志齐心协力,充分利用赛前的宝贵时间加紧训练,在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光,同时加强与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在谈到前几天苏联和一些国家宣布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问题时,钟师统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定于5月18日在瑞士洛桑召开特别会议,讨论这一问题,我们希望洛桑会议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南共联盟代表团
应中共中央邀请,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德拉戈斯拉夫·马尔科维奇同志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定于今天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自1977年铁托总统访华以来南共联盟最高领导人首次访华,是中南两党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人民怀着同志情谊对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南共联盟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依靠广大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顶住各种压力,坚持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自治道路,把昔日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中等发达的、繁荣的现代化工业国。铁托同志逝世后,南共联盟领导发扬集体智慧,团结各族人民,坚持铁托同志开创的事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努力奋斗,取得了新的胜利。
南斯拉夫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在国际事务中,它坚定不移地奉行不结盟政策,积极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始终不渝地站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外来侵略的各国人民一边。它坚决反对强权政治和大国控制,努力加强同不结盟国家的团结友好和合作关系,为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在国际上赢得了崇高的声望。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南共联盟一贯坚持和捍卫民主、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它不畏强权,不怕高压,勇敢捍卫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独立、平等的自主权利,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健康发展,为创立党与党之间的新型关系提供了良好的范例。中国共产党高度评价南共联盟为维护真理而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
中南两党有着相似的斗争经历和共同的理想。在革命烽火年代,两国的共产主义战士互相关心,互相支持。近年来,中南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更加密切。我们坚信,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中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将不断加深和发展,将更富有生命力。南共联盟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为加强两党的平等友好合作和伟大友谊作出新的重大贡献。我们预祝代表团访问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