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赵东宛在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座谈会上指出
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东宛在5月16日开幕的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座谈会上说,我国科技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他希望各地科技部门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开创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局面。
赵东宛说,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改革的精神,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指针。在谈到如何开创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局面时,他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在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单位要按照赵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进一步推广有偿合同制。初步设想要在三、五年内把有偿合同制推广到所有从事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的科研单位;对于从事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的科研单位实行基金制,经费通过同行评议、择优支持的办法取得;继续兴办各种联合体,要继续围绕行业和地区发展规划,把科研、教学、生产、市场紧密联系起来,组成跨行业、跨专业、跨部门、跨地区的各种形式的联合体,有的甚至可以与国外一些公司联合。要使联合体逐步发展成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核心、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窗口和转移技术的基地。
这次为期六天的座谈会由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和国家科委组织,在河北省涿县召开。

全国科技体制改革迈开步伐
又讯 记者从全国科技体制改革座谈会上获悉,我国的科技体制改革已经迈开步伐。试点经验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不少从事技术开发和应用工作的科研单位,实行了有偿合同制。据十九个省市不完全统计,已有八十七个研究所全面实行有偿合同制,做到了经济完全自立,有上百个所部分实行有偿合同,逐步过渡到经济自立,更多的科研单位要求试点。
二、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部分领域试行科研基金制。科研基金实行同行评议,择优支持,有利于克服按人头拨事业费造成的平均主义。
三、各地成立了一批科研生产联合体,缩短了从科研到生产的周期,科研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四、上海、北京、沈阳、武汉、成都等地方和部门出现了一大批技术开发、智力开发和技术服务机构。例如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两位科研人员招收待业知青办起的京海计算机房服务公司,两年多来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实践证明,这种组织形式,既有利于协调各方面力量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又有利于科技新成果的推广应用。
五、出现了技术市场。辽宁、上海、北京、河南、浙江、广东及航天工业部等部门,通过举办技术交易会、交流会以及开展技术服务,沟通了科研成果转让、应用的渠道,扩大了技术应用的范围。

严惩侵占我八里河东山地区越军
我云南边防部队发起还击清除入侵之敌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5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5月15日清晨,我云南边防部队向侵占云南省麻栗坡县八里河东山地区的越南军队发起还击,摧毁越军在这个地区构筑的工事,打死打伤了一批越军,清除了入侵之敌。
八里河东山地区地处老山东部。入侵这一地区的越军,自4月下旬以来,连续不断向我边境村寨开枪打炮,进行武装袭扰。越军步兵还多次进犯我一○一九高地。5月14日,越军从这一地区向我边境村寨发射炮弹五百余发,八里河东山附近的干田村二十余户居民的房屋全部被越军炸毁。与此同时,越军又以约一个连的兵力先后三次进攻我一○一九高地,被我边防部队击退。

沈阳市化工设计研究所实行体制改革
人权财权自主 国家个人得益
据新华社沈阳电(通讯员王健民)沈阳市化工设计研究所实行体制改革一年来,人权财权自主,去年的科研成果和经济收入创造了建所以来的最高水平。
1983年,辽宁省和沈阳市选择这个研究所作为科研体制改革、实行企业化管理的试点单位,实行人权财权自主。
人权自主包括,民主选举所长,由所长“组阁”,对中层干部有任免权,可以批准助理工程师以下的技术职称。民主选举的所长刘宏思上任后,经他提名任命了两名副总工程师担任副所长职务,重新调整了科、室干部,允许专题组自由结合。并向主管局立了责任状,保证三年内提供市级以上鉴定的科研成果七到十项,1983年收入四十六万元,三年内共收入二百万元。
在财权上,科研基金自行使用,奖金自行分配,个人奖金不封顶。他们实行了多劳多得,奖勤罚懒的奖金分配方法,制定了联利计酬和联科研成果计奖的经济技术责任制,把全所的任务、指标,层层分解到各科、室、站、车间和课题组,根据科研工作的性质和特点,按不同部门、不同任务和工作内容、采取不同模式、制定了多种类型的技术经济责任制。完成各项指标的得奖,超额完成的加奖,完不成的不奖甚至扣罚工资。去年,有的科技人员全年获得奖金达八百元,也有十几人没有拿到奖金。
人事制度和财务制度的改革,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过去一些没有独立承担项目的中年科技人员,现在都积极承担设计项目和科研课题。这个研究所实行改革后的1983年,一年就完成科研、新产品二十六项,通过省、市级鉴定的科研成果七项,进行技术转让的十四项,经济收入达到六十多万元,比1982年翻了一番。

黑龙江省建筑设计院实行任务包干奖金不封顶
打破平均主义 改革带来活力
新华社哈尔滨5月16日电 (记者彭毅)黑龙江省建筑设计院对设计人员实行任务包干,把奖金同经济效益挂钩,调动了设计人员的积极性,两年干了四年的活,他们完成的投资额、总产值、利润和劳动生产率都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1982年,这个设计院改革了原来的发奖办法,全院的奖励基金从经营利润中按一定比例提取,对职工个人,根据每人完成包干任务的情况,实行奖金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多干多得,少干少得,不干不得,延期受罚。
这一改革,调动了设计人员的积极性,大家争着承包设计项目。多数设计人员都备有两套图板,白天在办公室抓紧干,节假日和晚上在家还要加班。两年来,全院平均每人每年完成设计面积六千零十八平方米,人均年产值二万零八百多元,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
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建筑设计院还注意把奖金与设计质量挂起钩来,建立了严格的审核制度,促使设计人员努力提高设计水平,许多设计获得了优秀设计奖。设计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有了很大转变。
奖金发放制度改革以后,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近两年,这个设计院平均每年发放奖金十二万八千五百元,盈利却增加了一百四十八万三千元。奖金只占盈利总额的5.4%,其余绝大部分都归国家和单位。

小学生韩余娟助人为乐舍己救人
被授予“英雄少年”光荣称号
据新华社南京5月16日电 共青团江苏省委昨天决定授予助人为乐、舍己救人的宿迁县塘湖乡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韩余娟“英雄少年”的光荣称号。
少先队员韩余娟,自1982年开始,主动关心本村一个七十四岁的五保老人傅王氏,料理老人的生活。去年夏天,遇到罕见的大水,队里让傅王氏移居到了村里的大库房,韩余娟继续照顾老人。8月14日晚上,因连降暴雨,库房墙壁断裂,房顶塌落。韩余娟不顾自己的安危,尽力将傅奶奶搀扶到安全处,韩余娟却被倒塌下来的土块、桁条等物压成重伤,经抢救无效,献出了生命,牺牲时年仅十二岁。共青团江苏省委号召全省青少年学习韩余娟舍己救人的献身精神,并号召全省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学习韩余娟的活动。

沈阳市中心医院救活了一位烧伤面积达百分之百的患者
据新华社沈阳5月15日电 (记者王辅捷)辽宁省沈阳市中心医院成功地救活了一位全身烧伤面积达百分之百、三度烧伤达60.5%的患者。
这位名叫牛树生的患者,经过七十二天的精心治疗,已平安度过休克、感染、切痂植皮关,进入恢复期。他的血压、呼吸、脉搏以及心、肺、肝、肾的功能正常,浅度和三度烧伤疮面已全部愈合。

华中农学院棉花施硼技术研究成果在十三省市推广应用增收亿元以上
本报讯 通讯员鲁大安报道:华中农学院硼肥研究组研究的棉花施用硼肥新技术,近三年来在全国十三个省市的八十五个产棉县推广应用后,据统计增产皮棉七十八万二千多担,价值一亿一千五百万余元。
硼,是一种微量元素,对促进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开花结实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个学院农化教研室的副教授王运华、刘武定、皮美美等,从1975年就开始进行棉花施硼研究。当时,他们在湖北新洲县新平整的大片棉田里,首次发现棉花“蕾而不花”症。经过反复调查和根外施用微量元素的试验,证实这一症状是土壤缺乏速效硼引起的。他们先后分析了十三个省市八十五个集中产棉县的二千二百多个土样,进行了数千次测试研究,发现我国棉田普遍缺硼,南方重于北方,并找到了棉花与硼的三个“临界值”。即,当土壤速效硼含量低于百万分之零点二时,棉花就会表现出严重缺硼症状——蕾而不花;含量在百万分之零点二至百万分之零点八之间,属潜在性缺硼;含量高于百万分之五,则对棉花生长有害。这三个临界值的大体确定,为科学施硼,夺取棉花丰产提供了根据。
为了使这一研究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主要研究人员王运华每年有二百来天辗转于全国各棉区试验点上,检查试验质量,传授施硼技术,采集各种标本,解答疑难问题,不失时机地推进试验示范工作。

我国首次参加国际电话会议
五月十五日晚,解放军总医院在北京电报大楼组织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九十名神经外科和耳鼻喉科专家参加首届医学国际电话会议。这个电话会议是美国电报电话公司通过国际通讯卫星召开的,由西德的神经外科专家沙密教授作《听神经瘤的处理》专题报告。
这次使用洲际电话参加国际会议,在我国还是第一次。

全国新闻摄影一九八三年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全国新闻摄影一九八三年作品展览,五月十五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展出的三百幅(组)作品是我国在过去的一年里,社会主义四化建设、人民生活等方面的新变化、新成就的生动写照。展览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中国摄影家协会、首都新闻学会、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办。(据新华社)

我国研究应用基因工程技术生产半合成青霉素迈出关键性一步
本报讯 据《科学报》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助理研究员杨胜利、吴汝平等,经过一年多的攻关,最近在青霉素酰化酶基因克隆研究工作中取得成功。这项成果是我国基因工程研究中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为我国应用基因工程技术大量生产半合成青霉素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它将有力地推动我国青霉素工业的全面改造,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

海伦县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完成总体设计
本报讯 最近,我国专家第一次运用系统工程原理和微电脑技术完成了一个县的农村经济现代化发展模式的总体设计。这项题为《二○○○年的海伦》的设计报告,系统地对黑龙江省海伦县到二○○○年的农村社会、经济、生态、技术的总体协调和全面发展作出定量分析和科学安排。这项工作是中国科学院农业现代化研究委员会组织近三百名科技人员完成的。

专栏:体育

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抽签揭晓
亚非欧美强队参战 京沪津穗各设赛区
本报讯 1984年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抽签仪式,5月1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
根据竞赛规程,参加比赛的十一个国家共十六支足球队先分四个赛区进行小组循环赛,取得小组前两名的各队参加第二阶段的淘汰附加赛。各队分组情况如下:
A组(北京赛区):阿尔及利亚国家奥林匹克队、印度国家队、中国一队和北京队;
B组(上海赛区):刚果国家队、美国国家队、南斯拉夫萨拉热窝铁路队和上海队;
C组(天津赛区):突尼斯队、波兰国家青年队、中国二队和天津队;
D组(广州赛区):尼日利亚国家队、加拿大国家队、联邦德国瓦尔特霍夫·曼海姆队和广东队。
这次锦标赛是我国近年来举办的规模最大、队伍最多、水平最高的国际足球赛,参加比赛的都是各国的国家队或甲级队。这是中国足球运动员向各国运动员学习的好机会。
第一阶段的比赛将于6月17日至21日在四个赛区同时进行。第二阶段比赛从6月23日起在北京和天津两地同时进行。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成绩公报
5月16日北京队胜八一队2∶1北京部队队胜吉林队4∶1天津队胜辽宁队2∶1沈阳部队队胜天津二队2∶1国家二队胜上海队2∶0安徽队胜湖北队1∶0山东队胜四川队1∶0
(以上两场为90分钟0∶0)南京部队队胜广东队2∶1

专栏:体育

中古女篮之战引人注目
本报记者 姚春涛
5月15日晚,哈瓦那体育城的篮球馆里座无虚席,连通道也挤满观众,人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前来观看中国女篮同古巴队的决战。
这场球对双方都至关重要,中国队如取胜,进军洛杉矶就成定局。同样,古巴队为进入预选赛前四名也势在必争。比赛晚上九点才开始,而从下午五点起,学生、干部和工人就陆续前往体育城。在古巴看体育比赛是不收门票的,篮球馆很快就满座了,许多人不得不赶回家看电视。篮球馆里,人们都挥动着古巴国旗,乐队吹奏着音乐,为古巴队加油。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内政部长和教育部长等古巴高级官员陪同下,也前来观看比赛。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们在王晋大使带领下,也来为中国队助威。外国记者们评论说,古巴最高领导人专程来看比赛,还是预选赛开始以来第一次。这说明这场球的重要,同时,对中国队也是一种友好表示。
今天的这场比赛,中国队上场的有宋晓波、邱晨、郑海霞、丛学娣和柳青,始终没有换人。古巴队也派最强阵容上阵。全场比赛除了出现三次平局外,中国队一直处于优势。中国姑娘吸取了昨天同加拿大队比赛失利的教训,牢牢控制住篮板球。五位女将配合协调,除丛学娣和邱晨之外,柳青也表现得非常突出。她除了多次抢得篮板球外,投篮也非常准。上半时古巴队的攻势还很凶猛,到了下半时的后半段,她们的阵式逐渐乱了。结果,中国队以73∶65战胜古巴队。

专栏:体育

中国女子篮球队在奥运会预选赛第二阶段第五天的比赛中胜古巴队。这是中国队十四号柳青抢到篮板球后二次投篮。新华社记者 韩晓华摄(传真照片)

专栏:体育

民主德国女排结束访华比赛
本报讯 五月十六日晚,民主德国女排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同中国队进行访华最后一场友谊比赛,再次以○比三负于中国女排。具体比分是:五比十五,四比十五,六比十五。
民主德国队来华后曾在上海等地比赛两场,以一比三负于上海队,以三比一胜中国青年队。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下级请示限七日答复 济南领导机关克服官僚主义 可谓快事
先行改革开一代新风 上海文化部门表彰先进集体 是该鼓劲
《大众日报》△济南市委、市政府采取措施,克服官僚主义,提高办事效率,确定每星期二、三为无会议日,星期三为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规定对下级的请示报告务在七日内答复
《文汇报》△上海市文化局奖励改革先行者,在管理体制改革上有显著成绩的上海杂技团等四单位获得先进集体称号
《安徽日报》△省科委决定,农业技术开发研究一律实行合同制,科研经费实行有偿或部分有偿的办法
《解放日报》△上海建筑行业宣布一项改革措施:欢迎兄弟省市施工队伍来上海投标承包
《广西日报》△自治区劳动人事厅“知识分子接待日”热气腾腾,两天来四位正副厅长接待了二百多位知识分子
《辽宁日报》△锦西县破除国营独家办矿的做法,贯彻“有水快流”方针,三千六百多农民投身煤炭生产,今年原煤产量可突破四十万吨
《南方日报》△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作出处理“文革”遗留问题的有关决定
《河北日报》△全省涌现药材、皮毛、金属网、大牲畜等七十三个专业市场,数量、规模和交易额均居全国首位
《湖北日报》△天门县开办十六种职业技术班,二千五百多青年农民参加学习
《内蒙古日报》△截至4月20日,全区接产大小仔畜五百零八万八千头(只),成活率达88.5%,比去年同期提高3.2%
《健康报》△我国第一个儿童心理卫生研究基地——南京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落成
《中国电力报》△我国第一座由微电脑控制的农村三十五千伏小型变电站在河南泌阳县建成
《国际经贸消息》△外商已在我经济特区开办五十三个独资企业,其中四十七个在深圳,五个在汕头,一个在厦门
《天津日报》△天津市已有五十四所小学实行课间加餐,就餐学生达二万四千多人,每日供牛奶和食品一次,每月加餐费为三元八角八分
《山西日报》△省政府拨款五百万元,有偿扶持农村合作经济兴办饲料加工厂
《经济参考》△陕西省与上海市达成协议,在陕西汉中地区钢铁厂扩建一座年产硅铁一万吨的矿热电炉
《陕西日报》△西安六三一所、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深圳工贸中心同港商在深圳合资建立电脑、电器技术有限公司,十六名职工四个月来创造产值二十六万元

这只来自四川天全县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因饥饿觅食,不慎从高崖上摔下来,头部摔裂,昏迷不醒。县里派救护车连夜把它送到成都动物园。成都军区总医院闻讯后,派了两位脑外科医生赶到现场,同动物园兽医一起抢救。现在这只大熊猫的伤口已愈合,能够进食。这是医生们在为它拆除缝合线。 张艺学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