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世界石油需求量将回升油价可保稳定
石油输出国组织呼吁非成员产油国合作稳定市场
本报讯 国际石油市场行情表明,世界石油需求量的迅速下降已经到了底,今年下半年将逐步增加,成为1980年以来的第一次回升。
据国际能源机构最近发表的石油市场调查报告预测,今年西方工业国家的石油消费量将增加2.5%,达到每天平均消费四千五百五十万桶。3月底,该机构预测1984年的消费量仅增长2%。
石油输出国组织市场监视委员会预测,1984年下半年国际石油市场对石油的需求量将大大增加。委员会主席、阿联酋石油部长奥泰巴5月6日在维也纳说,今年年底,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石油日产量可望从目前每天限产一千七百五十万桶提高到二千万桶。
关于石油的价格问题,国际能源机构的调查报告认为,在石油消费量增加的同时,原油价格也略有提高。尽管4月份在欧洲每桶原油价格下降了一美元,但是在今年头四个月中,原油现货价格普遍提高。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在整个1984年和在这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将保持每桶二十美元。
石油输出国组织市场监视委员会主席奥泰巴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在今后几个月谨慎从事,继续执行伦敦会议关于油价和产量的协议。他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将继续寻求同该组织以外的产油国进行合作,希望在今后几个月内共同担负起稳定石油市场的责任。

根舍外长呼吁西欧发展现代技术
日本预测五年后尖端技术发展状况
新华社波恩5月11日电 联邦德国外交部长根舍今天在波恩举行的第一次技术讨论会的开幕式上,呼吁西欧各国集中力量发展最重要的关键技术。
根舍说,联邦德国与法国之间的合作已做出了榜样。他主张要按照德法防务合作的模式创建一个相类似的信息技术协会。他说,在一些重要部门,诸如集成电路的关键技术、第五代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和最现代化的数控通信网等方面,西欧必须拥有与日本和美国竞争的能力。
据报道,目前联邦德国用于遥控通信工业的研究和发展费用只是美国的六分之一,日本的一半。
这次会议是由联邦德国外交部计划司召开的,联邦德国重要的企业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报讯 日本《日经机械技术》杂志为纪念创刊五周年,组织机械、电子和电气、汽车、飞机、船舶、材料等研究开发第一线技术专家五千人,预测十四个部门、一百一十二项高级尖端技术在五年后将处于何种阶段。
预测的主要结果是,电子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工厂自动化所代表的系统化技术,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复合化技术将有迅速发展,在今后五年内将达到实用化或普及阶段。目前只能在工厂做一些规定工作的机器人在五年之后也将活跃在原子能发电站的维修作业和海洋开发等第一线。不过,从事家务劳动的家庭机器人将处在试制阶段。
在汽车和飞机、宇宙开发等领域里,汽车用陶瓷发动机将达到实用化或普及阶段。
电子元件是技术发展十分显著的领域之一,一百万位的随机存取存储器将进入实用或普及阶段。
材料、能源、传感器等要素技术,五年之后将处于试制或基础研究阶段。

欧洲共同体主席结束访日
新华社东京5月12日电 欧洲共同体主席托恩结束对日本的访问后,今晚乘飞机离开东京。
托恩是9日下午到达日本的。访日期间,他会见了日本天皇,并同中曾根首相和日本政界、财界的领导人就日本与欧洲共同体之间的经济问题以及即将在6月举行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中,双方就准备举行探讨新贸易渠道的谈判问题原则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去年,欧洲共同体对日贸易赤字达到一百零四亿美元,托恩在会谈中强烈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市场,增加对欧洲共同体工业品的进口。日本方面为了避免扩大经济摩擦,表示愿意作出努力,为减少欧洲共同体对日贸易赤字给予合作。

厄瓜多尔重视发展小工业
孟军
近几年来,厄瓜多尔注意到利用本国自然资源发展小工业,以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人数。
厄瓜多尔地处赤道,西濒太平洋,气候温和,海洋和地下资源丰富,森林茂密,植物种类繁多。然而这个素有“香蕉国”之称的国家的工业基础薄弱,许多消费品靠国外进口,耗去大量外汇。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厄瓜多尔政府结合本国特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推动小工业的发展,如向小工业发放低息贷款,并专门成立了促进小工业和手工业发展的基金会。从1981年以来,这个机构向小工业和手工业部门提供的贷款已超过十亿苏克雷(按去年比价,一美元约合四十四苏克雷)。厄瓜多尔全国金融公司去年也向以小工业为主的制造业提供贷款二十六亿多苏克雷。为了改善小工业产品的出口,厄瓜多尔建立了一个对外贸易公司,负责控制质量标准,提供国内外市场情报和出口咨询。同时,厄瓜多尔政府还为小工业提供技术援助,培训技术人员,举办各种类型的展销会。
由于厄瓜多尔采取了这些措施,小工业发展很快。据统计,全国已拥有三万五千多个小工业企业。许多城市和农村兴建了食品、纺织、木材、饮料、非金属产品、玻璃等小工业企业。为了综合利用本国石油资源,厄瓜多尔建立了塑料化工厂,为国内塑料制版、电缆绝缘体、制鞋等工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
厄瓜多尔的小工业和手工业,大多数是由国家资助、私人经营的,具有投资少、规模小、品种多的特色。许多手工艺品都是就地取材,独具风格,并富有浓厚的民族特色,颇受国内外欢迎。厄瓜多尔是美洲土著居民——印第安人的一个故乡,勤劳智慧的印第安人创造过惊人的古代文明,在手工业方面,他们不仅擅长染织、雕刻、制作陶器,而且在冶炼和制作金、银、铜质首饰和器皿等方面也有较高的工艺。厄瓜多尔当前发展起来的小手工业如金属制品、陶器、瓷器、编织等,都继承了这方面的传统。
目前,小工业和手工业在厄瓜多尔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据统计,在这个八百六十多万人口的国家中,直接从事小工业生产的有十二万人,从事各种手工业生产的有三十多万人。随着这些小工业的发展,逐渐改变了工业过分集中在首都基多和瓜亚基尔等大城市的布局,减少了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市的现象。(附图片)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总统府前的独立广场和独立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胡积康摄

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进入决定性阶
段蒙代尔和哈特角逐已达白热化程度
本报华盛顿5月14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争取获得提名的预选,经过多次较量,已进入最后决定性的阶段。
目前民主党内蒙代尔和哈特的角逐已达到白热化的程度。本来自3月中旬以来,哈特几乎没有在任何州的预选中获胜,而蒙代尔却连连获胜,在所得代表名额上对哈特占有2∶1的优势。因此哈特竞选班子士气低落,甚至有人劝哈特退出竞选。特别是蒙代尔5月5日在举足轻重的大工业州得克萨斯州获胜后,蒙代尔似乎稳操胜券,他的竞选顾问也已经“把眼睛从哈特身上移到了里根的身上”,开始考虑结束民主党内的厮杀,一致对付共和党了。然而,5月8日哈特在被称为又一次“超级星期二”的四个州的预选中,出人意外地在俄亥俄、印第安纳这两个较大的州险胜蒙代尔,从而使这场“马拉松式”的比赛发生了戏剧性的转折。这种局面使蒙代尔想让这场争夺“早些收场”的希望破灭,并再度引起了人们对他的政治力量的“怀疑”。心理上的影响不容忽视。
剩下最后一个关键性的回合将是6月5日包括加利福尼亚、新泽西在内的五个州的预选。这是第三个“超级星期二”,也是关系到五百个代表名额的一次大较量。从历史上看,西部州的选民倾向于非传统的候选人,民意测验表明,哈特在加利福尼亚这个全国最大的州略占优势,但是蒙代尔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以前所得代表名额达到总统候选人提名所需的一千九百六十七这个数字是无疑问的。问题是在未来八个州的选举中,如果他失利过多,将会增加人们对他是否是个强有力的候选人的怀疑。根据新选举规则,在全国代表大会首次表决前已保证支持某个候选人的代表可以改变立场投另一个候选人的票。何况还有尚未宣布支持具体候选人的代表,因此今后角逐将是一场恶战。

匈牙利张榜招贤征求设计和发明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13日电 (记者周东耀)匈牙利采用张榜招贤办法征求设计和发明,解决了经济和科研工作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收到了较好效果。
匈牙利一些科研单位和工农商等企业经常在报刊上刊登“征求设计”、“征求发明”等启事,把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公诸于众,提出设计要求,征求解决方案。
近年来,这种办法对解决匈牙利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以及节约能源和原料等起了重要作用。据宣布,仅1982年,就有三万三千多人应征,提出了二万多项设计和建议,其中一万一千多项有用。国家从这些被采用的设计中得益六亿六千万多福林,为设计者支付了四千二百万福林奖金。
据报道,由于采用这种办法,还发现了一些有才能的科研人才。

布鲁塞尔青年失业者示威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13日电 大约一千五百名青年人今天在布鲁塞尔街头游行示威,要求就业并反对政府现行的就业政策。
示威群众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骑马驱散示威人群并用警棍殴打青年。
比利时现有三十万失业青年。政府认为刚从技术学校、中学和大学毕业的失业青年应当由父母抚养,政府准备减少对这部分失业青年的补助。这件事引起人们普遍的不满。

里根首席经济顾问为何辞职?
张振亚
美国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马丁·费尔德斯坦最近突然宣布,将于7月10日离职。这位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一向反对里根政府保持庞大的预算赤字,认为联邦政府大量向市场借债,终将引起高利率,从而不利于美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但是,他的意见并未被白宫所采纳。
最近,美国大商业银行于两个月内三次提高基本优惠利率,即从11%提到12.5%;纽约股票市场因担心利率继续上升,人心惶惶不安。以拉美国家为主的第三世界负债国家因利息负担加重,更是纷纷提出抗议。由于今年是总统选举年,白宫和国会为讨好选民,都不会认真实行增税或大规模削减预算开支。马丁·费尔德斯坦竭力要求迅速压缩联邦政府预算赤字的主张更加不为白宫所重视。在此背景下,现在美国的利率又接连上升,费尔德斯坦终于决定挂冠而去。
目前,美国经济发展迅速,白宫希望下半年经济能继续保持这个势头,不受高利率的干扰,因为这将有利于里根总统的再度连任。但是,要利率能够保持稳定,就需要掌管金融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市场资金短缺、利率出现上升时,迅速增加货币供应。可是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近来鉴于政府赤字太大、经济又发展太快、市场资金需求太多,有引发严重通货膨胀的危险,不愿大量增发货币,这就导致资金吃紧,利率接连上升。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和财政部长里甘齐声责怪联邦储备委员会,说它“在社会大量需要借款的情况下,对货币供应量的限制太严了”。但是,他们却避而不谈今年第一季度美国联邦政府向市场筹借的资金竟达到市场资金供应量的40%,正是这一事实,促进了利率的上升。
由美国大公司高级经理人员组成的“商业委员会”已指出,今明两年内美国的高利率不会下降,原因是政府向市场举债太多;《幸福》杂志进行的调查也表明,80%的企业经理人员都把目前的高利率的成因归咎于庞大的联邦预算赤字。
近来,随着美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美国资本货物如机床、家具、耐用品等的价格已开始上涨,食品价格预计下半年将以6.5%的年率上升。原料价格和工人的工资也将调高。在通货膨胀的危险又重新在地平线上隐隐出现的时候,以稳定金融为主要职责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然不能不牢牢掌舵,防止货币泛滥,以免美国七十年代那场险恶的通货膨胀灾难重演。
目前美国经济繁荣相当程度上依靠里根总统1981年的减税法案。据美国经济界估计,由于这项法案,从1981年到1986年,美国个人和企业将共减免近六千五百亿美元的所得税;在此期间,美国军事开支共增加了二千五百亿美元。这两项措施对经济的确发挥了强有力的刺激。可是,美国联邦预算因此也连年出现巨额赤字,孕育着越来越严重的通货膨胀威胁,不得不时刻用高利率加以遏制。可是高利率扰乱金融,抑制经济活动,并不足取,但舍此手段又应付不了通货膨胀。马丁·费尔德斯坦的辞职和白宫内部在经济政策上的争吵,正是这种两难局面的反映。

激光技术的发展
激光器诞生于六十年代。当时人们对它感到如此陌生,甚至有人认为“这玩艺儿大概没啥用处”。但是,只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和研究,它已进入了广泛应用的阶段。如今,激光已涉及工、农、商、医、国防及文化娱乐等各个方面,成了当代科技新军行列中突出的一员。1981年国际市场各种激光仪器的总销售额已超过十亿美元。
激光是一种受激辐射的光(即电子在外来的刺激下跳回内层轨道发出的光),有亮度极高、方向性强、单色性好、光能聚焦点极小(每平方厘米约一百万瓦)等特点。下面一组图片是激光技术的部分应用情况。
(雁文 元济)

专栏:科技图片

科技图片
右图:模拟使用激光武器的空间战争。轨道激光能消灭敌人的卫星和洲际导弹。
激光在医学上也是重要的诊断手段。下图:美国西雅图港一医疗中心的专家使用激光测量血液流动情况的仪器,以确定病人腿上血液循环不良的部位。
左图:为展示激光的多样性,技术人员使用镜子和棱镜式的光学装置将氪和氩的激光束分离成彩虹式的光谱。
右图:二氧化碳激光能以最快速度切割最硬的金属,两分钟切割出一个圆盘钢锯。(本期图片选自1984年3月号美国《全国地理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