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决心战斗到底
阿游击队在潘杰希尔山谷英勇抗击苏军攻势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3日电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阵线主席西卜加图拉·穆贾迪迪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富汗抵抗力量决心同苏联侵略者战斗到最后一滴血。
穆贾迪迪说,最近三个月来,苏军在阿富汗各地全面加强军事行动,在巴格兰、巴尔赫等九个省内,苏军正在野蛮地摧毁村庄、城镇,毁坏庄稼和耕田,给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的损失。他说,仅在过去三个月内,苏军向坎大哈省进行了六十四次轰炸,每天都有数以百计的平民遭到杀害。
这位阿富汗抵抗力量领导人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伊斯兰国家注意这场灭绝种族的侵略战争,并给予阿富汗人民强有力的支持。
在记者招待会上,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阵线散发的一项声明说:苏联侵略者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再次表明,他们并不希望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他们的真正意图是要扑灭阿富汗人民的反抗烈火。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9日电 (记者应鸿)阿富汗抵抗组织之一、民族统一阵线主席阿卜杜勒·加尧姆·卡赫巴尔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富汗人民将同每天摧毁我们城市和地区的苏联占领军斗争到底。”
加尧姆详细介绍了目前阿富汗人民抵抗运动的形势。他指出,苏联侵略者正在向阿富汗东南部、北部和西南部三个方向发动全面进攻。他说,苏联的这次进攻是苏联侵略者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遭到失败后发起的。他指出,阿富汗平民是这次进攻主要受害者。
谈到民族统一阵线的任务时,加尧姆说:“组成民族统一阵线的各方意识到它们的神圣的民族职责是,一方面抗击苏联的罪恶干涉,另一方面诚心诚意地为军事战线服务和保卫斗争的成果,它们必须为实现推翻傀儡政权、解放祖国的共同目标团结起来,必须对人民宣誓,为了自由和社会公正而在第一线竭尽全力战斗到底。”
本报讯 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正在潘杰希尔山谷一带的大沟壑和峡谷继续英勇抗击苏联侵略军的疯狂进攻。
苏联侵略军在4月21日对潘杰希尔山谷发动的第七次重大攻势中,出动了三百到五百辆坦克、装甲运兵车和其它军用车辆,并出动一百架飞机进行高空地毯式轰炸。这些装甲部队,分三路沿山谷推进。目前,苏联侵略军已进入长达一百一十五公里的谷地的一半,正在向山谷两边的许多沟壑和峡谷搜剿游击队。同时,苏联空军还对谷地北面的安卡拉卜谷地进行狂轰滥炸。
阿富汗游击队发言人于5月10日在白沙瓦对记者说,圣战者伊斯兰组织部队司令马苏德领导的游击队退入沟壑后,击退了苏联军队的进攻,并准备进行反攻。
发言人还说,9日晚接到圣战者伊斯兰组织驻潘杰希尔的一位指挥官的一封信说,北部攻势的战线正在扩大。信中说,4月底,苏军在兴都库什山脉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萨兰山口的阿纳马克发动的进攻,在遭到重大伤亡后撤退了。
另据阿富汗新闻社13日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潘杰希尔山谷的中心城镇鲁哈击毙苏联伞兵五十名。

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会议结束
会议未达成具体协议但也没有破裂
新华社卢萨卡5月13日电 (记者董成彬、李思治)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会议在有关三方进行了三天激烈争论之后,于今晚结束。会议比原计划推迟了一天。
会议未达成具体协议,但也没有破裂。
会议主席、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保持这个级别的进一步接触的大门敞开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更多的接触“可以解决某些事情”。
卡翁达说,会谈是有益的,有关各方就停火问题、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问题以及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的联系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他指出,停火问题太复杂了,无法在三天之内解决。
据悉,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曾在12日的会议上说: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愿意向白人保证,在独立后的纳米比亚,所有的纳米比亚人,包括黑人和白人,都有地位”。他还说:“独立后的纳米比亚将奉行不结盟政策。”
这次会议是历史上纳米比亚对立各方第一次派代表坐下来讨论纳米比亚的独立与和平问题。1981年在日内瓦曾召开过一次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会谈,当时由于南非代表团坚持顽固立场,会谈未进入正式议程就破裂了。

东非三国就前东非共同体财产和债务分配签订协议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5月14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坦桑总统尼雷尔、肯尼亚总统莫伊和乌干达总统奥博特今天在阿鲁沙举行会谈,就前东非共同体的财产和债务分配签订了东非共同体——调解协定(1984),并表示今后加强三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
这是自东非共同体1977年解体以来三国元首第二次会晤。去年11月,三位领导人在阿鲁沙进行首次会谈,达成了关于前东非共同体财产和债务分配的协议,同时还指示各自的有关部长尽快达成航空、贸易和旅游等方面的协议。
阿鲁沙会议以后,三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很快。坦桑尼亚和肯尼亚开放了关闭达七年之久的边界,互相在对方首都重新设立了外交机构,三国恢复和加强了水、陆、空交通联系并正在探索增进双边贸易的途径,长期争执不下的财产和债务分配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根据协议,肯尼亚占财产和债务份额的42%,坦桑和乌干达分别占32%和26%,坦、肯两国要给乌干达二亿三千万先令的补偿。坦桑报纸《每日新闻》14日发表社论指出,这一协定的签订“开创了一个令人鼓舞的新时代”。

菲律宾举行国民议会选举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14日电 菲律宾国民议会选举于今晨七点开始在全国举行。
这是自1972年马科斯总统宣布实行军法管制以来第一次在全国举行的正式议会选举。
有二千四百九十万登记选民将到设在全国的八万四千七百个投票中心投票。国民议会全部议席为二百个。已登记的一千多名候选人和四十八个政党竞选其中的一百八十三个。剩下的十七个议席中的十四个席位将从青年、农业部门和工业部门中产生,另外三名则由总统提名。选举将于今天下午四点结束。

西班牙欢迎国际纵队反法西斯战士代表团
据新华社马德里5月13日电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今天举行集会,热烈欢迎国际纵队的大约七十名反法西斯战士。
应西班牙共产党的邀请,由国际纵队大约七十名成员组成的象征性代表团5月11日至13日访问了西班牙。国际纵队是1936年至1939年西班牙内战时期各国工人阶级和进步人士为支援西班牙共和政府,反击德、意干涉军和西班牙叛军而组织的志愿军。这七十名幸存者都曾站在西班牙共和政府一边同法西斯进行过斗争。为了组织这次纪念活动,成立了以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为首的接待委员会。
取名为“人民纪念国际纵队诗歌演唱会”的纪念活动,今天在马德里的艺术大厅举行。伊巴露丽和西共总书记伊格莱西亚斯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

1984年世界博览会在美国举行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3日电 (记者施鲁佳)1984年世界博览会12日在密西西比河港口城市新奥尔良开幕。
这届博览会的主题是“河流世界:洁净的水是生命的源泉”。整个博览会占地八十四英亩,筹备工作花了十年时间,耗资三亿五千万美元。二十五个国家参加这届博览会,其中有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利比里亚、墨西哥、秘鲁和美国等。
展出期间,将举行各种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包括芭蕾舞、戏剧、音乐和杂技等。计划6月18日到24日举行“中国周”,届时中国成都杂技团将前来演出。

阿拉法特说他访华成功
突报纸赞赏中国隆重欢迎阿拉法特
新华社科威特5月10日电 (记者唐继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中国的访问,特别是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是十分成功的。
阿拉法特是在结束了对中国、朝鲜和孟加拉国的访问前往希腊途中,在科威特机场作短暂停留时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阿拉法特说,他同中国领导人就阿拉伯和国际问题及巴勒斯坦同中国的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在会谈中,中国领导人重申了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贯立场。他说,中国领导人希望尽快结束两伊战争,支持为结束这场战争而做出的一切努力。
阿拉法特对他同朝鲜和孟加拉国领导人的会谈也表示满意。他说,他同孟加拉国领导人的会谈还涉及到尽快召开伊斯兰调解两伊战争委员会会议的问题。
本报讯 突尼斯报纸纷纷发表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访华的消息,并对中国给予阿拉法特隆重的欢迎和热情的接待表示赞赏。
《时报》5月8日在头版第二条位置(头条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接见活动),以近四分之一的版面刊登了阿拉法特结束在北京访问的消息和阿拉法特与邓小平主任亲切会见的大幅照片,突出报道“北京支持召开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这家报纸6日在国际版中东栏头条位置报道阿拉法特同赵紫阳总理会谈的消息,并标出《阿拉法特在北京受到隆重的欢迎,翻开了支持阿拉伯兄弟的新的一页》。《时报》主编穆斯塔法·哈马里7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给予阿拉法特的隆重接待,在突尼斯人当中引起很好的反响,我们感到高兴和自豪,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对阿拉伯人民的真诚支持和尊重”。
同时,《行动报》、《晨报》、《新闻报》也显著刊登阿拉法特访华的消息或照片。《晨报》的消息强调,“阿拉法特在北京受到国家元首一样的接待”,而“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和平与稳定的途径”。

国际笔会第四十七届代表大会在东京开幕
据新华社东京5月14日电 (记者朱铁英)国际笔会第四十七届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东京开幕。来自世界各地四十三个笔会中心的代表六百多人出席了大会。其中东道国的代表近四百人。中国笔会中心会长巴金被作为世界文化七大名人之一出席会议。
这次大会的总议题是:“核时代的文学——我们为什么写作?”,国际笔会代表大会讨论与核时代有关的问题,这是第一次。
在开幕式上,国际笔会会长佩尔·瓦斯特贝里和东道主日本笔会会长井上靖致欢迎词,日本文化厅长官铃木勋和日本文艺家协会理事长山本健吉致贺词。瓦斯特贝里致词说,地球上已经不存在不受核台风威胁的地区,我们必须完全地负起责任,首先抵制恐怖。文学作品就是要使人懂得他们自己的力量。就象当年消灭农奴制一样,每个国家都应当为取消核武器而努力。井上靖在致词中祝愿与会代表在会议期间通过热烈的讨论,取得有益的收获。他回顾了国际笔会的历史和二十七年前在东京召开的第二十九届国际笔会的情况后说,这次大会的总议题反映了时代的特征。他强调说,使原子能在和平利用方面作出贡献,这是人们的共同愿望。
中国笔会中心派出了以会长巴金为团长,副会长刘白羽、朱子奇为副团长的代表团出席了这次大会。台北笔会中心和香港笔会中心的代表也出席了大会。

叙利亚副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9日电 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今天在会见中国驻叙利亚大使林兆南时说,中国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是坚定的、一贯的、可信赖的,叙利亚为有中国这个朋友感到骄傲。
会见时,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及中东形势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哈达姆副总统认为,叙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存在着良好的前景。

澳大利亚总理会见我冶金工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堪培拉5月11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今天在议会大厦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并和他就澳中两国钢铁工业的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由李东冶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应澳大利亚政府的邀请于昨天抵达堪培拉。

日中文协欢迎周扬巴金和我文联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5月11日电 (记者朱铁英)日中文化交流协会11日晚上在东京会馆举行隆重招待会,欢迎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文联主席周扬一行、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一行和以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江晓天为首的中国文联代表团。

我农业经济体制考察组结束对保访问
据新华社索非亚5月11日电 以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局长张云千为组长的中国农业经济体制考察组今天结束在保加利亚的考察和访问。考察期间,保全国农工联盟副主席德拉加诺夫和农科院院长辛科夫斯基会见了考察组。

捷国际关系协会主席会见我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拉格5月1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国际关系协会主席埃尔班今天会见王炳南会长率领的中国对外友协代表团。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巴基斯坦电子计算机的应用
本报记者 史宗星
来到卡拉奇的“新地平线小学”,果然有站在新地平线上的感觉。它那与众不同的教学方式,展现了一个新的视野。
课堂上,一双双活泼好奇的眼睛不是盯着黑板,而是注视着彩色电视机的屏幕;教师不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一架小型电子计算机旁,通过计算机的控制键盘,教孩子们学英语、乌尔都语和许许多多有趣、有用的知识。这里,两岁半至五岁半的孩子能操作计算机做游戏,再大一些的孩子能设计简单的程序。
校长兴奋地对我们说:“计算机的应用使教学形象化了,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这样的学校,不仅能帮助孩子学到更多知识,还能使他们从小就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使用方法。”
参观这所小学前不久,巴基斯坦计算机协会在卡拉奇举办了一次展览会。它展出了二十六种牌号的计算机,是本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参观者成千上万。
巴基斯坦尚不能制造计算机,软件生产也刚起步。但它使用计算机已有二十年的历史。1964年,它从美国购买了第一台计算机,安装在国家航空公司。自那以来,引进数量逐年增加,迄今,安装在全国各行各业的大、中型电子计算机有一百零二台,还有数百台商业用小型计算机,多为第三代,也有第四代。前几年,全国进口计算机的年平均花费为五百万美元,而今年增加了将近一倍,今后仍有猛增的趋势。
目前,计算机的应用,已由商业、金融、统计等部门扩大到国防、计划、工业、交通、通信、科研和教育领域。如卡拉奇等四个大城市的十个公用事业单位,都用上了计算机,每月发给用户的二百多万份水、电、煤气和电话账单,完全摆脱了手工计算。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新安装的两台IBM—370计算机,已通过卫星传送使该公司的四十二个国外售票站和十个国内售票站实现了电脑化。巴航的财务、飞机备件和燃料的管理、飞机负荷和各种数据处理,也应用了计算机。这是巴航经济效益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据统计,巴基斯坦的计算机安装能力平均每年增长16%,计算机使用率已由1970年的不到40%,增加到1982年的80%以上。
在本国还不能制造的情况下,政府放宽进口计算机的限制,促进了巴基斯坦计算机事业的发展。按照政府1982年6月的新规定,凡价值不超过一万五千美元的中、小型计算机、数据输入机、终端机及有关设备都免征关税,进口数量也不受限制。从去年开始,计算机磁盘的进口关税率由原来的120%降为60%。进口政策放宽后的近两年来,巴基斯坦的小计算机系统明显增加。
巴基斯坦重视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由政府和私人开办的计算机培训机构在全国已有五十家左右,每年可培养一千五百多名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和五十多名系统分析人员。如政府设立的“巴基斯坦计算机局”,定期举办短训班,对国家机关的官员和计算机使用人员讲授“程序设计”、“系统分析”和“计算机管理”等课程。真纳大学和拉合尔工业大学添设了两年制的“计算机科学”学士和硕士学位课程,并为第三世界的一些国家培训计算机技术人员。去年初开办的“伊斯兰堡计算机培训中心”,重点培养计算机师资人才。由于培训机构的努力,巴基斯坦有了一支初具规模的计算机技术队伍。
巴基斯坦还成立了“全国信息委员会”、“巴基斯坦计算机局”、“全国计算机用户委员会”和“巴基斯坦计算机协会”等四个全国性机构,对计算机先进技术进行研究,向政府提出建议,帮政府制订计划。(附图片)
卡拉奇“新地平线小学”的孩子们在上计算机课。

专栏:肯尼亚通讯

“我们有能力管好现代化企业”
——肯尼亚啤酒有限公司访问记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肯尼亚啤酒有限公司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大企业之一。它拥有四千名职工,在内罗毕、蒙巴萨和基苏木三大城市设有四个酿造厂,年产啤酒六亿瓶。
我们参观了该公司在内罗毕郊外的有六十多年历史的特斯克啤酒厂。这个厂厂老设备新,整个生产过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据说每小时有六万瓶啤酒从这里投入市场。其规模之大,非洲迄今还没有同类车间堪与相比。
该厂出产的六种牌子的啤酒过去三年连续在国际优质啤酒评比竞赛中荣获金质奖。副厂长万居基先生说,公司已投资一千五百万肯镑在西部重镇基苏木兴建了一座设备更先进的啤酒厂,1982年开始部分投产,现在已全部竣工。新厂的设备分别从联邦德国、英国、美国等国家进口,可说是集当今世界先进技术成果之大成。
过去几年世界经济严重衰退,肯尼亚许多工厂企业也很不景气。这家啤酒公司却能在逆境中向前发展,原因是在1975年,公司就开始在峡谷省纳库鲁地区动员一千五百个农户为它生产大麦,公司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向农民提供财政贷款和技术指导,使大麦单位面积产量在几年内翻了一番。这样,公司可以保证得到足够的原料供应。生产啤酒的其他原料以及酒瓶、商标、包装材料等,公司都设法自己生产。目前唯一需要进口的啤酒花,公司也开始在国内试种。
薄利多销是该公司长期坚持的经营方针。半升装的一瓶啤酒,如以肯尼亚先令计算,日本售价十二先令,美国十五先令,英国二十先令,联邦德国二十五先令,坦桑二十八先令,而肯尼亚的只要七点五先令。物美价廉,信誉卓著,这家公司生产的啤酒因而不仅畅销非洲,而且正在打进英、美市场。
与其他企业相比,肯尼亚啤酒公司职工的工资较高,福利较好,高级技术人员的待遇则更加优渥。工作自然是紧张的,而且得不断拿出成果来。奖惩分明,是办好任何一个现代化企业必不可少的一条。
为了培养人才,公司在内罗毕设立了一个培训中心,并明文规定,本公司人员在职期间每人至少到那里进修一至二次。仅去年一年就拨款一百六十四万先令为培训中心添置设施。公司还选派人员到国外深造,让他们学有专长,担任企业各级领导职务和高级技术员。
这种作法已显见成效。1963年肯尼亚独立前,该公司的经济和技术大权几乎都操在外国人手中。目前全公司四千名职工中,只有二十四个外籍工程技术人员。公司准备在今后几年内将这些外国人负责的工作全部由肯尼亚人担任。
“我们有能力管好现代化企业!”当我们离开特斯克啤酒厂时,该厂副厂长的这句话还久久响在我们耳畔。
(待续)(附图片)
新建的基苏木啤酒厂自动化瓶装车间。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政府释放阿卡利党领导人
印度政府十一日决定释放所有因焚烧宪法第二十五条的文本而在旁遮普邦、德里和昌迪加尔被捕的阿卡利党领导人。对他们的起诉也同时撤消。被捕的一百七十多人中,包括阿卡利党领导人和工作人员。新德里官方人士说,政府的这一和解行动,是为了消除障碍,创造与阿卡利党领导人恢复会谈的气氛,通过谈判解决旁遮普邦问题的行动的一部分。
南朝鲜学生举行反独裁示威
南朝鲜青年学生继续举行反对当局独裁统治的示威游行。汉城延世大学一千五百多名学生十一日在校园内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现政权下台。忠清南道大田市牧圆大学的学生十一日也开展了反“政府”斗争。最近以来,汉城市高丽大学、汉城大学和成均馆大学等高等学校的学生也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要求民主自由。
科威特一油轮在海湾被击中
一艘科威特油轮十三日上午在海湾被一架不明国籍的战斗轰炸机发射的导弹击中。油轮没有起火或爆炸,只是船身中心遭到轻度破坏。科威特油船公司总经理巴德尔说,这艘油轮是在驶往英国途中于科威特时间九时零二分在两伊战区之外被击中的。油轮装载着七万六千多吨科威特生产的燃料油。
利比亚打死八日袭击事件首领
五月八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发生的袭击事件的指挥者已于十二日被政府军击毙。报道说,此人名叫瓦吉德·沙瓦迪。西方通讯社援引驻的黎波里的西方外交官的话报道说,在那次袭击事件中,有六十名警察和平民被打死,有七名反对卡扎菲的袭击者被打死和逮捕。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本月12日,贝鲁特市区的上千名儿童在父母的陪同下,载歌载舞,欢庆渴望已久的和平(左图)。数小时之后,街头又遭炮击和机枪扫射,十多人死亡,几百人受伤。右图为受伤的儿童。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