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石咀山市原水电局长田根成严重失职造成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
中纪委要求坚决清除严重官僚主义危害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中纪委最近就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咀山市原水电局局长、党组书记、市防汛指挥部副指挥田根成在1982年夏季防汛工作中严重失职事件发出通报,指出必须坚决清除严重官僚主义的危害,对类似田根成这样的严重官僚主义者,一经发现就要认真查处,追究责任,绝不能不了了之。
1982年8月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西部贺兰山下暴雨,当晚八时十五分,自治区防汛指挥部曾用电话将汛情通知石咀山市防汛指挥部,要他们作好防汛部署。值班员接完电话,立即将电话记录送到田根成家中。田根成看完记录后,当晚没有到办公室,也没有将汛情通知向有关领导汇报和向下传达布置。当晚九时十五分左右,石咀山市所辖的汝箕沟、石炭井矿区持续下暴雨二十多分钟,引起山洪暴发。由于没有任何防汛准备,造成矿区群众二十六人死亡,直接和间接财产损失达一千万元左右。
田根成严重失职的问题发生后,石咀山市委、市政府曾派调查组对这次事故作了全面调查。市政府于去年5月初给予田根成行政记过处分。但石咀山市的一些干部、群众认为这个处分偏轻,曾先后向中央、中纪委和区党委反映,中纪委曾过问这件事。在整党中,区党委决定重新处理田根成失职事件,由自治区和石咀山市组织联合调查组进一步调查核实。调查结果,原定田根成的错误事实属实。自治区党委认为田根成已构成渎职罪,决定开除他的党籍,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中纪委的通报是5月3日发出的,通报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对人民负责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田根成身为领导干部,在事关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重大关头,玩忽职守,已经完全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是一个典型的严重官僚主义者。
通报说,官僚主义是党的一大祸害。严重的官僚主义者往往使党和国家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害。对此,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从田根成事件中吸取教训,并结合整党学习,认真剖析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增强对党对人民事业的政治责任感。

严格依法办事 维护法律尊严和人民利益
刑庭庭长韩群防止一起重大假案受奖励
本报讯 通讯员余志奇报道:吉林省通化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庭长韩群,在办案中忠于事实和法律,忠于人民利益,严格依法办事,防止了一起重大假案的发生,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人民的利益。前不久,通化地区行署决定给韩群晋升一级工资的奖励。
1982年11月11日,通化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接到一份刑事起诉书。起诉书认定:吉林铁路局第一线路大修段工人孙永久和张铁,于1981年7月25日下午,在辉南县朝阳镇第一中学操场,将执行公务的干部李龙华截住,用铁锤把李龙华打昏,抢走李携带的重要物品后逃跑。李龙华颅骨六处被打成粉碎性骨折,大脑功能严重损伤,造成终身残废。当地群众强烈要求政法机关严惩凶犯。
韩群同志接受审理此案后,认真阅卷。从卷宗材料看,二名被告人均有劣迹,发案时被告人都没有上班,被告人的口供与案情又有许多一致之处。按照被指控的犯罪事实,二名被告人均应判处重刑。
韩群同志在政法战线工作了三十多年。他从长期审判实践经验中认识到,审判人员对人民负责,首先要对案件事实负责。审判工作中一丝一毫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他对预审、起诉认定的犯罪事实细致审查核对,抓住被二名被告人抢走的重要物品没有查获的重大疑点,认真分析案情,又发现几处供证不一的矛盾。据此,韩群同志认为被告人口供不真实,认定被告人作案证据不足。经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后,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将此案退回补充侦查。
去年2月底,检察机关将此案重新起诉后,韩群同志带病深入发案地,了解各方面情况,认真搜集证据,仍因证据不足,又将该案退回有关部门补充侦查。去年6月,检察机关第三次提起公诉。有人要求政法机关将该案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公判。但是,韩群同志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又一次到发案地调查,向审判委员会详细汇报了案情,说明不能定案的理由。
通化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对案情和韩群的意见进行了认真讨论,作出了不能定案的决定,并于去年9月3日第三次将此案退有关部门补充侦查。就在第三次退回补充侦查的第二天,吉林市公安机关将该案破获,把真正的罪犯李静、张铁军捕获归案,并在李静家搜出被抢的重要物品。二犯还供认,他们在行凶抢劫李龙华后,又多次进行抢劫犯罪活动。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对李静、张铁军判了刑。至此,韩群同志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和严谨的审判作风,把住了关键的一环,终于防止了一起重大假案的发生。

专栏:短评

把住“准”字关
吉林省通化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庭长韩群防止一起假案的报道告诉我们,政法公安机关办案,一定要把住“准”字关,坚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的原则,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这样,就能做到“稳、准、狠”地打击罪犯,保护人民。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开展以来,各地政法机关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了确保这场斗争的顺利进行,必须认真执行打击刑事犯罪分子要“稳、准、狠”的一贯方针。“稳、准、狠”,“准”是关键。只有“准”,才不会放过一个坏人,也不会冤枉一个好人。
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负有最后把好案件质量关的重要职责。因此,人民法院的审判人员在办案中,要象韩群同志那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谨慎的工作作风,无私无畏、尽职尽责的精神,忠于事实和法律的高尚品质。凡是主要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扎实或疑点没有消除的案件,决不要轻易放过,更不要匆忙判决。否则,就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五月十四日上午,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曾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在座的记者参加旁听十五日下午在北京开幕的全国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曾涛说,他很高兴有机会与记者见面,这里有他的老朋友,也有不少第一次见面的朋友,特别是港澳的许多记者第一次来采访人大会议,他表示热烈的欢迎。
曾涛在介绍了大会的议程后,对记者们的提问一一作了回答。香港记者问对“香港两局九名非官守议员关于香港前途的声明”有什么看法时,曾涛说,本来不准备在这里谈论香港问题,但既然问到了倒要说说。他看了这个声明,认为这个声明不代表广大香港同胞的意愿,不利于香港稳定和繁荣,它企图干扰中英会谈的进行。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问这次人代会是否会讨论香港问题?曾涛说,香港问题没有列入大会的议程。但人大代表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有权就各项重大问题发表意见,其中当然包括香港问题。香港《明报》记者问,中英双方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草案将来是否要经人代会讨论?曾涛说,国家的所有重大问题都要在全国人代会或它的常委会进行讨论。

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建议
设立海外投资者指导中心和华侨博物馆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古胜祥、罗桂祥、孙城曾今天分别向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出提案,建议国家设立海外投资者指导中心和华侨博物馆。
香港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古胜祥的提案指出,随着对外开放政策的进一步放宽,将有越来越多的外来投资。他建议设立海外投资者指导中心,负责提供各种外来投资的咨询服务,介绍与投资有关的详细资料,帮助投资者熟悉、了解国内的政策、法律等基本情况。
为此,他建议先在北京设立指导中心,然后在各经济特区和开放城市以及香港地区设立指导中心的分支机构。
罗桂祥、孙城曾的提案说,华侨历史悠久,人数众多,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设立华侨博物馆,可以激发华侨爱国爱乡的热情,为祖国四化建设、和平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和反对霸权主义作出更大贡献。他们建议:华侨博物馆馆址可选择在广州或北京。

文山一批归侨代表
慰问老山地区边防战士
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5月14日电 (记者李石元)5月12日下午,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一批归国华侨代表,来到麻栗坡县老山地区,慰问还击入侵越军的边防战士。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居住着来自越南等五十多国家的归侨。4月28日,我边防部队奋起还击入侵老山地区的越军后,这些归侨奔走相告,欢欣鼓舞,纷纷赞扬部队打得好。
在慰问中,这些归侨代表高度称赞了边防部队还击入侵越军,保卫边境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正义行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委员、六十二岁的印尼归侨杨金龙握着战士的手说:“听到你们清除入侵老山地区越军的消息,我激动得彻夜难眠。我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越南归侨黄承展说:“越南军队欺人太甚,你们打得好。你们为了保卫祖国边境赶走了入侵越军,我们从心眼里感到高兴。”

香港社会舆论评行政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九日声明
违背香港大多数人的意见
新华社香港5月14日电 香港社会舆论连日就香港行政、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9日发表的所谓“香港的前途”的声明发表评论。
港九工会联合会副理事长郑耀棠12日发表谈话说,这个声明“是与香港大多数的意愿相违背的。现在香港大多数人的意见事实上希望中英协议早日达成,使得香港的社会更为稳定繁荣,亦希望早日知道协议的内容。但目前这些议员提出的意见,则没有顾及这些方面,只会阻碍中英双方达成协议。”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的代表10日针对两局非官守议员在声明中要求英国国会“应否等到获悉基本法的详细条款后才正式批准签署协议”这一点发表意见书指出,“一份内容详尽的基本法,是不能在一年半载内完成制订过程的,而我们也不愿意看到一份草率的基本法。”“如果英国国会要在获悉基本法的详细条款后才正式批准签署协议,香港社会是否能抵受这种拖延的压力呢?”
香港市政局议员黄梦花11日发表谈话,表示怀疑两局非官守议员的代表性。他说,“目前香港问题已明朗化,两局非官守议员仍执着己见,如果一次又一次地往返英国是使用公币的话,这就是浪费纳税人的金钱。”
香港市政局议员林泽飘说,两局非官守议员的声明发表后,他曾与一些劳苦大众接触,大家普遍的意见是“声明”缺乏代表性。
香港市政局议员叶锡恩说,两局非官守议员在声明中强调香港与英国宪法的联系,“言下之意是香港的繁荣完全有赖于一个外来政府,并甘心去做一个英国人,希望英国政府能令他们赚得更多金钱”。他说,“这绝对不是一件光荣的事。”
香港大学地理系讲师薛凤旋说,两局非官守议员的声明内容“令人惊讶及叹息”。他说,在主权问题上,上月英国外相杰弗里·豪在香港的声明已讲得很清楚。两局非官守议员的声明在这点上还旧调重弹,其立场最少已落后了三年。
香港《中报》11日以《哀莫大于心不死》为题发表文章说,“说这几位议员不卑不亢是不符合事实的,首先黑头发黄皮肤的黄帝子孙一口一声‘英国属土公民’,实在是肉麻得可以。”“这几位议员先生不但自己卑躬屈膝,还要强奸民意,说二百七十万香港人也都和他们一样,将去哀求英国人收留他们,真是‘哀莫大于心不死’了。”

联合国区域间“青年、犯罪与司法”专题会议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杨国钧、刘其中) 联合国区域间“青年、犯罪与司法”专题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这是联合国在我国召开的第一次司法性质的国际会议。
联合国有关官员和来自五大洲,十七个国家的青少年犯罪问题研究专家及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集中讨论的“青年、犯罪与司法”问题是联合国第七届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会拟定的五个实质性议题之一。将在这次会议上讨论并通过的“少年司法管理最低限度标准规则”将作为正式文件提交明年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联合国第七届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会通过。
在开幕式上,中国司法部教育司司长余叔通被选为会议主席。联合国第七届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会执行秘书、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处处长敷田稔、中国司法部部长邹瑜、联合国预防和控制犯罪委员会特别代表阿迪道昆·阿迪耶米以及法国最高法院首席院长西蒙娜·罗赛斯夫人讲了话。
邹瑜说,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第七届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会又把“青少年、犯罪与司法”问题作为重要议题,我国司法界完全支持这一行动。
邹瑜还说,我们在预防和处理青少年犯罪方面,既有不尽完善之处,也有比较成功的经验。例如,我们对失足青少年实行“三个象”,即象父母对待子女一样,象医生对待病人一样,象教师对待学生一样,着眼于教育、感化、挽救。我们通过文化、技术教育和生产劳动,把失足青少年改造成为对社会主义建设有用的人才。
敷田稔在讲话中对中国政府主办这次会议表示深切的感谢。
阿迪道昆·阿迪耶米说,在中国讨论第七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罪犯待遇大会第四项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正确处理了保护青少年罪犯的利益和整个社会利益的关系,以及中国提倡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来帮助青少年罪犯。中国的这些意见得到了联合国成员国的普遍赞同。
罗赛斯夫人说,“不管各国的文化背景和发展状况如何,但如果我们能在为青年们创造更美好的世界的努力中密切合作、密切配合,那么,我们就可以说,我们取得了成功”。

香港报纸报道英国一些人士就香港行政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九日声明发表的评论
新华社香港5月14日电 此间报纸报道了英国一些人士就香港行政、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9日声明发表的评论。
据报道,英国议会英中事务小组主席艾德里10日在伦敦接受香港记者访问时说,香港行政、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前来伦敦,假如主要目的是说服英国议会不要通过英中就香港问题达成的协议,这将是一件很危险的事,除有损英中关系外,并将影响香港人的利益。艾德里提醒香港居民不要受两局非官守议员想法所影响。他还表示,香港两局非官守议员没有面对现实,他们的意见对英国国会不会有大作用。
英国国会香港事务小组主席布里克11日在伦敦接受香港记者访问时表示,经过和香港两局非官守议员代表谈论香港前途问题后,他所得的印象是,两局非官守议员对香港前途的看法太悲观,似乎英国国会议员比他们更有信心。布里克说,香港两局非官守议员提出将基本法大纲列入即将签署的英中香港前途协议条文内,他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协议只会列出一些基本原则。他还表示相信,中国是希望香港继续繁荣的,会继续保持对外国的开放政策。
前任香港总督麦理浩在与香港两局非官守议员代表会晤时,指出两局非官守议员9日的声明“是不智和不合时宜”的。

吴学谦会见美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杨百翰大学夏威夷分校校长艾利奥特·卡麦伦为团长的美国杨百翰大学舞蹈团全体成员。舞蹈团是应中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安岗率《经济日报》代表团回到北京
本报讯 由总编辑安岗率领的《经济日报》代表团一行六人,在结束对联邦德国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后,于5月14日回到北京。

朱学范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朱学范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助理总书记朱马特·阿里·汗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朱学范设宴招待阿里·汗助理总书记。

吴学谦会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上会见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柯克帕特里克大使,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等。
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也参加了会见。
今天下午,韩叙同柯克帕特里克大使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有益的会谈。
柯克帕特里克大使是受美国总统里根委托应邀正式访问我国的。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董事长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巴基斯坦国防部秘书长兼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董事长穆·拉希姆·汗5月12日在这里举行访华答谢宴会。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沈图在宴会上致词。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和有关部门负责人。

张震东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京电 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震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4月15日在南京逝世,终年七十七岁。张震东追悼会4月20日下午在南京举行。
刘伯承、徐向前、韦国清、李德生、陈丕显、姬鹏飞、程子华、彭冲、叶飞、张劲夫、季方、肖华和全国政协、南京军区党委、中共江苏省委、中共安徽省委、江苏省军区、安徽省军区送了花圈。
张震东同志是安徽省六安县人,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红军时期,他历任班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参加了鄂豫皖地区反围剿斗争和红二十五军的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过著名的郭村保卫战和黄桥决战,并为苏中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巩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担任华中野战军第一师一旅旅长,华东野战军第四纵队十师师长,苏北军区九分区司令员,长江纵队司令员,苏北军区司令员。1954年以后,任安徽省军区副司令员。1978年离职休息。
张震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军的优秀指挥员,中国人民的好战士。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战斗岁月里,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他不畏艰险,作战勇敢,屡建战功。十年动乱期间,他坚持原则,爱憎分明,积极参加反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他襟怀坦白,顾全大局,无论是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还是在个人受到委屈的时候,从不动摇革命信念。他作风正派,生活简朴,平易近人,关心部属,团结同志。他离休后,仍然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部队和民兵建设,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张震东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附图片)

黄华会见委内瑞拉记协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委内瑞拉全国记者协会主席吉尔博托·阿尔卡拉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田纪云会见意大利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农林部长菲利波·马里亚·潘多尔菲率领的意大利农业代表团。

韩念龙会见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今晚在北京饭店会见并宴请由省总理威廉·贝内特率领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代表团。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高文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联邦德国内政部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应公安部部长刘复之的邀请,由联邦德国内政部长弗里德里希·齐默尔曼率领的联邦德国内政部代表团于今晚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刘复之和联邦德国驻华大使等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