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选贤任能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符合“四化”要求
河北师大不拘一格选拔中层领导干部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杨振武报道:河北师范大学在调整配备系、处级领导班子中,大胆提拔有真才实学的中年知识分子,使中层领导班子出现虎虎生气,为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创造了条件。
今年元月,河北省委重新调整了河北师大校级领导班子。新班子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对问题比较严重的中层领导班子动“大手术”,查清和处理了在“文革”中犯有严重错误的人,调整配备了八十三名系、处级领导干部,其中四十七人有讲师以上职称,占58%,比原来提高25%;平均年龄也由原来的53.9岁降到了46.9岁。
在调整配备工作中,河北师大党委采取了如下的做法:
打消顾虑,放手起用六名过去长期受压挨整而实践证明是被压错整错的人。马列主义教研室讲师张国林,为人耿直,作风正派,1957年任党委直属机关支部副书记时被错划为“右派”,本人不服,一直上告。“文革”中又遭“专政”,受批挨斗。平反以后,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勤勤恳恳地为党工作,敢于同不正之风作斗争,受到大家的好评。新党委根据广大群众的推荐,提拔他为学校纪委副书记。
打破“老师大”的框框,不搞“近亲繁殖”,大胆提拔了三十二名调入师大时间较短的“外来户”。对这些同志,校党委既考察他们在师大的工作情况,又参考他们在原单位时的一贯表现,认准了的就大胆提拔。1974年从湖南师院调来的地理系讲师陈冠云,政治上比较敏锐,曾多次向上级党委反映师大的问题,敢于同坚持错误的原党委领导作斗争,但因为工作方式方法不太讲究,群众也对他有些意见。校党委通过考察,认为他的本质和主流都是应当肯定的,便提名他为地理系党总支书记。
跳出只限于党内选拔的圈子,任命了十九名党外知识分子做系处领导。体育系副教授李洪滨,是位党外人士,工作有能力,也有事业心。他在教学中要求比较严格,但方法简单,有些人认为他高傲自大,爱出风头,不同意安排他。校党委在充分肯定他的本质和主流的同时,也指出他的缺点,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任命他为体育系副主任。

六届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普朝柱说:
云南的大门向全国敞开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六届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普朝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越是经济落后地区,越要对外开放。这是落后地区发展经济的必由之路。云南的大门向全国敞开。”
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94%的土地是山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全国最大的铅锌矿床在云南,锡的产量占全国第一位,素有“有色金属王国”之称。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内地与边疆、坝区与山区、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经济发展非常不平衡,云南人民的生活还很不富裕。
普朝柱认为,要较快地改变这种状况,首要的问题是继续清除“左”的影响,敢于打破旧的框框,敢于从边疆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发,大胆放宽政策,松开农民的手脚,大胆对外开放,引进技术和资金。他说:“不这样,光两眼向上,等、靠、要,是没有希望的。”
当然,云南的态度是积极的。1980年,他们就开始对外开放了。胡耀邦同志不久前提出开发大西南,使他们的认识有了提高:丰富的自然资源如果不与先进的技术相结合,不把产品变成商品,就不可能变成经济优势,因此,必须加快开放步伐。目前云南已同十九个兄弟省市签订了四百三十二个经济技术协作项目合同。全省十七个地州市,有十四个与外省市的县区挂钩,还有不少企业得到了对口支援,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泸西县氮肥厂建成后,技术不过关,连年亏损。1981年,请上海南汇县化工厂师傅帮助,当年就扭亏为盈,第二年实现利润一百三十万元,一跃跨入全国小氮肥的先进行列。冶金、纺织、化工、食品等行业中,一批消耗高、质量低、效益差的企业,也很快改变了面貌。最近在西南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上,他们又与兄弟省市达成八十三项经济技术协作协议。
普朝柱说,我们已尝到了开放的甜头。他热切欢迎兄弟省市的教授、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来云南考察、讲学、办学、办医,传授管理经验,进行智力开发;欢迎全国各地来云南投资办厂、办店,联合开发林业、煤炭、电力、磷矿……;欢迎各种能工巧匠和专业户到云南来从事修理服务、经营活动。一句话,云南面向全国。谁来开发,都给予优惠,提供方便。

少收“买路”钱 多开方便路
华东地区部分人大代表呼吁:以法律保护专业户
本报讯 记者黄际昌、贾建舟报道:来自华东地区的参加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一些代表呼吁:要满腔热情支持农村的专业户,对他们的正当权益必须给予法律保护。
代表们反映,当前农村中“左”的流毒的一个集中表现,就是不能正确地对待专业户。
“关、卡、压、挤、敲、罚”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地方任意侵犯专业户的人权、财权,一些运销户的处境尤为艰难。他们为买一辆汽车,往往要拜七八个“菩萨”,领十来个执照,交十几项税款,甚至一年花销几百元还买不通一条路。路上,谁都可以设“卡”,稍有怠慢,就扣车抓人,乱摊乱罚。因此,运销专业户们殷切要求代表们向社会呼吁:少收“买路”钱,多开方便路!
山东省部分人大代表认为,专业户是我国几亿农民勤劳致富的带头人,代表着农村经济发展的趋势。我们应当象土改时对待“根子户”、合作化时对待积极分子那样,满腔热情地扶持和保护当今的专业户和各种联合体。
代表们呼吁:任意侵犯专业户正当权益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他们建议,要通过立法确认专业户的合法地位,明确宣布专业户姓“社”不姓“资”;用法律形式确保专业户的财产所有权,明确他们应尽的义务和应享的权利;公证部门对专业户所签订的经济合同,应优先给办理公证;律师要勇于承担为专业户正当权益进行辩护的事务。代表们认为,在尚未形成保护专业户的法律之前,各地应制订一些具体规定。

专栏:会场内外

邓大姐的“题外”话
△十二日下午在政协会议当天议程结束时,邓大姐讲了几句“题外”话。她说,去年全国政协开会,选我当主席,但按年龄说,我该退休了,大家还是选我当了主席。由于年龄、身体和精力情况,我当这个主席,没尽到责任,内心经常感到不安。去年由于“零件”出了点毛病,政协的小组会一次没去听。今年小组会力争去听几个,但小组有四十多个,也不能都去,在这里我向大家说明。我很抱歉,又很抱愧。谢谢大家。

专栏:会场内外

港澳记者采访活跃
△港澳记者在政协会议开幕式上异常活跃。他(她)们最大的三十四岁,最小的二十三岁。他们是来自十四家报纸和两家电视台、两家广播电台的记者。
港澳的读者非常关心这次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记者们为能参与国家大事的报道而感到高兴。为使港澳记者做好这次大会报道,邮电部设了电话和电传专线,电视台提供电视卫星传播和录音的方便,新华社有专人为他们洗照片。

六届人大代表郑平说:
城市经济的改革不要再等待了
本报讯 记者洪天国报道:“城市经济的改革不要再等了。”来自辽宁省的六届人大代表、丹东市市长郑平对记者说。
丹东市1980年就迈开经济改革的步子:扩大企业部分自主权,实行超收利润分成。改革给企业注入活力,全市1980和1981年都超额完成上缴利润。
改革不要再等待,不仅因为丹东起步较早,尝到甜头,而且由于丹东迈开步子后又一度退回原地,重吃苦头。1982年,丹东将扩大的企业自主权收回,春天同企业签订的承包合同到秋天也不算数了。结果,这一年上缴利润没有完成,地方财政出现赤字。
从计划体系到价格体系,从劳动人事制度到工资分配制度,需要全国通盘研究,涉及面很广。郑平认为,各地不应等待,可以首先打破“大锅饭”,实行“简政放权”。今年一季度,丹东市还有六个经营性亏损企业。市政府4月初决定,这些企业取消奖金,干部和工人的工资当月分别减发10%至15%和5%至10%。惩懒的结果,六个企业有五个企业4月末就扭亏为盈。
郑平说,多年来,工业和商业双方争利。为了调解,市委组织工商协调领导小组,协调了三年,工商照样打架。1983年,丹东成立了手表、电视机等工商联营销售公司,双方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结果,冤家变成亲家,都从改革中获利。

专栏:科技新成果

雨水酸度自动监测仪
我国第一台雨水酸度自动监测仪已在上海通过鉴定。这台仪器可对雨、雪自动采样,并对其酸度进行自动分析和记录。
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降水的酸度增强。去年,上海对市区降雨进行为期一年的监测表明,有一半以上的雨水性质属于酸雨。酸雨的长期侵蚀,将使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因此,上海把酸雨的研究作为重点科研项目之一。
这台雨水酸度自动监测仪,结构合理,分析迅速、准确,能在各种气象条件下长期连续工作。它将为我国对酸雨的测试和防治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

专栏:科技新成果

实验室驯养大劣按蚊
大劣按蚊是我国及东南亚地区传播疟疾的重要媒介。第三军医大学寄生虫学教研室的研究人员,在实验室用小型蚊笼驯养及自然繁殖大劣按蚊成功。通过驯养建立的大劣按蚊自然交配种群,已能按疟疾实验研究的需要提供应用。

专栏:科技新成果

我国第一座可容纳二千观众的A—1型流动剧场,最近在石家庄市通过技术鉴定。剧场呈圆锥流线形,采用无梁悬索结构。上图为剧场内景,下图为剧场外景。
新华社记者 江山摄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三种环境标准参考物
三种用来监测环境污染情况的标准参考物——河底泥、煤飞灰和桃叶,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采用有代表性的物质,用各种可靠的手段和方式经过分析测量确定其中各种元素含量的标准值,这种物质就叫做标准参考物。用于环境分析测量的标准参考物就叫做环境标准参考物,我国过去一直靠进口。河底泥等三种环境标准参考物的研制成功,对于推动我国环境的监测和科研工作、提高环境分析的水平有重要意义。

专栏:科技新成果

氦氖激光治疗奶牛疾病性不育
一头准备淘汰的不孕奶牛,最近在哈尔滨市香坊实验农场生下一头小牛犊。这是把氦氖激光应用到兽医临床治疗疾病性奶牛不育取得的新成果。疾病性不育症是奶牛的一种常见病,发病率一般占牛群的20%左右。每年有大批不育奶牛按肉牛处理,影响了奶牛业的发展。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推广以后,将为我国奶牛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专栏:科技新成果

治疗肢体缺损的新方法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首次采用双背阔肌游离皮瓣组合移植手术,治疗肢体大面积软组织和皮肤缺损获得成功。目前,这个医院的骨科已运用该方法,使十名由于车祸、电灼伤等引起四肢软组织大块缺损的儿童,重新恢复了肢体功能。
(本栏均据新华社)

《光辉的三十五年》一书和统计挂图将出版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将在今年9月出版宣传建国三十五年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伟大成就的《光辉的三十五年》一书和一套统计挂图。
《光辉的三十五年》是普及性的宣传读物,对象是广大干部和群众。内容以统计数据为根据,通过图、文和数字,反映我国各方面的发展情况。统计挂图以彩色统计图表形式,适合各企事业单位、农村社队和其它公开场所张贴使用。全套挂图共六张。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革除弊端 广开才源 林县选聘“合同干部” 农民进乡镇“做官”
管理无方 就地免职 稷山挽救“濒危企业” 工厂换能人“当家”
《河南日报》△林县实行乡镇干部选聘合同制,从农民中选聘了七十三名“合同干部”,革除了“铁饭碗”的弊病,为农村基层干部广开才源
《山西日报》△稷山县服装鞋帽厂近几年亏损严重面临关闭,农民姚胜全受聘承包该厂,原厂长就地免职当了工人,不到一个月这个厂就扭亏为盈
《南方日报》△广东省新会县积极引导有违法行为的人员勤劳致富,使他们中的大多数改邪归正,并且涌现出大批专业户和一些万元户
《黑龙江日报》△哈尔滨第二制粉厂去年将一千四百多吨次面顶好面出厂,其中六百多吨以次顶好的精粉是得到市粮食局批准的,非法获利数万元
《新华日报》△全国十大菜场之一的南京同仁街菜市场刊登广告,欢迎专业户挂钩做生意,各种新鲜副食品源源上市
《辽宁日报》省委、省政府决定今年各种会议“三减半”:会议次数、参加会议人员、会议经费都要比去年减少一半
《福建日报》△福建省今年春收作物获得好收成
《河北日报》△衡水地区各经济部门和部分先富起来的农民踊跃向开放城市秦皇岛投资兴办经济开发项目,目前已签订一千五百万元的投资合同
《天津日报》△天津市宜昌道小学开办一年级学生课余辅导班,使双职工子女放学后生活有人管,解除了家长后顾之忧
《浙江日报》△浙江省已有二十六万农民离开耕地进入流通领域
《陕西日报》△延安地区推行技术承包制,凡到基层搞技术承包一年以上的农科人员可向上浮动一级工资,连续承包八年以上,浮动工资不再收回
《贵州日报》△贵阳市对五家企业进行工资总额随生产效益浮动包干的工资改革
《中国环境报》△国务院发布关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成立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领导和组织协调全国的环保工作
《内蒙古日报》△濒临倒闭的呼和浩特市五四商场洪波商店实行承包责任制一年,在完成上缴税金和承包任务外还盈利四万多元
《安徽日报》△省委决定采取灵活措施,充分利用各种关系,积极开展对外接触,把安徽省的对外开放搞活
《吉林日报》△吉林地方军工企业全面推行层层包、保的经济责任制,去年摘掉了连续三年全行业亏损帽子,今年以来盈利水平又有新提高
《解放日报》△上海图书馆扩建的一座设有七百二十五个读者座位的新楼,16日起将正式对外开放
《健康报》△牡丹江市先锋医院家庭医疗保健部防病治病入千家,去年所辖区内没有发生麻疹、脊髓灰质炎、流脑、百日咳、白喉等传染病
《冶金报》△上海有色合金铸造一厂今年第一季度用活奖金,多劳多得,四十五天赚回一个工厂
《中国教育报》△北京市力学小学与湖北省洪湖县沙口区瞿家湾列宁小学结成友谊学校

专栏:体育

阎红再创世界女子竞走新纪录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3日电 今天在第五十届哥本哈根体育协会竞走公开赛上,中国女子竞走选手阎红再创一项世界女子竞走新纪录。
今天下午举行的女子场地一万米竞走项目比赛,阎红以45分40秒的成绩首先走完全程。这一成绩打破了澳大利亚选手苏·库克去年9月14日创造的45分47秒的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阎红在这之前的5月5日在挪威卑尔根举行的国际竞走邀请赛上,以21分40秒3的成绩,刷新了女子场地五千米竞走的世界纪录。至此,国际业余田联只承认的两项女子场地竞走世界纪录均被中国选手刷新。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女队胜南朝鲜队获尤杯决赛权
本报吉隆坡5月14日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实力雄厚、作风顽强的中国羽毛球女队,今天在尤伯杯半决赛中以5∶0大胜南朝鲜女队,获得尤杯决赛权。具体比分是:李玲蔚以2∶0胜金练子,韩爱萍以2∶0胜柳尚希,钱萍以2∶0胜金允淑,林瑛、吴迪西以2∶0胜金练子、柳尚希,徐蓉、吴健秋以2∶0胜黄善爱、郑明熙。
在今晚汤姆斯杯半决赛中,印度尼西亚队以4∶1胜南朝鲜队,夺得决赛权。
5月15日中国男队同英格兰男队争夺汤姆斯杯决赛权;英格兰女队同丹麦女队争夺尤伯杯决赛权。
5月17日进行尤伯杯赛决赛,18日进行汤姆斯杯赛决赛。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闯过“欧洲关”出线在望
以六十二比六十胜南斯拉夫队继续保持不败
本报哈瓦那5月13日专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中国队今天以62∶60战胜最后一支欧洲劲旅南斯拉夫队,闯过了“欧洲关”,成为奥运会女篮预选赛开始以来唯一保持不败纪录的队。如果说中国队第一阶段胜保加利亚队保证了小组出线,那么第二阶段中国队打赢南斯拉夫队后,进军洛杉矶已十拿九稳。有的外国记者认为,按照现在这种势头发展,中国队有可能获得这次预选赛冠军。
体育评论家说,中国队同南斯拉夫队这场球,象是冠亚军之争,打得十分艰苦紧张。上半时一开始,中国队连得8分,给对方一个下马威。但随后中国队多次投篮不中,被平均身高1.88米的南队追了上来。打到9分10秒时,中国队反以14∶15落后一分。接着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上半时结束,中国队以32∶31领先。下半时开始后,南队攻势凌厉,连进数球,以37∶32领先。中国队加强了内线防守,一有机会就快速反击,7分钟后追成41平,可是打到10分钟左右又落后了5分,局势紧张。中国队沉着应战,离终场不到4分钟时扳成56平。还剩下26秒时,中国队领先了两分,队员们严密防守,使对方没能再进球。
中国队获胜后,许多外国朋友都向中国姑娘们祝贺,国际篮联秘书长、南斯拉夫的斯坦科维奇特意向中国队的12号丛学娣鼓掌。这位上海姑娘几天来一直打得很好,今天又是她二十一岁生日,在场上她表现得尤其勇猛。中国队邱晨同前两天一样,发挥得也很好。
今天另外三场比赛结果是:匈牙利队胜古巴队74∶61,加拿大队胜澳大利亚队69∶61,南朝鲜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71∶57。(附图片)
李玲蔚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将就苏不参加奥运会举行紧急会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3日电 据今天的《华盛顿邮报》报道,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将于5月18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紧急会议,讨论有关苏联不参加今年奥运会的问题。
报道说,国际奥委会已向美国、苏联和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发出邀请信,邀请他们的代表到会议桌上来面对面地讨论这个问题。
国际奥委会关于召开紧急会议的决定,是在保加利亚、民主德国、越南、蒙古、捷克斯洛伐克和老挝相继宣布不参加奥运会后宣布的。

九省市援藏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展开。图为江苏建筑设计院主任工程师李高岚(左)和西藏自治区文化局的同志一起研究西藏图书馆的设计方案。新华社记者 徐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