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
认真完成今年扭亏增盈指标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国务院5月3日批转了财政部、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关于认真抓好企业扭亏增盈工作的报告》,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国务院的《通知》指出,扭亏增盈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素质,增加财政收入,实现国家财经状况根本好转的重要措施。这次下达的扭亏增盈指标是国家指令性指标,要逐级落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完成。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认真督促检查,连续抓几年,抓出成效来。各地区、各部门在扭亏增盈工作中,要注意掌握政策,不得以任何不正当手段搞假盈真亏。商业部门要在正确执行国家政策,搞好收购和供应的前提下,做好扭亏增盈工作。
财政部、国家经委、国家计委的报告指出,1983年国营工业企业扭亏34.6%,全国有二十三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十一个工业部门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扭亏任务。总的情况是比较好的。但是,扭亏增盈工作发展不平衡,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企业的亏损额仍然很大,二是盈利水平下降的局面尚未根本好转,三是有的企业政策性亏损掩盖着经营性亏损,盈利企业隐藏着产品亏损。有的企业不是从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入手扭转亏损,而是采取种种不正当手法转移亏损。
为了切实做好扭亏增盈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对扭亏增盈工作的领导,坚决实行扭亏增盈首长负责制。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扭亏增盈工作,由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负责;国务院各部门直属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由部长、直属局局长负责;行业的扭亏增盈工作,按企业隶属关系由国务院主管部部长、直属局局长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厅局长负责;企业的扭亏增盈工作,由厂长、经理负责。所有亏损企业,由于经营管理不善,扭亏不力,到期完不成国家下达扭亏任务的,要追究厂长、经理的责任,给以处分,直至就地免职。
二、抓紧落实扭亏增盈任务。1984年扭亏增盈的任务是:在保证完成国家经济计划的前提下,所有经营性亏损到年底要基本消灭,政策性亏损要比上年减少,盈利企业要努力提高盈利水平。国营工业亏损企业要比上年扭亏30%,工业企业可比产品成本要降低2%;国营商业亏损企业要比上年扭亏10%,商业企业的费用要降低2.3%;国营粮食企业的经营亏损要比上年减少9.5%,粮油工业、运输企业全部消灭亏损;县以上供销合作社要比上年扭亏10%;农牧、水产、农机供销企业要比上年扭亏37%;施工企业要比上年扭亏46%。
三、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促进企业扭亏增盈。凡消耗高、亏损大、年亏损额超过工资总额的企业,除煤矿外要停产整顿,先停止供应能源和原材料,银行停止贷款,然后研究解决办法;亏损企业,凡在规定限期内扭亏为盈的,原核定的当年亏损补贴照给,当年盈利留用,到期不能扭亏的,停止发给亏损补贴,并实行关停并转。有经营性亏损的企业,不能发给整顿验收合格证;对一些有条件的企业,要采取积极措施,同生产优质名牌产品的企业实行联合、协作,进行技术改造,改产优质名牌产品;政策性亏损由财政部门会同主管部门逐户核定亏损限额,超亏不补,减亏分成;新发生的亏损户和老亏损户新增加的亏损额,除特殊情况经批准的以外,一律不给补贴;对市场急需的短线名牌产品,因设备不配套、工艺技术落后造成亏损的,可将核定的当年亏损指标提前拨给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商业、供销社、外贸企业收购农副产品、工业品应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切实整顿各种不合理的价外补贴、加价和对农副产品“返还利润”等办法;完不成全年扭亏任务的企业,当年不发放奖金,提前扭亏为盈的企业,可给予表扬和奖励。
四、狠抓亏损大户和盈利企业的亏损产品。对本地区、本部门的亏损大户,应列为企业整顿的重点,逐户分析亏损原因,派得力干部下去,帮助企业限期扭亏。对那些产品无销路、转产无条件、改造无出路、长期亏损的企业要关闭。同时,要狠抓本地区、本部门的盈利大户,这是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财政收入的关键。对所有盈利企业,都要核定降低成本、费用指标。对盈利企业中的亏损产品,要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分析排队,分别情况制定扭亏规划,采取积极措施扭转亏损,决不允许长期以盈包亏。
五、严肃财经纪律。对于违反财经纪律的企业,除应补交侵占的国家收入外,还应依法处以罚款,由企业自有资金支付。对于责任人员,应根据情节轻重和态度好坏,给予行政处分;对于直接责任人,还应停发当年奖金,并处以不超过本人三个月工资的罚款。财会人员如参与违纪活动,或不抵制、不揭发的,应与直接责任人员负同等责任。对检举、揭发人进行打击报复的,则应加重处理。对触犯刑律的,交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昌图县农技中心为农民综合服务
农民有了“参谋长”农业生产获得好收成
本报讯 记者李克夫报道:辽宁省昌图县把分散的农业技术推广机构统一起来,成立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集中使用人力、物力、财力,把示范、培训、推广结合起来,运用综合技术为农民服务。
昌图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建立于1982年,担负着制定、协调示范推广项目,组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进行试验示范。并根据本县农业生产需要,开展粮、油、糖、果、菜等先进种植技术的推广工作,培训技术骨干,向乡(公社)农业技术推广站进行业务指导,给县领导提供农业科技情报,及时通报天气预报、墒情、苗情、虫情等。
农业科技中心可以统一调配使用技术人员,集中骨干力量开展技术服务,这就为迅速推广传统的农业生产经验和综合性的科学技术成果创造了条件。去年,这个中心在全县重点推广了六项技术措施,包括适时早播、更换良种、科学施肥、合理确定作物构成、综合植保、玉米适时晚收等,在较短时间里使绝大多数农户都采用了新的种植技术,因而全县在虫情严重的情况下,粮食获得大幅度增产,成为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年。
为便于农民采用新技术,昌图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还开展了与推广项目相关的物资经营活动,使推广与经营结合起来,不断扩大为农民服务项目。一年多来,他们经营了供销系统不经营而生产又急需的白僵菌种、大豆根瘤菌肥等八项生产资料,并送货上门,实行适当收费,这样,既方便了农民,又增加了推广机构的收入,改变了只靠国家花钱的办法。

专栏:短评

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也要改革
辽宁省昌图县由分散的农业技术机构联合组建成试验、示范、推广和培训中心,这对于切实加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是一种好的组织形式,值得认真总结、推广。
县一级农业科技工作,重点是推广应用。当前,农业技术推广的联系对象,已由主要对公社、大队、生产队和少数农民技术员,扩大到千家万户,面广量大;推广内容已从主要限于粮、棉、油,扩大到多种经营与加工、储藏等各个方面。农民不仅普遍希望采用农业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而且要求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他们不再满足于掌握单项的技术,而要求提供综合服务,对技术推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过去的老办法、老框框,土肥、良种、栽培、植保各行其事,农、林、牧、渔各搞一套,用行政手段,靠会议布置,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情况了。建立技术推广中心,有利于克服上述种种弊病,更好地向农民提供技术服务。
长期以来,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一直靠政府办,靠国家花钱。这个老框框现在也该打破了。近年来,各地农村出现了一批技术服务组织,形式多样,有国营的,有集体或合股经营的,也有科技专业户自办的。如种子、肥料、植保、饲料等各种技术服务公司,它们在向农民转让和推广先进技术,提供技术服务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丰富和加强了原有的四级农科网。事实证明,多种成分、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组织,具有很多优越性。

上级单位“松绑”放权 企业领导积极改革
洛阳矿山机器厂采取五项新措施
本报洛阳电 记者李杰、通讯员王子厚报道:全国八大重型机械企业之一的洛阳矿山机器厂,在上级“松绑”之后十天里,对企业内部机构设置、干部任免和劳动工资等方面进行五项改革,给全厂增添了新的活力。
洛阳矿山机器厂现有职工一万三千多人。它生产的提升、洗煤机械等成套设备占国内生产总量的70%左右。4月30日,该厂被定为机械工业部改革试点单位,在“人、财、物,产、供、销”六个方面给以“松绑”放权。围绕“上级松了绑,我们怎么办”的题目,这个厂进行了讨论研究,并制订了一系列实施措施。
——按照产品专业化和工艺专业化的原则,对原来生产单位的机构进行了调整,组建了13个分厂,把多品种、小批量,大而全、小而全式的生产单位变为专业化的生产单位。
——经厂长提名、党委讨论,厂长任命了13个分厂的厂长。他们之中有知识分子出身的高、中级工程技术人员,也有自学成才的工程师。
——对分厂实行“简政”,分厂领导班子由三名正副厂长和一名专职党委书记组成。生产上实行分厂厂长负责制。分厂厂长任命车间科室干部,并在对外承揽任务、对一般干部和工人的奖惩、对多余人员安置等十个方面享有充分的权力。
——实行与责权直接挂钩的企业内部工资和奖金改革。全面完成各项经济指标者,发给原有工资和奖金,对厂、车间干部实行过渡工资补贴。完不成任务的,不但没有补贴、奖金,而且根据完成任务的多少,按比例扣发基本工资,对工作打不开局面或发生重大责任事故而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分厂领导和科室干部就地免职。对生产工人奖金不封顶,脏、累、差工种实行计件工资和岗位津贴。
——在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指令性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工厂发扬优势,联合地方企业,通过社会大协作的方式,生产和发展市场上适销对路的高中档产品。

北京市建筑工程总公司试行层层承包责任制效果好
“工资含量包干”在全市建筑业普遍推广
本报讯 记者胡太春报道:5月上旬,北京市建筑工程总公司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全面推行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实行层层承包责任制,解决了建筑企业吃国家“大锅饭”和职工吃企业“大锅饭”的问题,提高了经济效益。
北京市建筑工程总公司下设五个土建公司,以承担首都大型公共建筑为主。长期以来,吃两个“大锅饭”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致使承建的许多工程造价高、工期长、浪费多,职工个人收入也增长不快。今年年初,这个总公司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先后在两个工区试行了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办法,实行工区、施工队、承包作业队、作业班组和个人逐级承包责任制。他们的作法是:原则上以历史上最高水平的1983年各项经济指标为依据,测算成各项包干小指标,然后分别把单位工程或分部、分项工程,包到施工队、班组和个人。工资随工作量、全优工程、工程质量、利润、竣工面积以及材料消耗等主要技术指标完成情况而浮动,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单位之间不拉平。
这一改革使企业内部出现了活力,经济效益显著提高。4月份,试点之一的六建二工区四队,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多完成118.26%,全员产值比去年同期提高88.16%,降低了成本,工程质量提高,工期缩短。另一个试点单位五建五工区,各工种平均效率提高172.89%,一些主要工种大幅度超过定额。工人在为国家增加财富的同时,个人收入随之提高。两个试点工区职工4月份收入,最高的月得超额工资七八十元,一般也在三四十元,最低的只拿到二角六分。同时还杜绝了生产事故,减少了材料的消耗和浪费。
4月底,北京市决定在全市建筑行业中,全面推广北京市建筑工程总公司的经验。

乡镇工业带来的冲击
——来自长江三角洲的报告
本报记者 丛林中
曾经受到一些非议的乡镇工业,得到了今年中央四号文件的肯定。全国一百三十万个农民兴办起来的小企业,终于被确认是当今中国大地上出现的新生事物了。
乡镇工业的出现和发展,从江苏看,是在农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农村出现大量剩余劳动力,从而出现新的社会分工的必然结果,是符合客观经济发展规律的,是一大进步。
然而,对于它的崛起,有人看它的长处、趋势和方向;有人疑虑重重;也有人只盯着它的缺点。
但农民从来不管闲言碎语。十年间,江苏的乡镇工业由小到大蓬勃发展。一个乡办的沙洲客车厂当初是三个人(一个铁匠、一个油漆工、一个修自行车的),以三间茅草房起家,到去年,生产了一千一百辆面包车,赢利三百四十万元,成为中国汽车总公司的定点厂。现在,江苏乡镇工业的产品真可谓门类齐全。江阴县镇办小厂青阳乳胶厂,生产乳胶奶头,可谓小,但产量占全国五分之一。若说大,无锡冷作厂可以造口径一米、重十六吨的电厂用净水器,可以造直径二十米、高五十米的一万立方米的煤气储存罐。生产高、精、尖产品的也有。武进的一家乡办厂生产的电视机高频头,已成为上海、无锡许多家电视机厂的配套产品。论能力,无锡一个乡办的前洲印染厂,全部设备都是这个乡的印染设备厂制造的。这也是一个活广告,如果客户对印染设备的质量有疑虑,可以到前洲印染厂实地去看看。
农民用自己的成绩说服和影响了各方面的人,证实了他们开拓出来的路是正确的。1982年冬,在无锡县开过一次全国社队企业理论讨论会,有经济学家、大学教授、社队企业领导人共三四百人参加。无锡县委知道人们看法不一,提出请大家下去看看。浩浩荡荡的车队出发了。陪同的人告诉参观者,你们乘坐的这些车,都是社队企业生产的。经济学家和大学教授们惊奇了。回来之后,很多人被事实“说服”了。去年,一位中央领导同志特意到江苏调查社队企业,临走时说了一句很令人深思的话。他说,我是山西人,是带着关云长的大刀来的。现在我要说,刀下留人。不久,《经济参考》上报道了他对社队企业的看法:农民致富的必经之路。今年3月,苏州市委组织了十一个全民所有制大厂的党委书记和厂长,走访了六十三个县、乡、村办的企业,使这些同志大开眼界。有的说,不看不知道,一看不得了。基础这样弱,条件这样差,开创了新局面,真不简单。有的说,过去我们认识片面,支援不够,很惭愧。今后只要用得着,尽管开口,一定全力支持。
农民作出了一篇大文章。据统计,去年江苏乡镇工业的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超过1970年全省的工业总产值。现在,全国平均每人每年要花五至七元买江苏乡镇工业的产品,除西藏和台湾之外,没有一个省份没有他们的产品。武进县只有三万人的湖塘镇,工业产值却是三亿元!县长张志一说,武进县工农业总产值五年翻了一番,乡镇工业立了头功,它是全县一百三十万人勤劳致富的主要门路。
乡镇工业的蓬勃兴起,必然要对整个社会带来冲击。
首当其冲的是各级领导干部。宜兴县委有一个分析:许多同志当惯了“农业书记”,缺乏商品生产观念,知识面窄,对工、商、财政、金融工作很生疏,没有信息观念,缺乏领导大规模商品生产的知识、经验和能力。因此,他们提出,要下功夫培养经营、经销、管理干部,提高经营能力和决策水平。我们在江阴听说,璜塘公社曾经有一个社办厂厂长,对工业管理一窍不通,他连全厂究竟有多少产值、利润也搞不清,平时老讲他们厂一年有八万元利润,到年终一结算,倒挂了一万元。这样的人当然是混不下去的。现在,领导者都感到面临着商品经济的挑战:不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管理知识,就要退出历史舞台。
人们头脑中长期因袭下来的种种偏见和陈旧观念,被冲击得更厉害。比如“为富不仁”、“富则变修”之类,使许多人长期患着恐富症。江阴县就流行过这样的话:坏人发财好人穷,集体垮台国家空。又如,商人都是唯利是图,“小人喻于利”嘛,经商即等于投机倒把,搞商品生产就等于搞资本主义。再如什么叫劳动?似乎只有出大力流大汗才算劳动;靠头脑、靠技术、靠经营的似乎都不算劳动。这一切陈腐观念,在商品经济发达的地区,统统被打破、被抛弃。
人们谈得最多的是对人的看法,它直接关系到用干部。无锡县县委书记有一次在党校给学员出了一个题目:有一个大队党支部书记,忠厚老实,从土改起就是积极分子,绝无以权谋私行为。他很节俭,多年来夜里开会不用手电筒,提一盏马灯。但是,他不能带领农民致富,这样的人算不算好干部?大家说,作为个人的品质,忠厚老实是好的,但作为领导干部,仅仅忠厚老实,那就等于无用。光有富民政策没有富民干部,农民还是富不了。老好人不吃香了,头脑活络和奸滑、心术不正是两回事。在江苏,能把一个厂子搞上去的,没有一个不是头脑活络的人。他们也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但农民喜欢他们,拥护他们。采购员,曾为人们所诟言。但是江苏人却给采购员戴大红花,开庆功会,因为他们是解决能源、材料,开拓市场,收集和传递信息,活跃商品经济的有功之臣。他们跑过千山万水,说了千言万语,最后才有了千车万船。报上登过一篇《敬礼,提黑皮包的人》,正是农民对他们表示的敬意。
冲击还波及到体制和一些不相适应的上层建筑。比如关于人才和教育的种种制度,论资排辈,求全责备,部门所有等等陈规,都束缚不住人们的手脚了。你有一定之规,他有千条妙计。沙洲县要办一个沙洲工学院,你不承认,他不在乎,他有资金不要你出钱,他有大专院校好朋友,能请到有名的教授,学生也不要你分配。但是他却严格按照部颁标准办事。此外,物资供应、流通渠道、交通运输、文化设施等等方面,也受到冲击,而且冲击波越来越大。这是一件好事。有关部门何不趁此良机,把不适应新生产力发展的老条条、旧框框改一改呢!

专栏:图片新闻

上海宝山钢铁公司炼钢厂的两座国内最大的三百吨纯氧顶吹转炉安装就位。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
广东省海南铁矿富粉溢流选矿工程最近建成投产。工程质量符合设计要求。这项工程每年可回收过去随尾矿水流失的富铁矿粉几十万吨。还可避免矿区河流污染。废水经过浓缩处理后,仍能用到生产上去。 新华社记者 潘家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