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预备会会议主席团首次会议同日举行
彭真宣布预备会开始,陈丕显主持并宣布大会五月十五日开幕
会议选出主席团成员一百六十三人和秘书长,通过了大会议程
主席团会议推选彭真陈丕显等二十一人为主席团常务主席
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决定大会副秘书长人选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宣布会议开始。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预备会议。他宣布: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会议将于5月15日开幕。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原有代表二千九百七十八名,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有十五名代表逝世,在此期间,原选举单位补选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一名,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并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确认他们的代表资格有效。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提出审查报告后,又有一位代表去世。现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二千九百七十三名。出席预备会的代表二千六百零六人。
陈丕显副委员长在会上报告说,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大会的开幕式、闭幕式,邀请中央机关各部门、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和各军兵种负责人列席会议,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也将列席会议。
会议选举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大会主席团由一百六十三位代表组成,陈丕显为大会秘书长。
今天的预备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程。这些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关于198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198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听取和审议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关于1983年国家决算和1984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和批准1983年国家决算和1984年国家预算;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修改草案)》;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关于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其他事项。
大会将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和外国驻京记者旁听几次大会。港澳十几家报刊、电台、电视台的二十多名记者将采访大会新闻。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
会议由彭真主持。
会议推选彭真、陈丕显等二十一人为主席团常务主席;通过了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决定了大会副秘书长人选;通过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为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和通过议案的方式;通过了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日程;决定了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决定5月22日下午六时为代表提议案的截止时间。(附图片)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彭真委员长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摄

应李先念主席邀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厄瓜多尔总统乌尔塔多到达北京
将同我国领导人就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探讨扩大两国合作的可能性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奥斯瓦尔多·乌尔塔多博士和夫人今晚乘飞机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六天的国事访问。
1980年1月中厄两国正式建交后,乌尔塔多博士是第一位访华的厄瓜多尔总统。在华访问期间,乌尔塔多总统将同我国领导人就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进一步探讨扩大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方面的联系和合作的可能性。
乌尔塔多总统和夫人一行在首都机场受到了中国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长崔月犁和夫人,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丁浩和夫人,以及厄瓜多尔驻华大使胡安·曼努埃尔·阿吉雷和夫人的热烈欢迎。

邓小平同志关于建筑业和住宅问题的谈话
必须把建筑业放在重要位置
城镇居民个人可以买房盖房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按:这是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4月2日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的一部分,对长期规划中建筑业的地位问题和住宅政策问题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经征得本人同意予以发表。
关于建筑业,小平同志说,从多数资本主义国家看,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之一,这不是没有道理的。过去我们很不重视建筑业,只把它看成是消费领域的问题。建设起来的住宅,当然是为人民生活服务的。但是这种生产消费资料的部门,也是发展生产、增加收入的重要产业部门。要改变一个观念,就是认为建筑业是赔钱的。应该看到,建筑业是可以赚钱的,是可以为国家增加收入、增加积累的一个重要产业部门。要不然,就不能说明为什么资本主义国家把它当作经济的三大支柱之一。所以在长期规划中,必须把建筑业放在重要地位。与此相联系,建筑业发展起来,就可以解决大量人口的就业问题,就可以多盖房,更好地满足城乡人民的需要。随着建筑业的发展,也就带动了建材工业的发展。
关于住宅问题,小平同志说,要考虑城市建筑住宅、分配房屋的一系列政策。城镇居民个人可以购买房屋,也可以自己盖。不但新房子可以出售,老房子也可以出售。可以一次付款,也可以分期付款,十年、十五年付清。住宅出售以后,房租恐怕要调整。要联系房价调整房租,使人们考虑到买房合算。因此要研究逐步提高房租。房租太低,人们就不买房子了。繁华的市中心和偏僻地方的房子,交通方便地区和不方便地区的房子,城区和郊区的房子,租金应该有所不同。将来房租提高了,对低工资的职工要给予补贴。这些政策要联系起来考虑。建房还可以鼓励公私合营或民建公助,也可以私人自己想办法。农村盖房要有新设计,不要老是小四合院,要发展楼房。平房改楼房,能节约耕地。盖什么样的楼房,要适合不同地区、不同居民的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中强调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各方面积极性
为祖国四化建设和统一大业尽力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们今天在分组讨论中强调,要以勇于改革、勇于开拓的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各个方面的积极性,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和和平统一大业尽力。
出席六届政协二次会议的三十一个方面的一千七百多名委员,今天分成四十八个小组继续讨论邓颖超主席的讲话和胡子昂副主席代表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委员在讨论中用大量事实,介绍了他们解放思想,打破陈规,面向社会,积极开展经济咨询、工商培训、智力支边和讲学办学等方面的情况。他们认为,这些活动扩大了民主党派和社会的接触,增进了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对民主党派的了解,对调动社会力量为四化服务起了积极的作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张敬礼委员说,三年多来,各级工商联经过广泛的调查研究,先后召开了机械设备维修研究会、中草药等座谈会,对发展四化建设提出了不少切实可行的建议,这些建议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赞扬和有关方面的重视。今年,我们筹建了中国工商经济服务部,同海外侨胞和外国企业中的故旧合作,为国内搞活经济尽一点微薄之力。今后我们要以“老牛明知夕阳短,不要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为祖国效力。
委员们高兴地谈到一年来政协委员落实政策工作取得的成绩。他们特别提到全国政协会同有关部门对政协委员知情、出力和政策落实问题的检查,极大地调动了委员们的积极性。来自上海文艺界的吴乐懿委员在小组会上介绍了她在十年内乱中遭受的迫害后说,五十年代我怀着一颗赤子心,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在十年内乱中,七、八年不许我工作,每想起这些,心中总隐隐作痛。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的工作和生活得到了较好的安排,过去一切不愉快的东西全都勾销了。我愿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四化建设添砖加瓦。
小组会上,一些委员还对统一战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原上海著名工商业者汤蒂因委员说,在落实各项政策中,政协委员政策的落实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但是,至今仍然有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里除有“左”的思想影响外,重要原因是工作作风问题。这就需要有关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限期解决。回族委员吴鸿宾提议对落实政策的工作要一抓到底,真正做到善始善终。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一九八四年五月十四日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定)
彭真 陈丕显 韦国清 耿飚 胡厥文 许德珩 彭冲 王任重
 史良(女) 朱学范 阿沛·阿旺晋美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 赛福鼎
 周谷城 严济慈 胡愈之 荣毅仁 叶飞 廖汉生 韩先楚 黄华

六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一九八四年五月十四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主席团(一百六十三人,按姓名笔划排列)丁光训 于克 才旦卓玛(女,藏族) 马万祺 马文瑞 马青年(回族) 马恒昌 马浩谦(回族) 马继孔 马璧 王汉斌 王任重 王兆国 王国权 王祖伦(布依族) 王淦昌 韦国清(壮族) 韦钰(女) 贝时璋 毛文书(女) 乌兰夫(蒙古族) 巴图巴根(蒙古族) 平错汪阶(藏族) 卢盛和 叶飞 田寿延(土家族) 田富达(高山族) 史来贺 史良(女) 白寿彝(回族) 白洪普 召存信(傣族) 吕叔湘 吕骥 朱伯儒 朱学范 伍禅 华罗庚 刘正 刘芸生(女) 刘明辉 刘秉彦 刘念智 关山月 许杰 许涤新 许家屯 许德珩 阮泊生 阴法唐 严济慈 苏步青 杜心源 李先念 李登瀛 杨凤(纳西族) 杨代蒂(女,彝族) 杨永青(女)杨初桂(女,侗族) 杨得志 杨辉(女) 吴世昌 吴运昌(苗族) 吴作人 吴实 吴桓兴 何英 余秋里 汪月霞(女) 沈坚 宋林 张万福 张子斋(白族) 张友渔 张文裕 张正德 张再旺 张承先 陆明扬 阿沛·阿旺晋美(藏族) 陈书凤(黎族) 陈丕显 陈永康 陈宗基 陈惠波 陈登科 茅以升 林一山 林月琴(女) 林兰英(女) 林丽韫(女) 迪牙尔·库马什(哈萨克族)罗天 罗叔章(女) 罗琼(女) 周占鳌 周礼荣 周谷城 项南 赵文甫 赵忠尧 赵梓森 赵鹏飞(满族) 赵德尊 荣毅仁 胡立教 胡厥文 胡愈之 胡耀邦 段苏权 侯宝林(满族) 饶守坤 姜淑珍(女) 洪丝丝 费彝民 秦和珍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藏族) 耿飚 莫文骅 夏茸尕布(藏族) 顾大椿 钱绍钧 钱信忠 铁木尔·达瓦买提(维吾尔族) 倪志福 徐廷泽 爱新觉罗·溥杰(满族) 郭林祥 唐家寿(哈尼族) 浦洁修(女) 海玉琛(蒙古族) 宦乡 黄华 黄秉维 黄荣(壮族) 黄璜 曹龙浩(朝鲜族) 曹禺 常香玉(女) 康克清(女) 梁天惠(壮族)彭冲 彭迪先 彭真 董建华 韩宁夫 韩权华(女) 韩先楚 韩培信 韩维先 温元凯 蓝芳畹(瑶族) 楚图南 雷洁琼(女) 雷爱祖(女) 裔式娟(女) 裴昌会 廖汉生 赛福鼎(维吾尔族) 颜龙安 潘多(女,藏族) 薛驹 薛暮桥
秘书长 陈丕显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一九八四年五月十四日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
彭冲 王任重 田纪云 王汉斌 曾涛 郁文 (新华社)

专栏:社论

在改革中前进
——祝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召开
今天,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1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经开幕。我们向这两个共商国事的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从去年六月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换届,到现在不过一年的时间,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国家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两个方面,在经济、文化、政法、外交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成就。这是各级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结果。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正在蓬勃发展,神州大地一派生机。
这是在改革中迈步前进的一年。农村的改革,在近几年取得巨大成功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城市的经济改革吸取了农村改革中的成功经验,结合城市的实际情况正在积极推行。吃“大锅饭”的落后制度,束缚生产力发展的管理体制,以及禁锢人们头脑的陈腐观念,被改革的浪潮猛烈地冲击、洗刷。搞现代化建设必须进行一系列改革,改革要贯穿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我们党的这个极为重要的指导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改革连着四化,连着民心,连着祖国的未来。通过改革除弊兴利,开创新局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过去,我们曾经把一些不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东西,当作社会主义的原则执行,结果误国误民。现在,我们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不改革那些妨碍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不克服“左”的思想影响,国家就不能前进,四化就没有希望,人民也不能满意。坚定地站在改革的前列,做改革的促进派,是对所有先进分子的要求,是当今的时代精神。
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从闭关自守到对外开放,也是一种改革。今年的经济工作要着重抓两件事,一是改革,二是开放,这样我们的经济建设就会发展得快一点。最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又作出了进一步开放沿海城市和搞好特区经济建设,更好地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的重大决策,这必将对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带来积极的影响。
走改革之路,必须有坚强的领导。改革的成功,端赖国家政权的力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担负着讨论、解决国家大事的重任。这次会议,中心议题之一是怎样把经济建设继续推向前进,对有关国内建设的一些问题作出决策,用国家政权的力量自上而下地推动改革的顺利进行,保障重大改革措施的实现。政协在进行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在听取兴利除弊的意见,发挥人才聚集的优势等方面,都将对改革起很好的作用。
我们相信,与会的人民代表充分反映人民的意见,与会的政协委员充分发扬共同协商的传统,积极为四化大业贡献力量,两个重要会议一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