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第三次突袭菩萨省省会
泰国表示绝不能以承认柬伪政权作为越撤军条件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特工队,5月7日第三次突袭菩萨省省会菩萨市,炸毁两座大桥。
广播说,5月7日夜间,国民军特工队分三路向越军驻守的菩萨市大桥、火车站以及从菩萨市到列县五十六号公路上的据点发起突然袭击。在这次战斗中,国民军打死越军十八人,打伤二十二人,炸毁长四十米的铁路桥一座、长二十二米的五十六号公路铁桥一座,击毁越军营房二十四座、各种武器十二件、汽车一辆,缴获武器四件和一批物资。
上两次突袭菩萨市是在2月2日和2月26日。
另据这家电台报道,5月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巴韦县北部的蒙哥比里河沿岸,击溃企图进犯国民军营地的一营越军,当场打死打伤敌人二十九人。残敌逃跑时触雷,五人被炸死。5月2日,国民军在柏威夏省恰普县捣毁了三坡乡越伪办事处,歼敌一批。
新华社曼谷5月12日电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瓦尼·空西里11日说,泰国绝不能以承认韩桑林政权作为越南撤军的条件,但是,泰国随时准备与越南进行有诚意的谈判。
沙瓦尼是针对越南外交部发言人11日就东盟外长特别会议发表的声明说这番话的。他说,泰国要求越南遵照联大决议从柬埔寨撤军,而越南方面却要求泰国以承认韩桑林政权作为撤军的交换条件。他说,“如果我们这样做,岂不是等于承认越军占领柬埔寨是合法的吗?”“我们随时准备接受越南有诚意的谈判,遗憾的是越南一贯采取欺骗世人的伎俩。”
沙瓦尼说,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在声明中再次要求泰国把住在泰柬边界地区的柬埔寨难民迁离边界,送到泰国内地去。泰国不能同意。至于遣返自愿回国的柬埔寨难民,这是泰国过去的一贯做法,但泰国遣返这些难民无须先通知金边政权和征得它的同意。

苏联接连为越南反华侵柬帮腔
新华社莫斯科5月11日电 连日来,苏联报纸接连发表社会团体的声明,为越南在边境上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和加强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动帮腔。
5月10日苏联《真理报》刊登的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的声明中,无视越南在边境上不断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的事实,反诬中国“侵犯”越南的主权。声明还不顾越南侵略军正在对柬埔寨发起大规模旱季攻势和残暴镇压柬埔寨爱国力量的自卫斗争,竟然宣称这是越南要“把东南亚变成和平、稳定与合作地区的努力”。
在这以前,除塔斯社5月4日发表声明外,5月6日《真理报》刊登了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声明,同一天《共青团真理报》刊登了苏联共青团和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的联合声明,5月8日《真理报》刊登了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和苏联声援越老柬委员会的联合声明。这些声明都充满了类似的滥调。
莫斯科发表的这一系列声明再次表明,越南所以敢于如此猖狂地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不但拒不执行联合国要求它立即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而且加强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动,是同苏联的支持分不开的。这也正是印支和东南亚局势长期不得安宁的根本原因。

朝中友谊史上的新里程碑
朝鲜《劳动新闻》祝贺胡耀邦访朝圆满成功
据新华社平壤五月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热烈祝贺胡耀邦同志访问朝鲜取得圆满成功,指出这次访问是朝中友谊史上“更加光辉灿烂的新的里程碑”。
社论说:“从胡耀邦同志进入国境的时刻起,直到他离境回国,我国人民都把他当作自己最亲密的朋友、最尊贵的革命战友加以热烈的欢迎和款待。”“通过对胡耀邦同志的热烈欢迎,表达了我们人民今后不管遇到什么风浪也将永远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同甘共苦的火热愿望。”
社论说,胡耀邦同志在平壤市群众大会和其他场合发表的热情讲话,“转达了中国人民的友谊之情,有力地鼓舞了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社论在谈到金日成和胡耀邦举行多次会谈时说,“在同志式的、真挚的友好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社论指出,胡耀邦同志第二次访问朝鲜再次证明,“朝中关系不是普通关系,而是两国人民很早就以共同的思想和信念紧密团结在一起、经受过考验、共同浴血奋战、同甘苦共命运的特殊关系,是不可分割的唇齿关系和血缘关系”。
社论强调指出,胡耀邦同志“明确表明了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解决朝鲜问题的根本立场”。“中国的这一立场同我们的立场完全一致。它雄辩地说明,朝中两国人民在解决朝鲜统一问题上正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社论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取得的成就,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亚洲强大的和平力量。
社论接着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是“阻止和粉碎帝国主义者发动新战争阴谋活动,保卫这一地区和平的可靠保证”。
社论指出,不断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是
“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政策,是朝鲜人民不变的意志”。社论表示,朝鲜劳动党和人民今后“将珍视朝中友谊,并为保卫和发展这一友谊尽一切努力”。
《民主朝鲜》、《平壤新闻》和《劳动青年》等报今天也就胡耀邦总书记结束访问朝鲜发表了社论。

安理会决议反对分裂塞浦路斯
我代表希望希土两族谈判解决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5月11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晚以十三票赞成、一票(巴基斯坦)反对和一票
(美国)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再次要求所有国家不要承认所谓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
决议“谴责所有分裂主义行动,包括土耳其和塞浦路斯土族邦之间声称的互换大使的行动”。决议宣布这些行动是非法和无效的,呼吁它们立即停止这些行动。
决议呼吁所有国家尊重塞浦路斯的主权、独立、统一、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地位,要求各国不要支持或以任何形式援助“分裂主义实体”。决议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为寻求塞浦路斯问题的全面解决办法作出新的努力。
表决前,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在会上发言,重申中国一贯支持塞浦路斯共和国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及其不结盟地位的立场,并且表示希望塞浦路斯问题通过两族谈判获得解决。
他说,“塞浦路斯问题是一个复杂问题,有其历史渊源,也有其现实因素,需要一定时间去解决。同时,我们也始终认为,塞浦路斯两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他们之间的分歧是可以解决的。”他还说:“我们衷心希望,为了塞浦路斯的繁荣昌盛,塞浦路斯两族人民能以大局为重,互谅互让,避免任何可能导致塞浦路斯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并努力创造相互信任的气氛,尽早恢复两族谈判,早日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自5月3日以来,安理会为讨论塞浦路斯问题举行了九次会议。

专栏:国际札记

防不胜防
据泰国报纸报道,侵柬越军在最近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的“旱季攻势”中,没有象往年那样让韩桑林伪军上阵。据说这是因为越南人担心他们投奔柬埔寨抵抗力量。在此之前越南人曾下令解散伪军中“最具战斗力”的第三师,原因是越南人发现这个师的许多人已“投奔敌人”。
越南当局在柬埔寨推行新殖民主义,使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看清了越南侵略者的面目。因此,韩桑林伪军中开小差、倒戈现象不断发生,柬埔寨城乡人民的反越情绪日趋强烈。在河内看来,几乎所有的柬埔寨人都不可靠。这大概就是侵柬越军不敢让伪军上阵的原因。
其实,不让伪军上阵,还是扭转不了柬埔寨战场形势的变化。对于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的越南侵略者来说,失败是注定了的,防不胜防的。
·海峡·

姬鹏飞拜访中曾根 田中招待姬鹏飞
据新华社东京5月12日电 (记者龙占泉)中国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前往首相官邸拜访了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中曾根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他访华时给予的热烈欢迎和款待表示感谢。
姬鹏飞说,中日两国为了不断发展友好关系,使友好活动后继有人,成立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两国不仅在二十一世纪,而且今后也要长期地发展友好关系。
中曾根谈到他今年3月访华时说,他同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进行了有意义的会谈,会见了很多为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做出贡献的老朋友,特别是会见了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感到特别高兴。他说,胡耀邦在家里欢迎他,热情洋溢,使他很受感动。日中两国为了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成立二十一世纪委员会,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我了解日本国民的心情。不管国际上出现任何风浪,我都要负责地使两国关系沿着
‘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四项原则发展下去。”
姬鹏飞向中曾根赠送了中国清版木刻线装本《杜甫诗志》。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参赞王效贤、日本外务省亚洲局长桥本恕等拜访时在座。
新华社东京5月10日电 (记者龙占泉)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今天在私邸举行早餐会,欢迎中国国务委员姬鹏飞访问日本。宾主高兴地回忆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并期望今后不断深入发展。
田中今天显得非常高兴。他在讲话中对相隔十二年以后见到姬鹏飞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十二年前,在北京机场,第一个握手的是周恩来总理,第二个就是姬鹏飞先生。他强调指出,现在世界和亚洲正处在重要时期,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对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姬鹏飞在讲话中说,十二年前,田中首相亲自到北京解决日中关系问题,使两国邦交正常化,这是一个很有远见的政治决定。田中先生为中日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是不会忘记的。中日两国发展友好关系是有利于亚太地区及世界和平的。

齐奥塞斯库访问巴基斯坦和叙利亚
罗叙双方同意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于5月7日至10日对巴基斯坦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
5月8日,齐奥塞斯库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伊斯兰堡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就重要的地区性和国际性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对两伊战争、中东问题和其它问题取得了一致的看法。两位领导人再次呼吁举行认真和务实的南北对话,以促进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两国领导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济关系。
齐奥塞斯库在访问期间表示,罗马尼亚愿意在巴基斯坦再建一座年炼油能力为三百零五万吨的炼油厂。他还对罗巴两国在互利的基础上在第三国进行联合投资的建议表示欢迎。
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统同意罗马尼亚和巴基斯坦的专门企业和机构在互利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访问期间,罗巴两国签署了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协定,以及邮电合作协定。
本报大马士革5月12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于昨日结束了对叙利亚两天的访问后回国。在昨晚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叙罗双方一致同意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和要求以色列无条件撤出包括耶路撒冷东部在内的一切阿拉伯被占领土。
据报道,齐奥塞斯库总统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了三次会谈,讨论了双边合作关系、中东形势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在许多问题上观点相似或接近”。
阿萨德在会谈中强调,叙利亚热切希望在以色列撤出一切阿拉伯被占领土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基础上重建中东和平。
齐奥塞斯库指责以色列的扩张立场,他要求以色列无条件撤出黎巴嫩。
齐奥塞斯库总统昨天上午还与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举行了会谈。参加这次会谈的还有巴解组织各派代表。
据报道,双方着重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和中东形势。齐奥塞斯库总统重申罗马尼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他还表示罗马尼亚支持举行一次由巴解组织代表参加的讨论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会议。

意大利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国共产党应邀首次派代表参加大会
据新华社罗马5月11日电 意大利社会党第四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维罗纳开幕。社会党书记克拉克西在大会上作了报告。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克拉克西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和两大军事集团之间所保持的对话是一种温文尔雅的聋子对话,这种对话只要有一点不友好的和敌对的行为就会中断。”他说,苏联希望确保其领土安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它不能以欧洲的不安全为代价来实现,欧洲也有同样的权利来要求自己的安全”。
在谈到美苏核武器谈判问题时,克拉克西说,“只要确立了谈判的愿望,并开始谈判,那么,在一定时候双方就可以停止部署,至少在谈判期间应停止部署,无论如何谈判应迅速进行。”
克拉克西在谈到欧洲共同体问题时说,不应隐瞒欧洲共同体的危机,但是,这种危机并“没有损伤我们对欧洲建设和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信念”。
在谈到国内经济问题时,克拉克西说,尽管通货膨胀在减缓,但是,国家财政状况仍令人担忧,公共债务已高达四百二十万亿里拉,约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的80%,远远高于欧洲共同体其它成员国。
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共有九百二十名代表,代表五十五万名意大利社会党党员。
中国共产党应邀首次派代表参加意大利社会党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代表朱良向大会转交了中共中央的贺信。贺信说,“意大利社会党是意大利社会中一支有影响的政治力量。意大利社会党进行过英勇的反法西斯斗争,长期以来为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为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贺信还说:“我们相信,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增进我们两党之间的接触和交往必将对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促进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我政协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5月10日电 由中共中央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成武率领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开始对罗马尼亚进行为期两周的友好访问。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民主和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塔·多布林、副主席埃·艾森布尔格到机场迎接。中国驻罗大使馆临时代办康翼民等也到机场欢迎。

巴西圣保罗的反污染“战争”
南美最大的工业城市圣保罗正在进行一场“为了和平目的和具有高尚目标的战争”——控制环境污染。
这座城市拥有一千二百万居民,三万家工厂和三百万辆汽车,造成了饮水和空气的严重污染。因此,排除污水和改善城市的空气质量便成了这场“战争”的主要目标。为此,巴西当局组织了一支反污染大军,有数百名负责监视居民的饮水和吸入空气的质量的技术专家和大量计算机和实验室。
经过三个多月的连续作战,已经获得不小战果,最明显的是,圣保罗的比林斯水库复活了。过去,城市里下水道排出的污水占比林斯水库蓄水量的一半。现在鱼儿已开始返回,钓鱼者争相前往,水上运动爱好者不再被臭水赶跑。
控制大气污染主要是环境卫生技术公司通过分布在圣保罗市各地的二十七个观测站随时可以在发现问题时派出专家小组,以便同那些存在污染危险的企业一起采取措施。一架先进的仪器每天二十四小时都在收集数据。一旦发现某个地区的大气污染的指数高于正常值,技术专家们便出动检查和调整焚烧炉与燃烧设备的情况,努力清除黑烟。
然而,为了恢复生态平衡,这场斗争还得持续许多年。    ·才基·

尼加拉瓜击落洪都拉斯飞机
洪都拉斯驱逐尼加拉瓜大使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洪都拉斯外交部长埃德加多·帕斯·巴尔尼卡11日在特古西加尔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驱逐尼加拉瓜驻洪都拉斯大使。
帕斯·巴尔尼卡外长说,尼加拉瓜大使已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他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他还说,洪都拉斯驱逐尼加拉瓜大使“并不是断绝与桑地诺政权的外交关系。但是,如果马那瓜(对击落直升飞机事件)不作出充分的解释,那么这可能是断交的前奏”。
另据报道,尼加拉瓜外长米格尔·德斯科托11日在马那瓜举行记者招待会,宣读了外交部就洪都拉斯驱逐尼加拉瓜大使事件发表的公报。他说,洪都拉斯政府的决定是没有道理的。但是,尼加拉瓜政府决不会首先向洪都拉斯发起战争。他还表示,洪都拉斯可以派遣一个代表团在孔塔多拉集团观察员的陪同下前往直升飞机被击落的地点了解情况。
据报道,尼加拉瓜8日击落一架进入尼上空的洪都拉斯军用直升飞机,造成机上八人死亡。9日,洪都拉斯政府不定期地召回了它驻尼加拉瓜的大使。据认为,自尼加拉瓜指责反政府武装力量以洪都拉斯为基地袭击尼加拉瓜以来,这一次是两国间发生最严重的事件,使两国的关系更为紧张。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温伯格结束访日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结束了对日本为期一天的访问,于五月十一日晚离开东京回国。他在访日期间,先后同中曾根首相、安倍外相和栗原防卫厅长官就国际形势和日美间的“防务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栗原强调日本国民在对苏联的认识上与美国人有差别,日本政府不能超越国民的认识来加强防卫力量。
黎巴嫩同萨哥两国断交
黎巴嫩外交部五月十一日宣布,黎巴嫩政府决定同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断绝外交关系,抗议这两个国家把它们驻以色列的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利比亚追捕武装分子
利比亚电台十一日晚广播说:“五月八日袭击卡扎菲主席住地的三名暴徒仍然在逃。目前正在全国各地追捕他们。”另据报道,利比亚当局开始拆毁卡扎菲住地对面的建筑,这些建筑物曾被武装分子用作袭击卡扎菲的掩蔽所。
萨游击队释放国防部副部长
萨尔瓦多军方人士十一日证实,两年前被游击队俘虏的萨尔瓦多国防部副部长阿道弗·卡斯蒂略上校十日下午获释。政府方面同时释放了抓获的八名游击队员。这是官方和游击队第一次达成交换被俘人员的协议。
罗马东南部再次发生地震
罗马东南部一百公里的圣·多纳托镇附近,十一日十二点四十二分再次发生里氏震级五点二级的地震。意大利民防部、内政部等已派出大批救灾人员前往灾区进行救援工作。
(据新华社)

专栏:法国通讯

建设中的“超凤凰”反应堆
本报记者 翟象乾 新华社记者 潘永明
在法国里昂市东面约六十公里的克雷马尔维尔,矗立着一座巨大的灰褐色的圆筒形钢筋混凝土建筑物。这就是由法国、意大利和联邦德国合作兴建的、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快中子增殖反应堆——“超凤凰”反应堆。不久前,我们参观了这座即将竣工的“快堆”。
法国电力公司装备部副总监督员富尔先生和公司驻工地负责接待的福尼埃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快堆”的特点和工程进展情况。
“快堆”与压水堆最大的区别是:“快堆”能够使用天然铀中含量占99.3%的铀—238及其裂变后产生的钚—239。这样,天然铀的使用率就可以大大提高。专家们认为,铀—238的贮量比煤炭资源还要丰富,可以为人类提供上千年的能源。法国拥有较为丰富的铀矿资源,如果法国采用“快堆”技术,它的核能可以同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相匹敌。其次,“快堆”的热效率也比压水堆高得多。由于“快堆”的这些优点,它在人类实现受控核聚变反应之前,就成为一种最理想的反应堆,将为能源可能短缺的二十一世纪展示了光明的前景。
目前,在世界上竞相研制“快堆”技术的各先进国家中,法国处于领先地位,已研制成功五万千瓦的“狂想”和二十五万千瓦的“凤凰”两座实验“快堆”。“超凤凰”堆发电容量达一百二十万千瓦,它的建设将是“快堆”在工业应用中迈出重大的一步。
“超凤凰”堆的主体工程象一座欧洲中世纪古堡,这是用了近二十万吨钢筋混凝土建起来的、壁厚一米的圆柱形庞然大物,高八十五米,直径六十七米。走进里面,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纷繁、错落的景象:大部分机器设备虽已安装完毕,但许多支架尚未拆除,工程技术人员正在搞调试。靠墙附近,铺设了数不清的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管道和电缆。堆芯周围安装了数台巨型钠泵和不锈钢罐及许多管道。“超凤凰”堆的堆芯,是水池形的,形状象做饭用的钢精锅,直径二十一米,高十五米,上面盖着巨型水泥板,为了安全起见,上方再罩一个巨大的水泥圆盖。堆芯里将装入一百吨铀—238和四吨钚—239燃料组件及作冷却剂用的金属钠溶液。据介绍,到今年夏天,就要向堆芯灌入金属钠溶液了。“快堆”使用金属钠溶液作为冷却剂,把反应堆里产生的热量传给蒸气锅炉。金属钠是一种化学性质极为活泼的物质,“超凤凰”堆要用三千五百吨金属钠,在堆芯里其溶液每秒钟的流量达一万六千四百公斤。如此大量的钠溶液装在堆芯里,一旦管道或容器破裂,遇水之后,很容易发生大爆炸。因此,反应堆的安全问题,一直为人们所关注。但是富尔先生解释说,他们对金属钠在各种情况下可能发生的问题都有充分的准备。参观时,我们看到,反应堆里设了灭火室,室内贮藏的灭火粉末是专门用来扑灭钠引起的火灾的。据介绍,这样的灭火室共有三个,一旦出现火灾,自动控制系统可将容器里的粉末通过管道输送到堆芯那里灭火。反应堆还采取了一系列防地震措施,许多管道都安装了弹性装置。
整个反应堆的控制系统采用了当代最新技术。仅用于自动控制系统的电缆,就长达四千公里。反应堆运行控制部分的仪表,是由联邦德国西门子公司提供的。控制室对面的另一间大屋子里安装了数台法国索拉系列计算机,其主要功能是监督堆芯安全系统,探测燃料棒的位置,测量堆芯温度和噪音。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电视屏幕上马上就会显示出来。到目前为止,所有技术上的重大难题都已解决。现在工程已处于扫尾阶段。
“超凤凰”反应堆由于采用许多新技术和新工艺,造价较高,近二十五亿美元,比普通压水堆造价高一倍多。但富尔先生告诉我们,快堆的发电成本可达到相当于烧煤电力的价格,比烧油电力便宜,但仍高于压水堆电力的价格。
法国朋友在和我们握手道别时说,受控核聚变反应虽然近年来有所突破,但要真正达到工业使用阶段还为时尚早,可能要到2050年或者2100年。对能源缺乏的西欧国家来说,应开发“快堆”技术,尽快使该项技术臻至完善,并获得较好经济效益。(附图片)
图为“超凤凰”快中子反应堆。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