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代表在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会议上指出
超级大国应切实承担裁军特别责任
新华社联合国5月9日电 出席本届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裁军事务大使钱嘉东今天在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会议上发言,阐述了中国在裁军问题上的看法和立场。
钱嘉东说,超级大国之间的激烈争夺和有增无已的军备竞赛,是当前国际局势恶化、裁军谈判受阻的根本原因。他说,拥有最强大武力的超级大国也在谈论裁军,但是他们言行不一,缺乏维护和平和实现裁军的诚意。他说:“本届审议委员会应该抓住这一关键,要求超级大国切实承担起他们对裁军的特别责任,提出制定有关具体措施的指导方针。”
在谈到核裁军和防止核战争的问题时,钱嘉东说,超级大国中断双边核谈判,并竞相部署新的核武器,使这个问题更形紧迫。他重申: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认为,这是防止核战争的根本途径。他说:“当然,这一目标不可能一下子就实现。因此,我们还建议:拥有最大核武库的超级大国率先停止试验、改进和生产核武器,并且就一切类型核武器及其运载工具裁减50%达成协议,然后,召开包括所有核国家参加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际会议,谈判所有核国家共同裁减核武器的问题。”
钱嘉东说,中国支持许多国家所提出的两个超级大国停止部署新的核武器,并尽快恢复关于裁减核武器的双边谈判的要求。
钱嘉东要求各国足够地注意两个超级大国正在展开的一轮新的常规军备竞赛和把外层空间作为开展军备竞赛的场所。他指出,应该努力制止这一危险趋势的继续发展。他还表示希望裁军谈判会议能早日就制定一项全面禁止化学武器的公约达成协议。
在谈到拟订关于建立信任措施的指导方针时,钱嘉东强调指出:信任措施不能取代裁军措施,特别不能代替由拥有最大武库国家率先大量裁军这一根本措施。他说,真正的信任措施应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为基础,这包括: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不在任何地区建立外国统治和霸权。只有遵照这些基本准则,停止对别国的侵略与干涉,撤退一切外国占领军,才能建立最起码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关于削减军费问题,他说:“超级大国对制止军备竞赛负有特别责任,他们也是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削减军费理所当然地应从他们开始,不区分不同情况,要求所有核国家和其它军事上重要国家一起冻结和削减军费,显然是不合理的。”他指出,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对各国的发展有着严重的影响。他们有义务通过率先裁军和削减军费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
钱嘉东还重申,中国代表团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取得核武器的正义斗争。
钱嘉东最后说:“我们无疑应该正视在争取裁军斗争中所面临的困难。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进行不懈的斗争,和平是有可能维护的。

世界卫生组织第三十七次大会开幕
我代表介绍我国加强城乡基层卫生事业进展情况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7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第三十七次大会今天在日内瓦开幕。这次会议主要讨论1982—1983年工作报告和制订1984—1989年工作计划。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哈尔夫丹·马勒向大会作了报告。
来自一百六十二个成员国的大约一千名代表出席了会议。由卫生部副部长谭云鹤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将持续两个星期。
新华社日内瓦5月9日电 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第三十七次大会的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卫生部副部长谭云鹤今天在大会上发言时说,中国正在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高全国人民的健康水平,为实施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二○○○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战略目标而努力。
谭云鹤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加强城乡基层卫生事业的进展情况。他说:“中国政府始终把加强城乡基层卫生机构、特别是乡村基层卫生机构的建设作为整个卫生工作的重点。”
他说,根据我国分期分批整顿建设农村卫生事业的方针,第一批三百多个县经过整顿建设,卫生事业已初具规模。公社
(乡)一级重点加强中心卫生院的建设,农村大队(村)一级卫生机构的形式由单一的合作医疗制度改为多种形式办医,相继出现了大队投资、集体和个体承包以及个体开业等新形式。
他说,第二批四百多个县卫生事业的整顿建设工作已经开始。按照初步规划,力争本世纪末完成或基本完成全国二千一百多个县这方面的整顿建设工作。
关于城市卫生事业,谭云鹤说,目前中国城市中总共有街道医院四百六十一所,群防站八千五百零六个。他说,今后中国准备一方面分期分批、有计划有步骤地从事区级医院、街道医院和群防站的建设,另一方面鼓励厂矿企业的医院向社会开放,允许和支持医生个体开业,并积极发展家庭病房。
他接着说,中国还注意加强基层在职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几年来,仅重点县派出进修的医务人员就达近万人次,参加各种训练班的有四万多人次,占在职卫生技术人员的30%至50%。同时,对一百二十万赤脚医生进行了培训,目前已有四十万人达到了中专水平,获得了“乡村医生”证书。
谭云鹤最后表示,中国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和其它交往机会,学习各国的好经验、好办法,为更快地提高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而继续奋斗。

墨加领导人强调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平努力
本报渥太华5月9日专电 记者许德迁、马海亮报道: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5月6日至9日对加拿大进行了正式访问,同特鲁多总理就中美洲局势及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在加拿大议会发表演说。
两国领导人在联合公报中对中美洲地区的紧张局势、军备竞赛以及外国的军事存在深表关切。双方一致要求中美洲关心和平的国家更加积极地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努力。
德拉马德里指出,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对人类的生存造成了威胁。超级大国不顾中美洲人民遭受饥饿、疾病和死亡的厄境,却花大量金钱向那里输送武器,使中美洲爆发军事冲突的危险日益严重。他强调中美洲必须首先实现和平,才能发展经济,然后才谈得上推行民主政治。
特鲁多认为,中美洲问题的性质是当地的社会和经济问题,那里不应当成为超级大国对抗的场所。他表示支持墨西哥和其它孔塔多拉集团国家为寻求中美洲和平所进行的努力。
访问期间,加拿大、墨西哥两国政府签署了加拿大向墨西哥提供一亿加元的贷款协议、有关扩大双边贸易的备忘录以及有关简化双方旅游者海关手续的协议。

里根要求国会批准向萨尔瓦多追加紧急军援
本报华盛顿5月9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在美国的中美洲政策遭到国内舆论日益激烈的指责声中,里根总统昨天向全国发表了关于中美洲问题的电视广播讲话,为美国政府的中美洲政策进行辩解,要求国会批准向萨尔瓦多紧急追加军援计划。
里根在讲话中以很长的篇幅来说明中美洲对美国是个“至关重要的地区”。他说,美国海运量和进口石油的一半要通过加勒比水上通道,美国外贸进出口的近一半要经过巴拿马运河和加勒比水域。因而美国必须“向我国的邻国提供足够的援助,以保护我们的安全,保护我们邻国的生存”,同时敦促国会执行中美洲问题两党委员会提出的建议,要求国会批准他提出的对萨尔瓦多和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的紧急追加军事援助计划。
里根在讲话中把中美洲局势动乱的根源归于苏联的“侵略”和“颠覆”活动,却只字不提美国在中美洲地区的军事活动。众所周知,1981年以来,美国大大加强了它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和军事活动,美国中央情报局甚至直接参与了在尼加拉瓜港口的布雷活动。
此间舆论认为,里根这次讲话的目的,一是为了平息国内舆论的指责,以利于他的竞选活动;二是说服国会批准他提出的六千多万美元紧急追加军援,而国会不久前已批准六千多万美元军援。

发展中的尼日尔经济
刘红兵 王正龙
尼日尔是西部非洲的一个内陆国家,地处撒哈拉大沙漠南部,总面积一百二十六万七千平方公里,三分之二的土地为荒漠,自然条件较差。尼日尔现有人口六百一十多万,平均每平方公里不到五人。
1970年至1973年,尼日尔遭受到特大的旱灾,大批牲畜死亡,农作物收成无几,国民经济受到严重打击。在这严峻的形势下,以赛义尼·孔切为首的最高军事委员会于1974年4月开始执政,为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尼日尔的国民生产总值1973年仅为一千四百亿西非法郎,1980年上升到五千四百九十亿西非法郎,1983年又猛增到六千六百亿西非法郎。
铀矿部门的迅猛发展是尼日尔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尼日尔铀矿的储量居非洲第一位,约为十六至二十万吨。铀的产量1980年为四千二百吨,比1979年增加了50%,占出口总收入的70%。预计到1985年,尼日尔将成为世界第三产铀国,年产量将达到五千吨。
位于阿加德兹省北部的艾尔矿业公司规模最大,这是一个同外国合资经营的公司。1971年开始露天开采,年设计开采能力为二千三百吨。阿库达铀矿公司从井下开采铀矿,年产量为二千多吨。还有一个塔萨矿业公司,于1982年开始试采。
1981年,尼日尔煤炭公司在阿加德兹省露天开采煤炭,年产量为十一万五千吨,并就地建立了一座火力发电厂,向铀矿区供电。铀矿的开采也带动了运输和建筑业的发展。铀的出口收入又成为发展工农业的动力。
在1979—1983年的五年计划中,国家对农业的投资占总预算支出的三分之一,体现了尼日尔政府以农业为基础、优先发展粮食生产的方针。为了战胜旱灾,争取粮食自给,尼日尔政府在五年计划中已经打井一千二百五十八眼,全面完成了科尼、图利亚和卡尔马综合水利工程。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援助下,在尼日尔河两岸开拓了一批农垦区,扩大了粮食生产面积。目前,全国共有垦区一万余公顷。畜牧业也已恢复到或超过1973年大旱灾前的水平。
尼日尔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如把土地收归国有,但农民对土地有固定的使用权;取消人头税、土地税,减轻农民负担;成立尼日尔全国农业科学研究所,大力培养农业技术干部,向农民宣传和推广科学技术;扩大水浇地面积,引进耐旱优良品种;建立信贷联盟,对农牧民发放补贴性信贷;调整农产品收购价格,对化肥实行价格补贴等,从而推动了农业稳步向前发展。1979年至1981年连续三年获得了好收成。1980年创历史最高纪录,年产粮食一百七十六万吨,基本实现了粮食自给。
对外贸易也有了很大发展。1973年,尼日尔进出口总额为三百二十九亿西非法郎,1981年达三千一百三十亿西非法郎,增长八点五倍,其中出口增长八倍。
近几年来,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提高。尼日尔独立时,国民收入按人口平均计算仅七十七美元。1983年增加到三百三十美元。自1976年到1980年,政府连续四次为职工提高了工资,低工资阶层受惠最大,实际工资增加了二点五倍。全国银行定期存款在三年内增加了四倍。
近年来由于受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再加上基本建设摊子铺得过大,使经济面临一定困难。现在尼日尔政府已采取“休整”的方针,把经济建设速度放慢。1983年,在非洲许多国家遭受旱灾,出现粮荒的情况下,尼日尔仍然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收成。尼日尔经济的迅速发展,已为国际社会所注目。(附图片)
图为尼日尔首都尼亚美的矿业大楼。它是全国矿业生产和贸易的指挥中心。
新华社记者 秦殿杰摄

捷克斯洛伐克庆祝解放三十九周年
新华社布拉格5月9日电 捷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5月9日晚在布拉格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三十九周年。
7日,布拉格各界群众举行了庆祝集会。9日,在布拉格伏契克公园举行了盛大游园联欢会。

专栏:最后消息

国际法院判令美停止在尼布雷
本报讯 据报道,海牙国际法院5月10日判令美国停止在尼加拉瓜港口布放水雷,并停止支持反对尼加拉瓜政府的游击队。
国际法院15名法官在一致支持尼加拉瓜上个月提出的申诉后,曾一度停止审讯,现在作出了上述判决。美国政府尚未对国际法院的这项裁决表态。但美国曾声明,美国在今后两年内不承认国际法院任何有关中美洲问题的裁决权。

专栏:最后消息

黎内政部长仍未同意入阁
本报讯 以卡拉米为首的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5月10日在贝鲁特再次举行内阁会议,被指定为内政部长的阿卜杜拉·拉希仍然没有出席会议。
内政部长阿卜杜拉·拉希是黎巴嫩前总统苏莱曼·弗朗吉亚的女婿。卡拉米总理于5月6日曾亲自前往弗朗吉亚的家乡扎加尔塔,尽力说服弗朗吉亚让拉希参加内阁,但没有成功。
迄今为止,在贝里和琼卜拉特5月7日同意入阁之后,新内阁只有拉希仍未入阁。

人才的价值
——访美杂记
本报记者 林晰
三四月间,我们作为美国四家报纸的客人,先后访问了纽约、华盛顿、亚特兰大、底特律、旧金山和奥克兰。幅员辽阔的美国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深刻的印象,其中之一是她的人才的价值观。
美国人,植根于不同种族,那里可以看到各种肤色的人,仿佛是人种的大汇合。我们一来到华盛顿就拜访了美国记者中心的同行们,这里会见我们的三位美国朋友中,主要负责的是一位很有才华的黑人。他温文尔雅,思路敏捷,待人诚挚。后来,在各地参观访问的许多工厂、商店、报馆、大学和政府部门,我们都发现白种人、黑种人、黄种人和棕种人在一起共事。在纽约号称世界上最大百货商店梅西商店的询问台,那里坐着一位来自中国的姑娘,名叫徐玉芝,自称在北京念过中学,后来在联邦德国上了大学。她熟练地用各种语言回答顾客的问题,真是对答如流。原来,美国人的职业,绝大部分是经过考试录用的,只要你有才华,符合企业的要求,就会被选用。
据美国商业部的介绍,美国企业管理人员大多在专门培养工商管理人才的学院、研究院受过专门教育。企业选择一个管理人员,既看有无学识,更重有无创新的实际活力,录用后,还要让他在从基层到中层不同的管理岗位上,进行再选择再培养。企业把一些确实精明强干的人才不拘一格地提拔重用,充当资本家在企业中的代理人。这种倾向足以说明人才在美国的价值观。《底特律新闻》负责接待我们的赫布·博尔德先生,最先是从打扫工作做起的勤杂人员,后来经过新闻专业的培训,加上自己的勤奋和才干,如今负责整个报社人事和行政。斯坦福大学一位中国访问学者给我们介绍:一些有识的美国大企业家,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乐于听取有利于自己企业发展的各种意见,聘请各方面的专家、教授为顾问。一些大公司还组成了咨询委员会,倡导其成员们提出针锋相对的各种方案,从分析比较中选择发展企业的最佳方案。
正因为如此,美国各行各业的咨询服务机构应运而生,有所谓出主意公司、技术银行、会计公司以及法律商店等等。兰德公司、威尔逊中心、司密斯学会等,实际上已成为政府和企业服务的研究机构。这类公司,往往拥有成百上千著名科学家、工程师和设计师等专业人才,他们象被雇用的工人一样在那里就业。这些专业人才从事分析美国和全世界科技研究和社会科学研究的成果,论证在其运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政治的和经济的效果,并作出政策分析,为美国政府和企业出谋献策。因此,在美国,知识已经商品化,是一种转移到急需部门去的劳务。
新的技术革命浪潮振荡着美国社会,已经引起美国劳动力结构的变化。由于电脑的普及和机器人的推广使用,许多人面临失业的危险。据估计,到本世纪末,美国制造业人数将减少一千万到一千五百万人;同时,随着办公室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不少人也将失去职位。但是,新技术的层出不穷,也将在设计和应用这些部门中创造出成千上万新的工作和新的就业机会。由于新技术日新月异,从研制到应用的周期日渐缩短。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企业的活力和生存,必将取决于它应变的能力,取决于它加快周转的能力。而这一切,则决定于人的知识素质。更明确地说,一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一定要拥有高水平的人才。只有不断地从事创新活动,小至一个企业,大至一个国家才能兴旺起来。
从美国对人才的重视,记者认为,我们应当从世界技术革命中受到启发,千方百计地珍惜人才,尽快地在全国范围内做到人尽其才,同时要舍得花大钱培养人才。而做到这一点,则取决于我们尽快地认识到人才对于建设现代化事业的巨大作用。

阿根廷铁路工人举行全国性罢工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9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四个铁路工人工会今天举行二十四小时全国性罢工。这次罢工是在工人要提高工资的要求遭到政府拒绝后举行的。
今年以来,阿根廷的物价继续上涨,头四个月生活费用上涨87.6%。在过去的十二个月内,年通货膨胀率达到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