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访朝告别宴会上
胡耀邦总书记的讲话尊敬的金日成同志,尊敬的朝鲜各位党政军领导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的正式友好访问,就要结束了。访问期间,我们受到朝鲜党、政府、军队和人民的十分隆重的欢迎和款待。所到之处,都是倾城出动,参加迎送,估计总共达到二百万人次以上。欢迎人群发自内心的激情和五彩缤纷的壮丽场面,时刻都扣动着我们的心弦。特别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在百忙之中,不辞辛劳,亲自陪同我们参观访问,亲切交谈,更是我们终生难忘的。我和杨尚昆同志以及在座的全体中国同志,向金日成同志,向金正日同志,向朝鲜各位党政领导同志,向在座的全体朝鲜同志,表示深深的感激和惜别之情。
访问期间,我们先后到了平壤、元山、咸兴、检德和清津,参观了工厂、矿山、港口、农村、文教和军事等单位。我们亲切地会晤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很多朝鲜领导同志,见到了老朋友,又结识了众多的新朋友。我们同朝鲜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亲眼看到了你们举国上下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的旗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的动人情景。
访问期间,朝鲜人民奋进不息的革命精神,高昂的革命干劲和讲文明、懂礼貌、守纪律的良好精神风貌,严密的组织性和高度的工作效率,都给我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这一切都值得我们学习。看到你们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你们的未来更加灿烂辉煌!
访问期间,我们同金日成同志和其他朝鲜党政领导同志,就当前国际局势特别是亚洲和朝鲜半岛的局势,就朝鲜和平统一的途径,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相互通报了情况,充分交换了意见,看法是完全一致的。毫无疑问,这对于进一步发展中朝友谊,加强两党、两国的相互支持和合作,对于亚太地区各国的安全和稳定,对于世界和平事业,都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并将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重大影响。
总之,我们对这次访问十分满意。我们将把访问的成果,报告我们党中央。我们将把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无比深厚的兄弟情谊,铭刻在心,并转达给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我们还将把你们在朝鲜自主和平统一问题上的明智见解和一系列合情合理的建议,通报给有关国家的首脑。我们认为,在朝鲜问题上,任何有关国家的政治家,都应当尊重朝鲜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尊重朝鲜人民的意见和主张,这样才可能顺应历史潮流,有所作为,否则将一事无成,注定要失败。
我们深信,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够实现,长期分裂的南北骨肉同胞一定能够团聚。到那时好象我们在平壤欣赏的朝鲜人民不朽名剧《卖花姑娘》所歌唱的:“漆漆黑夜已消逝,无限光明到人间!踏风浪,破艰险,今日兄妹重相见!”
亲爱的同志们!贵国谚语讲得好:“根深之树不会风折,泉深之水不会枯竭。”由长期共同斗争历史和共同理想而紧密联结在一起的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是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分开的。由毛泽东、周恩来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共同培育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主义为基础的中朝伟大友谊,是永恒的,万古长青的。
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你们美丽的国土回国了。临别前夕,我想再一次地郑重申明: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永远象爱护自己眼珠一样地珍视和维护中朝友谊,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全力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直至取得最后的成功。
金日成同志不久即将出国进行重要访问。我预祝您一路顺风,访问获得圆满的成功!
现在我提议:为伟大的中朝友谊,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为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同志健康长寿和精力充沛地指引朝鲜人民胜利前进,为朝鲜各位党政领导同志的健康,为在座全体朝鲜同志的健康,干杯!

在胡耀邦杨尚昆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金日成总书记的讲话尊敬的胡耀邦总书记同志,尊敬的杨尚昆同志,亲密的中国同志们,同志们:
胡耀邦同志和各位中国朋友这次访问我国,给我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明天就要和我们分手回国了。
在这离别的前夕,举行如此盛大的宴会亲切地邀请我们,为此,我向胡耀邦同志和杨尚昆同志表示深深的谢意。
胡耀邦同志这次对我国的访问为期虽短,但是,我们之间心心相印,信赖之情真挚诚恳,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这几天,我们多次进行了真挚而不拘形式的会谈和谈话,就相互关心的国际问题,特别是亚洲和朝鲜半岛的局势,以及有关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再一次确认了我们的看法和立场是一致的。
这是我们的这次会晤所取得的最大的成果。
我们希望今后两国领导人继续经常来往和接触,为完成共同的事业,交流经验,谋求共同的措施。
胡耀邦同志在这次访问期间,为了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不辞劳累,做了很多事情。
你连一天也没有休息,紧赶旅程,先后访问了平壤、元山、咸兴、检德、清津的许多工厂、农村和建设工地以及人民军部队,有力地鼓舞了我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的斗争。
我们通过你这次精力充沛的活动,感受到了真诚的友情,深受感动。
特别是,胡耀邦同志在平壤市群众大会上以及所到之处,重申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支持我国人民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的一贯立场,给了我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信心。
胡耀邦同志这次进行不分昼夜的精力充沛的活动,在朝中友谊的编年史上留下了丰功伟绩,对此,我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胡耀邦同志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对我国人民来说是件大喜事。
全国各地人民获悉你来的消息,不分男女老幼,怀着无比高兴的心情涌到大街和广场上,以火热的革命友情,空前热烈地欢迎了你们。
我国人民同你们会晤,对中国人民遵照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纲领,使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全国,收回香港主权的正义事业,表示了坚决的支持和声援。
的确,这次和中国同志们度过的日日夜夜,有着深远的意义。因为它再一次有力地显示了两国的党和人民珍视朝中友谊的历史传统,并使之永放光辉的坚定不移的决心。
我们为胡耀邦同志这次对我国的访问圆满成功感到十分满意。
我们抱着坚定的决心,不断巩固这次中国同志对我国的访问所取得的成果,按照两国革命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的意愿继续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
今后无论遇到任何严峻的考验,我国人民将毫不动摇地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到底。
我希望你们回国后向邓小平同志、李先念同志等中国各位领导同志和全体中国人民转达我们的兄弟问候。
在这依依惜别的宴会上,我祝愿你们在回国的路上身体健康,并提议:
为朝中两党、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团结,
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为胡耀邦总书记同志的万寿无疆,
为杨尚昆同志的健康,
为亲密的各位中国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同志的健康,
干杯!

南昌手表厂群众对厂领导打击压制知识分子深表气愤
希望上级领导该断就断,该决就决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本报和《江西日报》4月27日报道了南昌手表厂压制技术人员的情况后,该厂工人、技术人员和部分干部反映强烈。厂区许多地方出现了一人读报、众人聆听和议论的场面。
厂科研所党支部书记说:“厂领导对技术革新实际上是看不惯、容不下。两年前,他们就有了教训,为什么现在变本加厉?”有的科研人员说:“在手表厂搞革新、埋头苦干的人不香,不懂技术混日子、嫉贤妒能的人不臭,党报揭得好、批得对!”有的工人气愤地说:“手表厂的问题过去作过处理,实际上是换汤不换药,盖子一直没有揭开。我们都憋了一肚子气。今年已过去四个月了,在春节前才预支了十元钱奖金,到现在我们一分钱奖金都没拿到。厂里问题再不解决,厂子的生存都得打问号。”厂销售科科长说:“手表厂的问题不能再拖了。厂里生产上不去,拿不出新品种、新花色,我们销售工作很难办,希望上级该断就断、该决就决。”有些职工写信说:“南昌手表厂的怪事何止报上说的那些?”并列举了许多未经报纸揭露的事实。
他们呼吁:把盖子捅开,进行改革,才能救活这个企业。希望建立有真才实学、懂业务、能带领工人干部进行改革的领导班子,希望上级尽快解决手表厂的问题。
尽管群众反映强烈,但是厂里一些领导却在许多场合散布种种消极对抗言论,继续文过饰非。据了解,这一天的《人民日报》在若干科室、车间里不予张贴,使一些工人干部至今尚未能看到批评文章全文。这是值得人们深思的。(附图片)
南昌手表厂工程师张杰锋和其他技术员一起,今年3月份研制成功整体擒纵叉新模具,能使手表的心脏——擒纵叉零件一次冲压成形。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四川紧急集会制订抢救大熊猫措施
据新华社成都5月10日电 (记者文赤桦)目前,大熊猫正面临着“春荒”。四川省政府于5月5日至7日召集四川十九个出产大熊猫的县的县长或副县长以及和救援大熊猫有关人员在成都开会,制订了抢救大熊猫的具体措施。
这次会议制定的新的抢救和保护大熊猫措施主要有:
——在全省灾情最严重的宝兴、平武两县搞“分片承包”责任制,即与当地山民签订合同,将特别重灾区承包给一户或几户山民管理。根据合同,这些山民要定期巡山,随时调查大熊猫下山觅食等活动;制止任何人上山安置猎套,承包者自己更不准这样做。确保森林和大熊猫的安全。合同执行得好的,政府给奖,不好的要受罚。
——在宝兴、平武、天全、石棉四个县分别建立简易饲养场,以便迅速收养、抢救病饿大熊猫。
——各有关县建立一支大熊猫救护医疗队。
——各县建立猎人协会。对猎人、猎枪和其他猎具进行登记,发给持枪证和狩猎证。并在狩猎证上注明准许猎取的动物名,猎取的数量、时间和地点等,违者将受到惩罚。

胡乔木视察北京某卫星通信地面站
本报讯 5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视察了北京某卫星通信地面站。
这个地面站是卫星通信试验的中央站,试验所需的全部电子技术设备都是由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该地面站自4月17日开通以来,设备运转正常,试验已进入稳定试用阶段。胡乔木同志赞扬了参试人员,并说:卫星通信的意义很大,通过通信、广播、电视,可以提高各族人民的向心力,增进民族团结统一,共同为四化奋斗,起到其它形式代替不了的作用。

虞震东成功地预报了流感流行
本报讯 湖北环保所研究宇宙环境的中年知识分子虞震东,根据宇宙线环境信息成功地预报出1984年全球范围内可能会出现一次相当规模的流感流行。今年以来,苏联、美国、日本、匈牙利、挪威、摩洛哥相继出现流感,虞震东的预报得到了证实。

陈丕显等观看藏族舞剧《热巴情》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日电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严济慈、廖汉生、黄华,全国政协副主席肖华,今天晚上在首都民族文化宫礼堂观看了西藏歌舞团演出的大型藏族舞剧《热巴情》。

第二期“老年保健讲座”在京开讲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由体育报社、健康报社、《中国老年》杂志社和《生命在于运动》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二期“老年保健讲座”,10日上午在北京开讲。国家体委科研所副所长杨天乐讲授了第一堂课《老年人的健身步行和健身跑》。中宣部顾问廖井丹、中组部顾问郑伯克到会并讲了话。去年举行的第一期“老年保健讲座”,受到离休退休老干部的欢迎。在北京直接听讲的离休老同志有五千多人次,而在全国各地间接学习“老年保健讲座”的则以百万人次计。第二期讲座共分28个选题,日程一直安排到明年7月份。

昆明植物研究所培育金花茶成功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人员利用植物细胞组织培养技术,在国内首次培育出茶花育种新材料——金花茶的小苗,并移栽成功。它引起了国际茶花爱好者的极大兴趣,一些国家已形成了“金花茶热”。刘增羽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说
洛杉矶奥运会将照常举行
他将去莫斯科劝说苏联改变决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据外电报道: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5月8日在白宫会晤里根总统后说,尽管苏联不参加奥运会,洛杉矶奥运会仍将照常举行。
他说,他同里根总统进行了会晤,讨论了关于这次运动会出现的危机。里根总统向萨马兰奇保证:“在洛杉矶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奥林匹克宪章将会得到充分尊重”,参加运动会的所有运动员“都将受到同等对待”。
在此同时,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它将继续作好所有选手参加比赛的准备。
据报道,包括萨马兰奇在内的三名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将于5月11日前往莫斯科,与苏联官员讨论这个问题,劝说他们改变决定。

专栏:体育

苏将参加奥运会男篮预选赛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奥委会主席内尔松·佩卢9日说,苏联将派国家篮球队参加本月12日在法国图卢兹举行的奥运会男篮预选赛欧洲赛区的比赛。

专栏:体育

扣人心弦的欧亚两强之争
——记中国男子羽毛球队胜丹麦队
本报记者 陈兴贵
中丹之战的至关重要,早为吉隆坡的羽毛球迷所熟知。5月9日傍晚,观众早早赶到了吉隆坡国家体育场。这场比赛7时开始,半小时前就已座无虚席。赛前,丹麦队领队坦率地说,无论如何,这场比赛丹麦队必须胜利。当然,中国羽毛球队也不甘示弱。
一场羽坛白刃战开始了。丹麦队一号种子弗罗斯特首先披甲上阵,中国队栾劲应战。这两位世界羽坛名将一出场全场观众就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晚栾劲在比赛中,没有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处于被动。弗罗斯特较好地控制了网前球,攻势颇为凌厉,以15∶3,15∶7连拿两局。
第二盘中国队聪明的韩健迎战前欧洲冠军尼尔霍夫。韩健利用自己体力好、控球能力强的特点,把球不断地打到对方场地的前后左右和边角,还不时采用突然扣杀,使对方防不胜防,很快以15∶5拿下第一局。这时,尼尔霍夫用毛巾擦了擦汗,他腿上的汗水象小溪似地流淌着。尼尔霍夫第二局以快攻争取主动,但扣杀被韩健一一顶回。韩健又顺利地以15∶8拿下第二局。至此,中丹战局成1∶1。
第三盘单打,由中国队的左撇子杨阳和丹麦队的安德森交手。性格内向、眉清目秀的杨阳上场后如小老虎一般,处处争取主动,以15∶7轻松地拿下一局。接着又以15∶3拿下第二局。单打结束,中国队以2∶1领先。
双打开始,先由中国队的何尚全、蒋国良对丹麦的世界锦标赛双打冠军弗拉德伯格和黑勒迪厄。中国选手以17∶14险胜第一局。第二局丹麦选手以15∶9扳回。关键的第三局,中国队体力不济,以10∶15败北。至此,中丹战局成2∶2。
关键性的第五盘比赛开始,由中国的孙志安、田秉义迎战丹麦的弗罗斯特和克耶尔森。首局中国队以9∶15失利。这时,看台上印尼队教练陈友福、梁海量说,中国队没有希望了。然而从第二局开始,中国队及时改变战术,较好地控制了对方,中国选手扳成1∶1。时间已是深夜11时多,全场观众不仅没有离席,而且情绪越来越高。应观众的要求,决胜局前临时为裁判安了扩音器。在第三局的比赛中,中国队士气大振,以8∶3、9∶6领先。打到14∶6时,弗罗斯特一个扣球没有打中,遗憾地摊开了双手。中国队以15∶6赢得了这关键的一局。

专栏:体育

我羽毛球女将5∶0轻取丹麦队
本报吉隆坡5月10日专电 记者陈兴贵报道: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今天在尤伯杯赛中第二次亮相,迎战来自羽毛球王国的丹麦队。结果中国姑娘以五个2∶0取胜。
中国队第一单打、第二单打出场的仍然是李玲蔚、韩爱萍,在第三盘单打中由新秀钱萍代替老将张爱玲。中国队出场的双打选手没有变化,还是林瑛和吴迪西、徐蓉和吴健秋。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改革须用改革者 抚顺听民意荐贤能遴选“三梯队” 众望所归
民办当由民作主 陇东供销社新主任上台“三板斧” 当仁不让
《辽宁日报》△抚顺市邀请党内外人士推荐优秀的改革者,作为“第三梯队”人选
《四川日报》△宝兴县陇东供销社选举农民当主任,新主任上台三板斧,斧斧见成效,一季度利润比去年同期翻一番
《江西日报》△高安县多级招贤纳才,四处拜师学艺,八方引进技术,从省内外招聘了专门技术人才一百五十多人,使乡镇工业产值大幅度增长
《浙江日报》△乡镇企业年产值居浙江省首位的绍兴县华舍乡给9位办企业能人颁发“华舍能人”证书,每人向上浮动一级工资、家中安装一部电话机
《黑龙江日报》△望奎县海丰乡恭三前村党支部书记董凤昌带头捆绑打骂群众十三人,受到开除党籍、撤销职务处分,现已被依法拘留
《南方日报》△广东省高州县认真抓好产品流通环节,使三万多农户今春生产的四千五百吨蘑菇斤斤有销路,只只变现钱,平均每户收入二百七十元
《宁夏日报》△自治区党委、区人民政府为实现胡耀邦同志关于“宁夏要先翻身”的指示,作出了进一步放宽经济政策、搞活经济的规定
《甘肃日报》△华亭县发挥当地优势,从资金和技术上积极扶持农民种植中药材,兴办起一千二百多个家庭小药场
《经济日报》△北京大栅栏第一百货商场一天营业长达十三小时
《中国电力报》△大武口供电所边反边犯,大耍“电霸”威风,宁夏电力局党委作出严肃处理
《经济参考》△我国兴建第一个塑料输血袋生产线
《内蒙古日报》△呼伦贝尔盟最近对二十二家小型国营企业放开经营,实行全民所有,集体承包,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办法
《福建日报》△南安县仑?公社三千多名商品推销员走天下,把全社五百多个家庭工厂生产加工的水暖器材运销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二千多个县市
《陕西日报》△在西安环城公园修建过程中,在明代所建的城墙下发现了唐皇城、朱雀门、含光门、安福门等多处重要遗址
《人民铁道》△广州铁路局依靠技术进步保证运输安全,全局连续二百七十五天无行车责任重大、大事故,取得建局二十多年来的最好成绩
《新华日报》△江苏省苏州市针织总厂实行优质优价、按质论价新办法,一年来增收七十一万多元
《河南日报》△过去致富受批判,如今致富受“抬举”,平舆县百余名专业户主当选人民代表
《健康报》△西藏自治区乃东县妇幼保健站进行的妇科及防癌普查表明:由于营养状况的改善,西藏妇女发育成熟有所提前;藏族妇女宫颈炎、阴道炎和宫颈癌的发病率较内地汉族妇女低

专栏:体育

国际业余篮联秘书长认为
苏联不参加奥运会将影响篮球决赛的安排
据新华社哈瓦那5月8日电 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秘书长波·斯坦科维奇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上届奥运会男、女篮冠军苏联队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这将为奥运会决赛阶段的男、女篮球赛安排带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