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传送“致富经”的人
——记湖北省特等劳模、天麻专业户周登朝
本报记者 陈满正
天麻,在民间传说中有着神奇的色彩:它在土中会跑,所以又称“仙人脚”、“天马”,只有福大命大的人才能在悬崖上挖到它。然而,湖北省谷城县赵湾公社桃庄大队农民周登朝,却把野生天麻培植成了家生天麻。去年,他向国家出售商品天麻二百五十五斤,籽麻二千二百五十斤,收入一万八千元,光荣地被选为湖北省特等劳模。
这个六十二岁的农民,成了“天麻状元”后,前来取经的人络绎不绝。有人担心他传播了技术,会丢了“饭碗”。他说:“饭碗不怕丢,就怕别人学不会。”两年来,他向十二个省、市,二百一十多个县要他的《天麻人工栽培》资料的个人和单位回了信,寄去一千一百多份资料;接待了上门学技术的一千五百多人次。对邻县山区来的群众,他更加热情。住上一两天、五六天,他都认真传授技艺,热情款待,食宿不收分文。他还和儿子周金权应邀到保康、襄阳、南漳、宜城等县去传授天麻栽培技术。
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三,一个满身是雪的人闯进他的家。这是湖南常宁县科技站的万忠福。为了学天麻栽培技术,他乘车到谷城,又踏着一尺多厚的深雪,走了百里山路来到周登朝家。周登朝无保留地向他传授了栽培要领和管理方法。周金权还扒开山上的积雪,从冻土中挖出了三十二斤籽麻。万忠福激动地说:“你待我真是亲如一家!”
周登朝对个人是这样,对集体也是这样。去年,潜江油田家属农场派刘忠信三次开车进山,到周家学习天麻栽培技术,准备把天麻从高山移植到平原,采用人工控温在屋内培育。老周想:试验成功了,对国家是个大贡献啊!为了支持这项试验,去年11月刘忠信向他购了价值一千八百元的籽麻种,他少收了三分之一的钱。今年4月6日,当我们来到他家时,他还惦记着这事。他说:“刘忠信走时说好天麻发芽时来信,但至今未收到信,是否有困难,要不要我去?”
找周登朝学习天麻栽培技术的人太多了。公社书记周碧清提出办短训班,培养技术人才。周登朝一口答应了。三年来,他办了七期短训班,培养技术人才一千多人。他所在的生产队,四十二户,家家会种天麻,三年共还清欠款三万多元,破天荒地做到了全队无欠款户。全大队二百四十户,去年人均收入三百三十七元,单是天麻这一项,就占了五分之一。去年全公社售商品天麻一万五千斤,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四十元。
为了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老周特别注意对特殊困难户重点扶持。桃庄四队社员贾世俊,患肺结核病已十几年,他爱人带着三个小孩,生活穷困,欠集体一千多元。在1980年和1981年,周登朝共送给他四十斤麻种、三百斤菌材。贾世俊一家经过努力,1982年还清了欠款。因他家底薄,周登朝把他扶上马后,又送了他一程:这年冬,第三次送他九十斤麻种,去年大见成效,人均收入七百九十二元,终于走上了富裕之道。
老周扶贫不惜技术,但对害红眼病的人却不客气。1980年,队里和他签订合同,承包两亩荒山种天麻,规定三年上交五千四百元。1981年,队长任明全看他收入多,红了眼,硬要他上交六千二百元。周登朝说:“你缺技术我教你,缺麻种我借给你,但合同不能改。”后来周登朝帮他种天麻,1982年他家天麻收入一千五百五十元。任明全致富后认识了自己的错误,登门道歉。
在周登朝的带动下,全公社95%以上的农户学会了种天麻。谈起周登朝,人们都夸他是传送“致富经”的人。

欲当万元户 倒欠三千元
张心灵 谢承进
曾经闻名江苏睢宁县的养鸭专业户鲍景庭,跌了一个跟头:“万元户”没当成,倒欠了三千多元的债。
鲍景庭想当“万元户”的决心,是1982年下定的。那年,安徽全椒县养鸭专业户刘玉奎放鸭到了他家门口。一交谈,一只鸭子养四个月能赚两三元!老鲍想:家里两口人,口粮也不够吃,这下摸到致富的门道了。他当即办了酒席,拜刘玉奎为师。然后,订购了三千二百只苗鸭。这时,左邻右舍都为他捏了一把汗,说:“老鲍,有风险呀!”鲍景庭说:“胆小发不了大财,要干就得大干!”
来年6月,苗鸭进了家。老鲍从银行贷了款,买了好饲料,小鸭日日见长。消息一传开,小汽车、大客车,川流不息来到老鲍家,又是拍照,又是请他介绍经验。谁也没有问老鲍有什么困难。
不久,贷款用光了。饲料跟不上,鸭子饿得皮包骨头。有一次,有只鸭子在死水潭里掏烂泥,鸭头甩了两下就不甩了,剖肚一看,全是泥。
鲍景庭向安徽老刘只学到一点皮毛。鸭子怕热,他却在高温下赶着跑,热死了不少。混合饲料里有了油菜饼,鸭子吃了火气大,掉毛拉肚,他只好干瞪眼。
老鲍还不善于管理。苗鸭夜里无处栖身,他买来摺子在露天下圈起来。有时夜里一场暴风雨,天亮就趴下了一批。请来帮忙的一个青年,责任不明确,加上每月八十元工资不兑现,看鸭劲不大。老鲍要买饲料要放鸭,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一处不到就出事。有一次在元庙放鸭,一夜之间被狗獾子咬死百多只。在朱集放鸭,气温高得难熬,没注意,鸭子钻进稻田里,游过河到处乱跑,赶回家才发觉丢了五百只左右。他把鸭子赶进刚耕翻的稻茬地里,部分小鸭掉进大坷垃坑里,肚皮朝上翻不过身,爬不上来,很快就死了,社员们成粪筐子地拾走。
他把几千元现金交给他侄子管,又没有立帐,光凭嘴说。究竟花了多少钱,他自己也说不清。他前后向国家、私人借贷六千多元,但经过七灾八难,卖鸭得款只有三千多元。没赚一分钱,还倒赔了三千多。
鲍景庭为何跌跟头呢?原因固然不少,但就象他认识到的那样,主要的是不懂技术,盲目蛮干。

专栏:长话短说

金子和指头
吴茅
有则寓言说,一个仙人点石成金救济穷人,而穷人却想要他的指头。乍一看,似乎穷人贪得无厌;细一想,还是穷人想得更远些:金子再多,总有用尽之时,只有自己也有点石成金的指头,才能依靠自己富裕起来。
先富起来的农民怎样带动广大群众致富?有些“万元户”扶贫,偏重于借钱送物,可贵自然是可贵的,但即使是“万元户”,钱也有用尽之时,况且都借出去,都舍给别人,自家如何扩大再生产?对困难户来说,学不到“万元户”的致富经,到头来,恐怕还是年年借,年年穷。
湖北的周登朝用技术帮助那么多贫困户走上富裕之道,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而江苏的鲍景庭若能早把别人的“真经”学到手,何至发财不成,倒欠三千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农村发展商品生产的条件更好了,势头更猛了。如何发展这一大好形势,让更多的人富起来?建立产前产后服务体系,疏通好商品流通渠道,都是十分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给农民找一些致富的门道,提供致富的信息和技术。应该看到,现在真正富裕起来的地区和农民还是少数,“万元户”还是个别的,大部分农民还没有真正达到富裕的程度,特别是交通不发达,离城市较远的山区、边远地区,商品生产还很不发达。如何在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同时,让大多数人、大多数地区都富起来,这是各级领导今后要特别给以关注的。经济上给以资助是必要的,但主要的是解放思想,给政策、给办法、给技术。对于先富起来的人,群众要求他们的,也不只是拿出一些钱来“暂度饥寒”,主要是希望他们把致富的诀窍拿出来。象寓言里的穷人那样,要的是他们那只点石成金的“指头”。

认真执行税法 维护国家和农民利益
阜阳地区财税部门退还多征税款
本报讯 记者田文喜、通讯员王学敏报道:安徽省阜阳地区财税部门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保障农民的合法经济利益,勇于纠正征税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把去年冬天多征收的二十五万元税款退还给纳税农民,受到群众的好评。
近两年,阜阳地区财税部门努力贯彻国家的税收政策,积极开展税收工作,成绩显著。但是,在去年10月至11月间查税补税时,少数地方的财税部门一度出现了摊派、多征和错征的偏差,农民对此有意见。中共阜阳地委和阜阳行署对这一问题极为重视,由专员负责,组织地、县财税干部深入开展税务检查工作。在检查中,税务部门以税法为准绳,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及时查出多征税的错误,并且边查、边纠、边退。
3月中旬,在阜阳地区召开的万元户代表座谈会上,地区财税局长在向与会代表宣讲税收知识、纳税的意义和范围之后,对去年税务工作中出现的错误作了自我批评。他说:“税法是严肃的。我们一定按照中央一号文件和省人民政府有关规定办事。该征的税,坚决征;不该征的税,坚决不征。凡是多征、错征的,我们坚决纠正,如数退回。希望大家消除顾虑,大胆勤劳致富,并对我们财税工作进行监督和帮助。”财税局长的话刚讲完,参加会议的代表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不少人站起来高声喝彩:“讲得好!”
财税局长向勤劳致富的农户交心,致富的农户更加放心。参加座谈会的代表都表示,回去以后,一定积极宣传党的富民政策,既做勤劳致富的带头人,又做自觉纳税的模范。

专栏:短评

多征少征都不对
阜阳地区财税部门把多征、错征的税款退还给农民,地区财税局长公开向群众作自我批评,这种勇于改正错误、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是很可贵的。税务部门的干部一定要按照税法办事,有了错误应该改正。群众是通情达理的,他们最欢迎的就是按法办事、实事求是的干部。
国家的税法,是从国家的全局利益出发制定的,也是符合群众利益的。多征、少征税款都不符合税法原则。多征的要退回去。少征的要补征。税务人员要维护税法的严肃性,合理征集税款,不能不顾国家利益,也不能伤害群众利益。一些税务人员,把国家利益和农民利益对立起来,把自己摆到农民的对立面,认为税收工作就是对农民“收、查、管、罚”,这种认识是片面的。税收工作是为了集中资金支援国家建设,调节收入,保护合法经营,促进生产发展。今天,农村税务工作的重要任务,是促进商品生产的发展,让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在这里,国家利益和农民利益是一致的。广大农民应在致富的同时,把应交的税款视为对国家应尽的义务。阜阳地区财税部门负责人,在退还多征税款、进行自我批评的同时,向群众宣传、解释国家税收政策的意义、知识和范围,希望群众消除顾虑,大胆勤劳致富,这种做法很好,值得推广。

七单位倡议在首都开展义务种草
本报讯 记者李克夫报道:首都绿化委员会、中国草原学会等七个单位,5月10日联合倡议在首都开展全民义务种草活动。
目前,北京林草植被覆盖率很低,人均占有绿地仅三点九平方米。京郊区县有三十万亩沙荒地和五百万亩荒山秃岭,成为风沙之源。首都绿化委员会等七单位倡议,从今年开始,在首都城乡每年开展一次全民义务种草活动。在城市提倡种植草坪,绿化市容;在郊区平原沙荒地开展人工草场建设;在山区实行草林间作。使北京早日成为草木繁茂,环境优美的城市。

华侨积极投资建设海南岛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党中央、国务院加快开发建设海南岛的各项政策极大地鼓舞了海南岛的旅外侨胞和外籍华人,他们踊跃捐款捐物,为家乡兴办教育和其它福利事业。
海南是我国著名侨乡之一,岛上五百五十万人,旅居国外的有一百二十多万。单是去年,海南岛就收到九百多万赠款(物)。旅居日本的陈学忠先生捐款四十万元为海南华侨中学盖起了科技馆。琼海县九曲江区八百多位侨胞捐献六十二万元,把全区十四个乡里的九所小学重建一新。

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 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
常平区办起六件好事
本报讯 驻广东记者组报道:广东省东莞县常平区从前年到今年,连续办了六件好事。
一、区乡两级集资五百多万元,把区内的五十七公里土公路改建成水泥公路。现在不管下多大的雨,全区的四百六十三辆汽车,农民的九百辆拖拉机和四百辆摩托车都畅行无阻,运输能力增加几倍。
二、集资办学。他们把自己和港澳同胞捐的钱,扩建了一所中学,修建了十五所小学。
三、全区二十三个乡,乡乡办了敬老院、幼儿园。
四、集资一百二十万元,正在建一个有二千座位的体育馆,能看影剧,能看篮排球比赛,能开大会,里面还有音乐茶厅和阅览室。
五、把区里通往各乡各厂各商店各专业户的旧式电话拆掉,换上先进的程控电话。
六、建成了一座装机容量为三千千瓦的发电站,促进了乡镇企业的发展。

汽车客货运输实行新票价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刘学煌)交通部于5月1日起对汽车客货运输价格作了调整和改革,并发布了新的《汽车运价规则》,在保持现行汽车运价总水平不变或略有降低的前提下,运价按以下原则调整:
货运按车辆大小、货物类别和不同的运输条件,实行差别运价。据匡算,占货运量一半的煤炭、矿石以及部分建材等重工业产品的运价降低10%;占货运量10%左右的部分轻工产品的运价提高10%左右,高档消费品和贵重物品的运价提高30%左右。属于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粮食、肉类、蔬菜瓜果,以及一般日用百货和文教体育用品等,运价基本不变。
客运方面,普通客车的票价基本保持原来水平;各地新增添的一些舒适性强的新型客车和小型客车,按优质优价原则制订了新票价,票价比普通客车略高一些。新规则还规定,在某些运输条件下,运输企业在执行计划价格的基础上,有一定调价权,可以适当提价或减价,升减幅度由各省、市、自治区决定。实行新的汽车运价,由于改变了过去那种不分道路条件、货物类别、车辆大小、舒适性能等运价都一样的不合理状况,对于促进山区运输和城乡商品流通,改变运输企业之间苦乐不均、运输生产“挑肥拣瘦”的局面,为更好地发展运输事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天津市采取措施发展食品工业
据新华社天津五月十日电 (记者阎晶昌)天津市第二商业局系统和粮食、供销社等系统在整党中克服保守思想,决心以改革的精神加快发展食品工业,不仅为天津市人民服务,也要为全国各地做出贡献,还要在国际食品市场上争一席地位。
他们提出的具体措施是:在今明两年中,重点抓好面粉、食用油、粮食再制品、肉类制品、豆制品、糕点等十大类群众生活必需食品。三年内要敞开供应富强粉,同时生产高于富强粉的精制粉和各种食品加工需要的专用粉。在食用油方面今年供应脱味精炼菜籽油,明年内供应脱味、脱色、脱酸、脱胶特级精炼菜籽油和精炼豆油,同时逐步扩大猪脂精炼油产量,力争二三年内解决全市猪油、肥膘肉的综合利用问题,扩大生产人造黄油和西点起酥油。熟肉制品产量和品种都要大大增加,并且积极试制利用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生产传统产品。

专栏:工作研究

保险工作要为农村商品生产服务
本报记者 梁永琳
随着我国保险工作的开展,农村入保户在全国入保户总数中的比重不断增加。农村商品生产的日益发展,向保险工作提出了一个新的任务:保险工作要根据形势的需要,扩大业务范围,为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及时地提供更多的服务。
目前,农村商品生产还在蓬勃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它的特点是:除了乡镇办的工副业外,大部分种养业、手工业、商贩都是农民个体经营的。他们的抗灾力弱,在生产和经营上,常常遇到比较大的风险。汽车或拖拉机在山路上翻了车,养鸡场发生瘟疫,这类意外灾害对有些农民来说,是承受不起的。在“买得起,养得起,赔不起”的情况下,不少农民只好组织起“自保”组织。但“自保”毕竟不放心,于是更多的人想加入保险公司。看来,发展农村保险新业务,不仅是发展农村商品生产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对稳定和完善生产责任制,繁荣市场,安定农民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险工作为农村商品生产服务的天地广阔。去年以来,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不少地方先后举办了麦场火灾保险、烤烟保险、渔船保险、私有车船和拖拉机保险以及各类大牲畜、奶牛、生猪、鸡、貂、鱼等养殖业保险,都受到了农民的欢迎。农民在举着双手“欢迎保险”,我们应该顺应广大农民的要求,扩大农村保险领域,尤其是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运输业的保险,千方百计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
我国农村保险还处在发展阶段,要很快适应商品生产发展的客观需要会有不少困难。例如,目前绝大部分保险机构只建到县,区和乡还没有专业保险人员,许多业务工作无人做。这种状况亟待改变。农村保险事业的发展,固然有待保险部门的积极努力,同时也有待于各级党政领导重视和支持。现在,一些地方由于当地党组织和政府的支持,有关部门的密切协作,按照“多渠道、广代办”的路子扩大保险代理网点,或者采取与兽医部门“联合共保”等办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脚伸不下去”的问题,扩大了保险业务。在困难面前要敢于打破老框框,大胆采用和推广一些行之有效的承保办法,努力开创保险事业为农村商品生产服务的新局面。

江苏海安县西场乡凌河村五组农民王桂芳承包的梨树,由于精心管理,长势良好,花开簇簇。图为王桂芳(左)和女儿一道疏花,争取多挂果。
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