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一届大会闭幕
通过裁军问题、中东问题和人口问题三项决议
新华社日内瓦4月7日电 历时六天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一届大会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大会就裁军问题、中东问题和世界人口问题通过了3项决议。这些决议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共同愿望。
关于裁军问题的决议指出:“国际局势的恶化和集团对抗造成了严重后果。”决议对苏联和美国在日内瓦举行的削减战略和中程核武器会谈
“至今未能取得积极结果”表示遗憾,并对“军事干涉独立国家以及吞并和占领外国领土事件的增加表示关切”。决议指出,这些事件“给国际和平和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决议呼吁世界各国议会和政府采取有力步骤,制止军备竞赛,特别是要制止严重威胁国际和平和安全、增加核战争爆发危险的核军备竞赛。
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谴责以色列在其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以及在这些领土以外特别是黎巴嫩南部地区对巴勒斯坦人民实行侵略,推行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政策和从事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勾当,包括强征和吞并巴勒斯坦领土。
决议认为:“美国和以色列在1981年11月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及最近根据这一协议所签订的协定,将怂恿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和其他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推行侵略和扩张政策,从事侵略和扩张活动,将对中东的持久和平产生消极作用,并将给中东乃至世界的安全造成威胁。”
决议重申全力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人民,不承认一切侵犯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实行自决和在巴勒斯坦建立自己主权国家的权利的条约和协定。
这项决议还“强烈谴责以色列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日益增多的勾结,特别是在经济、军事和核方面的勾结”。
这次大会通过的关于世界人口问题的决议说:“在1974年至1984年间,世界人口增加了20%,达到了48亿。”决议估计,到2000年时世界人口可能超过60亿,其中80%以上将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决议呼吁世界各国议会和政府为提出一项与全面发展的进程相联系的全球人口战略作出贡献。
在历时6天的大会上,来自世界102个国家的大约600名议员代表就重大的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呼吁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尽快恢复削减核武器谈判。他们还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和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在这次会议上同大多数外国议会代表团进行了广泛接触。
根据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的决定,第七十二届大会将于今年9月24日至29日在日内瓦举行。

喀麦隆总统宣布粉碎政变局势平静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雅温得消息: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7日晚当地时间19点10分,在喀麦隆国家电台发表简短讲话,宣布忠于政府的军队在同哗变部队的战斗中已获全胜,粉碎了这次由部分北方军官发动的政变。
比亚说,发动未遂政变者是“共和国卫队的成员”,他们的活动是7日上午十一二点钟最后被平息的。他强调,目前全国局势平静,他要求喀麦隆人民保持镇静,继续从事正常的社会活动。
另据报道,被哗变部队扣押的喀麦隆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参谋长皮埃尔·塞芒格已于7日被政府军营救出来。7日晚上,首都仍断续有枪炮声。

西提说越军侵泰是有计划的
炳总理率泰国政府代表团开始访问欧美六国
新华社曼谷4月8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中午指出,侵柬越军最近侵犯泰国四色菊府是一次有计划的军事行动。
西提是在随同炳·廷素拉暖总理前往欧美六国访问时在机场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西提在谈到越南否认越军入侵泰国时说,在这次战斗中,泰国军队不仅打死了一些越军,而且俘虏越军数十名,这是越军侵犯泰国的无法抵赖的事实。
西提说,泰国军队可以采取各种措施来捍卫自己国家的领土和维护国家的安全,这是国际法规定的权利。
他针对越南当局关于泰国支持了民柬三方抵抗力量的宣传说,泰国是支持了民柬三方抵抗力量,“不仅泰国,而且全世界许多国家都早已支持民柬三方反对扩张主义的正义斗争。在一个国家受到蹂躏时,世界各国人民都有权给予支持。”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今天也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指出,目前,越南当局不仅诬蔑泰国侵犯了柬埔寨领土,而且叫嚷中国侵略了越南,这是企图转移人们的视线,混淆视听。
巴颂说,近来,侵柬越军在柬埔寨达敦周围增加了五个营的兵力和一些大炮,企图向这一地区发动进攻。这样,可能会造成大批难民流入泰国境内,泰国对此十分关切。
炳总理率领的泰国政府代表团从今天开始对欧美六国进行正式访问。

非统组织谴责南非阴谋颠覆莱索托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4月7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昨晚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威胁莱索托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颠覆活动。
声明说:“南非法西斯政权目前正在通过支持和怂恿反对派及援助所谓的莱索托解放军这帮匪徒,越境侵入莱索托,颠覆莱索托政府。”
声明谴责南非当局单方面决定减少共同边境上的人员往来和货物运输,并暗示莱索托建立“班图斯坦”式的政府。声明还谴责南非干涉莱索托的对外政策。
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向南非施加压力,迫使它停止对莱索托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威胁。
莱索托是四面受南非包围的内陆国家,经常受到南非的军事入侵和经济封锁。

贝鲁特地区又爆发激烈战斗
新的一支美国海军陆战队到达黎巴嫩海域
新华社贝鲁特4月8日电 在贝鲁特市区、南郊和部分山区,基督教民兵与穆斯林民兵昨天下午爆发了激烈的战斗,一直延续到今天早晨6点。
在昨天夜里连续5个小时的盲目炮击中,猛烈的爆炸声响彻整个贝鲁特上空,许多建筑物起火,部分地区电话和供电中断,电台不断广播,紧急呼吁居民献血。
与此同时,黎巴嫩最高军政委员会所属的军事小组委员会昨天夜里继续在总统府召开会议,已就交战部队脱离接触问题基本上达成了协议,并签署了备忘录。据报道,各方已同意由2,000名警察部队、退伍军官和法国观察员组成一支负责分离交战部队的力量。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贝鲁特消息:美国驻黎巴嫩部队的司令部宣布,新的一支美国海军陆战队1,800人昨天到达黎巴嫩海域,接替2月从贝鲁特撤出后一直还在黎巴嫩海域巡航的部分海军陆战队员。
美国在贝鲁特的军方人士说,这一变动是“美国在地中海的海军和两栖部队的正常部署”。
据报道,这支1,800人的海军陆战队已登上停泊在黎巴嫩海面上的3只美国军舰,执行巡航任务。目前在东地中海海面大约还有15艘美国军舰,最多时曾达到25艘。
美国白宫官员6日说,里根总统曾决定,美国在黎巴嫩的海军陆战队不久将同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一起恢复正常任务。
美国在贝鲁特的军事发言人说,2月间从贝鲁特撤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四、五天内交接任务后全部返回美国。

贝鲁特街头的流动货车,遇到交战时可迅速撤离。 新华社记者 喻开元摄

突尼斯总统、总理和议长分别会见吴学谦
中突外长就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举行会谈
新华社突尼斯4月7日电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中午在位于突尼斯市北郊的迦太基宫接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吴学谦。
接见时在座的有:总理兼内政部长姆扎利、外交部长埃塞卜西、装备部长本·朱马、青年和体育部长克拉耶姆等突尼斯政府官员。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也在座。
接见后,布尔吉巴总统设午宴招待中国客人。
新华社突尼斯4月7日电 突尼斯总理姆扎利和国民议会议长梅萨迪今天分别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
吴学谦同姆扎利总理在极其友好的气氛中讨论了巩固和扩大两国合作的途径。姆扎利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把它称之为南—南合作的样板。
吴学谦会见梅萨迪议长时,对突尼斯支持中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表示感谢。梅萨迪高度赞扬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起的积极作用。
吴学谦7日下午在纳布勒省会参加了由姆扎利主持的卢卜纳水坝的动工仪式。中国技术人员将参加这一工程的建设。
新华社突尼斯4月7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同突尼斯外长埃塞卜西举行了会谈。
埃塞卜西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会谈是“在友好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他同意吴外长对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现状的分析。
晚上,埃塞卜西在迦太基宫为吴学谦举行了宴会。埃塞卜西在致祝酒词时说,吴学谦的访问是重要的,这是两国建交二十年来第一位中国外长访问突尼斯。
在谈到对外政策时,埃塞卜西说,突尼斯反对对别国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和一切霸权。他说:“为了给平等和公正的国际新秩序奠定基础,我们应当加强我们之间的联系和我们同所有第三世界国家团结。”
吴学谦致答词说:“布尔吉巴总统为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谨向他表示崇高的敬意。”
他指出:“全世界人民都对中东目前的紧张局势表示严重关切。近三十年来的事实证明,中东问题之所以还没有得到公正和合理的解决,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得到某个超级大国纵容和支持的以色列当局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顽固坚持其侵略和扩张政策。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的激烈争夺使得这个问题更加复杂化了。”
“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遭受不幸的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深表同情,并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他们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吴学谦对两国之间的关系表示满意。他说:“我们两国现在都处在新的经济建设时期。中国真诚地准备根据平等互利和共同发展的原则,继续同突尼斯朋友一起,在已经积累的经验基础上,积极探讨扩大双边经济和技术合作领域的途径和办法”。

金日成会见西哈努克
新华社平壤4月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4月6日会见正在朝鲜访问的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松山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金日成主席设午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是4月3日乘专车从北京到达平壤的。

莫斯科一天内连篇攻击中国
本报讯 在4月6日的一天内,塔斯社分别播发越南和柬伪外长对中国的攻击,苏联《新时代》也对中国进行了直接的诬蔑。
越《人民报》的一篇编辑部文章,在攻击中国反击越南在越中边境的猖狂挑衅时,把越南推行敌视中国政策、使越中关系日益紧张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
同时,塔斯社还转播柬伪外长诽谤中国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硬说民主柬埔寨解放区的存在是“无稽之谈”之类的陈词滥调。
值得重视的是,苏联《新时代》又在诬蔑“中国对苏联有领土要求”。南通社指出,这个刊物所以要“重新提出”这个指责,是为了“继续批评中美对话”。

阿拉法特赞扬中国是巴勒斯坦人民真正朋友
吴学谦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正义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4月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晚在突尼斯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吴学谦。
会见时,吴学谦外长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以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解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人民进行的正义斗争,并表示坚信这一斗争终将取得胜利。吴学谦还对阿拉法特在最困难时与自己的战士们同生死的大无畏气概表示钦佩。
阿拉法特再次表示真诚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巴勒斯坦人民处境困难时所给予的支持。他说:“阿拉伯谚语说,患难知真交。你们正是我们的真正朋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崇高的原则立场。”阿拉法特还向吴学谦介绍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的最近局势发展。他最后说:“敌人的阴谋再多,也决不可能使我们停止斗争。”
会见时,巴解政治部负责人阿布·贾法尔和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也在座。

美日就牛肉和柑桔贸易达成协议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和日本在4月7日达成了一项新的协议,在未来的4年里,美国向日本出口的牛肉和柑桔将增加一倍,从而解决了两国之间的这个旷日持久的贸易争端。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农林水产相山村新治郎和美国贸易代表布洛克在华盛顿举行了为期4天的谈判。布洛克说,这项协议保证,在今后4年内,美国对日出口牛肉将达8亿美元,增加3亿美元。在此之前,美国每年向日本出口的牛肉大约价值1.25亿美元。同时,日本进口美国柑桔的数量也增加一倍,即在今后4年里每年增加1.1万吨。双方还决定,日本从美国进口葡萄柚汁不再规定限额。据悉美日两国将继续就花生、猪肉和奶酪等13个农产品贸易争端进行谈判。
日本政府对新协议表示满意,但日本农业合作户反应强烈,认为增加美国对日本的农产品出口会毁灭日本的农业,他们决定从9日开始举行一系列的会议,研究对策。

南斯拉夫积极准备进行春季选举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4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目前南斯拉夫举国上下正积极而紧张地进行今年春季选举的准备工作。
根据南斯拉夫宪法的规定,到今年5月,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治组织的主要领导人的任期届满,需要重新选举。约有上万名新当选的干部将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最引人注目的是作为集体国家元首联邦主席团的选举。联邦主席团由6个共和国、2个自治省各选派1名代表,加上共盟主席共9人组成。每年由各共和国、自治省的代表轮流担任主席、副主席。
今年1月中旬,南斯拉夫社盟联邦会议主席团举行了关于今年选举的专门会议,接着就开始了联邦主席团成员候选人的提名和选举的准备工作。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经过充分协商和讨论,目前已产生了各自的候选人,并将于4月15日前提交各共和国、自治省的议会各院联席会议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候选人如获三分之二以上多数票,就正式当选为本共和国和自治省在联邦主席团中的代表。联邦议会将于5月15日即本届主席团任期结束前举行两院联席会议,确认并宣布选举结果和新主席团组成。
南斯拉夫非常重视这次春季选举,把它看作“特别重要的政治事件”。在整个选举过程中,全国对本届主席团提出的工作报告开展广泛的讨论,并对照当前南斯拉夫的社会经济情况,进一步明确会议的任务。

变化中的马里农村
本报记者 徐德文
西非连年大旱,马里是重灾区,马里农村的景况如何?这是记者在飞往马里途中脑海里萦绕的一个问题。
一到巴马科,热情友好的主人很快就安排我们去锡卡索区的弗兰科村访问。这是一个偏僻的村庄,距巴马科500多公里。一路上骄阳似火,大地象在冒烟。公路两旁的田野一片枯黄,偶尔看见几棵芒果树还撑着绿伞,好似沙漠中的一点绿洲。
进入弗兰科村,眼前又是一番景象。雪白的棉花垛成山,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特别耀眼。一辆辆装着棉花的双轮胶皮大车正排着队等待把车上的棉花过磅。看得出,这里的棉花获得了丰收。
据特地从县里赶来欢迎我们的县长和村里的负责人介绍,过去这个村的生产搞得不好。农业生产都是由官员用行政命令来指挥,种什么,种多少,农民都作不了主,加上收购价格不合理,大大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几年来,政府不断调整农村经济政策,所有生产活动都由农民自己选举出来的“村庄委员会”决定。政府还一再提高农产品价格,允许农产品自由买卖。农村经济活跃起来了。这个村在1979年就同马里国营纺织公司直接挂钩,所产的棉花全部由公司收购,收购价格比政府规定的还高出20%。由于农民有了自主权,增强了责任感,有了积极性,这几年棉花产量连年上升。1978—1979年度全村生产籽棉22.4万吨,收入77.4亿马里法郎;1982—1983年度生产籽棉26.3万吨,收入112.4亿马里法郎。据估计,今年的棉花产量肯定要超过去年度。
公司直接从产地收购棉花,减少了中间环节,所以公司收购价格高20%,并不吃亏。这多付的钱不直接给农民个人,而是作为村的集体公益金,用于村里的基本建设和福利设施,如建立农具修理站,盖仓库,打井,购买农具和办公用品,建立妇幼保健站和文化学习基金等。公司的这一做法,刺激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也使公司收购棉花的计划得到保证,为国家增加了外汇收入。
这个村所以能够在大旱之年不遭灾,主要是农业基本建设搞得好。过去这个村有几口井,主要是供人畜饮用。种地是靠天下雨。自从村子和公司挂钩后,公司帮助农民打机井,修水渠,基本上做到不靠天而靠地下水灌溉。由于他们不断改造旧井,开挖新的深井,所以尽管旱情越来越严重,棉花却年年丰收。
村子里面,许多农户院内堆满了棉花,青年人正在忙着把棉花装车,准备交售。身缠彩色花布衣的妇女,有的在舂米,有的正在碾磨作食油用的牛油果。孩子们追逐嬉闹,老人坐在芒果树下纳凉,不少青年人驾着摩托车来来往往。一派丰收后的欢乐景象。这里农民除种棉花外,还种小米、玉米,养家禽,搞家庭副业,生产都很好,几乎家家有摩托车和双轮大车。村里还办起了农具修理站和妇幼保健站。
马里农村是否普遍都象弗兰科村这样?马里朋友说,马里农业生产还很落后。一些地方至今农民不定居,他们放火烧荒,种完一茬庄稼后又跑到另一块地用同样方法耕种,所以生产和生活水平都很低,经不起天灾的打击。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政府正在推行“村屯”计划。先让农民定居下来,政府帮助他们解决种子、化肥等问题,搞好生产,增加收入,政府也不收税;然后鼓励农业生产有基础的村庄同有关的农产品公司直接挂钩,实行象弗兰科村这种农工商联营。产粮区、花生产区以及渔业、牧区等均同相应的组织挂钩。
象弗兰科村这样的水平只是“村屯”的一个“雏型”。至于政府计划中的“村屯”,那要到农村行政管理完全实行农民自治、生产和生活都达到较高水平才能实现。但如何达到这一步,现在还处于摸索阶段。(附图片)
马里锡卡索区弗兰科村棉花获得丰收,棉农赶着大车去交售棉花。
本报记者 徐德文摄

阿根廷总统重申与英国谈判解决马岛争端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总统阿方辛2日上午在马岛战争阵亡人员纪念碑揭幕仪式上重申,阿根廷坚持与英国举行谈判,和平解决马岛争端,收回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
4月2日是阿根廷军队在马岛登陆两周年的日子。这场历时74天的战争,至今在阿根廷人民的心中仍然留下难忘、沉痛的记忆。这一天,阿根廷从首都到内地的一些省份,从陆海空军到各党派和群众组织,举行了各种活动,悼念在马岛战争中牺牲的战士。阿方辛和三军领导人出席了在离首都60公里的卢汉大教堂里举行的宗教纪念仪式,并主持了
“马尔维纳斯和南大西洋战争阵亡人员纪念碑”揭幕仪式。
阿方辛在讲话中指出,收回马岛的主权是阿根廷人民世世代代的理想。战士们的牺牲不是毫无价值的。他表示,阿根廷将抱着诚意和善意同英国谈判,并对岛上的英国人提供广泛的保障,以缓和紧张局势。阿方辛在讲话中还感谢拉美国家和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对阿根廷事业的声援和支持。

肖邦协会国际联合会在华沙成立
新华社华沙4月7日电 肖邦协会国际联合会今天在这位杰出音乐家诞生地——波兰华沙郊区的热拉佐瓦沃拉村成立。
来自近20个国家的代表在肖邦故居举行了肖邦协会国际联合会成立仪式。肖邦协会国际联合会是由波兰的肖邦协会倡议成立的,目的是广泛宣传肖邦的音乐作品及其成就。

波议会代表团访法 两国关系有改善
本报巴黎4月4日专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由洛帕特卡部长率领的波兰议会代表团昨天结束对法国为期一周访问。
这次访问是1981年12月波兰进入战时状态以来正式访问法国的第一个波兰官方代表团。代表团会见了法国国民议会领导人和政府有关部长。会谈内容没有透露。但据报道,波兰代表团对法方的接待表示满意,并且认为,这是两国关系改善的“一个良好开端”。
法国有关部门最近拒绝延长波兰前“团结”工会一位领导人的居留期,也被看作法波关系解冻的迹象之一。《费加罗报》认为,法国在强调恢复同苏联对话的情况下,改善同波兰的关系“是合乎逻辑的”。

美扩大核试验场地推进星际大战计划
本报讯 据美国报纸透露,美国能源部正在准备在内华达州开辟可供更大规模地下核试验的场地。
据提交美国国会的1985财政年度的预算,美国能源部制定了一项耗资30亿美元的长期计划,这笔经费将主要用于准备进行新的地下核试验,以配合里根的“星际大战”计划。同时还将扩建全国核武器库的设施。

美中央情报局参与在尼加拉瓜港口布雷
本报讯 据美国哥伦比亚电视台和《华尔街日报》及《华盛顿邮报》报道,在尼加拉瓜港口设置水雷一事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有直接关系。
报道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曾派遣一艘货轮到尼加拉瓜沿海,并用快艇接下货船上反尼加拉瓜政府的游击队进行布雷。美国中央情报局对这一报道没有发表评论。
两个月内至少8艘外国船在尼加拉瓜海域被炸坏。法国外交部表示愿意帮助尼加拉瓜清除港口的水雷,美国国务院马上对法国的态度表示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