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经济审判工作会议要求抓紧建立健全经济审判庭
努力开创经济审判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陈雁)第一次全国经济审判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要求全国从事经济审判工作的同志把为经济建设服务作为经济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创经济审判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3月28日开幕以来,总结了四年来开展经济审判工作的经验,明确了经济审判工作的任务和收案范围,研究确定了当前应当抓好的几项主要工作。
会议认为,经济审判工作作为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法院的一项新任务,四年多来在维护经济秩序,调整经济关系,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推动生产建设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事实证明,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工作非加强不可。
会议确定,经济审判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审理经济纠纷案件,通过审判活动,调整生产和流通领域内的经济关系,保护国家利益和集体、个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经济秩序,保障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各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的收案范围主要是经济合同纠纷案件,涉外经济纠纷案件,农村承包合同纠纷案件,经济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经济行政案件以及其他经济纠纷案件。
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法院抓紧时间建立和健全经济审判庭,大力培养经济法官,熟习法律、严格依法办案,加强审判监督和业务指导,自觉地、主动地紧紧依靠党的领导。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到会讲了话。他希望从事经济审判工作的同志,通过各种途径的学习、提高,承担起新形势赋予的新任务。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在会上做了总结讲话。
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部分中级人民法院和基层人民法院的同志,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同志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吉林省冶金工业总公司——边整边犯
截留私分大批名牌自行车——影响恶劣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在整党期间边整边犯,截留私分了506辆奖售给基层采金单位和个人的名牌自行车,在群众中造成了极恶劣的影响。
近几年,吉林省为鼓励发展黄金生产,规定冶金部门可以申请用黄金外汇留成购买部分紧缺物资,按采金多少奖售给生产单位或个人。去年12月底,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在整党中竟无视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由总公司经理、党组书记周嘉楠批准,决定把即将到货的奖售物资——凤凰、永久牌自行车,截留一半分给公司所属职工。今年3月,奖售自行车到货998辆,公司截留了506辆。公司4名正副经理和6名已离休的领导干部各分得3辆;公司所属职工每户一辆,此外,还分给关系户171辆。
中共吉林省委整党工作指导小组对此作出决定:责令冶金工业总公司领导干部作出认真检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公司截留私分的自行车全部收回,如数下拨给基层采金矿点。
到本月4日为止,已收回截留的自行车305辆,总公司经理周嘉楠已带人将首批100辆自行车送往基层矿点。

赞助革命 英勇抗日
开明绅士刘伯泉先生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新华社郑州4月7日电 (通讯员徐洪波)清末秀才、开明绅士、早期国民党党员、河南省杞县大同中学创办人刘伯泉先生,最近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追认为革命烈士。
刘伯泉先生1876年生于河南省杞县,16岁考中清末最后一届秀才。他敬仰孙中山的民主革命思想,后来参加了国民党。“五卅”运动时,他联合杞县各界人士积极为反帝罢工的工人募捐资金。三十年代初期他创办了杞县大同小学和中学,成为三十年代发展杞县教育事业的奠基人。抗日战争时期他和大同中学师生一起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当时中共杞县中心县委和杞县县委都秘密设在杞县大同中学内,刘伯泉先生的家是当时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1938年冬日本侵略军攻陷杞县,刘伯泉先生被敌人逮捕。他在敌人面前表现了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民族气节,直到被日本侵略军用刺刀捅死前,他还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汉奸卖国贼!”为褒扬刘伯泉先生的爱国精神和教育后人,河南省人民政府报请民政部批准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鄞县严肃处理“浙鄞机6号”货船沉没事件
本报宁波4月7日电 记者林宗平报道:浙江省鄞县最近严肃处理了一起由于严重官僚主义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05万元的“浙鄞机6号”货船沉没事件,有关人员受到了严肃处理。
“浙鄞机6号”是一艘沿海运输船。1982年12月,该船第九、十航次,船长请假,鄞中货运站站长董国光无视航政法规,指派仅有临时大副证书的郑哈桂代船长。副站长周尧根、公司经理徐岙利等均不予制止。该船于12月12日从宁波驶往上海。在上海码头装货时,由于船员业务、技术素质差,配装无明确计划,装货又混乱,而且违章装载,船离码头时就出现了倾斜不稳,在航行中又呈现明显失稳,而代船长等主要船员却没有采取措施,继续冒险航行。当行驶到吴淞口向右调头时,船体明显左倾,船舱大量进水。代船长惊慌失措,失去指挥能力,该船就在风平浪静,视线良好的情况下,在吴淞口迅速沉没。
这次货船的翻沉不是偶然的,是由于航运公司李金岳等人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失职造成的。中共鄞县县委对沉船事件的有关人员作出了严肃处理:给负有主要责任的鄞中货运站站长董国光以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并建议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给负有重要责任的代船长郑哈桂,县航运公司党委书记、县航管站长李金岳等以党纪处分。

蒋南翔宴请联邦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蒋南翔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由联邦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研究所副所长格哈德·施蒂姆费崎率领的基金会科学家代表团。

法国工业产权局代表团访问中国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应中国专利局局长黄坤益的邀请,以局长让·克洛德·贡巴勒迪约为团长的法国工业产权局代表团于3月30日至4月6日访问了北京。

文化部设宴欢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文化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来我国访问演出。
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和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在宴会上讲了话。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中日友协会长夏衍、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戴爱莲和陈锦清等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

刘毅宴请日本全农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商业部长刘毅今晚设宴招待由石川正平会长率领的日本全国农业协同组合联合会友好代表团。

全国政协常委、原解放军炮兵政委
金如柏同志在京逝世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向金如柏遗体告别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400多人,今天下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向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委、原人民解放军炮兵政治委员金如柏同志遗体告别。
金如柏因病于3月27日在京逝世,终年七十五岁。
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送了花圈。
金如柏是江西省永丰县人,1926年参加革命活动,1930年6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团政治委员,红二方面军宣传部长,旅政治委员,西北军政干校政治部主任,军政治委员,昆明军区第二政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兼军事法院院长,第二炮兵顾问,中央军委委员。他曾当选为党的七大代表、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金如柏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他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他作战勇敢,勇于承担艰巨任务,为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功勋。他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坚决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他艰苦朴素,作风正派,对家属要求严格。在十年“内乱”中,他遭受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政治诬陷和残酷迫害,但他坚定相信党,同他们进行了坚决斗争。恢复工作后,他坚决拥护和积极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加强炮兵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长期从事我军政治工作,是我军的优秀政治工作领导干部。他忠诚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努力学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工作中重视思想领导和思想教育,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发扬民主,经常听取下级的意见,关心群众,受到群众的爱戴。在晚年多病的情况下,他主动向党委建议,不再选他当党的十二大代表和六届全国人大代表。金如柏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
今天向金如柏同志遗体告别或送了花圈的有万里、习仲勋、王震、韦国清、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张廷发、姚依林、秦基伟、陈丕显、胡启立、王平、肖克、何长工、宋时轮、陈锡联、黄克诚、廖汉生、张爱萍、洪学智、郑天翔、杨易辰、杨静仁、刘澜涛、程子华、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李达、李聚奎等。
在金如柏同志生病期间,胡耀邦同志委托胡启立、杨德中同志去医院看望。(附图片)

台湾冒牌货充斥国际市场
工商界展开反仿冒活动
本报讯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年来,台湾部分厂商因仿冒商标或翻制产品,受到外国用户控诉或报复的事件层出不穷。
据报道,这种情况已严重地损害到台湾及其产品的声誉,影响到台湾的经济成就。因此,台湾正在展开一项反对翻制翻印的宣传运动,3月21日,台北总商会与工业总会联合成立反“仿冒”委员会。
该委员会主席徐风和在接受记者的访问时说,反“仿冒”宣传运动旨在要求当地厂商严格自律,不要抄袭外国产品。委员会还将协助当地厂商处理因仿冒而与外国厂商引起的纷争。他承认,制止仿冒商标及翻制翻印别地产品,对台湾业者已刻不容缓。
多年来,台湾若干厂商大量仿冒外国名牌商标,翻制或翻印它们的产品,范围广泛,品种繁多,包括电子计算机、手表、汽车零件、皮革制品、录音带、化妆品和体育用品等,应有尽有。质量低劣的冒牌货不仅充斥于本地市场,还大量出口海外,终于引起愈来愈大的反感。美国和欧洲、中东等地一些国家纷纷提出抗议,并声言采取报复行动,有的要取消给台湾产品入口的优待资格,有的宣布禁止某些台湾产品入口。
在外国制裁行动的压力下,台湾当局决定修订商标和“专利法”,加重对违法仿冒者的刑罚,最高刑罚由监禁三年增加到五年。
据统计,去年,台湾法庭一共处理了270宗有关“仿冒”外国产品的案件,比1982年的178宗增加了近百宗。
不久前,台湾“经济部”宣布,翻制外国产品的厂商,罪名成立的将被吊销出口牌照。

台湾学者在座谈中表示
“海峡两岸最终要统一”
本报讯 《中国时报》不久前邀请部分台湾知名学者同几位访问台北的美国学者举行座谈会,与会学者在谈到中国统一的远景时强调,客观条件并不允许台湾走分离的道路。
有的美国学者提问,经过三十多年的分离,台湾本地出生的年轻人对台湾的前途有何观点呢?台湾政治大学教授金神保说:“对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而言,中华民族终究是一个民族,统一的心理,绝不会因为上一代人从历史舞台上消失而断绝。”
另一位美国学者说,台湾和大陆是不可分的,但遗憾的是迄今未曾听闻台湾计划何时、如何与大陆建立接触联系。台湾大学教授王作荣认为,将来的统一方式应该是和平的,“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具有许多共同之处”。他说,“造成今天的情势的主要原因是双方实行截然不同的社会制度。近年大陆在经济方面,根据我最近研读的资料,发现改革的速度相当快速”。
他继续说:“大陆进步期间台湾也会继续往前走,彼此的距离依旧存在,不过等到发展至一个时期,海峡两岸的人民就会开始自然地接触,而最后中国就能和平地统一了。”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行政院”农发会初步拟定一九八五年度各项农业贷款计划,总额为一百亿四千九百余万台元,其中数额最大者有发展农业机械化贷款四十亿台元,扩大家庭农场规模贷款十八亿台元。
△据有关方面调查,台湾省各县市目前共有十一万五千零九十六项违章建筑。当局表示,凡在今年三月一日以后的新违章建筑,限在一月内拆除;在二月底以前发生者,至迟应在五年内分期分批拆除。
△台湾裕隆汽车公司生产的一百辆小轿车日前从基隆装船,销往加勒比海地区,这是台湾产小轿车第一次出口。
△三月十九日,位于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的宏碁公司失窃七十万枚电脑元件,估计损失约四千万台元以上。这一事件将严重影响该公司下季度的生产及电脑元件价格。
△“行政院经建会”发表报告,预计到二○○一年,台湾地区总人口将达二千三百万人以上;以台湾耕地面积九千一百五十四平方公里计算,耕地面积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将约为二千五百四十七人。

“族谱创刊第一人”江廷远指出
台湾家谱全系来自大陆
本报讯 据《台湾新生报》3月16日报道,在民众日渐重视“寻根追源”的时候,被誉为岛内“族谱创刊第一人”的江廷远说,重视寻根工作,要从填写家谱、专修族谱开始做起。以便了解先祖的起源与事迹。
江廷远从28年前开始独立制作族谱,先后完成台湾林、王、李、张、蔡、刘等22姓族谱。
江廷远表示:修族谱可以教育后代“饮水思源”,填写家谱“可让后代对祖先、历史的来龙去脉加深领会”。这位现年73岁的老先生指出:台湾原来没有家谱,有的都是从大陆带来的,或是当年中了秀才、举人,回到大陆故乡祭拜祖先并抄录族谱带回台湾,表现出“中国人不忘本的传统美德”。
江廷远回顾说,日据时代,日本人为了挖掘台湾同胞的根,割除台湾同胞的源,绝不容许族谱的存在,凡抄写族谱的人“都会被捕入狱”。但是由于“血浓于水”的情怀,许多台湾同胞还是设法将族谱“以竹筒装着,藏于隐秘的地方”。虽然后来有些被虫蛀蚀,但“仍有部分保留下来,一直保存到现在”。

台湾“国代会”点滴
据台湾报纸报道,本届台湾“国民代表大会”从2月10日开始,到3月25日结束,会期长达35天。一些“国会代表”说,“国代会”其实两天就足够了,不外乎一天选事先定下的“总统”,第二天选“副总统”而已,用不着开这么长的会。由于终日无所事事,闲得发慌,会议陪衬了一些报告、质询,安排了一些参观、“劳军”等活动,但很多代表对此都无动于衷。当问到会议的功能如何时,有的人对会议情况茫然无知,干脆回答说,“这个问题不要问我,你去问别人!”
这次“国民代表大会”,是1947年召开的第一届“国民大会”的继续,称之为第七次会议。一些人士指出,别的暂且不说,从“国会代表”数量上看,1947年选出的3,045名,随蒋介石跑到台湾的仅1,080人,如今在世者只有350人左右。这些人大都已到耄耋之年,工作起来十分困难。
然而,台湾的“国大代表”每月可得到约1,025美元的车马费,每六年一次的会期还可另领750美元,六年合计共可得74,550美元。人们感叹,无怪乎未当代表的争相当代表,已当代表的又不肯放弃他们的“终身职”了。 陶平

台湾童工劳动时间过长
本报讯 据《中国时报》日前报道,根据台北市工矿检查所最近调查的资料显示,仍有少数厂方“雇佣童工并强迫其工作时间长达十二个小时以上”的案例产生。
这次受检查的二千五百六十五厂中,雇用童工的有二百二十五厂。童工工作时间合于标准的有一百九十八厂,不合规定的有二十七厂。受调查的事业单位雇用童工五百四十一人,其中男性一百六十六人,女性三百七十五人。其中不少为未满十四岁儿童。

台报呼吁修改“民法”保障妇女权利
台北一家民营报纸不久前在一篇社论中谈到,现行“民法”的若干条文“充分显示了对于妇女的歧视待遇”。“民法”第一千零十二条规定:“婚姻关系存续中,夫妻所取得之财产,为其联合财产。”但第一千零十七条却规定:“联合财产中,夫方原有财产及不属于妻方原有财产之部分,为夫所有。”而在婚姻关系存续中,妻方原有财产,依同条规定,限于继承或其他无偿取得之财产。依此规定,妻方在婚姻存续中节省下来的钱所购置之家产,仍然属于夫方所有。同条另有规定:“由妻方原有财产所生之孳息,其所有权归属于夫。”第一千零十九条规定:“夫对于妻方原有财产,有使用、收益之权。”
社论说,“这些规定是对妇女的不平等待遇,如果不予修订,妇女的权利可谓毫无保障”。 (芳)

流动摊贩八万多家
绝大多数不愿转业
据台湾“行政院经建会”调查,全省流动摊贩高达八万五千零二十家。其中以台北市最多,台北县次之,高雄市居三。其经营项目,以小吃、蔬菜、水果及衣物四种最多。全台流动摊贩的总人口数则达十万九千八百多人,平均六十二个就业人口或每十一个从商的人口中,就有一个流动摊贩。
据调查,流动摊贩的月收入比制造业、营造业和商业从业雇工的月薪还高。三、五千台元资金就可成为一个流动摊贩。经营一段时间后,多数贩者都满足于现状,普遍不愿转业。少数较大的摊商还有机动小货车,或是汽车。
摊贩中,百分之七十二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百分之二十七具中学程度。按性别来分,百分之六十四的摊主为男性,且以经营家用品与从事修理为主;只占百分之三十六的女性则以卖装饰品、化妆品和蔬菜为主。
由于流动摊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营商店的生意,台湾经济管理部门目前正计划对之划区管理,征收固定年费,并让其中的一部分转业。

小笼包足台湾民众喜爱的小吃,图为台北街头小笼包摊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