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述评

上海推广微型机要“过三关”
本报记者 章世鸿
八十年代世界上电子计算机发展的主流是微型机,它已经渗透到工业和生活的各个领域。上海市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把微型机作为重点来突破,强调以应用为出发点,以应用为归宿。这个指导思想是正确的。
上海目前拥有各种计算机约6,000台,其中微型机1,100多台,数目不大。但从采用较好的企业看,效果是明显的。有100多家中小工厂将微型机运用于生产的监测与控制,产品质量提高,产量增加,管理水平提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采用微型机的好处是:花费少,灵活性大,可靠性强,耗能少,又不占场地。过去有些企业领导人对本厂技术革新缺乏信心,现在有了微型机,找到了一条新路子,信心倍增。
上海是全国工业中心之一。建国三十多年来,上海在技术改造方面一直占领先的地位。在当前新技术革命的形势下,能不能继续保持领先的地位,是大家关心的问题。现在,各省市都在推广微型机,有的省市的发展速度超过了上海。比较起来,上海的前进速度不够快,原因是多方面的。上海科技界的同志有一种担心,如果上海不加快步伐,可能丧失领先的地位。怎样才能使上海的步子迈得更大些?一些同志认为,至少要过好以下三关。
第一是领导思想关。现在的情况是市政府、基层企业和科技人员两头热,中间冷,即中层领导干部的思想有些跟不上形势。一是不相信这种新技术能起到“想象不到的作用”,认为还是传统技术可靠;二是对它有神秘感,生怕管不好,鸡飞蛋打;三是担心用上微型机以后,效率提高了,人多了出来,无法安排;四是怕它进入生产和管理领域以后,引起新矛盾,让人听机器的指挥,原来习惯的那一套管理方法不顶用了,甚至会触动一些人的既得利益。这些思想问题的产生主要是对新技术不了解。因此,迫切需要向干部灌输计算机的基本知识,方法是分期分批对干部进行多层次训练。市有关部门及各工业局都在作统筹安排。市政府开办了局级干部学习班,成效很好,局级干部学习劲头很大;同时准备从几个有代表性的行业中选择出10个点,作为今年第一批试点单位,辟为“应用窗口”,以打开人们的眼界,破除神秘观念。这是推广微型机的一个先决条件。可喜的是各级干部们都有这种学习要求,都希望在短期内摆脱“计算机盲”状态。
第二是联合关。上海要加快微型机应用的步伐,必须走联合的道路,也就是把科技、教学、企业三方面的力量集中起来,形成一个经济整体,以摆脱长期存在的各自为政的分散局面。这一点,记者听到的呼声很高,但困难也很大。由于体制上的原因,人们一直习惯于各搞一套,自立门户,这样往往事倍功半。例如,有些单位不愿采用别的单位的科研成果,非自己搞不可,似乎不这样就不能显示自己的成绩。有些所谓“创新”,不过对别人的东西略作更动而已,大部分是低水平的重复劳动。这种状况非改变不可。根据上海目前的技术和设备水平,要“一家打天下”是困难的。为了把上海微型机尽快抓上去,按许多同志的说法,还是要同心协力去争“集体冠军”,然后再争“个人冠军”。现在,市政府成立了一个计算机联合公司,把全市各种力量组织起来,实行人财物、供产销一条龙,这是一个重要的组织措施。这个公司刚建立,能否发挥作用,还要做艰巨的工作,首先要解决一个“利益均沾”的问题,使生产单位、科技单位都有联合的积极性,否则也可能貌合神离。从思想上说,要求各方面干部都能树立全局观点,科技单位要面向生产,生产单位要依靠科技界,克服本位主义思想。这一关能否过好,对上海微型机发展速度有决定性影响。
第三是实效关。现在,许多工厂出现“微型机热”,争相购置,但实效如何,需要冷静地研究一下。一哄而起,也容易虎头蛇尾,这方面有不少历史教训。上海目前使用计算机的单位有600多家,而用得好的不过200多家。问题在于采用微型机要有一定的条件,这同买一台电视机不一样,不是买来就可用上。据市经济委员会调查,用好微型机有三个条件:一是工厂党政领导要亲自抓,并且要有懂行的人来管,不能以为买回来交给下面,就算完事;二是工厂要有一定的技术力量和管理水平,否则也用不好;三是微型机要用在刀口上。有些单位,很简单的操作过程也用微型机,这是很大的浪费。在目前微型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需要经过调查,有重点有计划地供应。不够条件的企业首先要抓企业整顿,提高企业素质。生产计算机的工厂,要帮助用户培训技术人员,并且加强技术维修和服务工作。
以上三关,非闯不可。当然,其他关口还很多,如资金来源、人才培训、开拓引进渠道、实现国产化等方面,都有一系列矛盾需要解决,需要制定各项具体政策与法令。上海在抓技术革命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加上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我们相信各种关隘一定能通过。上海将出现一个新的经济发展的势头。这也是全国对上海的希望。

交通大学校友总会成立
总会会长由五所交大校长轮流担任
据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 (记者刘军)来自全国各地的交通大学校友2,200多人,今天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欢聚一堂,共庆交通大学校友总会成立。
目前我国共有五所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方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台湾新竹交通大学。交通大学源远流长,创建于1896年,培养了许多知名科学家,校友近10万人,遍布神州大地,世界各国。为发扬交大的优良传统,振兴中华,增进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经过海内外校友长期酝酿筹备,决定成立交大校友总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王震发来了贺电。贺电说:“交通大学是历史悠久的著名学府,桃李满天下。交大校友为人类文明、社会进步和祖国繁荣作出了卓越贡献。我希望交大校友总会,在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指引下,继承发扬交大优良传统,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统一祖国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交大校友陆定一题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校友总会会长由五所交大校长或相当这一职级的校领导轮流担任。每届任期二年。五所交大推派代表共同组成理事会,理事会已为台湾新竹交大保留名额,欢迎台湾校友回大陆交流。陆定一、钱学森、汪道涵、茅以升、赵祖康,原北方交通大学第一任副校长金士宣,原北美洲交大校友会会长唐振绪7人为校友总会名誉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顾问、原校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朱物华为第一任会长。

《农村青年》出刊
本报讯 我国第一家直接面向农村青年的全国性刊物《农村青年》,已在京正式出刊。
《农村青年》由《中国青年》杂志社编辑,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为双月刊。
4月7日上午,《中国青年》杂志社举行茶话会,庆祝《农村青年》出刊。王震、严济慈、周培源等同志出席茶会并讲了话。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兴五业 财源茂盛 东莞县已腾出近半数劳力发展工副业
通信息 生意兴隆 杨洪吉为贩运在三省聘请市场信息员
《南方日报》△广东主要粮食产区东莞县改变了9成多农民搞饭吃的局面,目前已有4成多劳动力转移到工业、商业、服务业和其它行业上去,一年可增加产值3,100万元
《贵州日报》△盘县特区院子乡长途贩运专业户杨洪吉,从1982年起在广东、云南、贵阳一些地方聘请信息员,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陕西日报》△汉中市成立“两户一体”服务总公司,向“两户”通报经济信息
《山西日报》△太原市北城区五金交电知青商店端掉了“大锅饭”,三年积累40余万元,职工平均月工资近百元
《江西日报》△南昌县黄马公社副食品加工厂吃“大锅饭”年年亏损,被迫关门停业;农民钟丁根四兄弟承包一年盈利15,700多元
《内蒙古日报》△化德县德包图大队党支部书记张永忠,联合本村4户社员,承包集体闲置土地1,300亩,实行机械化耕作
《湖北日报》△武汉市保丰街组织140名待业青年和闲散居民为903个知识分子家庭上门服务,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福建日报》△《福建日报》发表55名厂长、经理要求“松绑”的来信后,福州35位商业企业的经理也要求在人事、财务管理、物价和经济管理方面给予“松绑”的要求
《经济日报》△天津准备引进外资,在新港附近兴建新型工业区,为中外厂商来料加工,开展补偿贸易等提供场所
《湖南日报》△慈利县17户农民自筹资金办起13座小水电站
《经济参考》△到去年年底,全国个体和联户已拥有汽车5万多辆
《甘肃日报》△兰州炼油厂女司炉工方振秀自学成才,先后写出四本书

专栏:随笔

请精心照料科学“婴儿”
——由科技发展史上的几个小故事所想到的
许成厚
1781年发现天王星后,人们注意到它的位置总是同运用万有引力计算出来的结果不相符。于是,有人怀疑万有引力的正确性。许多科学家认为可能是受另一颗尚未发现的新星引力影响的缘故。年仅23岁的英国剑桥大学学生亚当斯为了论证这一点,果然算出了这颗尚未发现的新星的质量和运行轨道。1845年他把计算结果报告给格林威治天文台台长艾利。然而,艾利根本不把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小青年的工作放在眼里,报告被打入冷宫。与此同时,有一位名叫勒维烈的法国青年也从事这项研究。1846年9月,他把自己计算的结果报告给德国柏林天文台天象学家伽勒。伽勒等人收到报告后当即请示台长,获得同意后,晚上便开始观察。果然在勒维烈预言的位置,找到了这颗扑朔迷离的新星——即尔后命名的海王星。这时,英国天文台才想起亚当斯提交的报告,后悔莫及。对年轻人的怠慢,使他们错过了率先发现新星的机会。
1894年,年方20岁的意大利青年马可尼在一次实验中,首次初步实现了无线电信号传送。他给意大利邮政部写了一封信,请求政府资助与支持,以便迅速使无线电投入应用。但是,这个部的当权者是一个“科盲”,又是官僚主义者,他对于马可尼这样的“小人物”不予理睬。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马可尼带着自己的发明前往英国。马可尼是幸运儿,到伦敦不久,他的发明就取得了英国政府的专利。不久,在普瑞斯的无私帮助与支持之下,马可尼实验获得巨大的成功。此时,意大利政府开始省悟,欢迎马可尼回归祖国,并为他建立了实验室,以进一步完善无线电装置。1909年11月,马可尼获得诺贝尔奖金,得奖时才35岁。
瑞典化学家阿累尼乌斯开辟电离理论处女地的处境,更发人深省。约在1884年,他把研究电解质导电率问题的论文寄给母校乌普萨拉大学时,这一领域还是无人问津的“世外桃源”,作者仅二十多岁。该校学位评议委员会成员不同意年轻人阿累尼乌斯的论文,甚至横加指责。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年轻人坚信这一课题的重要性,他把论文抄写了许多份,分送给许多科学家。也许是曲高和寡,反应寥寥无几,唯有异邦德国里加高级工艺学校教授奥斯特瓦尔给予了热情的肯定和支持,并亲自到瑞典访问阿累尼乌斯,代表学校授予他博士学位。阿累尼乌斯从此摆脱了孤立无援的处境。接着,他在原有论文的基础上发展了电离理论。后来,阿累尼乌斯跻身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的行列。
以上史实说明,一个新思想、一门新学科常常是由年轻人提出来的。象孩子诞生在“第一次做妈妈”的年轻人的产房里时那样,它们是不成熟的、脆弱的,这就更需要护理和照料。任何不慎或粗暴不仅可能使“科学之母”丧亡,也可能将科学“婴儿”扼杀。我国古人有句名言说得好:“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在我国科学的春天已经到来,报春的燕子如梭翻飞的时候,人们祈冀在我国有成千成万的伽勒、普瑞斯和奥斯特瓦尔式的领导和专家给年轻的“科学之母”和“科学婴儿”以热情的扶持。

搞农业应懂点生物学
——从《生命的科学》一书说起
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杨纪珂
最近,安徽省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一本《生命的科学》。它是根据美国四位著名生物学教授的著作编译的,凡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的同志,都可以看懂,现在把它推荐给广大读者。不论是组织领导农林牧副渔业生产的同志,或者是直接从事这些方面实际工作的同志,都经常在同生物学打交道。比如,各种农作物果树及林木的杂交,野蚕及野生鱼的驯化,家畜及家禽的异种繁殖等等,都是根据生物学中的遗传与杂交等理论来进行的,不过我们有些同志没有自觉地认识罢了。因此,很有必要学点生物学。
生物学中的遗传和杂交理论的提出,不能不归功于世界著名的遗传学家比尔。他在遗传实验中发现:不同品种的玉米间进行异花授粉后的所产子代,要比自交系亲本的产量高得多,而且抗病能力强。到本世纪的三十年代,杂交优势这一自然规律,便被几位遗传学家作为育种新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去。据估计,此项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其经济效益,足以支付全世界有记载以来的所有农业科研经费的总和还有余。
杂交技术应用到畜牧业以后,也大放其光彩。美国有一位畜牧业专家,用纯种白洛克鸡和康尼希鸡进行杂交,获得了饲养周期短、个大肉多、肥嫩鲜美的新鸡种,在短短的几年中,就占领了世界上大部分的肉鸡市场。在我国,深受广大农民欢迎的“公猪外地纯种化,母猪本地纯种化,肥猪杂交一代化”的杂交猪技术,也同样取得很大的经济效益。至于日本、加拿大的养鱼业,荷兰、斯里兰卡的养花业,由于采用了杂交技术而大受其益的例子,也是非常之多的。所有这些事实都说明,生物学在农林牧副渔业中的应用,经济效果极佳。当然,在试验中,失败的事情也是常有的。
发掘、利用生物物种资源来获得高额利润,即使象美国那样工农业都十分发达的国家,如今还在加紧进行。例如,在美国西部的干旱地带,生长着一种叫“浩浩巴”的灌木。过去,一直认为除了用它来保持当地的水土以外,没有别的任何用途。后来,当地一位土著人发现这种灌木的枝干中含有大量的油料。这种油的性能比鲸油还好,可作为高级润滑油,用于各种精密机械和仪表。如此一来,这种一向被认为毫无他用的“浩浩巴”树丛,突然身价百倍。有资料说,平均每亩能获利4,400美元,在国际市场上,每桶“浩浩巴油”的价格,已高达6,900美元,其价值为所有经济作物之冠。于是,不少国家纷纷引进树种,不断扩大它的种植面积,仅巴西一国的种植面积已达24万余亩。
我国地大物博,生物资源异常丰富。但愿我们从事农林牧副渔业的领导同志和做实际工作的同志,能挤出一些时间来学点生物学,那些有实践经验的同志学起来可能容易一些。只要我们能掌握生物学中的若干基本原理和知识,就能在不增加或少增加人财物的条件下,进一步挖掘农林牧副渔业的潜力,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改善人民的生活,造福于人类。正因为这样,象《生命的科学》这样一类普及生物学基本知识的通俗读物,还是值得一读的。

专栏:科技人物

“生物全息律”的探索者
——记内蒙古乌盟科技情报所助理研究员张颖清
田文仲 王文亮
1980年,我国一位年轻的科技人员发表了一篇题为《生物全息律》的论文。他提出,生物机体的每一相对独立部分是整体的缩小,包含了整个机体的全部信息。如,人和四足动物有五个主要分枝(四肢和头),四肢的末端也成五个分枝(五指或五趾)。这很有点象激光的全息照片,照片的每一碎片都能再现出整个物体的像。于是,作者借用了物理学“全息”的概念,把生物体结构的这种规律称为“生物全息律”。
“生物全息律”的提出者张颖清是内蒙古乌兰察布盟科技情报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今年37岁。1973年,他发现人体的第二掌骨侧存在着一系列新穴,这些穴位的分布恰象整个人体的缩小。根据第二掌骨侧的穴位上的压痛反应,可以简便、迅速地诊断相应部位的疾病,在这些穴位上按摩或针刺,可以治疗相应部位的疾病。这样,已知的耳针、面针、足针等微针系统的治病原理,都被统一在穴位分布的全息律之中了。
接着,张颖清又进行了动物实验,发现动物的某一脏器和与之对应的穴位的组织成分,在化学组成上有较大的相似性。如,与心脏密切相关的穴位,与心脏的化学组成相似程度较大。他还发现,不管是植物的叶形、果形、茎的沟棱、叶柄的长短,还是动物角的分枝、冠的裂、毛的颜色,都无例外地符合生物全息律。
1982年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张颖清的专著《生物体结构的三定律》,阐述了“生物全息律”的内容以及大量的观察、实验结论。美国《理论生物学杂志》编辑部在给张颖清的信中说:“这些见解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会具有重要的生物学价值。”
当然,“生物全息律”还处在探索之中,这个新理论的公开发表虽然才四年多的时间,却已引起许多科技工作者的关注。去年9月全国有23个省、市的110多名代表参加了“生物全息律”学术讨论会。他们认为张颖清提出的“生物全息律”,为研究生物界的奥秘开拓了新的探索领域,激励了青年们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附图片)
张颖清在观察 潘秀峰摄影

重视乳腺的保健
杜玉堂
几个大城市的统计资料表明:宫颈癌发病率逐年下降,而乳腺癌发病率却逐年上升。以北京市为例,一九八一年每有一例宫颈癌,至少就有二例乳腺癌。目前,我国乳腺癌发病的平均年龄比国外年轻五—十岁。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乳腺癌发病率已跃居妇女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乳腺疾病正在成为广大妇女的“心腹之患”,不能不引起有关机构的重视。
近年来,北京、上海等地的许多医院专门开展乳腺癌的普查,发现了不少早期乳腺癌,治愈率有很大的提高。乳腺的保健是关系到妇女切身利益的大事,全国现有几千个妇女保健机构,如果把乳腺保健纳入妇女保健工作的轨道,乳腺癌的早期发现就有了可靠的组织保证。在围产期保健及妇科普查中,如能顺便检查一下乳腺,这将是事半功倍的大好事。

小型电子闹钟
苏联明斯克钟表厂开始生产一种旅行闹钟,其体积比香烟盒略小一点。这种小型电子闹钟特点是:走时准确,小巧玲珑,样式雅致。打开盖后,可立放在桌子上。其盒盖和盒体坚实牢靠,可很好保护闹钟不致损坏。这种闹钟由微电池供电。
(周家高)

耐燃布
不久前,英国菲罗泰克斯GB公司研制了可与陶瓷、石棉以及玻璃纤维媲美的粘胶纤维系耐燃布。这种耐燃纤维,遇火不释放有毒气体,经湿洗和干洗后不降低其耐燃性。耐燃布因具有隔热性,质地柔软,非常适宜作防护服和工作服,也可粘糊墙壁和地板。家具商可用其防止火灾蔓延。此外,还可用其制作消防覆盖物。
(周绍志)

纤维强度自动测量
纺织品的强度主要取决于纤维的强度。测量纤维强度的方法和仪器又是多种多样的。不久前,苏联研制成功一种测量纤维疲劳性能的自动仪器,它的主要优点是,可以十分准确地预测纤维在加工和使用过程中的强度及变形性能。
(孟祥銮 邹谕)

专栏:国际科技

瑞典的计算机软件市场
瑞典是欧洲“计算机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在开发和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机器人、通信及生物工艺学等技术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去年,瑞典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销售额接近10亿美元,其中软件约为3.25亿美元。据预计,今后软件的销售额每年将以30%的增长率发展。在标准软件市场中,发展最快的是小型机软件,估计其销售额每年增长54%。
瑞典的终端用户通常购买的软件多是物资管理、技术培训程序,也有为提高软件生产率用的程序发生器。
(易埃弟)

健儿争上游 女将创纪录
四月五日,广东选手郭华英以一分○六秒三五的成绩刷新女子百米仰泳全国纪录。
本栏照片为刘先修 程至善摄
4月7日,河北选手李梅素在北京地区优秀运动员田径比赛中,以18.47米创女子铅球亚洲最好成绩。刘华金以13秒2(手计时)的成绩,打破13秒4(手计时)女子100米栏的全国纪录。图为李梅素在比赛中。
4月6日,江西选手李金兰以1分03秒33的成绩刷新女子百米蝶泳全国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