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开创食品工业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 林子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食品工业有了新的发展,出现了新的面貌,但仍是国民经济的薄弱环节。最近,中央领导同志指出,要打破食品工业设备陈旧、思想保守、工艺落后的局面,并要求有关部门组织一些科技人员和有革新技能的专家、师傅发表意见,在报刊上广为介绍和讨论,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满足城乡人民对食品的多方面需要。
食品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吃得好坏,有无营养,不仅影响到当代人的身体素质和健康长寿,而且关系着子孙后代的身体成长和智力发展,对于促进民族兴旺发达具有重大意义。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人民收入的增加,人们不再满足于维持生存所需的初级食品,而要求工业加工提供品质优良、卫生营养、富有风味、方便实惠的多品种食品。
食品工业行业多,涉及面广,与国民经济各部门关系密切。发展食品工业对包装、机械和饲料等部门都有促进作用,还可以带动饮食服务业、旅游业的繁荣,扩大社会就业,扩大出口贸易,增加财政积累,促使国民经济协调发展。
发展食品工业,应发挥我国资源品种多、特产资源多、传统食品技艺精湛、市场广阔的优势。同时,加强科学研究,对我国的传统食品进行整理提高。当前,特别应针对市场需要,发展为人们一日三餐服务的主食、副食、汤品等配套方便食品,既满足人们对快餐的需要,又满足家庭生活对成品、半成品和冷冻食品的需要,方便消费。方便食品的发展重点是发展营养配餐和中小学生的课间餐、午餐。此外,要适应不同健康水平的消费者的需要,发展保健食品;适应不同年龄层次的需要,发展婴幼儿食品和老年食品;根据少数民族的不同生活习惯和军需、旅游、运动员的需要,发展特殊食品。总之,要把我国的传统技艺和现代化技术结合起来,把原料产地的成品、半成品加工和城市工厂、快餐中心、食堂、餐馆、饭店的再加工结合起来,把工厂化生产和前店后厂结合起来,适应我国人民吃热吃鲜的习惯,满足城乡人民对膳食的多种需要,使食品构成、食品加工等不断发展,食品质量不断提高。
食品工业是以农副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加工业,是农业生产的继续。农业生产的商品化,要求食品工业充分合理地利用农产资源,提高农产品的经济价值,并通过发展食品工业,安排农村劳动力,以推动农村专业化生产和综合经营,促进农业生产的良性循环和全面发展。目前,农村普遍反映出售农产品难,国家收购的农产品涨库积压。农民为劳动成果不能转化为实际收入,而背上包袱;大量的宝贵资源不能转化为社会财富,浪费惊人,农产品资源亟待开发利用。
当前,发展食品工业,需要解决这样几方面的问题:
一、调整食品工业的布局。按照经济合理的原则,发展农产原料的产地加工,把适合在产地加工的产品放到农村和小城镇去加工,以减少原料的损耗,减少运输量,保证质量,降低费用。同时,使食品加工同种植业、养殖业结合在一起发展,综合开发资源,以提高经济效益。合理安排成品、半成品的加工布局,实行直达供应。在城市和乡村要按照居民的分布状况,发展前店后厂,以方便消费。
二、调整产品结构。改变品种单调、花色少、粗加工的半成品和初级产品多的状况,根据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提出新的需求这一形势,增加制成品的生产,发展名特优质食品和大众化食品,发展传统食品,开发新产品,使食品多样化,满足人们多方面的需要。
三、进一步整顿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完善责任制,扩大企业的自主权,使企业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努力提高经济效益。
四、依靠技术进步,搞好企业的技术改造。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提高原料的利用率,开展综合利用、深度加工和多层次精加工。挖掘节约能源的潜力,降低能源消耗,降低成本。
五、发展各种形式的联合,合理开发和充分利用农产资源。沿海、内地、城市、农村,各有优势。沿海和城市应利用技术、管理、信息、渠道、包装等方面的优势,与内地和农村联合办厂,通过技术转让、补偿贸易、联合经营等各种形式,为农产品开辟销路,为城市食品加工厂开辟原料来源。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可以提高全社会的经济效益。
此外,国家对企业应放宽政策,给予扶植。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前提下,适当提高企业固定资产的折旧率,在税率上给予优待。在保证计划内供应的食品价格稳定的条件下,对食品实行优质优价的政策,小食品按照季节的差别,实行价格浮动。对政策性亏损和微利的企业,在贷款利息上和还款期限上给予照顾。
党中央、国务院对食品工业十分重视。各地区、各部门对发展食品工业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加强了领导,我国食品工业有了新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和农业商品生产的发展,城乡人民收入不断提高,食品工业的形势将会越来越好。我国食品工业广大职工,只要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就一定能够开创食品工业发展的新局面,一定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贡献。

安徽制定食品工业发展规划
安徽把食品工业作为全省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优先发展。前不久,按照“统一规划,多家经营,分工负责,各有侧重,发挥优势,发展联合”的方针,制定出食品工业到2000年的发展规划。主要指标:食品工业的产值以1980年为基数,到1985年增长一倍,到1990年,比1980年增长两倍到三倍。“规划”要求各地、市、县都要把食品工业,尤其是县办食品工业、社办食品工业放到重要位置,优先发展。
安徽是最早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的省份之一。由于农业的迅速发展,食品工业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好形势。1979年到1982年,食品工业总产值每年平均增长18.1%,1983年比1982年又增长11.72%。总产值达39.95亿元,占全省工业产值的四分之一。其中蚌埠市去年完成食品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的比例,已达到1∶1。
现在,安徽食品企业已经发展到3,063个,前店后坊800多个,职工10万多人,固定资产5.6亿元,拥有大米、面粉、油脂等20多个行业。去年,已成立了省发展食品工业领导小组,对各个部门的食品工业统筹领导。
段永宽

按我国营养状况发展食品工业
北京医学院营养卫生教研室 戴尧天
食品作为人类最基本的生存资料,着眼点是营养;食品工业作为向人们提供食品的主要部门,当然不应忽视这一点。我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在饮食调配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讲究色、香、味、形的饮食习惯和以“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菜为主,五果为助”的科学指导进食的思想。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这种进食指导思想尽管在讲求平衡膳食和合理营养方面还注意不够,但仍不失其科学价值。所以,在我们探索如何走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工业道路的时候,不应将它摒弃。另一方面,我国地域辽阔,又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地的食物构成很不相同,各民族的进食习惯又各有特点,这也是发展食品工业所必须考虑的。
从目前总的情况看,我国人民的热能摄入量,一般满足了人体生理的需要;但是热量的主要来源是谷物。这种食物构成,看来在短时间内还很难改变,因为畜牧业的发展需要有一个过程。因此,我们生产食品,应特别注意黄豆及其它豆类的利用,以充分发挥豆类蛋白质与谷类蛋白质的互补作用,从而能较快地提高人们的蛋白质营养水平。
我国人民早已在食用豆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豆子,特别是黄豆,不仅可以用来制作各种副食品,而且还可以掺到玉米面里吃。如果把豆粉加到面粉里,做成豆粉面条、挂面等等,岂不更好?待将来牛奶粉、羊奶粉多了,也可以按一定比例加到面条、挂面等各种食品里。对鸡蛋挂面也应改进,分成加蛋黄和加蛋清两种,蛋黄的供婴儿和孕妇食用,蛋清的供老年人食用。如果把这些食品搞成机械化生产,再配上些红烧肉、香肠、肉糜等,岂不是中国式的“热狗”或“三明治”?我认为,通过努力,这些是可以作到的,也符合我国的国情。
我国人民有进食大量蔬菜和水果的习惯,这对于保证维生素和其它无机盐类的营养是很有好处的,尤其对老年人的健康更为有益。蔬菜水果的生产季节性很强,由于冷藏加工跟不上,每年都要白白烂掉许多。所以,蔬菜水果的加工冷藏业应大力发展。城市的蔬菜供应应努力做到净菜上市。这样,不仅可以使人们吃到新鲜、卫生的蔬菜,而且可以扩大就业,下脚料也可以得到充分利用。
(《中国食品报》供稿)

太原在中小学试办课间餐
太原市从去年10月起,在中小学进行课间餐试点工作。太原市食品一厂承担了两所小学、三所幼儿园试办课间餐的工作,由厂里做好后,送货上门,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间断。为使学生吃得满意,该厂的书记、厂长去学校征求意见,拟定食谱,变换花样。仅面包就有:果酱面包、钙质面包、牛奶面包、鸡蛋面包等。按批发价格卖给学生。这是微利、无利买卖。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厂里不赚孩子们的钱。他们这种作法,使学校和家长们深为感动。现在,太原市不仅有部分食品厂为学校加做课间餐,还有少数饭店也积极参加了这项工作。市桥头中学与附近饭店挂钩,由饭店供应烧饼、豆包、肉包子、油条等。
但是,课间餐试点工作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原料来源不足,运输困难等。太原市委十分重视这件事,市长王茂林多次过问。市食品酿造工业公司的负责同志也多次到工厂、学校征求意见。这些问题正在逐步解决。 史保

专栏:来信

菊花晶原料问题亟待解决
上海咖啡厂生产的“生”字牌菊花晶,色泽金黄透明,消暑解渴,明目平肝,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1983年被评为优质食品。现在,该产品产量逐年增长,出口数量不断上升,国外客商至今仍向我方增加订货数量。
但是,从今年开始,菊花晶原料干菊花严重短缺。干菊花原由浙江省杭州、桐乡等地供应,现在当地也开始生产菊花晶,不愿把原料供应给上海。同时,干菊花的价格大幅度上升,使工厂无法生产。今年第一季度,上海厂家一吨外销菊花晶也没有生产,内销产品也仅生产了59吨。
我们呼吁有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上海市食品工业公司 张贞伟

希望解决中小学生“午饭难”问题
我们是双职工家庭,小孩子上学吃午饭无人照料。大多数家长只得在上班前,把孩子的午饭准备好放在锅里,让孩子自己热饭吃。孩子小,点火很不安全,有时贪玩,不热就吃,长此下去,身体健康会受到影响。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子女长得结实、健康。可是,中小学校普遍没有学生食堂。北京如此,外地也这样。为此,我们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中小学生“吃午饭难”的问题。 北京几个学生家长

专栏:短评

从课间餐想到中午饭
太原市有关部门在中小学试办课间餐,为孩子们办了一件好事。
我们常常看到,有些孩子“脖子上挂钥匙”,到了学校,中午饭没地方吃。不少双职工家长黎明即起,为孩子提前准备中午饭,但仍怕小孩热饭烫着,贪玩饿着……分散了精力。孩子则饱一顿,饥一顿;热一顿,凉一顿。家长们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中小学生“吃午饭难”的问题。
中午饭在一日三餐中很重要,大约占一个人全日摄取总热量的40%。中小学生处于发育时期,午饭吃得好坏,是关系着他们健康成长的大事。这个问题,希望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食品工业部门应该努力生产营养价值高的方便餐,供应无处进餐的中小学生。有关部门和有条件的中小学还可利用社会上的闲散人员,开办学生食堂。

为了让人民吃得更好
——全国商业机械展览会侧记
初春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商业机械展览会,给我国商业现代化事业带来了春的信息。食品加工机械、饮食服务机械、商业小冷冻机械与人民的生活有着密切联系。目前我国商业系统这三个机械行业共有企业190家,产品品种达70多种。参观了展览会展出的部分机械之后,我们深切感到:机械化进一步武装了我国食品加工业,不仅把工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而且也为人民生产出日益丰盛的食品。
一工作人员正在开动着一台精巧别致的包饺子机。只见圆鼓鼓的饺子争先恐后地从吐口“流”出,经过震动筛网流板后均匀地散落在接盘上。掰开几个看看,个个馅大皮薄。哈尔滨饮食机械厂生产的这种美乐牌HA—5型包饺子机不仅畅销国内,而且远销到美国、加拿大、英国和东南亚地区,1983年被评为商业部优质产品。包饺子机可算是饮食机械的“老祖宗”了。1959年,当它在这家厂里问世时,曾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周恩来、刘少奇同志先后前来观看,并指示饮食机械一定要不断地改进。现在这台包饺子机已经是第11代产品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吃”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商业机械部门只有不断地发明和改进设备,才能满足这种需要。他们正在努力这样做。拿软雪糕(冰淇淋)机来说吧。1980年,广东中山县石岐饮食服务机械厂生产了国内第一台软雪糕机;短短几年,他们的产品已经更新了3代。目前,各地已有14家工厂在生产这种机器,而且型号繁多,各具特色:石岐厂将软雪糕机与“威化”机配套,可制出美观的火炬型软雪糕;而泰州商业机械厂制造的BLS—235型冰淇淋机却向消费者提供三色冰淇淋;武汉商业机械厂CDB20—1型冰淇淋机,又能加进各种水果,制成果味冰淇淋。
二在北京展区的一个角落里,摆着几台很不起眼的小机器。它们的主人——北京宣武商业机械服务部也是“小字辈”,只有17个人。在酱菜行业干了近20年的服务部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些都是近两年研制的根茎类蔬菜切割机,工作效率很高。酱菜工人管它们叫“感情机”。如果你到过酱菜厂,想必不会忘记工人们赤膊在腌池边捞酱菜和满脸淌汗地用刀不停地切、剁的情景。目前我国有两千多家酱菜厂,多数仍未摆脱这种单调繁重的手工劳动。而这个服务部研制的CPQ—1S型抓菜机,一个人坐着操纵一台,就能干出40个捞菜工人的活,而且不湿手湿脚;CDJ型切丁机将手工切丁的3个劳动环节变为一个环节,开动它能顶30名工人。其它如液压花样成型机、多能切菜机、圆盘切口机等,也能提高工效20多倍。
发展食品加工、饮食服务机械,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能增加经济效益。
苏州商业机械厂生产的250型糖果包装机吸引了不少懂行的人。原来国内一般的包糖机由于在“扭结”工序上不过关,不得不采用高价从国外进口玻璃纸。这个厂大胆采用新工艺,生产的包糖机可用廉价的CPP塑料纸代替玻璃纸。仅此一项,每斤糖果售价降低两角。说到包装,可别小看了它。浙江榨菜很有特色,但就因为包装技术落后,保鲜期短,前些年在上海一度成了滞销货。上海市供销社所属的人民仪表厂开展技术革新,制成真空充气包装机。用这种机器包装的榨菜保鲜期可达4个月,投放市场后畅销得很。过去,四川腊肉和香肠因容易发?,外销困难。去年采用这种机包装后,已有一批产品调到气候炎热的广东省。
正象这次展览会所表明的,为了使人民吃得更好,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商业小冷冻机械行业做出了可喜的贡献。但是,我国商业总的装备水平还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商业机械还需要有一个大的发展。
王迎春 孙 维(附图片)
泰州商业机械厂制造的雪梅牌三色冰淇淋机,已投入小批量生产。 本报记者 戴纪明摄

意大利出口纸盒装酒
意大利开始向联邦德国出口纸盒装酒,并计划向美国和英国出口。
意大利酒制造商将每年生产的780万加仑酒中的60%用于出口。盒装酒的纸盒价值约80里拉(折合人民币9分),而瓶包装价值约为180里拉(折合人民币2角),用纸盒包装,运输便利,运输费用也低。此外,用纸盒包装,可避免被弃的破碎瓶罐对生物的有害作用。
据意大利波伦亚大学检验,纸盒装酒不影响酒的质量,受到消费者欢迎。

美国生产无盐食品
在美国,近年来由于肥胖、高血压症而引起其他种种疾病的人越来越多,人们普遍地对低热量食品和低盐食品发生兴趣。最近,美国开始生产、加工低盐或无盐食品,市场上陆续出现了不含钠的杏仁与核桃制品、不含盐的鸡肉制品和蔬菜罐头以及含盐量减少50%的鱼、贝等制品。美国人认为,钠和食盐含量低的食品有益健康。目前美国对无盐食品的需求量有增无已。

日本时兴冷冻方便食品
近十年来,日本的冷冻方便食品发展很快,生产的工厂和零售商店几乎到处都有。品种既有日本风味的肉包,又有欧美的汉堡包,还有中国的饺子、烧麦、天津包子等。
日本冷冻方便食品之所以发展快,除了家庭需求量日益增长外,学校、机关、餐馆和小卖部的需求也是个重要原因。目前,集体与家庭的需求量之比大约是6∶4。
(据《中国食品报》)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丰富市场供应,北京市糕点二厂职工群策群力试制新品种。到4月初,全厂已试制出161个糕点新品种。图为工作人员正在评选。 本报记者 戴纪明摄